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6

法國 - Gevrey-Chambertin (Burgundy 釀酒區)

Burgundy Gevrey-Chambertin 釀酒區


我在車站遇上一名香港男子,外表像個生意人,衣著整齊,他問我去那處,我不懂法語,就指給他看。巴士到來,那男子先上車,往Gevrey-Chambertin很便宜呀,坐在前排欣賞風景,每到一處對對地名,小村很細,有些只是一大片葡萄園。正午是放學時間,沿途有人上落,很快來到Nuits St Georges,這小鎮景點欠奉,只供飲食,中午街上沒有幾個人,決定直去Gevrey-Chambertin。過了此城,那男子頻頻看錶,是啊,司機開車太安全,慢駛正好給我看風景。


Gevrey-Chambertin面積較大,街頭街尾各有車站,我不知就裡,車票打了街尾的站,那男子叫我下車,但兩邊都是葡萄園,看來有點「荒涼」,猶豫之際,司機說我是下一個站才下車,他有點無奈,下車後仍試圖叫我下去,算吧,也許距離不遠。那男子過了馬路,沿著車路入村,巴士才再發車。我在下站下車,兩邊都是住宅,由於沒有地圖,惟有見步行步,入村後向後行,希望再遇上那名男子,他看來曾經來過。



沿著內街行,都是住宅,街上無人,驟然見到一座城堡大宅,可能是Château Gevrey-Chambertin啊,過去要經過大片葡萄園,這間著名酒莊只在假日開放。Château Gevrey-Chambertin建於10世紀,一直由家族擁有,13世紀曾交給Cluny的僧侶,僧侶把釀酒技術轉化為傳統,現在仍然沿用這些釀酒方法,酒莊藏有古老的濕壁畫和17世紀家俱,直至2012年,這家甚具歷史的酒莊賣了給澳門商人吳志誠。


沿著車路行便到小廣場,餐館門外坐滿食客,訪客中心位於古老的市政廳旁,可惜午休。小村沒捨特別,本想喝杯咖啡,但待應只顧嬉戲,等了一會十分「無癮」離去,隔離枱見我走了,他們也跟著離開。


坐在公園等了一會,訪客中心總於開門,我問下午有冇品酒團,她卻給我地圖,印了一列酒窖地址,叫我自己去找!無奈走到隔鄰的市政廳看畫展。

這幅地圖很有用,最少知道位置和街道。中心門前還到2個人,他們亦想去品酒,這街全是酒窖,我跟著他們參觀Philipp Leclerc酒窖,酒保本來站在門邊閒聊,見我們到來立刻歸位,我只是四處看看,後來禁不了誘惑,也來品酒,試了4個年份;同行的人來自澳洲,對葡萄酒十分熟悉,女的就其利害,還說是好酒,我一向膚淺,見他們讚好,於是落單,想買兩支與朋友分享,售價平宜,售價比Dijon的超市還要平33%





突然想起不能手提上機,澳洲朋友叫我把它包好放進皮篋,可惜,我的是背囊嘛,如果用發泡膠包好就可以寄艙了,職員立刻照辦,可是,他只用凹凸紙皮存好,不能呀,惟有放棄,職員需說不介意,但真的不好意思嘛。後來來了一對英國人,酒保忙於招呼,我正好離開。

也說說釀酒區Côte d'OrCôte d'Or解作Golden Hillside,這區土壤全是石灰岩、燧石和黏土,氣候適合種植葡萄,演變為釀酒區。Côte d'Or分為南北兩區,以Corgoloin為界,北部名為Côte de Nuits,由Marsannay la CôteCorgoloin;南部名為Côte de Beaune,最著名是Volnay;從Dijon開始形成一條名為Route des Grands Crus的葡萄酒之路,而Gevrey-ChambertinBurgundy最頂級的產區,地位有如BordeauxMargauxSt Emilion


地圖在手,就知如何找巴士站,返回N74公路,就是那名香港男子下車的地方,公路兩旁全是葡萄園,其實只有大酒莊才有自己的葡萄園,小酒莊每年要向農戶收集葡萄。葡萄園一望無際,剛巧有人下田工作,看來不太像農民,一家人下田工作,正當舉機拍照,這班人登時很高興,手舞足蹈,還示範如何用鐵絲把葡萄樹枝栓好,雖然雞同鴨講,他們很熱情,其中一位穿了印了Gevrey-Chambertintee,叫我影相,還叫我幫忙宣傳。



還有15分鐘才有車,但剛才的農戶已收工了,好快呀。今次巴士準時到來,車費比火車便宜,坐滿乘客,半小時後回到Dijon。明天返巴黎,取出TGV車票一看,原來06:54發車,還是早點睡吧,明早趕車啊。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火車

區域巴士
Ligne 44 : Dijon – Gevrey-Chambertin – Nuits-Saint-Georges – Beaune
此線經過許多酒莊及小村。
巴士班次表:



Burgundy釀酒區


Nuits Saint George 導賞團


Beaune & 附近地區單車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