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4

澳洲(西部) - 第一天:Porongurups NP / Torndirrup NP / Albany

3天西南澳小小冒險之旅 ~ 第一天
3-days South West Wanderer Tour ~ Day 1
Porongurups NP / Torndirrup NP / Albany




我從未參加過backpack團,雖然比較辛苦,但勝在便宜,最重要是行程會去我最想去又無時間去的景點,遊西澳非要跟團不可,否則只能看城鎮。6點起來,最快速度梳洗落樓退房,YH免費寄存行李,行李房好多行李呀,我的背囊沒有鎖,各安天命,今次寄存4天,省回不少locker費。

坐在大堂等等等,出去吸下新鮮空氣,一輛拖車駛來,面帶美容戴著cap帽穿短褲制服的年青人走過來,他就是司機兼導遊,還讚我行李少,是的,十分輕便。車上坐了2位婆婆,哦!backpack團嘛?我亦青春不再,也好,否則就太突出了,哈哈!

雖是拖車,但無甚影響,一樣開得好快。之後繼續接人,其中一對夫婦,直至離隊都對他們印象模糊,一對來自英國的母子,最初以為是夫婦!Ireland女生較cool無甚笑容,最後一晚才混熟;另一集合點有人上車,好面善呀,以我的potential老人痴呆不敢確定,去到下午才知他是前天去Wave Rock的德國團友;最後來了一位瑞士男生和雜牌3人組,有幾雜牌?組員有日本男生,德國肥妹仔和法國索女;爆棚哪!一車14(連司機),開始3日兩夜西南部之旅。

司機兼導遊名叫Ryan(或是Byan吧?),從拖卡取來一大桶水,放在門車旁邊,與昨天的豪華團明顯不同,backpack tour嘛!Ryan簡述今天行程,一如所料住在Albany,由於車程長,早上沒有行程。出發了,初時大家很興奮,當開始播歌便呼呼入睡,我昨天玩sand boarding玩得太認真了,腰骨很累。今天選擇正確,陽光不在我這邊。1.5小時後,小巴停在路邊「商場」,大家落車舒展筋骨,當然不忘來杯咖啡,說也奇怪,這團人不太好「蒲啡」?四圍看看,店內都沒有售貨員,就像超市,買了東西就去櫃枱付錢,大家講個「信」字。


20分鐘後再上路,向Stirling Range National Park駛去,一路上都很「荒蕪」,不是牧場便是草場,遠遠一排山脈,就是Stirling Range National Park,通往南部的必經之路。Stirling NP面積1156sq km,「孤獨」的Stirling Range就像突然隆起的一條鏈,兩邊盡是平原,山脈長65km10km,山勢很矮,位於西南方的主峰Bluff Knoll只高1096mStirling Range NP最美的時候是8月尾至12月初,漫山野花,這區有超過1500種土生植物,最常見的有80種,有些只生長於海拔300m以上。Stirling Range原名Koi Kyenunu-ruff,意思是「雲霧繞山間」,千百年來被Noongar族示為亡靈回歸之地,每座山峰代表一位祖先。


原來只是橫過山脈,又過了2小時,正午時份在名為William的小鎮的公園停車,在此吃午餐。法國妹一手搬起大箱,裡面滿載食糧,調味品、碗碟和清潔用具,大家忙於洗瓜切菜,主菜是火腿三文治,好肚餓呀,瑞士男輕輕說他從未試過這樣picnic,「唔係呀嘛?」,你的祖家是個「大自然」,那會沒有野餐機會?我不信!小公園有bbq爐,是電爐不是燒烤爐,他們的bbq與我們的bbq是兩碼子的事。日本小子負責清潔,我就收拾餐具,我們飲大桶的水解渴,此時還未知是tape water,只覺肚子咕嚕不太舒服!



Porongurup National Park Castle & Balancing Rock

導遊說下午會登山及攀爬,吓!攀爬..!只見各人忙著換鞋,開始擔心。13:00開車,小巴駛過Mt Baker,其實是座小城,周邊全是釀酒區,這處是往Porongurup必經之路。2點抵達Porongurup National Park,國家公園面積有24平方公里,風景優美,又多山徑,還有許多高高長長的karri樹。東西兩邊各有特色,西面有難度低的山徑Tree-in-the-Rock,中度的Hayward and Nancy Peak(5.5km來回)和更遠的Devil's Slide(5km來回),但我們會去東面的Castle & Balancing Rocks



大家忙著換鞋,導遊說會攀石,有點刺激,爬..我最不行!我們沿小徑上山,一般山徑,大路一條算是開揚,天氣熱,林中好遮蔭,不論男女老幼都比我行得快;來自英國的母子,媽媽因穿了涼鞋,常常絆倒,最終放棄上山。

小徑很短,單程2.2km,通去山上的Castle Rock,上行200m,即是有上無落或是有落無上;原路來回,沿途有路標,過了十字路口繼續上行,行了1.5km有座大石台,小休後繼續努力,行了40分鐘終於來到盡頭,2.2km行了40分鐘,太慢了吧。




Balancing Rock真的好balance,圓圓的大石疊在尖石上面,像2支肥大的石筍結合一起。上Castle Rock需爬上大石台,再爬鐵梯上去,爬鐵梯不難,最難是爬上大石台,我生得矮,觸不到扶手,幸好有人借力扶我一把;接著上更高的石台,我們要從直立的大石縫隙上去,有腳位,很容易,之後上鐵梯全無難度。




Castle Rock是一塊直立大石,石頂建了懸空棧道,當然不是華山那種棧道呀,是用鋼枝打入石中作支撐的膠板棧道,離地不算太高,四周是karri forest,山下全是牧場,風景開揚,棧道繞至大石另一邊,我雖然有畏高症,但不向下直望是可以的。



只有幾個人上來,15分鐘後撤退,導遊押後,落鐵梯容易,但落石縫就怕死,有幸團友很照顧我。到最後返落大路就表現太差,擦傷手臂亦不敢叫痛。婆婆對導遊說她扭傷腳踝,坐在石上叫痛,導遊叫我們先行,我與瑞士男一起落山,他說會乘火車去中部的Adelaide(阿德雷德),只需一天火車,好吸引呀。又是40分鐘到山腳,為何上落時間都一樣?

Torndirrup National Park
The Gap / Natural Bridge / Blowholes

4點再起程,距離日落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先去看The Gap,原是明天行程,無所謂啦。Torndirrup National Park好多遊人呀,NPAlbany對面,隔著Princess Royal Harbour,甚麼harbour呀?澳洲人用字很有趣,其實是海灣的名稱,面向South Ocean,嘩!南冰洋呀, 終於見齊7大洋,太美好哪。


我們站於懸崖頂,全屬巨型的granite rockThe Gap其實是一條畢直的海溝,不算很深,海浪亦湧不進去。英國男讚我影相靚,這個當然,他只用iPhone,以我的技術幫他影相勝任有餘,他十分喜歡,但他幫我影的就..哈哈哈!



Natural Bridge是一座懸空的石橋,橫越兩座崖石,下面是一塊斜落海中的大波板。


下個景點是Blowholes,幾分鐘便到,需行落78級樓梯,初段平緩,轉落海邊較斜;blowholes只是一條石縫,導遊說海水儲够能量便會從石縫衝湧上來,石縫很窄,看不到下面,想像不到海水湧上來的情景,崖下(10m)不時有巨浪衝擊,等了10分鐘還未出現,前後不過半小時導遊便說回程。



Albany

我們終於沒去Mt St Clarence看日落,來到Albany正值黃昏西照,因為YH很近海邊,導遊叫我們自己下去看。今晚住在Albany Backpackers,很近碼頭和火車站,我被編入6人房,其餘都是升級雙人房,各人忙著找socker叉電,導遊說7點半晚餐,只有15分鐘,大家又衝入浴室。洗完澡做甚麼?突然想起free wifi,於是去receptionpassword,終於可以上網。

廚房很熱鬧,男生幫導遊煮晚餐,今晚吃天使麵、肉丸蔬菜攪埋一煱茄醬便是晚餐,我幫忙set table,一張長枱,另一邊是一群年青人,飲酒食煙大聲談笑。大家聚在戶外吃晚飯,開飯喇,大家好肚餓,二話不說,不理味道吃了才算,我食了一大碟!


女的負責洗碗,吃飽了又未想睡,大家聚在外面吹水,我這個異族人有時答不上咀,大家說說笑笑,有點累,先回房休息,團友亦很早回來,10點便關燈睡覺。明天7點早餐,德國女生說只想睡不想吃,真爛瞓!昨天玩sand boarding弄傷背肌,坐車亦累,幸好登山後,現在好多了,真是犯賤!3對團友都是退休人士,婆婆說她們參加backpack團有點匪夷所思!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西澳洲交通查詢:
西澳洲地大物博,交通十分昂貴,火車網限於Perth及鄰近地區,長途巴士班次疏落,出發前先在網上預購。自駕最方便。
西澳的火車及長途巴士買票手續比較麻煩,最好在網上預購及自行印列車票,否則巴士中途不會停站(大站除外);若於巴士總站即日購票需出示護照(或有關文件),及不能購買即日回程票。上車前亦會核對身份証明文件,否則不能上車,十分嚴謹。


火車
西南澳洲火車:http://www.norseman.info/

Perth及鄰近地區

長途巴士
Transwa



當地觀光團

Perth出發:
Western Travel Bughttp://www.travelbug.com.au/
Australian Explorer http://www.australianexplore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