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6

Montenegro(黑山共和國) - Budva / Kotor / Sveti Stefan

Budva / Kotor / Sveti Stefan



睡對面床的男生整夜未歸,而下格床的法國女生6點撤走,嘩!她有兩大袋行李,又揹了一個大袋,YH在北牆,落樓梯真不容易!我也起床了,就用法國妹的床收拾衣物,今早許多人離開,我把鎖匙放在郵箱,昨晚大門沒關上,總之保安很差。

揹著家當份外小心落樓梯,步步為營,慢慢行去Hilton,今日有3團去Montengro,但分了3家旅行社,若非旺季亦可以來到才訂團。我們的車很早到,亦是坐小巴,導遊很年青,英文較佳,我把背囊放進車尾箱,司機冷面孔,原來旅行社全是租車,所以有許多同類型小巴出發。

今天坐了好位置,單邊,因為向南走,全程都無陽光射到,哈哈!沿途海岸風光,南面對我來說較新鮮,導遊說要接團友,小巴駛落小城CavtatCavtat是渡假區,而且歷史悠久,早於228BC已建城,我們等了15分鐘,原來攪錯地點,趕去酒店接他們。這團有13人,剛好坐滿,當中有位韓國小妹和日本男生。

正式出發,導遊先講解行程和傳閱地圖,早上會沿著Bay of Kotor看景,下午才去Budva,早午各有一個大景一個小景,算很豐富。途中在油站休息15分鐘,已有許多車隊,各人只忙著上廁。其實關卡就在前面,出發前導遊已抄下我們的資料,可能時間晚了,排隊半小時,導遊收集護照後落車去辦手續,最後被蓋「豬仔印」,前後2個,只有出境沒有入境,我變了偷渡客Montenegro的關卡很簡單,很似高速公路收費亭,無需看護照,而且用歐元,真是大大方便。從地圖看,黑山真有許多高山,所以Balkans算是資源貧困。



Bay of Kotor

10點來到Perast,我們停在Morinj路邊,面對Bay of Kotor,算是大景,很美麗只可惜背光。Perast位於內海灣,南面有個頗窄的出口,經過長長峽灣流出Adriatic SeaPerast沿岸有許多細小村落,更有16座教堂和17座舊皇宮。



我很開心,終於可以落地了,回來看地圖才知對面大山腳下的一排村莊,右邊便是大城Kotor。我被小島的教堂吸引,因距離遠,隱約見到有座洋蔥頭,果然是座小教堂,還不只一座,各據離岸的礁石上(可叫做小島吧),較小的叫St George's Island(Sveti Đorđe),上面有座Benedictine修道院,但不對外開放。另一座較大的名為Our Lady of the Rock Island(Gospa od Škrpjela),卻是座人工島,每年22/7村民都運石來加建,1630年於上面起了教堂。



Kotor

小巴繞Bay of Kotor一周,開得好快啊,11點前來到大城KotorKotor的舊城像漏斗,位於Mt Lovćen腳下,面向Bay of Kotor。將會停留2小時,我們跟導遊來到舊城大門,護城河河水翠綠,古城全被城牆包圍,像Ston一樣繞山而建,雖然城牆的規模無Ston那般長,卻甚有氣勢;城牆最高280m,老實說不算高,若上山頂的堡壘,雖行1350級樓梯,當然回報是景物可觀。半山亦用城牆分隔,當中有座小教堂,從地圖看似很高很大,實則規模很細。領隊將我們交給導賞員,她先介紹Kotor的歷史,又向每人派發英文版的古城地圖,之後約定12:50在落車的地方集合。



1小時的導賞,先穿過Vrata od Mora入城,即是Sea Gate,它建於1555年,後面便是大廣場Trg Od Oružia,這處算是集散點,出入舊城大都經過這處。一座建於1602年的鐘樓對著城門,但前面的金字塔石柱原來是用來羞辱任性的居民,實在不太明白如何羞辱?




接著經過Palace of Beskuca FamilyBuću Palace來到廣場Trg od Brašna,這處有間名為Pima Palace的大宅,樓高3層,每層建有陽台,大門兩邊各有一座拱型的私人露台。而熱鬧的Trg Sv Tripuna就是大教堂St Tryphon Cathedral的所在地,西面的Grago Palace算是主教宮,而東面是市政府辦公室。



St Tryphon Cathedral建於12世紀,Kotor經歷了幾次地震,大教堂就不斷重建,大門上有座金色聖像。大殿主要是羅馬式裝飾,有華麗的Corinthian石柱,與粉紅色的大理石柱相隔,它的銀製祭壇被譽為Kotor的瑰寶。


再向西行,有座小小的Maritime MuseumKotor曾有光輝的海事歷史。而最西邊的Trg sv Luke2座代表性的教堂~建於1195年的古老St Luke Church1909年「新建」的Church of St Nicholas;之後折向南行,不一會回到Trg Od Oružia,結束1小時的導賞。我們一哄而散,各自尋找自家興趣,餘下1小時我要重看剛才介紹過的景點,又要到外面城牆看浮雕獅子,突然覺得好忙!


折返Church of St Nicholas,路過Franciscan Monastery of St Clair,教堂雖小但祭壇十分特別,巴洛克式用上棕黃色的大理石雕成帳幕。再去看St Luke Church,年代久遠裡面亦很舊,它屬東正教,裝飾當然很「金」。Church of St Nicholas面積較大,亦是東正教堂,由於較新保養得宜,裡面很整潔。 






折向北行,穿過窄街,小小廣場Pjaca od Drva是城牆西面入口,時間關係我當然不會上去。而建於1221年的Church of St Mary外牆簡單,裡面亦很簡樸。來到St Triphon's Cathedral門前,突然不想入去!



穿過到Trg od Oruzja,尚餘30分鐘,趕快出城門,旁邊的市集都是賣蔬果和鮮花。走過馬路,距離遠少少便能看見整座城牆,城牆依山而建,顏色與崖石相似。午間陽光充足,又曬又熱,海邊泊滿遊艇,還有大型遊船。就是太熱了,路過雪糕檔,忍不著吃雪條。






Sveti Stefan

團友很準時,導遊說先去Sveti Stefan再去Budva。小巴在山頂公路飛馳,40分鐘後突然在路邊停下,Sveti Stefan就在下面,我們只能遠觀,這島很細,遠觀更美麗。Sveti StefanBudva5km,從高望下異常美麗,小島與本土由沙堤連起來,島上的磚紅色平房已變為奢華的別墅,而本土兩邊都是海灘,當地人較喜歡住在山坡,望著美麗的小島好過擠在缺乏物質的島中。




Budva

我們在城外落車,導遊說有2小時自由時間,叫我們自行參觀,又說新城這邊有超市和商場,她呢,當然「蛇王」啦。跟著大隊去舊城,路過一列餐館,已經各散東西,有人去了醫肚,我就繼續跟著團友直入舊城。


BudvaStari Grad (舊城)被譽為迷李Dubrovnik,迷李嘛,真的差了幾級,當然大理石小街巷少不了,城牆圍著整座舊城,Budva經歷了2次地震,真正的古城已蕩然無存,重建後商店多過民居,屋多空間少,只有兩三條街,南面城堡比較多空間。舊城有5個入口,都是向北或西北,南面臨海,我們從Gate of Square of Budva入去,沿著小街前行,路很窄,很快來到最南面的教堂廣場,說是廣場也可以,教堂後面便是堡壘(Citadel)


Holy Trinity Church建於1804年,教堂很細,門前有座2層鐘樓,屬東正教堂,裡面金光燦爛,中央掛了水晶吊燈,穹頂和牆都有壁畫。廣場臨海,城牆站了幾個人,可惜景觀太過密窄,堡壘已改為小型博物館,收集稀有墓碑和地圖。由於位置麻麻,又無地圖在手,或許距離太遠又過於平面所以對面的Sveti Stefan並不突出。






Budva就只有這麼多!我向北行,路過麵包店,突然很想試當地食品,其實不算便宜,千揀萬揀卻揀了芝士菠菜卷,還是羊芝士來的,雖然淡味卻酥味十足。我在城中走來走去,轉了幾彎又返回原點,像中了「妖術」,可想而知舊城有幾大!路過Archaeological Museum,這館介紹Budva 五百年來的輝煌歷史。


我從Main Gate出城,這邊有幾家小食店,天氣太熱吃雪糕,海濱長廊坐滿人,大家都在避暑呀,不打算去新城那邊,坐在公園吃完雪糕打瞌睡,渡假就應該如此吧!

遊人坐在海邊打發時間,樹蔭底下頗清涼,為何要在Budva逗留2小時?我倒希望多點時間留在Kotor,好等我去行城牆,這處其實用來放飯。我找到一處窄窄的「陰間」,前面一排小艇,多數是水上的士,但少人幫襯。

坐了一會,又走去泳灘,路過餐館,看見團友在這館吃飯。這邊是公眾泳灘,都是碎石灘,並設了兒童遊樂區,南面的海灘多被酒店佔據,Budva的泳灘延續2km,初夏已十分熱鬧。


集合時間將至返回停車場,剛巧英國和韓國團友亦到,大家聊起來,都說Budva逗留太久。15:50開車,回程不經Kotor,去了Lepetani搭街渡,省回半小時車程,在船上再看一次Bay of Kotor。上岸後颷車返Dubrovnik,可惜過關有點阻滯,導遊跑了幾次才辦妥手續,真辛苦她啊。


導遊問我們想何處落車,我說長途車站,她面有難色,我說若無人去那邊就在Pile Gate下車吧。先送Cavtat團友,之後在DubrovnikPloče Gate停車,一半人離去,後座3小妹會去長途車站那邊,太好了,節省點點車費。導遊在途中落車回家,又太好了,又可節省小費!

黃昏7點來到長途車站,今晚會搭9點巴士北上Zagreb,還有2個小時,車站只有一間賣零食的小店,對面有餐室但我又太慳吝!坐在候車室低頭寫日誌,車站員工走來走去,發覺旁邊有插頭,二話不說先為手機充電,電話已變了相機。我吃剩下的半截麵包填肚,肚餓便吃餅干,可能比麵包更飽肚。

Croatia也有壞人啊,當我轉移座位,有位叔叔想取走我的小背囊,幸好及時拿走。今天出了汗,付點錢上廁,刷牙洗面抹身清理一番只是不能洗腳沖涼。我忘記這處向西,日落一定美麗,8點半後可以上車,這班車只有幾名乘客,付了行李費,揀坐左邊望海座位,希望能入睡吧。9點開車,全車死寂,沿途有人上來,前面坐了2個男生,不停講講講,各人都拿緊時間休息,你倆就像女人講不停!巴士沿著海岸線駛,上旬月亮,天邊仍有點亮,隱見彩霞掛空,海面被幽幽的藍光射得好美。


小城停站,上來3個青年,可能「飲大左」,年青人總愛攪鬼,又不停大笑,司機終於按不著前來警告,幸好他們在Makarska落車,各人舒一口氣,但前面的2位男生又開始交談。4小時後抵達Split,我又回來了,好親切的巴士總站呀,後面的美少女很幫忙,說Split是大站會停留15分鐘,2個多言男生走了,坐了4小時,就去上廁,今次要過閘機,我投入硬幣,叫美少女貼著我入去,省回點點,她連聲多謝,這不算甚麼,上次在巴黎就這樣被人偷了錢包,想起來都再嗚嗚嗚!繼續上路,車箱半滿,過了Split直趨Zagreb,中途亦有小休,給司機和跟車吸口煙;睡睡醒醒,各人睡姿不同,總之百花齊放!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火車

長途巴士(克羅地亞)
Split/ DubrovnikBudva/Kotor (dir. Ulcinj):每天2-3班。

國際/國內長途巴士

市內/區域交通
Budva :
Kotor :
Sveti Stefan :
Budva有巴士往返小島,車程約30分鐘;可惜非島上渡假村住客不能登島,若想參觀可預訂島上菜館進餐。



景點門票
Budva
Archaeological Museum-€2
Town Walls-€1.5

Kotor
Maritime Museum€4www.museummaritimum.com
St Tryphon's Cathedral-€2.5
Upper Town Walls-€3



當地觀光團
Split
Dubrovnik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