15.11.13

法國 - Puy de Sancy

法國中部 Auvergne 山區
死火山  Puy de Sancy



午飯後再出動,車站等車的人原來不是上Sancy,他們參加當地團,但小巴遲了15分鐘,又是那位靚仔導遊,他見到我很高興,以為我又再跟團,但我搖搖頭,他有點失望,這團會去Besse,那邊是這區的主要滑雪場,還會去看三個高山湖,我也想去,若果昨天是這個行程就好了。

巴士2點半才到站,沒有乘客,看來我是今年首個乘客啊,司機見到我很高興,巴士一路上斜,我在終站Sancy山腳落車。Sancy有兩部吊車,Téléphérique du Sancy #1屬大型吊車,看來只會在7-8月繁忙季節才行駛,於是行去對面的#2吊車站。


頭上的Puy de Sancy看來不太高呀,是的,從這兒只上行555m便到山頂,山上仍有積雪,山區天氣實在寒冷,Puy de Sancy是法國中部最高的山峰,其實只有海拔1886m,由於處於內陸又被山脈包圍,所以海拔低也有厚雪。此刻山上氣清,一定能望到附近大山的。

吊車站冷清,無人排隊,我問售票員會否開行,她反問我是否買單程票,唔?上到山頂再說吧,「犧牲」小小金錢亦無妨。原來吊車已坐了幾個人,幸好趕及這班車,否則..!


不久起動,車箱玻璃很花,我的相也花呢碌,約8分鐘到達,望到山頂很興奮啊,終於來到Puy de Sancy,幾年夢想此刻實現,並不是因為它有雄偉靚景,而是計劃多次都因交通問題而擱置,今回在「無奈」情況底下終於來到,還是好天氣呢。


由吊車站至山頂還需上行90m,一條長長的木建梯級從車站伸展至山頂。行了一段已見兩邊的山脊,左邊的Val de Courre和右邊原本想行的GR4,腳下當然是一堆雪了,還有Le Mont Dore和遠方的Col de Guéry,如果繼續天朗氣清的話,考慮從Pan de la Grange下去,來時也見有人想行,奈何有積雪擋路,但這條山徑是開行的。



很快來到GR4交滙點,路牌指示右邊去Col de Courre,只見背後的尖尖山頂Puy Redon (1781m),惡形惡相有點嶒嶸,GR30從它的底部穿過。



繼續上行,Puy de Sancy背後是一片平原,屬Parc Naturel Regional des Volcans d’Auvergne範圍,遠處是Massif du Cantal,那邊很濛瀧,看來有雨,還向這邊飄來,嘩,要趕快上頂啊,可是,這段木梯有些積雪,亦是全程最陡峭的一段,行到氣喘喘,雲霧夾著雨粉好快飄到,遊人匆匆下山,只有我和兩個男生繼續前進,終於來到山頂,幸好雨雲來到,這段木梯印了「白紅」「紅黃」「白綠」三個不同難度指數,「乜都有齊」。





15分鐘上到山頂,對我來說已算極速破紀錄,此刻四周已被雲霧覆蓋,觀景台的群山資料板變得多餘,惟有拍攝腳下的標距點,好歹都來過嘛,還請男生幫我影相,他說甚麼也看不到,問我是否影來留念!真.多此一問!

 
GR4呢?隱約還能望到,以這情況,下山只有一條路線~吊車。雨粉頗密,男生亦已下山,還是走吧,慢慢走落這條既長且直的木梯,來到末端卻見有人上來,暗暗講句加油呀



回到吊車站,兩個男生入了餐廳,告示版寫著頭班車12:1517:15尾班車,那麼,這裡的職員每天只工作5小時。


15:30乘吊車下山,前後只玩了45分鐘,好快啊。下山後再為Puy de Sancy拍照,可惜已被雲霧掩蓋半山,上天真愛玩弄我,還我心願又一番戲弄,誰叫我不夠氣行得慢上到山頂已在霧中,想回來,最遺憾是中午沒有去乘坐那部全法國最古老的纜車Funiculaire du Capucin,甚至忘記拍照留念。



大部份人是自駕而來的,我嘛,行返巴士站等車吧,車站其實是間小木屋,車路連連白烟,一車又一車人離去,我又變成孤單一個。呆 等了半小時,終於乘4點巴士離去,司機見到我很高興,看來我是今天的唯一乘客吧。



明早乘6點火車離開Le Mont DoreClermont Ferrand,一次比一次早出發,希望火車準時吧,只有5分鐘轉車啊,還要找月台呢。預告說明日天晴,太好了,但外面仍下著大雨呢!



旅遊網站



交通資料

火車 & 區域巴士
只有5-9月下午才有巴士從Le Mont Dore火車站開往Puy de Sancy山腳,


吊車
可乘北面的吊車或南面Perdrix吊車。
開行時間不定,每年有兩個月維修停駛。



遠足資料
從吊車站步行下山至山下的停車站約2小。時


GR4



山區天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