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14

瑞士觀景巴士線(III) - Simplon Pass

Simplon Pass 




為了趕車,清早離開,有人坐在接待大堂,大慨是睡不著吧,我把床單放進門邊的大布袋就匆匆離去。外面有點涼,今早天色很暗,路過教堂,橋上有許多人影Matterhorn日出..可惜今早大霧,遮了大半座山。

太早了,火車站的便利店還未有新鮮麵包,司機正忙於清潔電動的士,Zermatt是無車小鎮,只有這類小型的士/巴士行走各區。旅客漸多,有一大群小學生由老師帶領搭火車去Täsch上課,他們是有專卡接載的。我選了右邊窗口位,看著職員處理托運的行李,行李也許不太好受..哈哈!


火車沿著小河Matter Vispa進發,霧氣未散,令今天的行程蒙上污點,也許兩星期的好天氣快將完結,是啊,今天已是第12天..!今早會搭郵巴經Simplon Pass橫越義大利北部在Domodossola轉乘觀景火車返回瑞士的Locarno

來到Brig,還有點時間,走入便利店買個麵包作早餐,郵巴站位於窄軌火車站旁邊,時間將至有點心焦,莫非脫了班,後來旅客越來越多才放心,09:15巴士入站,似乎乘客不多,司機說要收Alpine Ticket,我不知是甚麼,與司機爭辯幾句,他沒好氣的說不付就要下車,其他乘客點頭說要付錢,那麼就付吧,不要趕我落車啊。


前面被團體客佔了,被迫坐後排,兩個男生帶了攀石繩上車,雖然遲了少許才發車,但很興奮,嘩..從688m(Brig)一直駛上2005m(Simplon Pass),穿越義大利北部Ticino省駛回瑞士,其實由BrigDomodossola是有火車行走的,經過長約20kmSimplon Tunnel直達Locarno,為甚麼要搭巴士呢?就是想看看巴士爬升超越1400m和山口景色,老實說,我有點迷戀阿爾卑斯山的山口,正如我迷戀燈塔一樣,請不要笑我,有很多人也和我一樣,他們會在終站Domodossola吃過午飯就搭火車回Brig

巴士實在開得太快,加上大霧,我只能拍得幾幅不甚壯觀的相片,大霧亦有人去攀山及遠足。經過幾個小站,只有一位修女上車,開始上山了,向後回望,我..是從那邊來的嗎?


背後一條長長的車路,很快過了幾個山坳,腳下Divedro峽谷有點氣勢,山頂卻被雲霧包圍,實在掃興。這條公路有很多車輛行走,路又修築得極好,那兩位攀山男生在交滙處下車。

 

濃霧繞山間,坐在前排的一團人在山口下車,即是Simplon Pass6-8人湧入站旁的餐廳避風,這麼大霧還去遠足,讚!車箱頓時少了一半人,如果不是大霧,沿途的風景一定很美麗。過了山口,巴士開始下行,這是postbus當然會運送郵件,有時在小村郵局停下交收。


來到低地,巴士沿著河駛,路面變得狹窄,村鎮有點像義式格局,是的,到了瑞義邊境了,義國關員登車檢查証件,他只看了一眼,我這等窮人就算吧..哈哈!

繼續行程,巴士在山谷飛馳,兩旁的高山仍被雲霧纒繞,看不到景色啊。不久進入平原,這邊有許多村莊,十分密雜,義大利人口多..竟然有莫名的抗拒感???


巴士停了幾個小站就來到Domodossola,全部乘客下車我才如夢初醒的跟著落車,問人火車站位置,他指了一下就算..嗚嗚!好在有免費廁所可用,算是彌補心靈小創傷!

Domodossola的火車站頗大,可惜指示不足,加上只有義大利文,找不到Centovalli train的月台;轉車時間相當充裕,有40分鐘時間給我去..找..但為何找不到車站呢?真令我費解。

售票員說Centovalli在火車站外,甚知我就一直走,越走越遠,於是返回火車站再問人,婆婆很熱情,握著我的手向外走,原來在車站左邊,牆角掛了一個小小的指示牌,入口像隧道,但有一個大告示牌寫著Locarno,真是「眼細睇嘢唔集中」,拜別婆婆後,立刻走落月台,原來Centovalli Train的車箱少得可憐,只有4卡,我怱忙上車,2等車箱擠滿人,有空位就坐下。



細看四周環境,雖說 Centovalli Train是觀景火車,但像輛社區火車多些,設備落後,有一種走進落後地區的感覺。火車經過很多小村鎮,有上有落,我與旁邊的義藉男生閒聊,不一會他在途中小鎮落車;坐我對面是一位穿著性感的女人,車開後就忙著找職員開廁所門,是的,我也需要啊;車上有小吃出售,就算手推車也不能與法國德國相比;Centovalli train的座位也是一般,不太舒適,但清潔,只覺得這條觀景線其實風景不算美麗,據說駛過83座橋和34座隧道,下次走Simplon Tunnel吧,列車過了Camedo就回到瑞士國境,這邊沒有關員上車查証。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綜合交通網站: www.sbb.ch
郵政巴士: www.postbus.ch
義大利Centovalli Train http://www.centovalli.ch/?lang=EN


巴士班次表
Brig–Simplon–Gondo–Iselle–Domodossola
全年運行,每天4班從Brig開往Domodossala8班往Gondo,車程1小時40分鐘。
Alpine ticket(強制性附加費)CHF6 (Swiss Pass, Swiss Half Card, GA亦需支付)


Centovalli Train班次表
http://www.centovalli.ch/orari_tariffe/ferrovia/linea_620_a.php
火車會駛過83座橋和34座隧道,每小時一班,車程約2小時,歐洲火車証和瑞士火車証適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