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6

瑞士 - 鐵力士峰 Mt Titlis

鐵力士峰 Mt Titlis



開始下半部行程!玩完最popular兩個山區,轉去中部繼續行山,今次打破我的「慣例」,會去旅行團必遊的鐵力士峰(Mt Titlis),再去近期被內地人攻陷的Mt Rigi,究竟兩處有何吸引之處?而且我去過琉森(Lucerne) 4次,對我來說已無吸引力。

為了爭取時間,每次「大遷移」都會做隻「早鳥」early bird,所有長程車都會安排清晨出發。今早要搭4程火車,4小時才能抵達Engelberg,為了趕路,我們6點前起床,有點捨不得這間大房,我們按指示把鎖匙放在門邊郵箱,保安員十分盡責,走過來看看我們攪甚麼。

我們先乘06:57火車去Brig,我們又早出站頭等車,清晨溫度低,有點瑟縮,不久有班火車駛去Fiesch,火車司機又慢駛問我們是否上車,很多謝這區的司機叔叔。火車準時到站,早班很少人,這程需時36分鐘,大家都覺累,沒啥氣的沉默不語。

我對Brig有點感情,全因有幾次在這兒轉車。月台有組軍人,帶著一頭軍犬,Brig靠近義大利邊境,許多時見軍人搭火車/郵巴,瑞士兵掉防與別不同,我所見的多是幾人一組,各自持鎗,有無子彈不得而知哪?隨身帶個(超正版)瑞士軍袋,每次見都不同款式,但那個白色十字架一定有;不坐軍車改坐普通火車,節省開支多於親民吧,他們坐近門口,有時坐在門邊的摺櫈,大多木無表情,當然,瑞士人或要服兵役?軍人知我影相,當然啦,他們的觸覺強,還含笑望著他的軍犬「扮唔知」!


這程車較長,吃早餐時間,YH的早餐內有半份夾肉麵包、1片麥包、牛油+榛子醬,1大排朱古力,1條能量bar1包果汁和青蘋果,比午餐還要豐富呀,飽得連午餐亦可省掉。伯恩(Bern)只有6分鐘轉車,很短,還要上橋走過幾個月台,幸好趕得上,坐下不久已開車。這班車開9點,1小時後來到琉森(Lucerne),中北部屬「低地」,天氣和暖,陽光充足,高地的嚴寒一驅而散,而且平地多,人口密集。



當列車駛入月台,同伴眼利望到月台邊的行李箱,不用花時間去找,我們合力把大背囊推入去,寄好行李立刻走去13號月台乘車,10分鐘內完成,太捧了吧!Lucerne-Engelberg Express其實只是一般快車,進入山區還會站站停。1小時後抵達EngelbergN年無來,真不知出口在那?只好跟著人行。火車站門前已有幾輛shuttle bus,免費往返鐵力士峰吊車站,好方便呀,但這樣令我迷失了方向。




鐵力士峰 Mt Titlis

鐵力士峰(Mt Titlis)是亞洲遊行團的必遊景點,我來過2次,亦是跟團,這麼hit都會再去?有捨出奇,因為同伴未去過嘛,還有個原因......稍後才寫。我們要乘3次吊車才到山頂,今日轉車轉到有點頭暈,到達吊車站後我去排隊買票,前面的中東人手拿一叠火車証,我以為他是領隊,原來他家族龐大,好有錢呀。

我說上山頂,回程會停留Trübsee,亦要買全票,11點了,售票員說午後天氣轉差,叫我們先上頂後遊湖。入閘上車全自助,車箱是銀色,印象中是紅色嘛?我們2人佔了1個車箱,影相方便,可惜玻璃很花,幸好小窗可以打開。下面的Engelberg只是座小鎮,一片青綠田園,全是幾層小屋。越上越大霧,希望山頂「爆藍」吧。




天色很灰,我們在Trübsee(1796m)轉另一列吊車,就是常見的紅色大車箱,好不幸,雖然掙到前面,玻璃亦是花斑斑。我很留意腳下的山徑,有幾段很斜而且多爛泥,而且是黑泥!山上烏雲密佈,我們在Stand(2428m)轉最後一程的圓碌碌360度名叫Rotair的吊車,還有位穿著整齊的車務員,所謂360度即是會轉動,自轉一圈剛好到站,覺得它轉得慢就自己轉吧。



出站後往山頂觀景台走,好多人呀,Mt Titlis的高度3020m (10,000 feet),四周山頭白茫茫披了雪,我們走過厚厚的雪道來到另一邊的Stotzig Egg,對著無氣勢兼平庸的鐵力士主峰,遊人不能行上去,我記得以前是可以的?這邊另闢新玩意,名叫Ice Flyer,即是坐在大水泡滑落Gletscherpark,再坐吊車回來。




 另一邊望到雪嶺群峰,天氣好能望到Valais連綿山脈,甚至少女3峰,雖然天色很灰,那邊仍很光亮。下面的深谷,應該是Jochpass吧,看來很原始,但又有明顯山徑。



再來Titlis就是為了面前這座新起被稱為全瑞士最高的吊橋,即是所謂"Cliff Walk",結果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橋太短又貼崖,安全設施十足,既不驚又不險,怪不知免費啦,「冇人吼」啊,為彌補「心靈創傷」,來回行了幾次!過橋後行鐵梯返回3樓,午後天色比較清,雲層上升不少,遠方的雪峰能見度頗高。



冰冷的走廊盡頭便是冰洞,又是冰洞!這冰洞比較原始,沒有Jungfraujoch那般豪華,最少沒噴防滑膠,裡面確實有點滑,小心慢行。論財力實力,少女峰準是一哥,設備無得fight,冰道舖了防滑;其次是Titlis,有客源有進帳但設備改善慢;而Klein Matterhorn (今次無上去) 設備最原始,希望還是吧?洞內打了紫藍光,很少冰雕,只得幾塊冰磚,通道設有扶手,可以玩溜冰了。


原來遊客以印度人最多,何解?因為Kashmir有軍事衝突,在該區取雪景拍電影實在太難,為了方便,改來Titlis取景,所以吸引很多印度人來這兒朝聖;其次最多是韓國人,這十多年韓國經濟起飛,國人都向外跑,反而中國人較少,港人只遇上幾個。

我們走入休憩室吃午餐,這處有梳化和枱椅,我對對面的山峰著了迷,山頂像朵花,形態極美,我以為是Hahnen(2606m),寫這blog時才驚覺是Jochstock(2564m),它位於2個峽谷之間,清楚望到右邊的TrübseeJochpass。觀景台下面全是商店,有攝影店供人穿民族服拍照,當然又以亞洲人最熱衷這種玩意。


我們等吊車時,突然有人說"rainbow",嘩! 哈哈哈....!!!彩虹呀,我在高山未見過彩虹,剛才又無落雨,百思不得其解!


今次「企定定」感受一下360度轉動,轉玩一圈剛巧到達中途站Stand。這站有山徑,但上來時見到的都是狀態不佳爛泥路,我不想變醬鴨呀。今天需休息儲足力量,好等明後3天遠足。

Trübsee

預算用1小時Trübsee(1796m)一周我們玩了2小時!從高望下,這小湖位於懸崖之上,十分有趣。湖水綠色的Trübsee十分清麗,突然覺得美麗是有代價的,湖很美麗其實呢周圍都好臭(可能是翻土工程或是施了天然肥料),原來這湖有工程暫時封閉我們不知就裡去了「環湖」



沿著右邊小徑行,偶然遇上幾個遊人,湖面有陽光折射,越覺可愛,4面都是青草地,北面是Titlis雪峰,那邊山頭插了許多銀針,原來是吊車纜架來的。就是一小段路,我們都會停留良久,其實呢又不是那個景!影影影,40分鐘才行了¼圈。右岸有幾片突出的尖角地,倒影很美,有點似九寨溝


來到對岸只行了路程,這邊設了休憩設施,更有BBQ爐頭,但這兒是用木柴,原始風味,若不懂起火,放心,木柴旁邊放有點火器和炭精。我們坐下來吃蘋果,仍是那份YH給我們的早餐,日光雖好,無奈太臭。我們對木屋後面的小丘很感興趣,奈何地上都是又臭又爛的泥,放棄。


小屋旁邊有些遊樂設施,包括供兒童玩耍的彈板,即是彈弓上放了一塊鋁板,最攪笑是張木片吊床,歐洲寒冷日子多,夏天當然要好好享受溫䁔的陽光啊。

終於來到湖的另一邊,路口有間小屋,一邊通去吊車站,另一邊是落山小路,有了昨天經驗,我們都不敢輕舉莾動,太少遊人,吊車應該不營業,至於山徑,走前看看,見到沒盡頭,還是放棄吧,繼續環湖。



左岸風景一般,路邊有許多有趣路牌,村屋後面有路通去Jochpass,山路不算很斜。過了小小水閘又有BBQ場,這處比較大,還有幾個人野餐。大木屋Alpstubli後面有吊車上Jochpass,都沒運行。天氣很好,藍天白雲,湖面倒影美麗,我們又懶著不走。




過了Alpstubli,好快又返回對岸,雪嶺底下大片草地,原來是片沼澤,這邊亦有山路通去Jochpass,過了山口便會見到小湖Engstlensee(1850m),旁邊的Engstlenalp有巴士返回市區。



這邊應是休憩地,康樂設施齊備,若有機會去鐵力士峰記得Trübsee燒雞翼呀免費柴火,又有吊床小型彈床.....哈哈!我們已在這處hea2小時。


3點半的吊車落山,原來每小時只有1shuttle bus,哎呀!午後落山的人多上山的人少,不想乾等,決定行去火車站,但我手上無地圖(忙亂之間忘記LP有地圖),同伴說認得車站的鐘樓,我就全無印象,迷失病又再發作!4點有車,時間匆忙,我們走過停車場,行呀行呀,後來才知從河邊步道過橋便是火車站,折徑來的,哦!幸好趕上,yeah


5點前回到琉森LucerneLucerne對我來說有點奇怪,每次只會留幾小時,從未在此留宿。我訂的旅舍位於湖邊,看似很易去其實要行1km,繞過Kunstmuseum,揹著家當行呀行呀,過了長途車站才正式進入湖濱路,我拿著printout到處問人,最後坐在露天酒吧飲酒的司機答得最精準,說旅舍就在路的盡頭,哦!行行行,過了遊艇會,再過大公園,終於來到車路盡頭,無錯,旅舍就在此處。

接待員十分生鬼,他可能是老闆吧,今日客滿,幸好早訂了房,抹一把汗,付錢後接待員講了一大堆規則,又說有2個住客廚房,但網頁寫只有mircowave,被玩死了。我們訂的雙人房有座小小露台,比昨晚住的細了一半,這家YH管理頗佳,只是燈光較弱。


放下行李立刻買糧,接待員說出門右轉有小路通去大街,那邊有超市;按他所說,走過一排洋房,大街有電車行走,小小的Migros就在對面,我想要Coop呀。雖然有廚房煑食,但同伴想吃麵包,她帶了即食麵,亦是時候清走它了。我們買了一條麵包、芝士火腿肉醬,慶功用的蘋果不能少。休息一會才下樓弄晚餐,今天早起,忙完一輪想早點睡,同伴說明天不想太早出發,那麼就改搭9點船吧。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綜合網站:www.sbb.ch

登山吊車
鐵力士峰的吊車分3段,每段需轉乘不同車箱,最後一段是360度旋轉吊車Titlis Rotair。持瑞士火車証及歐洲火車証半價優惠;狗隻乘吊車需買車票。


遠足資料

Mt Titlis

Joch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