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4

中國 - 太白山 (II)

太白山 (II)
太白山自然保護區



離開國家公園範圍,自然保護區入口在小文公廟,山徑平坦易走。已忘記這塊界石的正確位置,總之在路途上。

(相片來源:隨心)

進入「深山」需再付門票50人仔(以隊計),隊友十分興奮


小文公廟


入了保護區,首個難度是要橫渡石河,小路由大石砌成,看似無路,崎嶇不平,下面是千呎懸崖,幸好有紅色箭嘴指引,全程以這段最驚險最難行,我們都小心奕奕盡量貼著崖邊。雖然身體虛弱,慶幸腳步尚穩,還被首領話我行得太快,隊友們幫我揹背囊,那時只想快些到終點。回望小文公廟及「天圓地方」,只覺長路漫漫。



時間不早了,就快日落開始趕路,喝了首領的鹹味熱水,再嘔,之後食甚麼便嘔甚麼,隊友好擔心我能否行畢全程,放心啦我有鬥志的,遇強越強一向是我優點,老實說,我已沒體力回頭,也不想隊友「犧牲」陪我回去,繼續「死捱」。


頭上的白雲好像一頭鳳凰,重生嘛..吉兆!


這段石河只有4km,但好像行不完,最後1km經常要求休息,到達大文公廟已日落西山,幸好還能看到晚霞餘輝,早到的隊友早已架起相機忙著拍攝,我需然滿面病容,仍有精神欣賞絢麗的彩霞。


我們住在大文公廟的旅舍,6人大房睡碌架床。我不敢吃晚飯,還要「早抖」,多謝隨心首領幫我舖床蓋被,突然間覺得好溫暖,十分感激。回港後接著歐洲旅程,一個月奔波下來結果暴瘦20磅。


翌日清晨看日出,外面很冷又大風,我們站上旅舍前面的石欄影相。太陽出來了,遠近山景好有層次感,親睹更佳。各人忙著拍攝,由於氣溫低,有人的電芯失靈,要不停把電芯放進衣袋保溫。




大文公廟


早餐是綠豆飯,另加三碟炒菜,收費昂貴,運送遙遠,也難怪哪;我的胃口甚佳,吃了一大碗飯,希望體力也回復過來吧。


起程往拔仙台,因為會原路退回,行李放在旅舍寄存,回來稍作休息才下山。日照三竿,我似乎忘記昨天的痛苦,又再行石級,不再理會這班高人的步速了,慢慢走免得又被「扯爆」。


山頭有許多尼瑪堆,對面的山腰小路就是昨天行過的石河,山坡十分陡峭。


海拔3700m嘛,晚上零度(或以下),水都結冰了。


沿途上上落落,想不到體力回復得這麼快,應該不是他們所說的高山反應吧。


來到大爺海前面山坳,此處能望見最高點的拔仙台(左邊)與大爺海全景,我們都很興奮,快到目的地哪。


為免由「負資產」進一步成為「雷曼債券」,沒有跟隊上拔仙台,來到大爺海已達標了。


大爺海水質清澈,若然被雪峰包圍就更好了,夏季的大爺海只能用「原始美」三字來形容,當初就被這個景吸引才報名。大爺海後面另有二爺和三爺海,兩處都無人居住。拍完照後,躲進人家旅舍小睡,如果知道後山是二爺和三爺海會過去看看。


左邊上方的山路通去拔仙台;旅舍的被褥會用紫外光(即是陽光)照射消毒,不會洗滌,都好臭。走上坳位等大隊,曬曬太陽,高山的紫外光尤其強烈,短短半小時手背也被曬紅。


回到大文公廟只是12點半,吃點乾糧便起程下山,為免我途中「舊病復發」,首領把我的行李分給各隊友攜帶,本著自己的事自己來,可是抗議無效,只能負責自己的財物和水。我行得好輕鬆,還多了兩個「護衛」,首領還沿途教導行山知識,獲益良多。

回程沒有經「天圓地方」而繞山腰路走過,3時許已返回下板寺索道站,較預期早了2.5小時,因此..又要為找車落山而煩惱,因最後一班回西安的專線已開出,於是搭的士直出西寶高速再轉搭巴士返西安,結束太白山之旅。



為了彌補無上頂的缺憾,「同場加映」隊友登頂相片

(以下照片來自隨心)


太白山最高峰~拔山台(3767.2m)


拔仙台~峰頂小廟



二爺海~地形很像大爺海,湖邊(圖的左邊)有分叉路通往三爺海,另一邊就翻過山坳回大爺海。

三爺海~在拔仙台已看到二爺海和三爺海,但只有小徑通去二爺海,三爺海位置偏南,地勢較低。


另一角度看大爺海,右方上山小徑通往拔仙台,我當時站在V型山坳等大隊。



多謝隨兄提供照片,無限制任用,感激不盡!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西安火車站-太白山
西安火車站東廣場乘旅遊專線,車程1.5 – 2小時。
西安火車站客運站下午有車直達湯峪(太白山)

太白山森林公園園內交通
湯峪下板寺:¥40
索道至上板寺:單程¥50,來回¥90

太白山自然保護區區內交通
沒有,只靠雙腿。



景點門票
太白山森林公園:每人¥100 (一次性收費)
太白山自然保護區:每人¥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