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15

克羅地亞(Croatia) - 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

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



2點被房友吵醒後就沒再睡好,加上早班巴士,4點半已起床,快快梳洗完出門。5點街上亦有人,比較安心,巴士站的茶座已坐滿一半,哦!克羅地亞人很像義大利人,喜歡泡咖啡室。站頭已有人等車,Croatia多煙民,衛生卻比巴黎好,哈哈!他們很友善,除非不懂英語,否則每問必答,資料準確,不會亂點一通。

我沒有行李,很快上車,疲累又眼綑,不久睡著了,出了城才醒來。大部份乘客都是輕裝上來,看來都是去16湖吧。有人問司機,他的英語不好,有位女士杖義幫忙,她雖非本地人,因為周遊列國所以到處學習他國文化,原來那群男生想遊完16湖後去Bosnia,卻不懂如何乘車,女士很耐心解說如何轉乘。


ZagrebPlitvice Lake NP只需1.5小時,巴士停在Entrance 1,半數乘客落車,我問司機回程車站,他說就在這處上車,哦?不是對面馬路嗎?女士幫口說所有巴士都會在停此站,叫我放心,多謝呀。人群很快散去,我問完已沒有人在!趕緊朝他們的方向行去。

Entrance 1很細,許多旅團已到埗,十分熱鬧,去完廁所回來竟然無人查票,事實上管理亦很寛鬆,有幾個點就在車路旁邊,不買票嘛只是不能搭船遊湖。入口有座大地圖,門票亦有,但我已自行下載,選了不長不短的K(6-8小時,18.3km),希望能高/低角度「睇真D」這座國家公園,可惜因為大水,最後事與願違。



16湖國家公園當然有16個湖,高高低低形成一列湖泊,加上無數瀑布,景色可觀。Plitvice Lakes NP分為上/下湖區,山谷由石灰岩組成,四周被茂密的叢林包圍,南面的大湖Prošćansko的水大部份來自BijelaCrna兩條河,加上豐富的地下水,最後流入Korana River。上湖區被石灰岩截開,形成梯級般的大小湖泊,亦形成無數瀑布,全部流進大湖Kozjak;下湖區的湖較淺,水中的礦物質比較豐富,亦令湖水顏色多變,湖水多是綠色但有時會變成翠綠和灰綠色都是綠色,哈哈!


下湖區

入口平台對著大瀑布Veliki Slap,上星期落了幾場大雨,瀑布好大水,崖邊的木板道看似懸掛於山邊,有點驚險。Veliki Slap最具氣勢,高78m,是Croatia最高的瀑布,而且不只一條而是散開4條,加上下湖區Kaluderovac Lake流入來的水,變成散瀑,匯流至Korana River



來到分叉路口,一邊往SP1穿梭巴士站,另一邊往下走,路標指示很清楚,無需看地圖。我當然往下行,Z型小徑,途中看到下湖區3個小湖MilanovacGavanovac Kaluderovac,還望到下面的木板道,好開心呀!


很快來到了Kaluderovac,左邊是Gavanovac流下來的小瀑,有時穿過蘆葦,湖水很美麗,木板道很闊,足够兩人並排而行,左上右落,大家很守秩序,不會爭先恐後。過了湖,流水變得急促,原來水從這處流入Novakovica Brod,它是16湖中最低的湖,但這處又是斷崖,大家小心奕奕前行。



有幾段木板道被水淹沒,旁邊另放木梯讓遊人踏過,看來無人懂得做,就由我示範吧,哈哈!但前面仍然「塞車」,大家忙著拍攝崖中瀑布,加上這段較狹窄,為免被迫落崖,大家互相忍讓,這段就是從平台望見疑似懸空的棧道。




終於來到Veliki Slap,從下上望又不覺得它很「偉大」,瀑布底下有個小池,遊人都聚在瀑前拍照,其實崖邊有條石級,從這處上去可經高原往上湖區,但要步行8小時,當然,這線能看盡國家公園,我的計劃是從上湖區上高原,高空拍照,刪去這段。我見路標寫著'viewpoint',於是走上去,其實這個'viewpoint'並非指背後的大瀑布,而是下湖區由高至低的幾座小湖。


回程又需走過剛才的樽頸位,來客很多,我仍走旁邊的木梯,來人見我這樣做,又紛紛照辦。這處亦巧遇想去Bosnia的男生,他們一行3人,揹著大背囊走得頗快。Kaluderovac十分幽深,水清亦有魚,每座湖都聳了資料板,當走完步道,前面有人說因水漲GavanovacMilanovac封閉了,吓!我的K計劃泡湯了!



我不想走回頭路,選了更辛苦的大理石梯級,穿過洞穴Šupljara返回剛才崖頂的分叉路口。這半年來少行山,加上睡眠不足,上斜有點喘氣,這等大理石,上易落難,加上潮濕,份外小心。有時停下抖氣,回望湖面的木板道,景色好美。


來到一半,有直梯通去上面洞壁,直梯用花崗岩鑿成,設了扶手,於是膽粗粗上去,誰知踏出樓梯便是一組凹凸不平又濕滑的岩石,岩洞很淺,沒啥好看,但下面的小湖平靜,若非地上有水,坐下看景一流。膽小怕死的我回去有點困難,因為怕跣,於是踎低慢慢移出去,手掌弄污了,但能「渡過難關」,真.失禮!回到大路,因洞內滴水不斷,石級很滑,轉了幾彎,終於返回分叉路口。


跟著人潮行去ST1,即是穿梭巴士北面終站,小徑平緩風景甚佳,途中的觀景台能望到下湖區3個湖(GavanovacMilanovacKozjak),終於影了一幅「高空全景圖」,還見到渡輪駛過呢。



ST1有小食亭和廁所,貼近車路,可以說是最佳逃票點。剛巧有穿梭巴士來到,人群一窩蜂的爭著上車。待人群散去,我跟著人從旁邊的小徑走落谷低,好快回到湖邊。

這處是Milanovac Lake和大湖Kozjak的交界處,築了一道長長木橋,橋被蘆葦草包圍,中間又劃出水道,翠綠湖水甚是漂亮。我又估錯,原來從Veliki Slap上路來的可以從這處落山搭船,哎呀!



我想下午才遊上湖區,於是坐在Kozjak湖邊看景和休息,看著遊人上船落船,好寫意。休息過後到處看看,P3是休憩地方,有食肆和商店,由於不是旺季,只有一兩間食店營業,還有工人鋸木造枱。




上湖區

搭船要查門票,只可乘搭一次,我最遲上船,當然位置最後。渡輪橫越Kozjak,四邊都是小山和樹林,可能水浸吧,無人沿岸步行,即是K線不行了!Kozjak風景一般,只是湖够大又可乘船。


15分鐘後靠近P2,可轉船去渡頭P1,由Entrance 2離開。我老人痴呆發作,上岸後竟想行過去P1P2湖邊有許多美麗小瀑,渡頭很簡陋,其實不是「岸」,只是木板道;上岸後人群轉右走,人太多又「塞車」,我不知就裡,看見左邊的步道人少,以為打個圈,於是沿左上行,一下子與大隊分離,差點錯失靚景。



Burgeti由一連串由石灰岩隔開的小湖組成,我覺得只是一條高低不一的河,步道建於水上,旁邊大水流過但不會淺濕,隱隱感覺不妥,為何這邊如此少人?我聽到右邊人聲鼎沸,樹後有許多瀑布但又無路過去?這邊亦非風景全無,高高低低的小湖形成小瀑,又是小瀑!似是游走「樹正群海」,斷木浸在清水中,卻沒有九寨溝那般多姿彩,可能湖底/湖水礦物成份太少吧。



過了Burgeti,山路變得平坦,入了樹林,噢!之後見到一個大湖,是Gradinsko吧?這湖很綠,對岸有瀑布群,於是趕快沿湖直上,但很少遇到對頭人,發生甚麼事呀?不久變回Burgeti格局,上了一段又見一個名叫Galovac的湖,好清幽呀,翠綠湖水很美麗。



繼續上行,忽然有許多人從瀑布群中出來,好奇下逆走,這區由很多小湖組成,一列長長小瀑,名為Galovacki buk,高約16m,我很開心,終於見到16湖的精粹。步道繞著瀑布而建,曲曲折折,瀑布有高有低,有大有小,過了瀑群便問人前面是甚麼?他們都說是個大湖,即是剛才見到的湖,我錯過了Gradinsko西岸,亦錯過登山口,算吧,狂影一輪打道回程,來回行了一次,太開心啊。




返回「正途」,再上另一大湖Galovac,它是園內第3個大湖,本打算沿東岸行,可惜小徑被水浸了,橫過Galovacki buk轉行山路續向南走,山路高出湖面許多,又被樹擋著,有點悶。過了Galovacki buk瀑布群,大部份遊人回頭,但路上人少仍覺熱鬧,Galovac南岸亦是瀑布群,最高有28m,從上面的BatinovacVicMalo瀉下來,開始覺得「好悶」,來來去去全是「樹正群海」,而且上湖區的湖較細,缺乏了空間感。



Malo湖很細,湖水亦靜,末端又是從高流下來的小矮瀑,悶爆!這處特別多人,原來有路去ST3,即是南面穿梭巴士站。我想去看最後最高又最大的湖,選擇繼續上行,Malo對上的小湖Veliko像池塘,長滿蘆葦,一點也不美麗,怪不知遊人以為行完了。



甚少人繼續再上,Okrugljak面積比較大,陽光底下有點怡人,南端亦是小矮瀑,其中有條闊100m名為Lubudovac的瀑布,算是壯觀,可惜我已看厭了;另一條7m瀑布,頗為大水,可惜太矮,哈哈!我想快些行完,實在太悶。



終於來到Ciginovac,這湖近邊陲,可惜找不到路上山,未能影全景。從步道看Ciginovac太平面,覺得它很細,是的,這湖的位置偏向西面峽谷。


走出樹林來到最後亦是最高最大的湖Prošćansko,它位於海拔637m,與下湖區最後的小湖Novakoviča Brod(503m)高度只相差137m,行了大半天原來只上了這麼少!Prošćansko既大且深,兩旁都是密林,據說不同季節有不同顏色,秋天一定很美麗吧。



終於走畢全程,若非下湖區封了兩個湖,就更加完滿了,說實的,我行的是C線,即是4-6小時便完成的8km路線。步道繞過Prošćansko北端,我來回行了一次,折返或是乘穿梭巴士呢?因為不想走回頭路,不如乘車去ST2看看Entrance 2吧。


ST4不似ST1那般熱鬧,大部份人遊完小瀑布群便乘船回P1,從Entrance 2離開,來個精華遊。沒等多久便有巴士,小車經東岸山路,蜿蜒而下,車路時闊時窄,司機又開快車,有點驚險,下行因背著瀑布群,反而看不到甚麼。


我在Entrance 2落車,需行石級才到上面的售票處,附近有家酒店,曾經想過在這處留宿,好等我有足够時間看景,但害怕去Zadar的巴士爆滿,所以改為一天遊。

還未到2點半,我想步行回Entrace 1,人們卻叫我沿車路行,突然想起K線,可繞行半個Kozjak,立刻走落渡頭,好長的樓梯啊,樓梯通去P1渡頭。好可惜,小徑入口已被水浸了,為了繞過它,我走進旁邊的泥徑,剛才亦有人走入去,看來可以通去ST1,泥徑很濕但不滑,一直向下接回湖邊步道,可惜的是..湖邊步道都是爛泥,上面有幾個清晰鞋印,剛才那對男女留下的?放棄啦,這是瑞士的Maloja再一次繞湖失敗!


流著汗上樓梯返回ST2再搭巴士,這程無驚無險,路寛又直,很快回到ST1,遊人又搶著上車,其實..已經3點了,為何仍有這麼多人入場?遊人走後,野餐枱好多空位,我坐下休息食雪條。過了一會兒又聚了許多人,突然見旁邊男子衣袖有條蟲,那條是可惡的釣絲蟲,我怕得要死,他的女伴一手執起抛掉,原來我們坐在「蟲樹」下。

心情輕鬆慢行回Entrance 1,還有2小時才有巴士回Zagreb,我坐在樹下乘涼,突然大腿有點痕,原來有條吊絲蟲!移入小亭內,突然想起Ljubljana YH的房友,她說在這小亭過了一夜,晚上下雨又聽到狼叫聲,據說這區有熊和狼出沒,她真危險,幸好平安。

4點仍有人進來,卻不見管理員查票,突然想起16:45有車,我不想在這兒呆等。巴士站在入口對面,等車的全是南亞人,帶著行李,來時司機說所有巴士都會停此站。等了一會,Croatian Bus到站,原來我預訂的回程票只能搭AutoPromet,結果又是獨自等車,5點過後精神有點緊張;過了17:20仍未見巴士踪影,莫非脫班?幸好此時有男生帶著背囊過來,他說17:30才有巴士,最終遲了10分鐘,舒了一口氣。


太累,上車後睡著,直到Zagreb才醒來。7點半回到YH,鬍鬚房友今天坐立不安,行來行去表現焦慮,後來還不停按電視選台,他早睡要關燈,我被迫到客廳寫日誌和上網。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火車

長途巴士
綜合網站(Zagreb)www.akz.hr
有些巴士公司不會上載班次到akz.hr



景點門票
旺季 (7-8)180kn
淡季 (1-3, 11-12) 55kn
其餘 (4-6, 9-10) 110k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