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16

克羅地亞(Croatia) - 薩格勒布 Zagreb

薩格勒布 Zagreb



我從Munich轉飛Zagreb,登記証印了LH,卻是Croatia Airlines,吓,螺旋槳機啊,「唔好玩我啦」!多年前在Morocco搭過之後就從未再坐,突然有回到未來feel!我被編坐窗口位,看著螺旋槳轉轉轉,只能把生命交給機師了,幸好早上天朗氣清,氣流穩定。Zagreb。過關無難度,行李很快出來,發現背囊扣不翼而飛,殘舊又退色的扣亦有人垂青?慶幸家當無被人開過,因為rain cover的繩仍然結結實實纒連著背囊。



首要解決錢的問題,大堂只有一家銀行,前面排了一團日本人,每人各換2萬日元..如是者等了20分鐘才輪到我,也算快了,結算下來,以機場匯率最好,又不收手續費,早知多換些。攪完一輪快到11點,幸好巴士站就在大門外,Zagreb Pleso Airport很近市區,半小時已到市中心,機場巴士終站停在長途車站地層,我要到上層售票處換車票,售票窗全用克羅地亞文,看不懂啊,被人點了一次,終於順利換了票。


想不到Zagreb這麼熱,揹著家當渾身出汗,長途車站與火車站相距一條大街,沿途好多大廈空置,火車路外牆亦變了「柏林圍牆」,可惜未見出色,只能用「塗鴉」來形容。


拿著printout找門牌,大叔叫我由這門口上去,又在樓下大叫有人來..!這家YH很細,有點擔心是黑店,訂房用歐元,接待員說收歐元,我只有紙幣,她說沒關係,有coins找贖。家庭式YH嘛,12點亦可check-in,我住6人房,幸運地床邊有插頭,但沒有locker,今晚又要講個「信」字。YH只有3間大房,1間浴室和廁所,許久未住過這麼細的YH哪。

先吃午餐,走落街口買麵包,原來麵包不便宜,「東歐物價便宜」的印象一掃而空!初來埗到,kn與歐元有點渾沌,收據明明印了5.5kn,找給10kn卻找回350p,我問店主是否找贖妥當,她答是,唉!首個deal就被騙錢了,打後就要留心哪。

下城區  Donji Grad

今日只安排半天行程,午遊Donji Grad (Lower Town),從Šenoe直去便是Trg Kralia Tomislava,午後街上很靜,Zagreb雖是Croatia首都,但不算是主要旅遊區,國家甚麼甚麼是有的,但最好的風景卻是Dalmata

火車站前接連幾個畢直的大廣場,直至Upper Town腳下,Trg Kralia Tomislava兩邊種了大樹,陽光照耀大地,青年人愛坐/躺在草地閒聊,北端的鵝黃色新古典建築就其搶眼,美好的感覺回來了!這座建築物有座玻璃圓頂,建於1897年,現時名為Art Pavilion,展覽當代藝術,是Zagreb唯一的大型展覽館,Art Pavilion外型很美,加上前面的噴水池,藍天白雲,有點像皇宮。


Praška大樹成蔭,十分舒服,沿街直上,過了馬路又是另一座廣場Strossmayerov Trg,這廣場面積較小,中央還有一排小檔,慈善機構以籌款形式買點紀念品小東西,貨品設計甚有創意。Gallery of Modern Art位於十字路旁,展覽近2百年來Croatia最出色的藝術作品,包括BukovacMihanovičRačič,可惜我見識少,一個都不懂。


Strossmayer Gallery of Old Masters是我的目標,位於19世紀新文藝復興大廈內,與Croati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同處一座大廈,進門已有人叫我上2樓,哦!職員叫我從左邊開始去看,藏品都是Bishop Strossmayer1884年捐贈給Zagreb政府。裡面只有我一個人,有點孤寂,全館用上自動感應器,鄰室黑媽媽。以宗教畫開始,藏品多屬14-19世紀義大利大師作品,包括TintorettoVeroneseTiepoloFlemishJ BrueghelDürerRubensFragonardPoussin,西班牙的ProudhonEl Greco,近代有CourbetCorotDaubigny,算是「陣容鼎盛」;最後是伊斯蘭藝術,以經書為主。我很細心去看,有時燈熄了我還未看完,美術館只佔一層,面積不大。


Zrinjevac是座長方型公園,小路把公園切開,公園有表演,2男生以扭計骰為題落力演出,可惜無人欣賞。


Archaeological Museum位於公園盡頭,本來不想入去,但門票便宜,售票員叫我先看最高的3樓,惟有帶著疲憊的步伐上去。展館很靜,只有位中年人,原來是管理員來的,即是..我又包場啊!我對史前文物興趣一般,只覺得很像希臘, 看完Croatia地域,接下去便是Greece,這館收藏了從鄰近小城Vukovar發掘出來的4千多年陶器,名為Vučedolska golubica (Vučedo Dove),展館收藏已算豐富,可惜我不知那些才是Vučedo Dove,因資料註解只有克羅地亞文,我完全看不懂。


轉入小小的埃及展室,4面都有打開的棺木,裡面圖案精緻,還有一些玩偶及小量文物,可能凝造氣氛,各地的埃及館總是燈光紛暗,我差點被木乃伊嚇倒,這館的黑黝黝屍體十分「開放」。Amara公主的頭像最吸引,她面容清秀,有個大鼻子,後腦卻很大,很多描繪埃及貴婦都是這樣子?步落2樓的希臘館,美麗的管理員立即歸位,這層場地較細,文物亦少,希臘花瓶最多,少量玻璃器皿,還有一些破爛石板。1樓收藏了26萬枚金幣,據說是歐洲其中一間最重要的收藏館,我對coins興趣一般。戶外庭院放了許多石刻及大理石棺木,中央卻是茶座,午間很多人進餐,就是不怕文物被毀壞?相對香港,就未免小題大做了。



市中心廣場Trg Josipa Jelačića是人群聚腳地,Zagreb的中心點,電車交滙處,這座長方形廣場擺滿攤檔,貨品種類多,四周都有咖啡店。廣場中央放了一座Jelačića騎馬像,他是誰?Ban Jelačića19世紀總督,他為了向匈牙利爭取更多的自治權,帶領克羅地亞軍隊抵抗,為了紀念他,這廣場以他命名,1947年,南斯拉夫總統Tito下令移走此像直年1990年才重新放回。


廣場中央有路通去與上城區接連的Dolac Market,我以為上城區就是這樣「高」!街市已陸續收檔,其實分了幾區,賣花和賣蔬果的,可能士多啤梨豐收吧,售價便宜。



Dolac Market右邊的大教堂飄入眼簾,近年歐洲相對富庶,古蹟復修後外牆潔白,透出精緻的浮雕。大教堂是主要景點,終於人氣再現,好多遊人呀!廣場的柱頂有座金色聖母像,柱底圍了4個天使,陽光之下金光燦爛。而教堂右邊的Archbishop's Palace,不對外開放。




大教堂名為Cathedral of the Assumption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原名St Stephen's,擁有雙塔樓,始建於13世紀中葉,以法國TroyesChurch of St Urban為藍本,原屬哥德式,其後屢次改動,慶幸13世紀的壁畫未必改掉,1880年的地震令教堂嚴重損毀,重建後改為新哥德式。教堂佈置沒甚麼驚喜,祭壇用上巴洛克設計,背面有幾幅彩繪玻璃,未算華麗,最值得注意是由德國大師Dürer所繪3塊木板相連的三聯畫。我跟著人群轉到祭壇前的Cardinal Alojzije Stepinac墓前,我不懂這位樞機主教,資料亦無介紹,焦點卻是他的玻璃棺槨,由Meštrović設計,實在豪華。



天氣很熱,4點了,Dolac Market已經清場,工人忙著洗地,有人執拾棄置的殘葉,唉!各地都有貧民!我跟著地圖去找景點,途經的大街都是悠閒購物區,街上頗多人。


YH接待員在地圖的超市位置打了紅圈,找了許久,問人才知在火車站旁邊的地下商場,Zagreb的價錢比起巴黎同樣出色。回到YH已有許多人回來,這兒的宿友不喜歡躲在房中,大家聚在大廳看電視、看書或上網,我呢,寫完日誌才上床休息。

昨天太累了,睡上格床的女生未天亮已離開,6點半就輪到對面床的男女離開,神經質鬍鬚中東男亦起床,7點全都起來,大家走來走去,我惟有起床。8點出門,大清早已陽光充沛,好熱。

周日嘛,博物館1點關門,今日要看2個館,找緊時間,先去下城區的Museum Mimara,沿著電車路行,輾轉來到Trg Marsala Tita,廣場右方的有座Ethnographic Museum,即是民族博物館,收藏了7萬件文物,但只展出2750件,包括陶器、珠寶首飾、樂器和樂譜、工具、武器;Croatia的民族服飾包括Slavonia的金色刺繡圍巾和Pag Islandlace,亦有從世界各地搜集得來,探險家MirkoS Seljan亦捐出的文物。從博物館北行,過了馬路便是Croatian National Theatre,國家劇院外型古典,屬新巴洛克建築,成立於1895年,公演歌劇和芭蕾舞。


Museum Mimara位於Rooseveltov Trg,佔地廣闊,花園修剪美麗,樓分3層,從最高看起,因為這層收藏歐洲油畫。Museum Mimara是私人博物館,據說是Zagreb最好的博物館,館址原是所學校,屬新文藝復興建築,外型好有氣派。3750件藏品由Ante Topić Mimara捐出,種類豐富但分了幾個範圍,包括遠東藝術品、200件考古文物、玻璃器皿、紡織和家具,最重要是收藏了1000多件歐洲藝術精品,包括繪畫大師RaphaelCaravaggioRembrandtBoschVelázquezGoyaManetRenoirDegas的作品。


展室按數字編排,從宗教畫看起,以Skola的作品最多,熟悉的名家只有一兩幅,又以義大利畫家最多,Bosch的畫一看便認出, Botticelli總會給我驚喜;之後是FlemishHolland畫派,最後是近代印象派,Manet的作品亦不少,好開心呀。行到中段已無其他人,我又包場了。


1樓展覽東方藝術品,亦有些西方文物,興趣一般,這層亦只有我一人,雖然清靜但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只要太擠就好了。玻璃器皿較少,其中有座巨大銅雕,旁邊播放打撈過程,出水時原來銅像黏滿蠔殼。東方藝術品乏善足陳,總括來說此館比Strossmayer Gallery好,但與Archaeological Museum相比,Museum Mimara只是文物精品。



上城區 Gornji Grad

從歌劇院向北行,很快來到Ilica,這條是購物大道亦是上下城區分隔處。我想乘纜車去上城區,車費雖貴但這纜車建於1888年,有點歷史,路程好短,1分鐘後抵達Lotrščak Tower腳下。


Lotrščak Tower只是座4方形用石築成的防衛塔樓,建於13世紀中葉,用來保護Zagreb,幾百年來,每天正午都會鳴炮,以前是抵抗土耳其入侵,亦有時用來提醒附近的教堂鳴鐘,總之塔頂可以360度看Zagreb。很多人聚在平台影Zagreb的全景,居高臨下但這邊的景色一般,最吸引當然是橙紅色的瓦片屋頂,是的,橙紅色屋頂是Croatia的賣點,尤其標榜古城的Dubrovnik



上城區面積不大,Lotrščak Tower前行一個街口便是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裡面的展品在世界各地巡迴展出後就在Zagreb落地生根,館內全白色佈置,展品宣揚愛的訊息。


Jesuit Church of St Catherine位於街尾,教堂很細,屬巴洛克佈置,建於1620年,雖然受過地震影響,但1762年的祭台沒被損毀,灰泥雕花保存良好。教堂旁邊的市集好熱鬧,攤檔大多是年青人主持,貨品亦很新鮮,看來是自家製作,價錢普遍偏高,DIY很有創意;通道旁的攤檔賣乾貨,草地的那邊賣自製糕點,好開心看到一座充滿生氣的城市。



Glaerija Klovićevi Dvori即是美術館,位於教堂旁邊,館址從前是座猶太修道院,以展覽Croatia現代藝術為主,亦有大師作品,包括PicassoChagall;這家美術館十分有性格,每年8-9月初都會閉館放暑假。Croatia的本土藝術在60-70年代曾經風靡一時,近年已呈衰落。旁邊的Museum of Naïve Art只是小型博物館,收藏超過1000多幅本土藝術品。

St Mark's Church是另一個重點,這座13世紀教堂是Zagreb最華麗最吸引的建築物,它擁有一座色彩繽紛的木塊屋頂。教堂建於1880年,舖了兩個coat of arm,左邊代表CroatiaDalmatiaSlavonia,右邊是Zagreb。除了華麗的屋頂,裡面只是佈置簡單的哥德教堂。14世紀,教堂的南門門頂安放了15座木刻人像,首次看到教堂外面放置木刻。教堂只會做彌撒才開放,5-10月每逢星期六和日廣場有換兵儀式。

 


教堂左邊的總統府Danski Dvori由兩座巴洛克大宅組成;右邊是國會大廈,堂堂國會大廈只是一幢巴洛克大宅,外型普通又與四周氣氛不同,1918年,就在露台宣告Croatia脫離奧匈帝國而獨立,算有點歷史價值。


續向北行,Meštrović Atelier是公認最出色的Croatia藝術家,他用了40年創作了超凡的100件藝術品,一幢17世紀建築是他的居所亦是工作室,他在這兒住了20年;Meštrović亦是建築師,曾經設計很多樓宇,他與芬蘭的Alvar Aalto頗相似,可能那年代崇尚多材多藝吧,他們就像古時的Michaelangelo,甚麼也懂!Meštrović Atelier故居庭院放了幾座他的雕塑,形態特別,擺在中央的黑色雕像,是否連體?姿態扭曲,雕塑用了白雲石,姿態比較自然,全都有豐滿的身材。


這區算是博物館區,Natural History Museum就在街尾,收藏了史前Krapina洞穴發掘出來的骨頭和工具,還有Croatia地區動/植物的演變,可惜關了門。再過2個街口便是City Museum,這處算是上城區最高位置,館址從前是座17世紀修道院,20世紀初才改為博物館,展出有關Zagreb的文獻、工藝和雕刻。


沿著大街Opatička向下行,此街全是辦公室,街上十分幽靜。突然街口聚了許多人,當中還有修女,走過去「八掛」,原來是座神龕,聖母與聖嬰像頭戴皇冠,或許鑲了真寶石,用了鐵閘圍著,它就是著名的Statue of DoraStone GateStone Gate是進入上城區的東面城門,據說1731年的大火燒毀了城門,但一幅17世紀宗教畫Virgin and Child得以幸存,人民相信是神的保護,香火特別興旺,石牆還刻滿讚美和感謝句子。




Radićeva是典型的商業街,高段很多茶座,低段多商店。穿過橫巷回到連接上下城區的Dolac Market,午後只剩下幾檔賣花的,天氣熱流了許多汗,想入超市Billa買可樂,原來2點已關門,哦!最終要入大教堂避暑。


Mirogoj

我在教堂坐了半小時,本想去新城區的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這館收藏世界各地240名藝術家的作品,據說綜合藝術區有1.7萬平方尺,前幾天已路過令我十分「驚艷」的花花大道Grand Vukovara,可惜仍是提不起興趣去看,算吧,我對當代藝術興趣不大。

突然想起墳場,哈哈!近期都喜歡行墳場,城北的Mirogoj只有10分鐘車程,也好,巴士站又在教堂外面,立即起行。司機好奇望著我,墳場有甚麼好看呢?你傻的嗎!同車有位日本仔亦是去Mirogoj的。巴士一直爬升向北駛,我問旁邊的女士需在何處落車,她好心提示說那處是墳場,我知吖!10分鐘後,巴士轉出住宅區,女士叫我落車。

Mirogoj建於1876年,位於Mt Medvednica腳下,吸引之處就是外牆像座堡壘,外牆每隔一段都建了小圓頂,牆上長滿爬籐,正門卻像座東正教堂。路過香燭檔,當然不是我們的香燭啦,那是用彩色玻璃瓶盛著的蠟燭,還有花藍。墳場正門..老實說,很像大學,氣氛祥和,正門旁邊還有所教堂。



貼著外牆全是「豪華」墳墓,兩邊排開十分巴洛克,墓碑掛於牆上,墳墓上面舖了黑白階磚,像座古典走廊,怪不得被譽為歐洲最美麗的墓園,我行了一段「走廊」,好臭呀,空氣彌漫著屍臭味。


墓園像座公園,綠樹成蔭,「平民」墓地排列整齊,墓碑各有特色,有些很有心思,有些十分簡單,不時有人進來掃墓,Croatia沒有特定的掃墓日子吧?行了一會再遇日本仔,此刻我忙於為新建的紀念碑Croatia Homeland War拍照,是座紀念一戰陣亡的十字架。墓園以詩人Preradović及由Meštrović設計的Becić最著名,但我找不到啊。繞行小圈又回到「走廊」,想找出Preradović的墓碑,但難忍臭味而走落小徑,日本仔卻樂此不疲。




回程不消10分鐘返到城中,5時過後又去「巡更」,走落Trg Bana Jelacica,黃昏時份沒有排檔,廣場原來很大;從Radićeva直上St Mark's Church,遊客走了,廣場冷清,剛巧2名修女走過,此刻才覺得Zagreb如斯美麗,但教堂仍沒有開門。



我從Lotrščak Tower落山,不走纜車小徑,從左邊小路下去出口正是Radićeva,途中遇上一團港人,有人說Zagreb是綠化城市十分喜歡,我搭訕說隨時有吊絲蟲跌下來,他們立即目瞪口呆。Zagreb雖是首都但景點集中,旅團半天遊完,我呢,多玩了1天。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機場
每半小時一班巴士往返中央車站,車程30分鐘,費用30kn


火車

長途巴士
綜合網站(Zagreb)www.akz.hr
有些巴士公司不會上載班次到akz.hr

市內交通



景點門票

Muzej Mimara (Mimara Museum)40kn http://www.mimara.hr/en/us/
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30knwww.brokenships.com
Museum of Naive Art (Hrvatski Muzej Naivne Umjetnosti)25knhttp://www.hmnu.hr/en
Arheološki Muzej (Archaeological Museum)20knhttp://www.amz.hr/
Croatian History Museum10kn http://www.hismus.hr/en/
Zagreb City Museum30kn http://www.mgz.hr/en/

Muzej Suvremene Umjetnosti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30knhttp://www.msu.hr/#/en/
Moderna Galerija (Modern Gallery)40kn http://www.moderna-galerija.hr/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30knhttp://www.msu.hr/
Museum of Arts & Crafts (Muzej za umjetnost i obrt)30kn http://www.muo.hr/
Strossmayer Gallery of Old Masters30kn

Gliptoteka HAZU - Sculpture Museum of the Croatian Academy of Science and Arts30kn http://gliptoteka.mdc.hr/general.aspx

Kula Lotršćak (Lotršćak Tower)20kn
Zagreb Eye30kn http://www.zagreb360.hr/
Mirogoj-免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