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14

德國 - Mt Jenner & Berchtesgaden

Mt Jenner & Berchtesgaden





 終於返回德國哪,今日有幸有不幸,最後都算好運!

我又失敗啊,竟不知醒,遲了20分鐘起床,還責怪房友不叫醒我,對不起呀!我們一起搭火車北行,一路上她不停講自家事,甚至父母的婚姻,講無可講推出一段像霧又像花的初戀故事,OMG,真的受不了,我雖然「八掛」但未至於甚麼都想知,尤其是「3唔識7」的陌生人,忍!忍!忍!

她分開買2程車票,先去Vallach再去Salzburg,就這樣節省不少。火車從Zagreb開來,早班車只有幾個乘客,一路順暢,小妹仍不停講她與男友的事!火車在Jesenice停站,它以前是邊境站,周邊有點荒涼,過了Jesenice很快來到奧地利的Vallach,房友落車了,終於耳根清靜,她一聲“bye”後即飛入隧道..消失了,嘻嘻!


火車換上奧地利車務員,時間開始失準,我好擔心,因為只有8分鐘轉車時間,還要找巴士站!沿途風景美麗,可與瑞士比美,可惜有霧氣又有雨,希望德國不要下雨啊,否則上山都是多餘的。這區的小村全在谷底,都是溫泉小鎮,火車就是沿山脊走。


遲了7分鐘到達Salzburg,還要走過漫漫長路出站,左邊的巴士總站只是地區線,還有觀光巴士,以前要參加團才能遊遍Salzburg近郊景點,現在有觀光巴士,旅遊局自家包攬,肥水不流別人田。我十分焦慮,問人再問人跑來跑去,有人說車站在甚麼center旁邊,走到去又找不到,最後要找訪客中心幫忙才知正確位置。12點的巴士開走了,距離下班車還有40分鐘,走入對面超市逛逛,驚人發現價格相宜。折騰半天,終於上了13:15巴士,買了開往Königssee 的車票,好多人啊,這輛只是普通單層巴士,幸好也找到座位,沿途又接了一批乘客,沿途都是民房住宅,真不知何時入了德國境。

Berchtesgaden火車站改變不少,10年前的「鄉郊」車站,站外只有3條大路,車站只貼了幾張時間表,7年前擴建站前的迴旋處,現在嘛,站外是巴士總站,除了時間表,目的地分得清楚,以前的RVO/RVA併入DB經營,資訊更好,只是背後的火車站仍未進步過,從前乘客少只設售票機,現在人手售票,被迫多付€2手續費。


大部份乘客在Königssee下車,今次會留在Berchtesgaden National Park 2天,好高興再見到Mt Watzman,好開心啊!午後天氣仍好,山頂的希特拉鷹巢堡 (Hitler's Eagle Nest)清晰可見,待會去看Mt Jenner,明天才到國皇湖遠足。今次住湖邊酒店,Hotel Königssee很舊,聽聞是湖邊首家酒店,可惜建於湖的側邊,上房推門一看,有點失望,房間陳設頗舊,放下家當,開始半天行程。

就快3點,先到湖邊走一趟,當然擠滿人,接著行去Jennerbahn,路過小小的牧場,牛牛很可愛啊。買了來回票,3點過後便宜少許,15:15終於上山哪,上的人少下來的人多,吊車分兩段,15分鐘來到轉乘站,職員問我是否繼續上山,我點頭答是,他用力推車箱往另一條線,否則轉回山腳。
  


高空望下山徑縱橫,許多人步回吊車站,大慨從Kessel上來的吧,時間太晚了,原本的遠足計劃被迫放棄,好失望呀!再上一段,下面有座人工小湖,對面的大山倒影湖面,可惜山頂被雲霧蓋著,可能是Mt Watzman吧?






坐了半小時終於到達山頂,急不及待想看山下的Königssee,原來需要再行一段路才到山頂的觀景台;平台有座大路標,腳下頗多山徑,路徑明顯,算是大路吧,對面有男生從zigzag山路往下走,好想跟他去呀,Mt Jenner1847m,膝蓋無力下降千多米。



上行87m才到山頂觀景台,山徑平緩,本來十分容易,奈何我累了,高海拔加上睡眠不足,惟有慢行,也好,可以欣賞壯麗的雪山,是的,群山都是雪峰,只有「矮小」的Mt Jenner才無雪。Königssee出現眼前,可惜雲層漸厚,湖水墨綠,轉了小彎望到山頂的十字架,德國的峰頂都會有十字架,保佑山友平安嘛?





一群男人聚在觀景台餵鳥,這些阿爾卑斯山的黃嘴小鷹已不怕人。遙望國皇湖邊的St Bartholomä,眼下闊大的山徑通去Kessel,因為下山路斜,很多人選擇乘船去Kessel才登山,時間亦較易掌握。





觀景台不是最高點,十字架才是山頂,走上又高又企的天然石級,下來倍加小心。再上10m終於登頂,木製大十字架置於嶙峋的大石中央,從山頂望下有點險,畏高的我竟然不甚害怕?Mt Jenner位置很好,除了望到St Bartholomä,又看到Königssee湖畔景色,更可遠望整個Berchtlesgaden山谷。剛才的遊人走了,獨自一人留下看景,山上風大,有點涼意。




回程亦見有人上來,回到山徑入口,原來另有支路上山,從這山脊可通去十字架,但到山頂位置就有點險了。下山人少,職員都躲懶,我自己上車箱,下來時人工湖已很暗,幸好沒下去看。


國皇湖邊沒有超市,小店的水賣得很貴,幸好酒店給住客交通咭,免費搭區內巴士,我早了一站下車,Berchtesgaden有幾家大超市,水好貴啊,早知在Salzburg一併買來。漫步行去火車站,這區雖開了兩間大超市,但可愛的雜貨店'Market'仍未被趕絕。而以前住過的Hotel Forani亦未結業,只是不做我的生意,門口改大了,可能已易手。Watzman山頂的雲霧已被吹走,終於再見兩兄弟哪,以解我「相思」之苦!為了這瓶水,等上1小時才有巴士,坐著發呆,入夜後天氣轉涼,密雲又大風。



大部份人選擇6點半進餐,只有我揀了7點半,套餐是3-course,餐牌全德文,我不懂哪,惟有請待應翻譯,套餐有傳統的肉丸湯,點了牛扒,甜品是雪糕蘋果批,啤酒是德國文化一部份,我當然要來一杯,叫小的卻來了中杯,金黃液體裝在印了"Berchtesgaden"的酒杯內,好有代表性呢。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綜合交通網站:http://www.bahn.de
Bayern Ticket免費乘搭Bavaria(巴伐利亞洲)的普通火車及RVO/RVA巴士,Kehlstein(鷹巢堡)巴士除外。

RVO (Berchtesgaden地區) 巴士
Berchtesgaden開往Königssee的巴士以 Jennerbahn吊車站為終站。
"Kurkarte"日票免費乘搭BerchtesgadenSchönauRamsau & Königssee的巴士;另加€2可往奧地利的Salzburg

主要路線:
838 - Berchtesgaden – Königssee – Salzbergwerk – Watzmann Theme – Hinterbrand



Königssee 渡輪
每小時有3-4班船路經Kessel上船時需向船員表示想在Kessel上岸,搭船回程需在碼頭揮手,否則不會泊岸。



Mt Jenner登山吊車
船及吊車聯票(St. Bartholomä(來回)及吊車(來回))€32
另有登山&船票發售15:00登山有折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