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16

西班牙 - 哥多華 Córdoba (另譯「科爾多瓦」)

哥多華  Córdoba



今日直奔南部最後一個景點Córdoba,結束炎熱的南部之旅,南部熱氣實在驚人,怪不知我多年來都討厭西班牙啦。同房的加拿大女生4點半走了,趕回Barcelona搭飛機,昨晚已給她巴士站簡圖,她要搭6小時火車趕乘1點開出的機場巴士,太遠了吧。

7點起床,先到pantry沖杯熱茶吃早餐,這麼早只有工人打掃。退房時接待員退回deposit給我,明明給€6,登記冊亦寫€6,小子卻說上手只留給他€5….雖然不高興也算了。

為免走錯方向,我由美術館那邊去,太陽伯伯又開工了,來到車站才8點,候車大堂有冷氣亦吸不了我一身汗氣。這班車終站是Malaga,只有這班早車才會停Córdoba,今次揀對座位,陽光曬不到呢,沿途景色頗美,Andalusia是平原地,沿途丘陵處處,一塊塊農田,很遠才有山脈。 

2小時後抵達Córdoba,車站位於新城區,毗鄰是建築美觀的火車站,當然第一時間找locker啦,火車站應該有吧,CórdobaSevilleMadrid/Barcelona必經之路,經此站都是高速火車,保安亦特別嚴格。Locker在車站西端,但已爆滿,甚辦?幸好前面有行李寄存處,只多花€1,但難免以為職員出蠱惑。


攪妥行李要去買火車票,AVE即是法國的TGV,只是名稱不同而已,網上售價€36.xx,我不知留在Córdoba多久,所以留待回程才買,已習慣西班牙的節奏,還是先買車票吧,免得到時趕不上。甚知即日票需付原價,嘩搶錢呀!售票員說全日的普通火車已經爆滿,OMG,結果呢,惟有搭原先計劃那班,早知網上買啦!

烈日下步入舊城,真是又長很遠,經過長長公園,都是兩邊車路中間夾著大片草地的公園,以為免於日照,可惜這片長長的草地是有「內格」的,即是甚麼呀?由於太長,中間給建築物隔開,即是建築物與公園相間。

進入舊城前我有留意去Medina Azahara的車站,它是昔日Moors皇朝的華麗宮殿,距離Córdoba7km,時移勢逆,已變了廢墟,因為沒有公共交通,旅遊局安排了穿梭巴士,遊人可在景點停留3小時,我最愛行廢墟,若今早搭7點巴士便會趕到啦,飲恨!

行了15分鐘終於見到舊城牆Roman Wall,這區叫La Judería,即是猶太區。一團人轉入城牆,為了避陽光,亦跟著進去,原來牆內另有一片天地,小街很旺,人來人往又多旅行團,跟著旅行團跟著他們去觀光啊。



這街有幾幢小築免費開放,靠遊客買手工藝品來幫補,我跟著旅團看了2間,但太想去La Mezquita而無心欣賞。猶太廟Synagogue不算是教堂吧,四邊都是雕花裝飾,我們站在中庭聽講解,這所Synagogue是西班牙碩果僅存的3間猶太廟其中一間,其餘2間都在Toledo;猶太廟建於1316年,門外有座Maimónides銅像,他是猶太哲學家和物理學家,1135年在Córdoba出生,撫摸銅像的腳會帶來好運,它的腳已被摸至退了色。




小築Casa AndalusíSynagogue附近,裡面亦擠滿人,大家又來玩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小樓上下2層全是手工藝品店。我無去Casa de Sefarard,那屋有隧道通去Synagogue,已改為博物館,展覽Sephardic-Judaic-Spanish傳統藝術,包括音樂、家居、詩詞歌賦、還有圖書館,收藏了Sephardic的歷史。



行行行,回頭一望,白色的建築物原來是Museo Taurino,即是公牛博物館,館內掛滿一排排牛頭,其中2頭因「殺」了鬥牛勇士成為鎮館之寶。


過了廣場,又回復人流,這邊很多阿拉伯小店,終於見到Mezquita外圍哪,它那座高35m的塔樓Torre del Alminar,原是宣禮塔,走過Puerta del Perdón,最有名是那座充滿Mudéjar風格的閘門,它建於1377年基督教統治時期,懺悔者會於此門前請求寬恕。



內庭花園Patio de los Naranjos(Courtyard of the Orange Tree)Seville Cathedral一樣都種了一排排橙樹,中央例有一座小小長方型噴水池,一貫西班牙建築形式。我不想排隊買票,就幫襯旁邊的售票機,出來僅是一張「receipt」,但售票處會給一張印刷精美的門票啊,入場費合理,不似聖家族教堂的殺雞取卵式收費!


Mezquita其實是大教堂,與大部份大教堂一樣,由清真寺改建而成,建築分了幾個時期,當然包含了伊斯蘭風格。話說摩爾人於758年進城後興建這座清真寺,直至被天主教接管後改建為教堂,大教堂呈4方形,面積頗大,四面是小禮拜堂,中央才是主殿和最古老的部份Capilla Real


進去已對著12條橫向的通道,全是拱樑式石柱,有些在8世紀清真寺時期經已存在,最吸引我當然是這些拱樑啦,我是為了它們而來啊。

  
不知從何處看起,總之目不暇給,就算那些火盤形吊燈亦好吸引,沒時間去看掛畫哪,先看四邊的小禮拜堂,最後才看中央部份。我很開心,不停拍照,影得最多當然是紅白相間的拱樑。其實紅白相間不只是拱樑,其他裝飾亦有。最美麗的是Capilla de Villaviciosa,它是最早期的基督教小教堂,建於1277年,哥德式拱柱揉合了摩爾風格,好美麗呀。



Mihrab意思是「朝向麥加的壁龕」,擋在mihrab前面的maksura是皇室祈禱的地方,maksura已被鐵閘圍著,遊人不能進去。Mihrab真是金碧輝煌,圓圓的拱門似匙孔,被金葉包圍著,華麗高貴,門樑刻了金色的可蘭經,更有一座塊麗的貝殼形天花,兩邊的小室貼了拜占庭式的金、紅、碧綠和綠色mosaic。又說不許人入內,為何有人從mihrab出來,或許是要人吧,就像籠裡的異獸,他們或許不想擋著我們影相,很快離開了。



走來走去,其實大殿全是紅白拱樑,Mezquita用了超過850支花崗石和大理石造成的石柱來拱托著屋頂,很多從古羅馬和Visigothic的建築物取來。大殿一角闢為博物館,展覽法器和宗教裝飾物,當然有許多建築「文物」。



中央部份永遠這麼多人,主殿外那麼清真,裡面卻十分文藝復興,我不喜歡這座純西式主殿,但站在這處才覺得身在天主教堂,實在有點精神分裂!主殿是座十字架型純西式安排,簡單的說,古人在清真寺內建了一座天主教堂,教堂建於1523年,叫做capilla mayor,有座義式圓頂,詩歌班席雕刻精細,至於祭台,反而不太吸引。





至於Mezquita最古老的部份,找了許久,原來被牆圍著了,這部份不對外開放,裡面當然是伊斯蘭裝飾,站在窗外只望到3面上半身的牆和綑了綠玉石的天花圓頂,好靚啊!主要的看過了,但我仍未放得開那些紅白拱樑,不停補相,時間匆匆,還要去看其他景點呢。




我從側門離開,又迷失方向了,沿著教堂外圍行,轉轉轉最後來到河邊,其實我想去看Alcázar,問人又問人,太太對我很好,叫我跟著她們,後來見到羅馬古橋,惟有說聲sorry,我想先去看橋。過橋前先過一座名為Puerta del Puente的拱門,一群人躲在它陰影下避陽光。


Puente Romano建在Rio Guadalquivir上,而那座拱門,原來對著橋的一方較美麗,橋的另一端有座建於14世紀的塔樓 Torre dela Calahorra,裡面的Roger Garaudy Museum of the Three Cultures,介紹伊斯蘭對Córdoba的貢獻。


Rio Guadalquivir上游太平凡,下游較多層次,有沙丘又有沼澤,河中更有座廢屋,北岸則有座伊斯蘭水車,其實有路通落河邊的水車,但遊人不能下去。



Alcázar即是皇宮(叫堡壘也可以吧),但跟SevilleAlcázar就相差太遠哪。皇宮原名叫Alcázar de los Reyes Cristianos,建於14世紀Alfonso XI時期,皇宮前身是座羅馬和阿拉伯建築,1486年,FernandoIsabel就在這處接見Columbus1821年仍有人居住,之後改為監獄,直至1951年才結束。


先上屋頂看景,屋頂和塔樓景色最好,360度環迴景觀,羅馬古橋最美,腳下的花園頗大,2座長長的水池尤其可愛。屋頂範圍少,我們只能登上其中一座樓頂,另一座就不對外開放。皇宮內部很少地方開放,大廳有幾幅殘餘的大mosaic,廳外一片廢墟,從內庭步走出花園,日照利害,仍然行完2個長水池。






看完Alcázar,我坐在宮外小廣場休息,3點幾了,參觀Museo Arqueológico恐怕太遲,此館只展覽Córdoba的歷史。

漫步返回火車站,上午太急趕,此刻才看清楚Calle de los Judios。一邊行卻忙於找超市,我實在太想飲Coke啊,原來此城的商店有午休習慣,好失望呀!Córdoba滿街橙樹,好大個橙但無人採摘,西班牙的血橙真是好好味的。


4點回到火車站,行李寄存處關了門,攪甚麼呀!又話全天服務?幸好有職員幫忙開門。落月台要過X-Ray,實在太煩了,背囊又脫又載,亂作一團。我坐5號車箱,這處沒有車箱位置圖,後來有人說月台邊已寫了車箱編號,哦!


為了一嘗坐AVE之感覺,放棄搭巴士去Madrid,火車迷嘛,總得花點錢,感覺就是法國的TGV,車票亦是法國style,車速快但有點搖擺,我與女生同坐,她竟然幫我把大背囊托上頂架,實在可愛,她一路看iPad,車費如此昂貴,西班牙的國民大概有津貼吧,否則一定是富二代!

18:15來到MadridEstacion de Atocha很大但有點亂,我跟著人群入地鐵站,買了10程票,但入閘時可能攪錯甚麼,竟然被扣了一次!Sol是大站嘛,慘被人點上點落,上到地面又再被人點來點去最後問警察才找對了方向,之後呢,去到Plaza Mayor又被人「串」,最終都找到YH


這家YH外型時尚,佈置、裝飾和家具亦十分北歐,接待員很潮卻又nice,她說wifi已經罷工2星期,想上網就要到對面的IT店,噢!我在Madrid住上5晚,安頓後立刻去買食糧,YH對面就有家超市,而且10點才關門,太好了。下樓吃飯巧遇宗教巡遊,我當然不知是甚麼節日,只見遊行人士穿了傳統服裝,早前在Plaza Mayor見有人穿傳統服飾跳舞,我以為是表演,主教亦出現隊伍中。Pantry在地庫,早餐亦在此處吃,基本設備只有一個microwave,雪櫃欠奉,早知不買這麼多食物啦。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火車

長途巴士



景點門票

La Mezquita-日間8,晚間18,鐘樓2;星期一至六08:30-09:20免費。

Medina Azahara8.5(包括來回Córdoba – Azahara巴士及景區穿梭巴士),只可網上訂購,車上不設收費。Azahara訪客中心至古蹟來回穿梭巴士2.1
車站:Paseo de la Victoria (Red Cross Hospital Roundabout) Paseo de la Victoria (opposite the Mercado Victoria)

Alcazar de los Reyes Cristianos5http://www.cordoba24.info/english/html/alcazar.html
The Castle of Almodóvar7http://reskyt.com/castillo
Viana Palace8http://www.palaciodeviana.com/
Roman Bridge-免費
Synagogue0.3(沒有員工收錢,等於免費)

Museo Taurino4.5
Museo Torre de la Calahorra4.5

Centro Flamenco Fosforito2http://www.centroflamencofosforito.cordoba.es/
Casa de Sefarard4http://casadesefarad.es/in/entrada.html
Casa Andalusí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