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15

克羅地亞(Croatia) - Šibenik

Šibenik



5點天已微亮,原來有人比我更早走,我把匙鎖留在接待處便離開。車站售票處已開工,我將"Šibenik"寫在紙上遞給售票員,原來在售票窗買票要付手續費呢,早知在網上買啦。7點上車,我很眼睏,開車不久睡著了,甚麼風景也看不到,車程不算長,1小時40分鐘到達Šibenik


Šibenik有座像樣的車站,還有幾家小店,首先要安置我的大背囊,行李寄存處的婆娘,不太客氣,我不懂克羅地亞文,只知4kn,原來是每小時4kn(付錢才知),嘩!搶錢呀,比Zagreb還昂貴,她給我一張發票說提取才計錢,哦!廁所門口無人把守,我以為像Rijeka那般慷慨,原來她兼任廁所收錢員,帶來的錢恐怕不够用了,今晚要計算一下。


巴士站距離舊城頗遠,地圖又無列明位置,惟有靠估,幸好車站臨海,省去估方向..!從前面的小街Put Splita直上便到舊城邊緣,小街其實是巷。

很容易找到Church of St Francis,這間羅馬教堂很細,但歷史非淺,建於14世紀末期,祭台簡單,管風琴屬老古董,兩邊的威尼斯巴洛克宗教畫尤其華麗,天花有幅巨形的濕壁畫。


沿著內街Uskočka行,周末頗清靜,好快來到Zlannski Prolaz,我應該右轉上大街吧,但我不想行樓梯,於是穿過窄巷,竟然去了Trg Pavla Šubića I,出了河邊!這廣場又被茶座包起,惟有穿過窄巷,上完樓梯來到Kralja Tomislava,大街又不算好濶,我以為找到St Barbara's Church,原來去了Cathedral,於是折回去找。



小小的City Museum位於St Barbara's ChurchCathedral之間的小巷內,太早了,博物館未開門,展覽從ŠibenikDalmatia收集回來的文物。


我很喜歡Trg Republike Hrvatske,這廣場十分義大利,東面一排義式公寓。教堂外牆刻了71個人頭,各個表情不同,有歡笑、發怒、恐懼、驕傲等等表情。教堂有具大圓頂,東南角上的St Michael帶著天使面孔,手執長茅刺死妖怪。





Cathedral of St James始建於1431年,其後10年不斷被威尼斯建築商擺弄,最後由本土建築師上陣才能完成,教堂是傳統的哥德文藝復興式,所用的石塊從附近的島嶼BračKorčulaRabKrk….採集回來,它是世上唯一不用磚塊和木材支撐的全石造教堂。著名的獅子門位於西面,我被那扭繩石刻所吸引,那些年曾在Portugal見過,印象深刻。



Cathedral of St James已列入世遺,參觀當然要付門票,可是..裡面維修呀!大殿有點黑,應該是薰黑吧,就是這樣,所以維修?幾年後面目全非,全身「漂白」了吧?祭壇畫St FabijanSt SebastjanZaniberti所繪,離得太遠看不清楚。大殿兩邊亦有濕壁畫,祭壇很深,西門的玫瑰花窗不算複雜,花紋有點像孔雀羽毛。我走落施洗堂(Baptistery),裡面有點昏暗,光從天花透進來,天花很美麗,施洗盆由3個小天使圍著。




Bunari Museum位於教堂樓梯旁邊,門口有茶座,於是問人,原來這間小小博物館已經關閉。這館原本設在一組古老水塘裡面,展覽Šibenik的歷史和文化,半圓型入口像個酒窖,但最吸引小朋友卻是門口的彈珠機。我沒有失望,奇怪是旅遊天書極力推薦這館,寫到非看不可,竟然如斯不濟。

從廣場步上St Lawrence's Church,教堂已不存在,只留下一座古老花園,名叫Medieval Mediterranean Garden of St Lawrence's Monastery,小花園呈長方形,分了4個花圃,主要種植草藥,大玫瑰實在很美,中央有座小小的噴水池,大門口的鐘樓增加幾分古典。


繼續上行,路人甚多,這樓梯通去St Michael's Fortress,但通去堡壘的大閘關上,舉頭已望到堡壘,無理由不上去,此時遇到2個人,我們轉入墳場找路,但下來的人卻說此路不通,哦!我們不肯放棄,但墳場與堡壘相接的小閘門經已鎖上,惟有折返小路繼續上行。

來到大道,果然另有車路上St Michael's Fortress,但入口有許多工人,堡壘果然維修,路已被封,男生失望離開,我呢,想做的定會做到?從屋旁的小徑上去,走過小小斜坡來到堡壘車路上段,繞過了路口的維修區,哈哈!堡壘內部維修,沙塵滾滾,但城牆無被封鎖。(貼此文時可能已維修完畢)


St Michael's Fortress建於13世紀,威尼斯人為防土耳其入侵,在山頂的城堡廢墟上面加建這座堡壘,堡壘能望到Šibenik舊城,城牆一直伸至北面海邊,對面的Šibenski Channel通出大灣,其實是條大河,名為Krk River,這段有一座長方形的島,島後亦有島。城牆另一邊與墳場接連,就是剛才的小閘口。





原路折返,從Garden of St Lawrence's Monastery折入小街向南行便會返回巴士站,沿途還有幾座小教堂。St Chrysogonus's Church已變為藝術展覽廳,可惜我不懂欣賞!



再過2個街口便是St John's Church,一座義式小教堂,門外有樓梯上1樓,樓梯有小石獅裝飾,盡頭更有天使像。


再前行是Church of the Ascension,是Serbian-Orthodox教堂,擁有一座有趣的鐘樓,教堂休息。而街尾的粉橙色的大劇院,不算宏偉甚至缺乏氣派。



回到車站,想著那美味的麵包,然而正午12點竟然有車,早點去Split吧,連忙取回行李,從ŠibenikSplit只有2小時車程,坐右邊風景較好。因早起床,我很累了,不時合上雙眼休息,來到Split竟然有點緊張。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火車

長途巴士
綜合網站(Zagreb)www.akz.hr
有些巴士公司不會上載班次到akz.hr

Šibenik長途巴士班次資料及查詢

渡輪
行走克羅地亞各島嶼,夏季班次較多。

區內及市內交通



景點門票

St James' Cathedral15kn
Medieval monastery St. Laurence's Garden-免費
Aquarium Šibenik37kn http://aquariumsibenik.com/
Bunari Museum-已關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