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18

新加坡(郊外篇) - Punggol & Coney Island


Punggol & Coney Island



Punggol新加坡東北部的小社區,有點像我們的大埔/西貢,對面烏敏島(Pulau Ubin),東面是樟宜機場,去Punggol當然不是參觀組屋啦,而是到河岸公園踩單車。

出門已被燦爛陽光嚇倒,好熱呀!搭了1小時地鐵在Buangkok站落車,竟然於屋邨迷失!幾經問人才找到小小的Punggol ParkPunggol Park極似我們的城門河公園,旁邊是Sungei Serangoon,園內有單車出租。

今天會走名為North Eastern Riverine Loop的環迴線,全長16km,踩車約2小時,步行3-4小時,石屎小路,相當平坦,容易應付。可惜單車只按時鐘出租,全日S$40,嚇了一跳!租2小時太少,全日又太貴,算吧,就用雙腿走路,累了中途還可以搭輕鐵。

09:50起步,公園綠樹林蔭,十分舒服,但見單車不斷駛過,開始後悔!過了公園就得享受熱情的陽光,幸好背著太陽。


過橋折向北行,橋頭寫著Puggol promenade 2.1km,這麼短?新加坡人周日家庭樂,一家大小踩單車,間中有人跑步。河邊雜草太高大,完全擋著河景,突然很想念城門河畔。


半小時後終於擺脫樹叢,Sungei Serangoon水量充足,對岸是濕地Lorong HalusWetland。渾身汗水,好熱,終於敵不過太陽伯伯...打傘,望著不斷超前的單車,好後悔呀!但是,我不會回去租車啲!10:36來到第一個補給點,補給嘛,當然有食店廁所啦,還有康樂設施,由於這處較近民居,很多人跑步和玩roller



努力繼續行,很快來到與Lorong Halus Wetland接壤的鐵橋,棕紅色的橋是單車友的休息點,橋上搭了白布帳篷,篷大好遮蔭啊。來到這處,已見Coney Island島上的發電站。過橋後有座小公園,是單車友的聚腳點,還有免費補給,免費?早前提過新加坡政府會在戶外設水站,這兒衛生良好,二話不說注滿水樽。





返回對岸,橋頭亦劃為休憩區,遊人眾多。我不去Waterway Park,繼續行去最北的Punggol Point Park,它與Punggol Park一南一北互相對峙,兩座公園只差一字,真諷刺;我相信...又是相信...過了電廠很快便會抵達終點。



過橋後更是綠樹成蔭,已經行了1.5小時(11:21)哪,終於轉入大直路,來到所謂的「景區」,對面的Coney Island,島上樹木青蔥,奈何這邊的樹蔭不見了,惟有再開傘,望見單車飛馳而過,我決定了,待會要踩單車!


Punggol Promenade Nature Walk長約2.5km又曬又熱,實在想死!終於過了Coney Island,遊人漸多,這處真是新加坡人的消閒區,一家大小來BBQ,望著白色小沙灘和對岸的新山有點興奮,行了2小時終於到達Punggol Point Park


Punggol Point Park很細,主要供人燒烤取樂,當然還有單車啦。我要踩單車嘛....這邊的車店收費與Punggol Park一樣,先租1小時,目的想去對面的Coney Island,來回一圈過過心癮,試車後付錢,覺得好開心。




(12:09)正午烈日當空但無損我心情,許久未有踩單車了,技術差加上生疏,實屬死症!路上人多,最初慢駛,轉入Coney Island不忘留影,我是100%遊客嘛!


介紹一下Coney Island:此島正名為Pulau Serangoon,面積133ha,為何叫Coney Island呢?50代,有人參照紐約Coney Island的主題樂園,於島上經營渡假村,可惜3年後倒閉,後來新加坡政府回購這幅土地,計劃再發展成為娛樂消閒區,但計劃還計劃,Coney Island至今仍是座公園。島上住了許多「居民」(動物),還包括樹木草地和紅樹林。

大部份人向左轉,那邊應該是休憩區,單車未能內進,惟有轉右,一條長長的沙石路貫穿全島,初時速度很慢,但越來越快最後狂奔,哈哈!Coney Island分了幾區,途中轉入沙灘,長長的白沙灘啊,休息一會繼續上路,可惜小路太短,最終返回大路。



繼續飛馳穿越小島,來到盡頭的電廠,車友都聚在橋上休息看風景,這橋接去Lorong Halus Wetland,若想在時限內還車就得回頭,但我不想走回頭路啊,又不想去濕地


過橋後最初沿著大路行,見有小路通去濕地,對岸便是Promenade Nature Walk,那麼,就轉入這小路吧,此路其實是小徑,有點窄,小心慢駛,很快來到棕紅色鐵橋(12:50),還有20分鐘便要還車哪,趕回去也許亦會超時,算吧,多租1小時啦。天氣太熱,今次亦要補水。



跨過水道才能返回Promenade Nature Walk,但我不想抬車上橋,看看地圖,繞個圈亦可以回去,在不走回頭路的原則下,就沿著水道前行吧,反正許多同路人。深入屋邨腹地,突然感到好地道,溶入了當地人家生活。正當踩過橋底,有人向我招手,我以為是小販,原來是road show,贈我一瓶冰凍的能量飲品,太好了,我未吃午餐呀,他們見我如此開心,就多給我一瓶,真是我的活命草,多謝呀。


(13:16)Waterway Park很美麗,奈何錯過了過橋的機會,對岸有車路直通Punggol Point Park。繼續沿水道駛,有點迷茫,這邊看來是高尚住宅區,休憩設備好還有座商場。幾次問人如何過對岸,答案總是叫我回頭,不要我啦!後來遇上一群車友,他們亦在找路回Point Park,我們一同上路,終於見到橋了,Jewel Bridge就像一座皇冠。




過橋後那群車友又沿著水道直去,不過是回頭路吧,猶豫之際看到橋邊的路標,這處名為Sunset Strip,距離Point Park只有2.5km,踩車很快到啊,奈何出了公園便是公路,幸好有單車徑。


這段遇到許多南亞人,驚覺新加坡也有窮人!過馬路後單車徑突然消失,人生路不熟感覺傍惶,幸好單車徑的入口就在Marine Country Club旁邊,守衛哥哥見我左望右望樣子焦慮覺得好好笑!餘下1km,太好了,駛回Sungei Punggol河邊,風景又變得美麗。


14:10返抵單車店,超時62分鐘,幸好只補1小時,總之今日好開心啦。後來發覺公園有巴士往返Punggol地鐵站,站頭更有一幅詳細地圖,出發前發現就好了!



資料網站



市區交通
綜合查詢

地鐵
Punggol區內有輕鐵。

Punggol Park (位於Punggol區南端)
Buangkok地鐵站落車,經Serangoon Park Connector前往Punggol Park,約10分鐘步程。

Punggol Point Park / Coney Island (位於Punggol區北面)
Punggol地鐵站轉乘84號巴士往終站“Punggol Road End” (Punggol Point Park/Punggol Settlment),從巴士站經海岸步道往Coney Island步行約10分鐘。


巴士
Punggol Park (位於Punggol區南端)
74, 113, 119, 147號巴士於“Hougang Ave 8”落車,對面便是Punggol Park



景點門票
Punggol Park / Punggol Point Park / Coney Island / Lorong Halus Wetland-免費
兩座公園均有單車租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