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14

愛爾蘭 - Aran Islands

Aran  Islands




今天去Aran Island,短暫戰勝畏高症,但不幸是最病的一天,從未如斯慘況..可惡呀!

昨晚算睡得好,但醒來咳得很利害,為免吵醒人家,每次咳都把頭埋在被下。這家YH床租較高但早餐豐富,算是「豪華」級數,雖然都是「那些」食物,但勝在品質較佳環境亦好。吃飽再吃藥,覺得雙腿好軟,其實已藥石無靈,惟有靠自然低抗力。

早點出去吸新鮮空氣,地上很濕,昨晚下雨,氣溫很低,希望外島天氣好轉吧,否則可慘了。火車站前端有個大廣場Eyre Square,殘留一座名為Browne Doorway17世紀華宅大門,而旁邊的Shop Street,名副其實是購物街,可惜周日冷清。



因為要去Rossaveal上船,一併買了穿梭巴士票,09:30開出但已經有好多人排隊上車。天色很暗,看來又會下雨,開車後咳個不停,還越來越厲害,最後咳到痰都湧出來,失禮死了。怱然大風大雨,巴士開得好慢,來到碼頭已經10:30,我們匆匆下車十分忙亂,碼頭泊了3艘船,最右邊才是去Inishmór,好多人啊,我坐在船中央,病容滿面神情呆滯覺得好累。船程大約40分鐘,有半船乘客去Inishmaan,船費一樣,在Inishmór上岸的亦有半數留宿。


Aran Islands是個島群,包括3座小島~InishmórInishmaan和最小的InisheerInishmór面積最大最多景點,夏季每天3班船,Doolin也有船去;Inishmaan是座石頭島,只長5km3km,旅遊設施不太發達但勝在自然樸實;Inisheer面積最細但旅業發達良好,此島有條10km的遠足徑Inis Oirr Way

嚴格來說,我只去了InishmórInishmór意思是「大島」,人口最多,景點亦最多,全島長14.5km最闊只有4km,碼頭與島上的大村莊Kilronan相隔一個沙灘。小島風大又冷,上船前已有人派單章,島上最發達是單車,若有同伴我也會踩車。單車店位於碼頭前端,人群蜂擁去租車。我呢,忙著找街車,我只有一人,車佚老實地叫我不要坐馬車,太貴了。


雖然很多人租單車和馬車,亦有人徒步,我有病想參加小巴團。訪客中心只是一家紀念店,失望出來,突然有人向我招手,他說有環島遊,正好!結果等了半小時才湊够人開車。

先經Kilronan,村子很細,全是島民,見不到茶座,想要的時候總是沒有!所謂車路是名副其實的「馬路」,十分狹窄,但見人家踩單車左穿右插有點危險,三五成群的遊客都好乘馬車,馬車很有鄉下mood。司機沿途講解可惜我太病精神散漫聽不入耳,路過全島最高的燈塔,車沒有上去,居高臨下能看到更多地貎,好失望呢!


到了第一個景點Seal Colony,司機說了一大堆我仍未捉到精髓,後來才知石灘有許多貎似海獅的岩石,潮退時才會見到,我們很好運,此刻正值退潮,司機指給我們看,結果攪了一會眾人才明白,真有許多海獅形石頭,若走海邊車路,我們更能看得清楚。


下站便是重點Dún Aengus,我們會停留2小時,Dún Aengus位於懸崖頂,需要步行上去,距離約1km,約定14:30在路口等。我因為有Heritage Card,門票節省少少。一條長長的「郊遊徑」伸向崖頂,部份崎嶇,本來不難但我體力欠奉,加上地廣風大,頻頻停下來「影相」。Inishmór地質屬limestone,滿地「波板」,行了15分鐘來到Dún Aengus,入口很窄,轉身一望,只見全島建了許多矮石牆,除了是界線,又能擋著強風。




Dún Aengus屬於鐵或銅器時期的堡壘,擁有2千年歷史,建築結構穩固,被4層外牆包圍,城牆高6m4m,呈半圓型,貼著崖邊,60m高的懸崖就成了天然屏障,而中層與外牆之間約10m空地安置許多剃刀形、高1.8m的直立尖削大石,阻慢敵人的進攻。



終於又見到無敵大西洋哪,哈哈!我有畏高但又想坐近崖邊看景,所坐的地方其實已很近崖邊,但其他人好像不怕死,行/坐得很近,後來膽子大了,竟然走到崖邊拍照,望著大西洋嘻嘻哈哈傻了。


過了一度很厚的石牆來到中央區,裡面較細,長滿青草,許多人俯臥崖邊看海,其實不太驚險,我就是被這情景吸引來Ireland。貼著石牆望到崖下的大海洞,其實只差兩步便會跌落去;另一邊石牆較完整,仍有許多未倒下的尖石。

 




本想離去,但忍不著再去看看大西洋,不知何年何月會再見到它啊,其實明天亦會見到的,嘻嘻。我學人家伏下看海,算是戰勝畏高吧,崖邊好大風,相機差點吹走,其實崖底有座平台,跌落去只會「撻死」未必會浸死..!慢慢退回,安全了才敢站起來,好滿足呀。心情愉快,下山時步履輕鬆,此刻才細心欣賞四周景色。



回到入口去看資料館,而路邊亦有幾家小店,白色小屋好有希臘 feel,有紀念品店亦有賣自家製的工藝品,車路對面有幾間餐室。




集合後向西行,來到早期基督教遺跡Na Seacht dTeampaill,又名Seven Churches,建於9-15世紀,原來的7間修道院經已倒塌,只剩下2間遺址,殘留教堂和修道院地基和8-9世紀high cross碎片,後來翻查資料,其實是2座教堂和5間住屋。


回程走下路,雖然離岸邊仍遠,但看到較多景物,司機沿途有介紹景點但已聽不入耳,我好累啊。我們在Kilronan村口散隊,本想租1小時單車踩去東面的小村,有人說要踩斜坡就免了,精神太差易生意外。


Kilronan有家Aran Sweaver Market and Museum,裡面好暖,遊人都待在這兒消磨時間,樓下專賣毛衣,說是用Aran的羊毛織成,售價不菲,樓上售賣紀念品,在這處溜漣了半小時。


鄉郊小路多,突然有人從後叫我,原來是剛才的團友,我漫無目的於是跟著她們行,原來她們去喝下午茶。村口有座廢置教堂,屋頂已倒塌,我以為是建於12世紀的Teampall Chiarain。路過超市,據說很有規模,行了一圈便在旁邊的茶室飲咖啡歇歇腳。


其實Aran Islands有許多荒廢堡~位於全島最高但又嬌小的圓型Dún EochiaKilronan南邊的Dún Dúcathair(Black Fort)3面都是懸崖,餘下一邊有許多尖石(chevaux de fries)和橫跨樽頸位長約60m的城牆,但正門已於19世紀初倒塌海中。Killeany小村附近,東南面有座教堂Teampall Bheanáin,面積只有3.7m x 1.8m,這小小的11世紀教堂可能是全歐最細的教堂。我好想去Dún Aengus附近的海蝕洞Worm Hole,它像座長方形泳池,每逢遭大浪和底部海流衝擊,海水便會穿出洞口,像一座有氣泡的泳池。



漫步行去碼頭,午前開始放晴,覺得好溫暖,碼頭風大,但海灣很美。17:00回程,開船不久終於肚瀉,今天病到七彩,但物極必反,之後病情好轉,旅程末段已無咳嗽。


少了人回程,安坐巴士上層看景,可惜我太累了,加上巴士搖搖幌幌駛得好慢,一路打瞌睡,直至到站才醒來。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小島無巴士,可租單車或乘馬車,島上亦有小巴觀光團。


巴士
GalwayRossaveal:巴士#424,每天5班,車程1小時。


渡輪

Aran Island Ferries, Rossaveal
Rossaveal每天有船開往Aran Islands三個島,船公司提供穿梭巴士從Galway往返碼頭,船家會幫乘客預訂單車。
船費-來回€25,單程€13
Inis Mór – 每天2-3
Inis Méain / Inis Oírr每天1-2
穿梭巴士站-Queen’s Street;與船票一併購買

Doolin Ferry
Inis Mór – 每天2
Inis Méain每天2
Inis Oírr每天4



景點門票
Dún Aengus€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