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4

挪威(北極圈) - Bodø



Bodø  挪威北方大城




Trondheim乘夜車北上Bodø,為了節省旅費,我買了座位comfort chair,其實是飛機椅,可以拉後,座位寬闊,其他物質呢,竟比德法夜車好,用品包有毛毯、枕頭和眼罩,毛毯看來是新的吧,挪威的洗滌費這麼高(據說每張床單約$75),入口貨更便宜,我從不用眼罩,但吹氣頭枕正合我意,Wow!這班車有98%滿座,身旁的大叔很友善,隔鄰是4人家庭式座位,空間很窄,中國小姑娘坐倒頭車,對面的男生把行李放在腳前,小姑娘被迫屈起腳來,幸好鄰位很快落車,她得以佔用兩個座位。



遲了10分鐘發車,原來等從Oslo開來的火車。雖然有午夜太陽風景又靚,不竟累了,很快便睡著,睡睡醒醒,在「天下無賊」的思維下,我已放鬆下來,不太緊張家當。5小時後來到大站Mosjoeen,很多人落車,車箱頓時空了一半,這麼晚(其實陽光普照)還有人來接車,親情友情難能可貴。前面座位騰空了,我移了上去,大叔有點依依不捨,哈哈!原來車務員是認位不認人,查票時已在座位表上寫下目的地,每次巡查都以這張紙對人頭,因為我移了位置,就會重查一次,再更改紙上的紀錄。



擾攘一輪我再沉沉入睡,1小時後抵達Mo i Rana,這城很近Sweden,附近有座國家公園,過了這站,又走了一半人,車箱只餘下¼乘客。6點幾,我也睡醒,窗外雪山連連,越北景色越美麗,荒野景色更美,但我始終難忘Scotland的荒原;沼澤荒地也有campsite,自駕真好!原來很少人坐畢全程,又有一半人在Fauske落車。


過了Fauske,很快來到BodøBodø位於北極圈內,算是北部大城,又是交通匯點,Norway鐵路的終站,這城亦很近瑞典。站在北國的月台,心情興奮,北極圈..我又來了,哈哈哈!雖說Bodø是北部大站,每天只有2班火車往返南面的Trondheim。我只留在Bodø一天,黃昏會乘船北渡Svolvær,先找locker寄存行李,火車站上面便是YH,很方便呢,我曾計劃留宿一晚。Bodø景點少,主要是駁腳北上或去外島。售票處兼做旅遊,取了一份街道圖,北極圈嘛,外面風大又冷。


火車站位於市區東陲,街上很少人,我沿著Sjøgata向西行,過了碼頭便是「職業輔導中心」,或許是吧,總之好多電腦,突然很想上網,Norway沒有Finland那麼慷慨,上網都要付錢。過了Rica Hotel左轉上斜路,盡頭有座大花園,應該說是大草坪。


Nordland Museum館址是座鵝黃色小樓,展覽Bodø的簡史,以一套25分鐘的電影講述Bodø的發展,博物館重點介紹漁業和sami文化,另有少量9世紀維京文物。


大教堂正門站了一個穿禮服的男生,他說早上有葬禮,叫我下午再來參觀,哦!這處雖是市中心,但冷冷清清。我要去碼頭買船票,LP寫碼頭在TIC後面,原來經已搬到50m以外的新碼頭,於是又行行行,終於順利買到船票,每天就只有這班快船去Svolvær,另一班是Hurtigruten的渡輪,超慢呀;之後通知Svolvær旅館東主我會今晚入住。

 

船票攪好了,接著忙於「搵食」,由於很晚才到Svolvær,我要在Bodø買糧,Storgata這街有點人氣,驟見有人從大廈出來,於是走入去看,原來有家大超市,真是如獲至寶!入去「巡視一周」,上船前才買個够。好口渴,先買瓶Coke,可樂糖份高,喝一瓶好比吃一頓飯,最快提升熱量。我實在很累,回火車站休息一會,Norway好安全,有人把大背囊留在大堂,人卻不知所踪。


今日來回Sjøgata好幾次,開始熟悉地形,我從小街轉上教堂,這邊是市中心,公園算是人丁最旺,坐滿曬太陽閒聊的市民。


大教堂太新,建於1956年,大殿窄長,燈光加陽光,光線充足,兩邊各有一排顏色豐富的掛毯,拱頂有座耶穌基督釘十字架金像,祭台後面的彩繪玻璃鮮艷奪目,圖案新潮。外面的鐘樓設計新型,一座螺旋樓梯直上塔頂。



其實市郊另有3個景點,一座位於3km外的Bodin Kirke,它是一座建於1240年的Lutheran小教堂,宗教改革後加了塔樓,而內部用上巴洛克裝飾。Bodin Kirke附近有一座佔地14畝的民俗博物館,名為Bodøsjøen Friluftsmuseum,與OsloFolk Museum相似,都是開放式,以收集北部的歷史建築、農場、民房、甚至WWII德國的機鎗堡,博物館免費入場,但參觀建築物就要付錢,還要預約呢;Bodøsjøen Friluftsmuseum亦是遠足的起點,遠至River Bodøgårdselva欣賞Bodømarka森林美景。若從大教堂對面的Bankgata直行再左轉接Olav V Gate步行1km便會到Norwegian Aviation Museum,這座航空博物館很大,佔地1萬平方尺,除了展覽航空歷史外,亦可以參觀控制塔和模擬導航,這館和Norwegian Air Force Museum合併,展覽許多軍用及民航機的資料,若玩模擬駕駛就要另外付費。



廣場附近有座市政廳和圖畫館,轉了幾次才找到,圖書館很細,只有兩名管理員,無人理會我,令我想起芬蘭的日子,每天下午都在圖書館裡渡過;1樓有幾排書架放滿旅遊書,有些還很新的LP,看完書就上網,在這消磨了1.5小時。接著去超市買麵包、水和牛油,因牛油比芝士便宜,來到挪威改吃大麥麵包,原因不外是切片麵包份量太大又售價又貴,大麥包最平宜,還學懂如何用從切麵包機包好麵包。辦妥後回火車站取行李出碼頭,十分期待Lofoten之旅。






網站資料











交通資料



火車




長途巴士

綜合網站:www.nor-way.no





區內巴士




 

郵船









景點門票



Norwegian Aviation MuseumNOK110 http://luftfartsmuseum.no/

Bodin Kirke-免費



Bodøsjøen Friluftsmuseum-免費,參觀建築物需預約; http://nordlandsmuseet.no/bodosjoen-friluftsmuse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