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6

西班牙 - 華倫西亞 Valencia

華倫西亞 Valencia



習慣early bird的我,又要早起趕路啊!這床睡了4天,有點依依不捨。接待員比我更早起,check-out後收回deposit,又多點零錢了。大清早廣場很靜,月亮皎潔,再見啦Barcelona,清潔工人望望我,又是的,小小女子這麼早就出走,不怕被人「老冚」嗎?傳聞的打劫仆頭,沒有發生在我身上,萬幸!其實治安不是傳聞般差,或會再來,Cataluña好多地方未看過呢。來到Pl Cataluña天邊開始發亮,搭L1去北站,十分方便。


我望著電子板,找不到去Valencia的巴士?information counter還未開工!後來有人話終站是Malaga,哦!有2班車都以Malaga為終站,車頭插了編號,我在網上購票,有大大折扣'Alsa巴士是國營的,規模最大路線最多,以為公家車一定例不準時,今次真是我錯了,最準時反而是它。上車前司機會把行李分區,核對車票後才准上車,西班牙人很守秩序,按編好的座位來坐,車上又有wifi,太好。

7點開車,乘客不多,先到Sants火車站接客,只有這班車才會經Sants,我雖是火車迷,竟然無「幫襯」過這個總站。這班真是長途車,車程4小時多,今次旅程以巴士為主,因為呢,火車時間不好,班次亦少,車站遠離市中心,最重要是票價遠比巴士高,不買火車証?火車証更加不值,高速列車又要訂座,費用動輒€10,幸好長途巴士便宜兼有大大折扣,還包保險,其實買bus pass更超值,可惜因攪錯甚麼才買散票。 

全程睡得香,直至來到Valencia才醒來,入城後斷斷續續有人落車,心感不安,Alsa網頁表明終站位於火車站旁,但所有guidebooks都寫在城北?好不幸,巴士駛進四周靜俏俏的總站,這班車雖以Malaga為終站,來到這處全車落客。匆匆取回行李,追問位置?司機和職員搖頭說不知,後來有個好心員工叫我過河搭地鐵,或在站前搭8號巴士去火車站,thank you。剛出站便見有8號巴士,二話不說上車,巴士兜兜轉轉,我很擔心,幸好遇到的都是好人,老太太很熱心提點我,還指說火車站位置,實在感激。

所有物件必需過X-ray才准寄存locker,最可恨是要用exact coins,我只有2毫沒有1角,管理員又不肯幫忙!有人就氣得跑出去找換,幸好有女生有1毫錢,終於可放下行李,臨走時不忙查看關門時間,否則會出事。

此刻才發覺Estación del Nort外型古典,車站建於1917年,是當時最摩登的設計,Art Nouveau風格,外牆用橙和橙葉裝飾,大堂更華麗,用上mosaic壁畫及彩繪玻璃,中央一座柱子吊燈,下面圍著木櫈,天花的木條亦用mosaic裝飾,售票窗就更古典了,當我舉機拍照,守衛睜著我,遊客嘛,不要太嚴肅。



Valencia是西班牙第3大城市,盛產橙和園藝,被譽為歐洲最佳農業區,現時以商易和製造業為主。Valencia歷史悠久,138BC由羅馬人建城,後來被Moors佔領,1096El Cid奪回後不久又再失落給Moors1238年才併入Kingdom of Aragón

Valencia不是旅遊城市,景點不多,但我會在這城10個小時,真是茫無頭緒。Plaza del Ayuntamiento最近火車站,一座長長的3角型公園,中間被車路分為兩段,前端有座圓型噴水池,大城市總有一座大廣場吧;這處亦是交通匯點,大廈古典又有氣派,全是圓型無角的建築,而且高度相若,圍著3角公園而建,由闊至窄,透視感強,視覺效果奇佳。香港戰前亦有類似建築,當然沒有這兒的大,隨著經濟起飛人口暴增,土地不够用,大廈越建越高,城市風格每10年一變。


多年前已被Valencia的宗教巡遊所吸引,每年3月的Las Fallas,是西班牙最具特色的節日,人們穿了漂亮的傳統服飾巡遊,是我見過最美麗的,高潮是在街上燃燒巨型紙紮公仔。

Ayuntamiento很具氣勢,加上藍天白雲,突然覺得Valencia很可愛。Ayuntamiento解作Town Hall,一幢建於1482年的歌德式建築物,現時部份是政府辦公室,Museo Historico Municipal(城市歷史博物館)亦在其中,收藏一件全城最重要的文物,就是Jaime I驅逐伊斯蘭出城的寶劍,還有一份1704Valencia的城市圖。郵政總局有何特別?只是座新古典建築及有彩繪玻璃天花。


沿著Av del Marques de Soteloho行,又熱又餓,路過便利店買了我最愛的Coke,加上一條法包,€1.5便可飽餐。中午時份教堂例必關門休息,先去城東的Ciudad de las Artesy las Ciencias吧,它是剛建好的藝術文化休閒區,總之大小guidebooks都說非看不可,好吧,時間多的是,地鐵距離太遠,巴士最實際。我要找35號巴士站,不停問人,大多不知或是自身都是遊客,正想放棄卻問對了人。巴士在市中心兜兜轉轉,15分鐘後轉入闊大車路,不久左面出現幾幢新潮建築,到了吧?坐前面的老伯叫我落車,哦!他就是剛才的路人,他指著對面叫我過去,出路再遇貴人,太好。

Ciudad de las Artesy las Ciencias佔地甚廣,以白色為主調,好靚呀。車站後面一排座椅式通風口,有點氣派。步上平台,右邊有座長方形通花摺疊式拱形大鐵蓋,其實是園圃。平台有2-3座圓錐形物體,四周散置器材,原來這處是天文公園,我無心細看,太陽伯伯好兇猛呀。


右邊豎琴形行車大橋橫跨園區,橋後面有座深藍色建築物,我不知是甚麼?對面是與此平衡的長形建築物,遠處更有兩座,建築物旁都有水池,覺得好清涼。

  
來到園圃,行人又多起來,前面老中青3代婆婆媽媽和小女生邊看邊走,裡面種了一排椰樹,對我來說沒啥吸引。


下面的水池,旁邊有茶座亦有人玩水,比較熱鬧,原來Ciudad de las Artesy las Ciencias建於River Turia舊河床上,原來的河呢?改道啊!建築物外觀雖美,仍有部份未建好,Ciudad de las Artesy las Ciencias (CAC)佔地350000平方米,成為歐洲最大的文化中心建築群,由西班牙著名建築師Calatrava設計,用上未來概念,環保材料,Valencia政府想使它成為地標,變身為旅遊城市,可惜近年西班牙經濟不景,慘變了大白象工程。


落到下面,竟有小火車代步,嘩!未免太跨張,但我真的腳累!這處比較陰涼,陣陣清風吹來倒很舒服。這邊的建築名為Umbracle,上層是園圃和行人道,下層是音樂學院和圖書館。


對面鯨魚骨形博物館名為Museo de las Ciencias Príncipe Felipe,即是科學博物館,用互動形式介紹科學、運動和人體學,更擁有一座34m全球最長的大鐘擺Foucault Pendulum。館址雖然美麗,維修或許有點麻煩,又闊又長的水池與Umbracle相隔,最初以為是泳池,原來很淺水,湖水綠配白色建築倒清逸脫俗,形容得好生動吧,哈哈!


水池可以玩水上活動的,池中放了兩三艘「玻璃膠」船,與環境實在配合,cyber。水池亦有數個大膠波,甚樣來的?就是讓人玩水上行的大膠波,裡面的人大多站不起來,只能爬不能行,球動了就摔倒,大家只管哈哈大笑。


望著兩座金屬建築物,外形新穎不在話下,由淺綠水池襯托更吸引,有說Hemisfèric像一隻睜開的大眼精,我倒覺得像艘沉船,而最前方的Palau de les Arts Reina Sofía正在維修。

Hemisfèric是座IMAX影院,裝了巨大的弧形銀幕,除了放電影和激光表演,還是天文館來呢,但閒日只有2-3場電影。眼前的HemisfèricDK的相片不大相同,有部份外牆曾經改過。有人扒艇呀,兩父女十分溫馨。


Palau de les Arts(藝術中心)因維修水池沒有放水,而行車橋亦是白色的,與大環境配合。據說Palau de les Arts場館設計頗前衛,有人形容似甲蟲,由幾片大大的瓦片包著,但我覺得似電單車頭盔。裡面有4間演奏廳,可容納4400名觀眾,人數超過Sydney Opera House,但我覺得SOH比較美麗啊。Palau de les Arts經常舉行古典音樂會、芭蕾舞和歌劇,還有網球比賽和時裝表演。


Oceanogràfic在另一邊,這處看不到,原地折返,Museo de las Ciencias旁邊有小路過去,這館設計亦很有趣,向著水池的一邊是鯨魚骨,另一邊就像用了許多雪條棍支撐。日照太強,邊行邊找暗位,好曬呀!


AgoraOceanogràfic離主群頗遠,Agora浮在水中,但池水污穢不堪,好明顯無人清理,是的,Agora是座會議中心,外型像貝殼,亦似頭盔,藍色外牆。


Oceanogràfic佔地最廣,外面只見一座大圓球,其他場館很矮,Oceanogràfic據說是全球其中一間最大的海洋生物館,一定大不過香港的Ocean Park啦,飼養超過45,500種生物。裡面分了幾區,包括極地區、海豚館(海豚表演)、紅海水族館、地中海等等;又設了2條水底隧道,其中一條長70m,尤如置身於水底中,大小魚群在外面游來游去,Oceanogràfic還會特別安排與鯊魚潛游,及觀賞小企鵝巡遊。


35號巴士不經Oceanogràfic,惟有返去天文公園搭車,巴士有強冷氣,舒服到差點不懂落車,幸好及時發覺已到了火車站。

回到市中心已經3點啊,是時候去看舊城區,沿著大道Av del Marques de Sotelo直行,好快來到「3角頂」,左轉入另一條大街Av Maria Cristina,踏入舊城,四周都變了調,過了幾個街口,有座古老大屋,後面像座街市,是的,就是Mercado Central


中央街市嘛,一定大規模,這座街市建於1928年,外型有點像教堂,外牆其實頗美麗,篏上長長的拱窗,屋簷與拱窗之間飾了彩繪玻璃窗。非營業時間裡面很靜,只有幾間賣火腿和生果的檔口營業,顧客以遊客居多。我覺得靜有靜的好,靜心參觀,中央有座大圓頂,天花掛了大海報,下面的小小噴水池改成小平台,放滿鮮花,圍著聖母像。



出門向下行,街口的磚紅色古堡大宅La Lonja,以前是絲綢交易所,已列入UNESCOLa Lonja的大堂被歌德式柱廊包圍,據說天花最美麗。街上有幾家tapas店,也不便宜,LP說每碟€1,大概通漲太利害吧,翻了幾倍!街口小店賣西班牙大鑊飯的鑊,頗多尺碼。舊城街道複雜,為免迷路還是折返大街再覓路。



Plaza de la Reina廣場前端是交滙點,旅遊車都停在這兒,廣場的小檔以賣生果和紀念品為主,以及無處不在的彩票售賣亭;有些攤檔的紀念品十分特別又美麗,用色鮮艷圖案新穎。



大教堂Catedral(無串錯字,西班牙文呀)和美麗的8角形鐘樓Miguelete位於廣場盡頭,大教堂不算宏偉,甚至有點「迫」,但它是Valencia建築的縮影,東面的Puerta del Palau屬純羅馬建築,但圓頂和鐘樓以及後面廣場的拱門Puerta de los Apóstoles卻是哥德式,雕刻精緻的正門是巴洛克式。而教堂的博物館展覽油畫和珠寶,若上Miguelete鐘樓需行207級螺旋樓梯,上面風景甚佳。



教堂後面有座大廣場Plaza de la Virgen,由於晚上有節目,廣場大半被圍上,通道狹窄又擠迫。最美麗是廣場北端的大型噴水池,代表大河RíoTuria8位少女各拿著水瓶象徵灌溉主要水道,我覺得這Plaza de la Virgen很有古典美。


我卻被旁邊的粉橙色教堂吸引,可惜這座名為Nuestra Señora de los Desamparados的教堂關了門,它前牆掛了一幅巨大掛毯,描繪聖母和人群。Nuestra Señora de los DesamparadosCatedral之間有兩座橋相連,方便教士往返主教宮。


跟著人群向北行,小街全是茶座,頗熱鬧。河邊有座14世紀的Torres de Serranos,城牆已經拆掉,只剩下2座城樓,城門向北,通去北方和Barcelona,而城北的Torres de Quart亦是古城牆殘餘部份。


我從Pont de Fusta過河,其實RíoTuria已改道,河床已改建成休憩公園、球場和單車道,但橋沒有拆去,覺得有趣。地圖說前面是地鐵站,眼前卻是警署?來到這處當然右轉去參觀Museo de Bellas Artes,資料寫免費,那就好了,我以為7點關門,可以消磨3小時。


日照利害,曬到頭暈,前面圍牆掛了大海報,大概是美術館吧,甚知是停車場,剛巧有員工經過,他叫我經茶室過去,美術館大堂樓底高,守衛睜大眼望著我,叫我先寄存小背囊,太好了,好熱啊。LP說這館是西班牙最佳的美術館,那麼…Prado呢?Museo de Bellas Artes收藏了大量中世紀後期的祭壇畫,當中有El GrecoGoyaValázquezMurilloRibalta的作品,加上本土的Sorolla和屬於華倫西亞印像派的Pinazo,藏品真的很豐富,我拿著地圖從Gothic art看起,可惜Valázquez的油畫借到巴黎展覽,無緣看到,慘!



看完地層上1樓,樓上的藏品較近代,畫家亦熟悉,正當看得入神,管理員突然走來對我說美術館5分鐘後關門,哦!突然間不知如何是好?幸好管理員沿途指路,終於走回大堂,職員見到我很高興,他們可以收工了,離開時才發覺大門十分古典。


我不去IVAM哪,星期一休息嘛,但Museu de Bellas Artes亦寫星期一休息,為何開門? IVAM (Instituto Valenciano de Arte Moderno)是現代美術館,永久藏品包括J González的雕塑,還時常舉行西班牙當代藝術品。

Museu de Bellas Artes美術館位於Jardines del Real (Los Viveros)邊垂,Jardines del Real本是皇家園林,是Valencia最大的公園,無所事事本想行公園,可恨天氣太熱,園內又不見得特別,還是回火車站吧,黃昏了。

過橋後沿著大街C de Colón行,鄰近火車站都是旺區,市民放工來逛街購物,這邊很近Mercado de Colón,但我不想再行街市。南面都是百貨店,我轉入橫街C Roger de Lauria,出口便是Plaza del Ayuntamiento,好安全的回到火車站,yeah!又開始我的「等待時刻」,是吧,需等5.5小時才上車啊,Barcelona那邊還未發車呢。


我多買一瓶水,今明兩天全靠它了。候車區分了兩邊,我坐在靠近廁所一邊,幸好西班牙的廁所免費。等等等也要吃點東西,雖然麵包有點苦味,仍然吃了6片,旅客一批一批離去,日落前斜陽直射到我這邊來。

8點前去取回行李,那守衛有點不奈煩,就快收工啦,我在公廁洗面刷牙清理一番,揹著家當上廁我也習慣了。寫完日誌就呆坐等等等,9點半過後商店陸續關門,最後一間10點也收舖,只有我坐在這處等個天長地久!

23:15火車駛入月台,火車頭很殘,我訂了4 berth,箱房流線型設計,窄窄的走廊堆滿行李,我睡下格床,對面上格床是位印度女生,她說與丈夫在吉隆坡工作,乘著去德國開會轉來西班牙旅行,她很nice。我這個火車迷好「八掛」,走過隔離車箱「參觀」,這卡是reclining seat,頭等飛機位呀,好大張梳化,只有左右兩排,十分寛倘。


我把大背囊放在床邊,雜物放在床尾,財物跟身,另外兩名同房是韓國妹子,打個招呼。23:40再發車,印度妹子拉上門鏈,以防有人進來,我把窗簾拉下,大家都睡了,窗外透光進來,搖搖搖亦睡得好,我很累啊


資料網站



Valencia Tourist Card
市內交通免費,博物館/景點門票有折扣,另有其他優惠。



交通資料

機場

火車

長途巴士
長途巴士站位於城北,8號巴士往返火車站。

市內交通



景點門票

City of Arts & Sciences (Ciudad de las Artesy las Ciencias)

Oceanogràfic-€18.5 – 28.5http://www.oceanografic.org/
Oceanogràfic + Museu de les Ciències Príncep Felipe + Hemisfèric-€19.55 – 36.9

Hemisferic€8
Science Museum Principe Felipe€8.8
聯票-€12.6

The Valencian Institute of Modern Art (IVAM)-€2www.ivam.es
Almoina Archaeological Museum-€2
Museum of Fine Arts(Museo de Bellas Artes de Valencia)-免費;www.museobellasartesvalencia.gva.es
MUVIM -- The Valencia Museum of the Enlightenment and Modernity-€2www.muvim.es
Fallas Museum-€2

Valencia Cathedral (The Seu)€5
Bioparc Valencia€23.8



鬥牛表演



觀光巴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