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16

西班牙 - Burgos

Burgos



昨晚爛瞓如豬,真的好累呀!夜班換了男生,亦是他準備早餐,正當我煲水就被他喝令放低,我想喝熱水啊!太早了,早餐少人,有人坐在梳化上網,亦有人坐出花園呼吸新鮮空氣,歐陸式早餐不算豐富但飽肚。

出門時那位接待員神經質地問我去何處?他以為我沒退房就走,惟有鄭重告知他我今晚仍住在這兒!外面清涼,跟著電車軌行準是對的,來到車站,時間尚早,突然想飲咖啡,當地人的習慣有點像葡萄牙人(或是葡萄牙人似西班牙人吧),都喜歡站在bar枱前喝咖啡,很少坐下,我叫了一杯white coffee,他好像聽不懂,我只好說coffee

這班巴士是Alsa經營,準時8點開出,路上天色一般,看來今日天氣很差,巴士在山間飛馳,當駛過山口,落雨了,車內的溫度計只有6度,我穿了厚衣仍覺得冷,因為穿了薄薄的夏天褲,我很擔心Burgos會下雨,沒有帶兩傘呀!

大約1.5小時抵達Burgos,車站是圓型的,其實前晚已來過,那晚從SantiagoZaragoza,就在這處轉車。總站在Rio Arlanzón南岸,容易找到方向,過河便是舊城區。


Puente de Santa Maria是條寬倘的大石橋,橋面整潔,但Rio Arianzón水量一般,仍似一條河!河邊草地有條明顯的泥徑。Arch of Santa Maria在橋的另一端,Arch of Santa Maria原是14世紀城門,現在城牆沒有了,留下這拱門「留念」,有所不知,Arch of Santa MariaCamino de Santiago 徒步朝聖者必經之門。


Plaza de Rey Fernando面對大教堂Cathedral,廣場4方型,3邊被樓房包圍,雖然天色紛暗,我仍努力拍攝,希望捕捉到這座列入世遺的教堂的美麗風姿,哈哈!真是「頂自已唔順,咁都講得出口」,它是我最後參觀的大教堂,專程到來,一定會入去的。


Burgo Cathedral是西班牙第3大教堂,1221年創立,地層以Latin crossing為基本,3百年後才完成。大教堂初時是羅馬風格建築,自13世紀擴建漸漸改為法國歌德式,大教堂採用雙塔樓設計,兩座同高84m


大教堂底層是售票處和紀念品店,買票後寄存背囊,輕輕鬆鬆參觀。Puerta del Sarmental是教堂入口,此門建於1240年,門頂上有組浮雕,耶穌基督兩側被傳道者包圍著。


順時針去看,由於有floor plan,看得比較仔細,小禮拜堂佈置華美。金色文藝復興大樓梯好多人圍觀呀,天花和圓頂十分精彩,常常要彎身拍照,花窗很美麗,甚至連渠蓋亦不放過,很多人投銀幣落去。


Capilla de Santa Ana禮拜堂佈置最華麗,金光閃閃的祭壇十分顯眼,這座祭壇建於1490年,祭壇中央便是 Saint AnneSt Joacbim;禮拜堂壁牆上的淨雕,圖形複雜的絲帶天花,還有掛毯、油畫和宗教袍都值得欣賞。




來到那座文藝復興大樓梯,此刻導賞團已走;Escalera Dorada建於1520年,從樓梯頂外出便是大街,所以是「門常關」,所以遊人不能上樓梯,它旁邊亦有座銀製的馬車鞍。


我望著頭上的大圓頂,8角型圓案天花精緻又可愛,圖案複雜,建於1539年,由4支巨柱支撐,刻了先知和聖人。圓頂底下便是El Cid和他妻子Jimena的墳墓,蓋上粉紅色雲石地板,十分簡單;我找了許久又問了很多人,只見有指示牌寫著"Tomb of Cid",但就不知放在那兒,有說在祭壇其中一層。4座高的大祭壇畫,當然是金碧輝煌,我已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祭壇對面的詩歌班席,刻了「往Calvary之路」的故事,中央還有座棺槨。




繼續看禮拜堂,Chapter House 楕圓型天花,圓頂之上又有圓頂,花了很大氣力才把圓頂拍到清楚,祭壇雖然可觀,無奈看得太多,有點消化不良。


繼續去看,Constables' Chapel有著High Constable of Castile和他妻子的棺槨,頭頂亦有座8角型天花,襯上黑白階磚,華麗十足。Sacristy建於1765年,我覺得是全教堂最浮誇的,巴洛克風格,天花用上塑膠造的3D裝飾,還有3座洛可可祭壇。




大教堂的迴廊很特別,2層,四面都鑲了彩繪玻璃,根本看不到外面如何?而且四面牆壁都是中古時期的棺槨,據說El Cid的棺材曾經掛在西北角的Capilla de Corpus Cristi牆上。


最後來到Museo Catedralicio,裡面收藏許多油畫,排列整齊,還有掛毯金銀聖器和雕塑,這時又遇上一團日本人,他們來得快但走得更快,參觀速度比港團更甚。出口當然要經過紀念品店,出門後右轉上教堂正門Puerta de Santa Maria,廣場雖小但很清靜。




沿著樓梯上行,最初以為Iglesia de San Nicolas就是San Esteban,再看地圖原來在更高位置,這邊亦是通去Castillo。天色轉晴,很好,可惜San Esteban關了門,其實裡面有間名為Museo del Retablo的小博物館,收藏了1515-18世紀祭壇,而 Iglesia de San Esteban建於14世紀,屬歌德風格。


教堂對面有路通上Castillo,我想早點回Bilbao,加上四邊都是樹林,恐怕上面看不到山下景物。Castillo de Burgos位於Parque de Castillo山頂,建於9世紀,曾於1736年被大火燒過,亦於1813年被拿破崙敗走的軍隊破壞,裡面有間小型博物館,介紹Burgos舊城的歷史,南面暸望台能望到Burgos全市。


從另一邊落山,沿路都是油了棕紅色的民房,小街十分清靜,偶然遇到途人,落了一段,又見到大教堂的屋頂。再落路口,好多揹著背囊的徒步者排隊進入一間旅舍,這旅舍叫Albergue de Peregrinos,專供Camino de Santiago 徒步者免費入住,我很好奇,只懂拍照,他們有點不好意思,其實不好意思是我呢。



穿過1-2小廣場,很快來到Plaza MayorBurgos的大廣場比較平實,因為大所以覺得比MadridPlaza Mayor好看,當然,每座大廣場都有座銅像。



我從騎樓底走出大街,問人才知Plaza del Cid在東面,好努力急步走去,Plaza del Cid其實是座迴旋處,El Cid十分威武,騎著馬揮劍向前衝,好英勇呀!El Cid是誰?他出生於1040年左右?日子不確實,最大功蹟是驅走當時統治西班牙的Moors,收復Valencia,但自1099年他死後,Valencia又重新落入Moors人手中,他的妻子Jimena把他的遺體運返Burgos南面的San Pedro de Cardeña修道院,幾個世紀之後,El Cid的遺體被運去法國,直至1921年才運回Burgos大教堂下葬。



過河時亦見到許多徒步客,巴士站前的16世紀小樓Casa de Miranda已變為Museo de Burgos,展覽一些哥德棺槨及古代文物。

先買車票,由於車程遙遠,惟有付錢上廁,但竟然有廁格開了門,啊!又可省回幾毛錢,用完想繼續打開門留給下手,豈知它竟會自動關門,好邪呀!還有點時間,就到外面看看,西班牙人熱衷發橫財,經濟淡薄不離賭博,遍街都是彩票檔,今期的jackpot彩池頗吸引。今次坐Alsa Supra,座位寛倘又舒適,竟然沒有睡覺。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國鐵:www.renfe.com
Basque區域: http://www.euskotren.eus/

長途巴士

市內交通
巴士:


景點門票

Burgo Cathedral€7http://catedraldeburgos.es
Museum of Human Evolution-€6http://www.museoevolucionhumana.com/

Museo del Retablo€2
http://www.arteguias.com/museo/museoretabloburgos.htm



朝聖之路長途遠足徑 Camino de Santia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