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4

斯洛文尼亞(Slovenia) - Postojna Cave

Postojna Cave 鐘乳石洞




可能旺季已過,從Ljubljana過來又很方便,所以較少人住在Postojna。外面很大霧,感覺清涼,Slovenia的天氣比Czech稍冷,這處高山不多又近海,何以會偏冷呢?我穿了薄外套出門,漫步行去Postojna Caves,它是遊客必到的景點,可惜無巴士。

周末吧,Jamska Cesta不太繁忙,我在霧中獨行,初段都是住宅,5分鐘後有分叉路通向山上,不必擔心,直路一條,路標又清晰,路上掛了往Postojna Caves的方向大牌。霧開始變薄,行了15分鐘已到停車場。


這麼早已泊滿旅遊車,商舖剛開門,行到洞口覺得有點不對勁,見到有人手執門票,原來售票處在停車場旁邊,於是又走回去買票。有4種聯票,我不想看蠑螈,而Predjama Castle太遠又無巴士,於是買了最基本的票,只看溶洞。9點的導賞團已滿,10點已是最早,也好,先到園內四處參觀。


蠑螈館Proteus Vivarium在溶洞入口前端,蠑螈被稱為human fish,因為生長階段很似人類,身體成熟至17-18歲才會交配,我不喜歡蠑螈因牠們全身很滑,有點像四腳蛇。Proteus Vivarium還有其他爬蟲類動物,首先看電影,介紹洞內的生態,之後有45分鐘的導賞,走進細小又黑暗的洞穴,窺視隱藏洞壁上的「怕羞」小動物,據說最老的在1213年已存在???無可能吧!


Pivka River河邊亦有一座形像獨特的小山洞,但洞口很淺。時間將至,我和剛才問路的男子率先排隊,其他人見狀又跟著排。說說資料:Postojna CavesSlovenia最長的溶洞,亦是現時地球上其中一條最長的溶洞,經過2百萬年被Rivka River沖擦,溶洞約長20.5km,裡面有許多小室、大廳和通道,最初只有原住民入去參觀,直至18184月才對外開放,漸漸發展至現時規模,每年接待超過3千萬遊客。



由於溶洞很長,遊人只會參觀5.7km,頭尾2km需乘卡車(小火車),卡車亦很有歷史, 1872年已投入服務,當時只用手推,直至1914年才用柴油推動,1959年改用電力。我們上了黃色一輛,後來人太多加開藍色一輛;今次很幸運,我坐頭位,無遮無擋,大家都很興奮拍照,我呢,一個人只能玩自拍,旁邊的男人十分木獨,未見過他影相。



卡車開得好快,快得相機不能聚焦,總之到此一遊留為紀念,不能奢求;卡車駛過溶洞走廊,有些岩石頗貼近頭頂,我生得矮,應該不會踫到,仍感到害怕;卡車經過由WWII德軍舖設的水晶燈大廳Congress Hall1965年的Speleological Congress亦在這處舉行,接著經過名為Curtain的地方,洞壁全是薄到透明的威化狀鐘乳石,可惜,太快了,看得不清楚。


我們在Great Mountain落車,導賞團以語言分組,英文組當然最多人,超過2百人,旅行團全跟英語組,而英語能力頗高的德國人亦跟此組。我們等了許久導賞員才出來,開始1.5小時的導賞,其他組別早已出發。過了Russian Bridge基本上已聽不到講解,亦見不到導賞員,原因不外是人太多啦,地方窄啦,我忙於影相啦,嘻嘻!我遇上一團從馬來西亞來的華僑,他們知我一人獨行,就嚷著要照顧我,太好哪,哈哈!


各人都忙於拍照,不明白為何Škocjan Caves不許拍照,論地方,它比Postojna Caves更闊更大,論景點,Postojna Cave卻比Škocjan Caves多?步道沒有梯級,免得遊人受傷,而我們站在的Great Mountain是因天花墮落而形成,高45m的土堆,洞頂都是幼長纖細的石筍,亦有薄薄的威化鐘乳石,我們邊行邊拍,很快來到最高點。



接著「落山」過橋進入精華段,導賞員在橋邊等齊團員,他簡

介資料後便說裡面很窄,不能久留,所以未必聽到他的講解,無所謂。我們走過的橋名為Russian Bridge,建於1916年,由俄國戰犯建造,這橋很短。


接著進入長500m名為Beautiful Caves的洞室,據說這裡有隧道通去較北的Black CavePivka Cave。我們走入絲帶般通道,逐間洞室去看,裡面的鐘乳石是經過2百萬年才能形成現時模樣,每30年才增加1mm長度。首先是Spaghetti Hall,洞頂掛滿細長的鐘乳石,很像義粉又像試管,所以又名Hall of Tubes,加上冰冷的藍光好有氣氛,我覺得這洞室最漂亮,很少見到如此密集又幼長的石筍,若然地震,就像千支針插著我們身上。


地窄人多,我們不停前行,導賞員預期「失踪」,亦不想跟著他,我要影相呀。下個洞室叫White Hall,名副其實全是白色鐘乳石,石身亦較粗,即是說這洞年代較老,慢慢移行,驟見石池有幾枚coins,歐洲人對 "3 coins in fountain" 玩上腦了嗎?可能是美國人吧,有樣學樣!


接下去是Red RoomOchre含豐富鐵質,鐘乳石亦變成紅色,洞內有許多快將完成上下交接的鐘乳石,Red Room洞室較大,遊人亦很快散去,我仍然努力拍照。


來到Winter Chamber,這室較闊,終於有人幫我影相了,雖然都很「鬆郁濛」,到此一遊嘛,好開心啊。這洞室有支名為Pillar Column的鐘乳石,經過千萬年終於完成交接任務,恭喜恭喜!



洞壁越來越闊,抬頭一望,Russian Bridge在我頭頂,原來我們只在橋底行來行去!前面有座肥大的白色鐘乳石,表面潤滑,有人伸手摸它,我心裡很不高興,不要破壞大自然啊,長年累月才能生出這樣子!這座肥大物體原來是赫赫有名的'Diamond',又名'Brilliant'


來到這處又回到起點Big Mountain,下一團出發了,亦是人多勢眾;我跟著人向前行,後面的人越見少,剛想回頭去補相,突然燈光熄滅,就此打消念頭,我怕黑呀!最後來到Concert Hall,洞室好大,真的可以舉行音樂會..哈哈!中央放了一個大缸,我們俯身找尋黑箱內的蠑螈,經人指點才看到粉紅色的蠑螈,不許用閃燈拍照,其實牠們是盲的,有無閃燈關係不大。


導賞員催促我們上卡車,各人又再忙於影相,看來東歐人比西歐人愛拍照;今次坐在中排,與馬來姑姑同坐,我們如此矮小一定不會踫到洞壁吧,但她每次經過窄位都會俯身躲避。之後呢,買相啦,開始時等了許久才開車,因為要逐格拍攝,有些影得很好,但大部份都很差。

我很想去9km外的Predjama Castle,亦是著名景點,Predjama Castle位於高123m的懸崖大洞內,最早建於1202年,現存的建於16世紀,堡壘樓高4層,裡面有8間廳房,文物很少,只保存了少量油畫、武器和神像,另有吊橋橫跨下面的狂野之河;堡壘還有囚室,小教堂藏有一座15世紀的聖殤像,屬Slovenia哥德後期作品。Predjama Castle有地下溶洞,參觀需跟導賞團,溶洞分為4層,由6km的通道串連各層,大部份只開放給洞穴學家,遊人只能參觀900m。可惜沒有「白牌」車,失望。

這區有許多溶洞,大部份在北面,可能規模太小,乏人幫襯。中午時份,食肆擠滿人,檔口和商店賣的貨品都差不多,玻璃器皿挺漂亮。Postojna有自家出產的紅/白酒,還有包裝美觀的蜜糖酒;蠑螈用作裝飾,秥在湯碗和茶杯內,喝到底的準被嚇死,湯碗可能被捽破,為了它能永久生存,都是不買了,阿門!



回程Postojna途中遇到兩組人來,中午的Titov Trg很靜,我被茶室的海報吸引,幫襯喝杯Coffee Latte,很高興回歸「半日安」行程,嘆下咖啡望下街景,消磨了大半小時。


回到YH,閒來無事來個午睡,3點再外出,又為了找吃,終於買到€1pizza+Coke,好開心呀。

  
Titov Trg北面有座巴洛克小教堂,Postojna只是座小城,除了溶洞已無景可觀,四處閒遊去了運動場,嘩!好熱鬧啊,原來是區內學生運動會,看了幾場初賽,小弟們都很努力,女子組同樣認真。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火車

國際巴士綜合資料

國內長途巴士
沒有巴士前往Postojna Cave,從Postojna長途車站行往洞穴1.5km,步行約20分鐘。



景點門票
Postojna Cave€22.9
Predjama Castle€9 (沒有巴士往堡壘,距離Postojna Cave9km;或從Postojna乘鄉郊巴士往小村Bukovje,之後步行2km,只有上學日子才有巴士;或乘的士)
Postojna Cave + Predjama Castle + Vivarium€33.9
Postojna Cave + Predjama Castle + Vivarium + Butterflies Exhibition€2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