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4

挪威 - Lillehammer

冬季奧運之城  Lillehammer




挪威的夜車服務好,供應毛毯、眼罩和吹氣枕頭,都是全新的,還可以帶走;太累了吧,晚上只醒了一次,車箱燈明火著,沿途上落客少,午夜有人自駕來接車,外面日光日白,北國的夏季不可思議。我在Oslo轉車,無硬幣投locker,電子化但要用coins,甚辦?便利店的婆娘要我買點東西才肯找換,但找換店肯幫忙。

火車遲了15分鐘到站,沿著海邊駛,藍天白雲,湖面倒影好美;Hammar是轉車站,幾乎全車落客,好少人繼續行程;Lillehammer是南北線必經之地,車站卻與YHA同一座樓,早知住在這處啦!


巴士站InfoTIC聯在一起,我想去Ski Jump,職員愛莫能助,因為巴士只到半山,Lillehammer曾經主辦冬季奧運,算是一座體育城市,深知Ski Jump很遠又位置高,不去哪;而Maihaugen是戶外民族博物館,據說是北歐最大的同類型博物館,裡面有200座建築物,從各區域搜集得來,包括一座13世紀的Stave Church,傳統Gudbrandsdalen房屋,72座農場和一座郵政博物館,之前在Oslo看過同類型博物館,加上門票昂貴,心大心細是否去看。


按地圖行,折入橫街上斜路,路過圖書館,門前有一座滑雪雕像。過了小河,誤以為Storgata是大道Nordsetervegen,一直北行,越行越覺不對勁,這街好靜,問路之下才知錯了,他們教我從河邊直上,LP的地圖已經落後哪;拆徑算是私家路,很斜,但兩旁的獨立屋很漂亮,看來是中產區,街尾已望到Ski Jump,真的在山上,我不上去啊!過馬路沿著運動場直行便是博物館。Olympic Museum對面有座名為Bjerkebæk的文學博物館,紀念1928年諾貝爾文學獎的Norway得主Sigrid Undset



Norges Olypmic Museum位於奧運場館內,介紹歷屆現代奧運資料、海報、代表人物和吉祥物,當然少不了奧運獎牌。我最喜歡海報,每幅拍下來,原來早年的奧運會不被重視,變了世博的附屬節目。1928年才有首次冬季奧運,Norway國小位置偏僻,夏季奧運對她來說有點困難,只辦了一次冬奧。展館中央有座聖火盆,還有Norway隊衣、器材等等資料。越是近代,資料反而最少,內容有批判性,不太友善,據說資料每兩年更新一次。






之後再往上層看奧運資料,都是資料牌,很快看完。這館原是Håkons Hall的冰上曲棍球場,場館頗大,走廊和大堂還攞放幾座用鐵條扭成的大型動物藝術品。



Ski Jump位於山上,賽道濶又高,前面山坡綠草如茵,錯覺以為很近。穿過Olympianparken沿車路慢慢上行,又斜又長,竟然有2.8km,「有冇攪錯」呀,氣喘。其實Ski Jump是免費參觀的,只是chairlift要付錢,我見有人緩步跑上高台,早知節省少少啦!


聖火台沒有花巧,外型樸實,平台有一家人野餐,這處可望到山下的Lake Aljosu。跳台一大一小,較小的賽道是練習場,比賽賽道名為Lygårdsbakkene Ski Jump Tower,高約136m,斜道37.5o,最高時速86km/h,它是歷屆奧運最長的賽道(104m)



運動員坐吊車上去,以前曾在瑞士坐過吊車,甚樣上車也記得,只是忘記最重要的一環~拉下安全罩!又無管理員幫手,我畏高呀,嚇到呱呱大叫,幸好對頭下山的女士大聲叫我拉下欄杆,可惜..為時已晚,差不多到站啊。


運動員在第一個站「跳車」,吊車還會上一小段才轉彎下行,但我跟著他們跳車,結果要由鐵梯行上去。因為買了通票,可以上大賽道Lygårdsbakkene Ski Jump Tower參觀。塔頂風光好,遠至峽灣一望無遺。


不再乘令我喪膽的chairlift下山,很想看小子玩skiing,於是行鐵梯下去,近距離觀看健兒如何做動作,他們是扶著鐵杆涉手涉腳移到中央,準備好了就俯衝下來,高速滑下,哈哈!有位教練在跳台下端指導,指示起步或起跳,對面亦有人拍攝他們的姿勢和動作,跳完就乘chairlift再上去練習。夏天嘛,當然無雪,賽道是用人造草舖成,即是膠草,每隔一段時間就要灑水,保持濕滑。小子們跳得不遠,只有幾次進入105m紅區。




好歹都要逛逛Lillehammer,回到大街Storgata,南段是購物街,我在7-11買了一大片咖喱pizza!午間街上很熱鬧。路過Lillehammer Art Museum,這家專門收藏19世紀至今的Norway視覺藝術,永久藏館有Norway著名畫家的作品,包括Munch。趕著回Oslo,便利店小妹話minipris不能轉車票,惟有等車,也好,連日奔波昨晚又睡得不好,休息下吧。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火車

長途巴士
綜合網站:www.nor-way.no

市內巴士  




景點門票

Maihaugen Open-air MuseumNOK110
Norwegian Olympic MuseumNOK110
Norwegian Post Museum & Maihaugen MuseumNOK150

Lysgårdsbakkene Ski Jumping Arena+chairlift, Olympic ParkNOK40,公園免費;http://www.olympiaparken.no

Lillehammer Art MuseumNOK100http://www.lillehammerartmuseum.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