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15

西班牙 - 馬拉加 Malaga

南部大城 Malaga



昨晚很熱,外面倒有點涼,真氣人。7點半下樓取水順便看看有無早餐,這麼早沒有人,原來早已準備妥當,狂飲2杯凍橙汁,好口渴呀!再來一碗cornflake,我破壞了規則廚娘嬸嬸有點不高興,其實我只想取點飲用水。

退房後揹著沉重行李趕巴士,南部車費很便宜,幸好沒省下這少少金錢,車程很遠啊,差不多15分鐘才到長途車站。其實我不懂落車,眼見人人提著行李下車,我當然跟著去。Granada的長途車站够大,為方便旅客,有條又長又斜的扶手電梯,斜度足以令人站不穩。這班車打著去Malaga,很好,但同時間開出2車,目的地都是Malaga,我這班是直達車,以編號區分。


Alsa是國營長途巴士,車費合理,班次密,時間準,網上購票還有大大折扣,我這個火車迷亦投降了。這程是Supra bus,即是豪華巴士,有幾豪呀?一排單邊座位,另一邊是雙座位,全皮椅,座位闊,好舒服啊,車上還提供wifi。這程車約1.5小時,南部平原多,沿途都是農田,好多時是一望無際的田野,對我來說有點悶。

10點半駛入Malaga巴士站,第一時間找locker,巴士站是常設的,火車站就未必有,揀個好number,奈何付錢比較有趣,需要用代幣token,即是甚麼呀?問人才知要到counter買,同時有一對日本人亦想租locker,他們傻傻地,英文又麻麻,我惟有做示範。

Malaga是南部第2大城市,LGMalaga是西班牙最窮的城市,每4個人有1個失業,嘩!挑戰來了,打醒精神....Rio Guadalmedina(河名)Malaga分為兩邊,右岸是舊城,左岸是新城商業區。車站位於新城,離舊城頗遠。出站後走過幾座商場,為免走錯路,初段頻頻問人,有人說很遠,這個我知啦。

河邊教堂有棵紫花樹,是吧,西班牙南部很近葡萄牙,植物亦相似,紫花樹很美麗兼有浪漫feel,那些年初到Lisbon,可能我太喜歡紫藍色,就被滿街紫花樹迷倒。郵政大樓成為我的地標,牆外掛了大大的logo,一定不會攪錯方向。


過橋後便是大道Alameda Principal,這街沒甚麼出色建築物,甚至很老式,街口都是巴士站,看來是交通滙點吧,這街很少店舖,最多士多超市,沒有大街的氣派。


行行行,很快來到Plaza de la Marina,大教堂在望。突然想起Malaga是我最後到看海的地方,為了地中海,又得走回頭,直奔海邊。其實是來看碼頭,失望透了,看不到波濤更加看不到波濤洶湧的地中海!海邊建了休憩公園,還有2-3座噴泉;本可以繞去燈塔,好歹望望外海,無奈我實在太懶,就在內港影幾幅相便算。


Malaga的大教堂歷史很短,16世紀初建,用了2百年才完成,1782年停建,其中一座鐘樓被棄置,銅鐘就放在教堂門外。資料寫圓頂高40m,大殿用許多石柱支撐,更放了一座巨型的cedal wood詩歌班席,大殿2側合共15座小禮拜堂。大教堂外型毫不吸引,裡面亦不漂亮,突然不想入去。我走到教堂花園取景,花圃種了許多玫瑰花,玫瑰在歐洲人眼中平常不過,沒特別保護,放在外頭任它風吹雨打。




原本想去Museo Picasso,但C Cister(小街)帶了我去 Alcazaba,昨天已看了最宏偉的堡壘,眼前的太細不感興趣。後來看圖,原來Alcazaba上面另有座保壘。Alcazaba位置高,從下望去只見城牆,Alcazaba建於11世紀Moors統治時期,裡面有馬蹄型拱門,庭院和噴泉,還有一間小小的博物館,以前是僕人宿舍,展覽Moorish陶瓷和陶器。Roman Theatre位於Alcazaba售票處旁邊,免費參觀,入去已是觀眾席頂,面對廣場大街,遊人路過都會望上來,突然覺得「高人一等」!

不斷有當地旅行團到來,Malaga除了是大城市外,我想沒甚麼好玩了,為何會有這麼多遊客?從C Alcazabilla上望,整個Roman Theatre盡入眼簾。Roman Theatre上面是Alcazaba城牆,像屏風一樣。


Alcazaba上山便是Malaga最後的伊斯蘭壁壘Castillo de Gibralfaro,能腑覽山下全城,城堡建於8世紀,曾於14世紀重建,除了是軍營,還兼做燈塔導航。城堡已有許多地方倒塌,餘下的改為軍事博物館,遊人還可登上城牆觀景。

街上許多茶室/餐館,那些巨大的Paella令我好心動,來到西班牙當然要來吃西班牙炒飯啊,可惜我是「劣等」旅人,最愛3餐吃麵包!



Museo Picasso 就在附近吧,莫非我又迷路?不知甚樣去了大街C ÁlamosPlaza de la Merced是座4方大廣場,門口種了2株紫花樹,好靚啊!其實廣場右邊是Casa Natal de Picasso1881Picasso在此屋出生,展館複製了Picasso的工作室,又有少量Picasso的作品。


展轉問人才找到Museo Picasso Malaga,我或許已看遍所有的Picasso Museum (包括法國兩間),展館不許拍照。Picasso10歲離開Malaga後只在年青失意時曾經回來,General Franco批評他的作品「墮落」,大師十分生氣,說Franco一天在世都不會再踏足西班牙,他晚年用了2輛貨車載滿藝術品送給Malaga,但他堅持不回來,可惜大師比將軍早死了2年。


Picasso Museum的館址是一幢16世紀大宅,最先見到4方庭院。地圖只介紹此館重要的作品,此館收藏了Picasso 204件作品(有說是285),其中155件是捐贈而來,另外49件從Picasso的長媳借來;大部份是大師的早期作品,以sketch & drawing為主,亦有少許立體畫。以展室排列,十分整齊,看過地層就上1樓,作品包括"Olga Khokhlova in a Mantilla"(1917) "The Mother and Child"(1921)"Composition"(1920)"Woman with Raised Arms"(1936)"Acrobat"(1930)"Jacqueline Seated"(1954)和晚年的"Musketeer with Sword"(1972)。看後忘記得七七八八,最精彩的都給賣走了,最好看算是巴黎的畢卡索博物館,Malaga只有幾幅比較好,其餘只是習作,大師作畫先來打稿,否則如何造好大畫的比例呢

出來後四處遊蕩,總是跟著人群在舊城囤囤轉,後來想起還有Museo Carmen Thyssen未去看,匆忙折返大教堂,但小街格局差不多,轉來轉去,還是問人最實際。終於來到Plaza de la Constitucion,這座4方廣場十分優雅,地上舖上雲石,立刻透心涼。


午間很熱,人們都躲入後街的小館吃午飯,旁邊有家餅店,本想入去「8掛」,卻變了與老外合力打尖,買了一大個橙味蝴蝶穌,這塊是吃過最美味的蝴蝶穌,橙味吉士,大塊又便宜;蝴蝶穌有原味、橙味、朱古力味和半朱古力味4種,餅店亦賣咖啡,奈何午間太好生意,2位穿了僕人制服的婆婆分身不閒,無緣了。


原來Museo Carmen Thyssen在廣場後面,館址是幢16世紀Moors大宅,正門很細,主要收藏19世紀西班牙及Andalucia藝術品,合共230件,包括Sorolla y BastidaZuloagaZurbarán,還有19世紀後期的MonetPicassoMatisseMiró等等大師的作品。展室分為3個主題~"Romantic""Naturalist Landscape""Fin-de-siècle"


雖然Malaga有很多景點,可惜只能到此一遊,時間倉促回程路遠。踏步購物大街C Marques de Larios,這條行人專用大道十分貴氣,地上舖了雲石板,兩旁的建築全油了鵝黃或淡黃色。Malaga雖是最窮的大城市,但又不覺得危險,而且南部的人比較熱情,常常面帶笑容,印象良好。



轉回大道Alameda Principal,午間很熱,走入雜貨超市買汽水,凍飲真爽。來到河邊,還有時間不如去參觀Centro de Arte Contemporaneo,即是當代藝術館,我向來不甚喜歡當代藝術,但這館免費又有時間就去看了。Centro de Arte Contemporaneo的館址前身是座街市,正當我步入展室就被叫著,登記呀。

街市嘛,裡面只有幾支大柱,樓底高,4邊牆掛滿大畫,中央放置裝置藝術,也有幾個觀眾。畫作以mono為主,黑白灰尤其多,一組以戰爭為主題,亦有以名人為主調,畫很大幅,佔了半幅牆,有些用acrylic,亦有油畫,但竟然有水彩,嘩!「真係估佢唔倒」,其實可歸類為水墨。我覺得西班牙人很悲情,每段時期都有戰爭,而且不斷發生,皇位爭奪,殖民地戰爭,世界大戰;有時皇位亦不屬於本國人,他們以血緣為宗,國皇死後無嗣就以最親的子侄繼位,那理會他其實已是外國人,繼承權糾纏不休,國力由盛而衰,活該。




午後街上很靜,有時被人注視,有點害怕,好想快快回到車站。Malaga的火車站很現代化,裡面似商場,穿過火車站才是長途車站,我搭15:00巴士去Seville


天氣熱,雖有冷氣但都令我紛紛入睡,搖搖搖終到了Seville,原來車站用銑鐵蓋頂,難怪這麼熱了。外面仍很火紅,我都知西班牙夏天不能說笑!未行已渾身汗水,舉頭望大鐘,溫度計打出40度,有無攪錯呢!


車站位於市的邊緣,舊城小街縱橫,又細又亂,行了半小時終於來到市中心,慶幸找到YH,甚知接待員一看便說我攪錯,這家與我訂的只少了一個字,救命呀,還是行大街較好,我訂的YH就在美術博物館附近,很快找到了。



網站資料



交通資料

火車

長途巴士

渡輪

市內交通




景點門票

Museo Picasso Malaga7http://www.museopicassomalaga.org/

Museo Carmen Thyssen9

Museo de Málaga


Alcazaba3.4
Castillo de Gibralfaro2.2

Roman Theater-免費
Picasso's Birthplace2http://fundacionpicasso.malaga.eu/

Centre Pompidou €9

Picasso Foundation. Casa Natal Museum€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