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19

義大利-五鄉地 Cinque Terre (II)


五鄉地  Cinque Terre (II)
Manarola & Riomaggiorre




Manarola

Manarola是五漁村面積第二細的村子,但歷史可能是最古的,因為教堂的基石刻了1338年。當遊人揀上行我卻往海邊走,老實說,這幾天看了幾個漁村,開始有點不在意,只想四處走走便是。據說敎堂廣場Piazza Papa Innocenzo IV除了景觀開掦,還有一座老古磨坊。


每條漁村都有直街通去海邊,Manarola建於一座大石上面,離海平面約70m高,被譽為五漁村中最有吸引力和最富浪漫氣息,wowManarola沒有平坦海灘卻水深。


Manarola真的很細,小港灣被一組組石塊隔開,需沿著崖邊行去碼頭。平台右邊有兩條小路,都是通去觀景台,我卻揀了上面一條漁村的小屋當然五彩繽紛,登高望遠,烈日下觀景另有一番滋味。Manarola無負期望,真的美麗,我覺得它比Vernazza更美麗,再上遊人較少,多了一份自在。



我在觀景台跑上跑落,還跑到步道盡頭...盡頭?當然不是啊,通去Corniglia 一段關閉維修,義大利人工作效率低,見怪不怪,而步道確實遭到破壞,希望明年復修工程能依時完成吧。這開放的2百米小路,可回望其餘3條漁村。




Riomaggiorre

最後來到最南面的RiomaggiorreRiomaggiorreManarola很接近相距不足900Riomaggiorre是五漁村中面積最大兼且是行政中心,最早可追8世紀,它於13世紀初期建村,歷年經營釀酒業,現在當然是旅遊業為主啊。一如其他漁村,Riomaggiorre的主街遍佈餐廳和酒館,紀念品店當然不會少。



Riomaggiorre依山而建,主街兩旁都是五色繽粉石屋,村中兩座教堂Church of San Giovanni BattistaChurch of San Lorenzo建於14世紀中葉。我在大街溜漣一會,最後都是走向海邊,主街盡頭有座小小的廣場,變了小朋友的足球場,突然幻想阿媽從樓上大叫阿仔返屋企吃飯 ….. 生活就是這樣。


Riomaggiorre的海灣一點都不美麗,左邊是渡頭,右邊一排突出來的小小岬角,歐洲人都喜歡躺在大石曬太陽,除了Monterosso,幾乎看不到有救生員,但其實過了渡頭是有座小小海灘的。




我走上小岬角,腑覽下面海灣,風景明媚,沿著崖邊建有步道,為了找入口,我又在小巷四處游走,但仍找不到,卻有路直上建於1260年的Castle of Riomaggiore



小巷很窄,心想居民真有壓迫感,無時無刻都被鄰居聽到家事,無私隱可言!



最後返落大街,突然想起著名的戀人之路(Via dell’Amore),早知封閉亦可去看看。步道在火車站上方,大大路標貼在牆壁,有人叫我不要上去,我仍想浪費點點腳力;入口真的關上大門,風景卻好,對面是我剛才想走的崖邊步道,甚麼一個人也沒有原來通去火車路。只要20分鐘便會走完戀人之路,旅遊區嘛為何維修會這麼慢?只能說義大利人從來不心急,慢活嘛,哈!




也許我對漁村看厭了五漁村的行程早了結束,回去La Spezia取回行李,卻發生小插曲,我是忘記了這區的車程很短,幾方鐘後望著大部份人落車,我還懵然不知,結果去了La Spezia市區,村民教我搭回頭車,還幫我找下班車時間順利取回行李,還有時間休息,之後搭火車經比薩(Pisa)再轉車往佛羅倫斯(Florence),開始托斯卡尼(Tuscany)之旅。



資料網站
                                                                       


Cinque Terre Card
包含車費及登山/遠足費,還包括廁所費用。

Cinque Terre Trekking Card–1€7.52€14.5
免費使用國家公園內山徑、乘搭區內ATC巴士及享用公廁,景點門票優惠。

Cinque Terre Treno MS Card –1€162€293€41
免費使用國家公園內山徑、乘搭區內ATC巴士及Levanto - La Spezia之間的火車,免費wifi及公廁,享有門票優惠。



交通資料
火車

長途巴士

區內交通
火車
區內火車單程€4(75分鐘有效),持Cinque Terre Card免費。

巴士
單程:€1.5,持Cinque Terre Card免費乘搭區內巴士。


渡輪
日票: 35



當地觀光團/渡輪
https://www.discovertuscany.com/cinque-terre/one-day-tour-cinque-terr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