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1.13

愛爾蘭 - Monasterboice



古老的愛爾蘭墓園 Monasterboice





外遊總是睡得最多,why?因為少夜生活又很少上網,日間玩得累了,加上時差,索性早點休息,儲足能量明天再玩。

今日跟團,10時才出發,還有許多時間,我在床尾取了食物下樓,這間YH有點像集中營,小小房間放了4張碌架床,房內無櫃,只靠床底木屜,卻一邊塌了,加上地方淺窄根本不能用,我就把大背囊放在地上便算,反正對面的韓國妹亦佔了不少地方。YH不包早餐,開始捱麵包的日子,順便打包午餐,8點幾哪,很少人下來,看來這兒的文化都是遲活動。太陽高照,今天或會很熱,我不喜歡困在室內,於是提早出門,吸下新鮮空氣。

我站在車站閘口等候召集,原來觀光團不是Ěirean直接經營,外判給c.e.c.;這團約有20人,司機兼任導遊,十分風趣,英語流利,此時仍未知90%愛爾蘭人都是說英語的。車上一片歡欣,除了我,為甚麼?因為我不喜歡跟團,但今次的愛爾蘭之旅卻會跟6個團,哎呀!

司機不停介紹風景又講一些我不懂得笑的地道笑話,車頭裝了鏡頭,路況一目了然,以為只是旅遊車才有,但原來所有長途巴士都有這裝置,很好。上午先去MonasterboiceMellifront Abbey,下午才去Newgrange,其實我是報錯日子,應該明天才去Newgrange,因為會去較著名的TaraTrim。旅遊車向北駛,不久轉入小路,好窄啊,兩線單程又多彎,一小時後突然停車,原來到了Monasterboice,司機說停留半小時,太少了吧!

Monasterboice是座墓園,面積很細,司機變身導遊,帶我們參觀及講解,這景點免費的,據說很受歡迎,由於交通不便,遊人都是自駕而來,墓園實在很細,若非研究歷史,很快便看完。古跡一眼看盡,最主要是兩座大十字架和圓塔,還有兩座教堂,Monasterboice的古跡保存得很好,這裡有3個「最」,最高的圓塔和兩座最高的十字架。


說說Monasterboice的歷史吧:最初由St Buithe56世紀建立,968年維京人入侵Ireland而被接管,直至被Tara King Donal驅趕才光復,其間殺了3百個維京人。

Muirdach's Cross位於墓園入口,亦是最大座的,這裡的十字架都表現了Celtic藝術,可惜顏料經已退落;大十字架刻了聖經故事,分了幾層,每層一個故事,東面以舊約聖經為主,比較突出是位於中央的The Last Judgment,兩旁都是等候審判的靈魂,魔鬼手執三叉,準備把腐敗的靈魂推落地獄,其實呢..我好相信,上帝與魔鬼在某程度上都是拍檔,一個掌管地獄,一個掌管天堂,人類嘛,就被「玩」了。而Muirdach's Cross背面(西面)就以新約聖經為主,十字架的翼位亦刻了上帝之手。最不幸又是背光和景觀太密集,相機又在前天跌過,希望相片不太差吧。




導遊講解完,我們就四處獵影,右邊的廢置教堂,屬後期建築,中央有座石刻十字架,地上幾座墳墓,屋頂倒塌了,只剩下兩幅牆。

 
圓塔在教堂後面,高30m,是Ireland現存最高和保存得最好的round tower1097年圓塔曾被大火燒毀許多珍貴的手稿和財寶;這塔不放開,但建了鐵梯給遊人觀看塔內情況,裡面沒有樓梯,像座煙囪。


 
West Cross在圓塔前面,高6.5m,亦是Ireland其中一座最高的十字架,這座十字架比較瘦長,可惜長年受氣候侵蝕,大部份雕刻已脫落,底部尤其嚴重。



其餘墳墓都長了苔蘚,代表這兒空氣清潔,墓園後面是片大草地,陽光明媚。



導遊十分熱心講解Muirdach's Cross的聖經故事,我把資料拍下回去細看。而團友十分守時,準時上車去下個景點,很好。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交通不便,最好在Dublin跟隨導賞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