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16

法國 - Reserve Nationale de Camargue

法國南部國家自然保育區
Reserve Nationale de Camargue



很久前已想去看Reserve Nationale de Camargue,今次有機會再來Avignon,先在網上報團,但除了收到confirmation,一直再沒收到通知,TIC職員說觀光團會在門外集合,2點半有車來接,叫我不用擔心。

2點半,TIC大門站滿人,有人來問我是否去甚麼地方,情況有點混亂,後來有位伯伯過來,他就是團隊的司機兼導遊,說接完團友才出發,4x4車駛過大橋,在一間小酒店停下,一名高佻女生上來,她穿短裙腳著拖鞋,說來自澳洲,外表十分陽光,她坐在導遊旁邊,他們同聲同氣就好,我可以細心欣賞景色。

4x4Arles方向疾駛,這團只有2人參加,導遊和女生不停談笑,我忙於看景英文又差,偶然才搭訕幾句,放過我吧!來到Arles開始下雨,好大啊,黑雲很厚,幸好越向南行天氣越好,來到Reserve Nationale de Camargue已停雨,但天色仍然很暗。四驅車向著Méjanes方向行,我跟團就胡塗,隱約記得Méjanes在保育區的西面。

Camargue是歐洲主要濕地,整個地區列入自然保育區,除了保護自然生態外,還確保了旅遊、農業、工業和狩獵活動彼此平衡發展,加上東面的擴展部份,Camargue的總面積有140000 haCamargue主要分為兩部份,Étang du Vaccarès屬於心臟地帶,最大的沼澤湖區,裡面有許多小島,保育區有超過500種鳥類,還有我最想看的粉紅火鳥Pink Flamingos,西面屬旅遊區,Stes-Maries-de-la-Mer是西南面最大的鎮。


第一群牛出現了,當然不會是野生的,這年頭除了東非,已很少野生動物,導遊只是慢駛給我們看牛群;這些牛是Camargue特有品種,據說特別囤養給當地鬥牛,較大隻的就會賣去西班牙,聽過Arles有鬥牛嘛,但這處又不近西班牙


望到沼澤了,岸邊都圍的鐵絲網,保育區嘛。這條是車路,但又非常崎嶇凹凸不平,有時需要避車,若是地圖所列的公路就不近岸邊了,後來上google map查看,這條車路或是Draille de Cacharel一部份,它算是Camargue西面最好的遠足徑,長約9km,接連MéjanesStes-Maries-de-la-Mer,貼著海岸,這路亦分隔2個小湖Étang de ConsecanièreÉtang de l'Impérial



Flamingo出現了,很大群呀,可惜離岸太遠,我們下車觀看,據說有1萬隻紅鶴住在這個保育區,不需去東非亦可看到野生紅鶴,好滿足呀。再出發,這路實在很爛,抛高抛低,有時亦見到單車經過。


之後又見到牛群,我們亦落車觀看,導遊還叫囂引公牛走過來,但牠們「睬你都傻」,繼續悠閒吃草,這一帶都是牛場。黑雲飄走,藍天再現,太好了,我們沿岸邊駛,有時遠離水邊,偶然會看到一大群紅鶴,導遊雖說可以停車,我很想落去,無奈團友無甚反應,也就算了。


遇上「白馬王子」,一隊約10人騎著白馬漫遊海邊,我很想騎馬呀,這些馬都是純種的,據說血統可追溯至史前;據說白馬出生時不是白色的,去到4歲才轉為白色,但年長至7歲又會轉回棕/黑色,只有3-4年「王子」生涯。


終於近距離看到紅鶴了,其實又不太近,總之算是近,哈!我們十分高興,但都不過5分鐘,團友又返上車了。


2小時過後,由於人數少又無甚麼要求,很快便駛到南面的小鎮Stes-Maries-de-la-Mer,我們停在市中心廣場外,導遊說停留1小時,他帶我們到廣場,嘩!好多遊人呀,這小鎮基本上是旅遊區,為了省錢,我曾想過搭巴士來,又怕它只是幾條街的小村,而且巴士班次少,於是報團;司機帶我們來到教堂前,講解少許歷史,說前面是沙灘,大家就解散。


許多人排隊入教堂,團友亦去排隊,我先遊覽小村,待會才看教堂。教堂四周都是餐館和小店,小店大多是雜貨舖,最多是賣鬼佬臘腸,品種繁多但售價不菲,當然,人手做的售價自然高;另外,海鹽亦是賣點,這都是來自東面鹽田,用小布袋包好,十分吸引。




轉轉轉,遇上正在食tea的團友,打個招呼就朝向海灘行去,海邊很大風,刮起沙吹打面龐,有點痛呀,甚至吹得我寸步難行,海中大浪,亦有人行出海邊。回到內街,抵受不了美食誘惑,買了一片home made蘋果批。



人潮散去,我就去參觀教堂Église des Stes-Maries,這座羅馬式小教堂建於14世紀,堡壘式設計,因為那時這區常常受海盜襲擊。Stes-Maries-de-la-Mer3Mary而命名~Mary MagdaleneMary Jacobe(聖母的姊妹)Mary Salome(門徒JamesJohn的母親)Crucifixion之後,為了逃避追捕,她們的僕人SaraSt Martha和她的兄弟Lazarus乘船逃到此地,這處最著名是5月慶典,全世界的吉卜賽人都會雲集此地慶祝。

  
大殿無甚裝飾,門邊用了4種文字介紹教堂的歷史,可惜沒有英文!大殿上面有座神龕,奈何看不懂解釋。教堂地下室,嘩!好熱呀,裡面點了許多蠟燭,又無通風設備,當然熱啦,祭台旁邊有座真人大小穿載華麗的黑面木偶,以為是聖母,後來才知是Sarah。太熱了,還是出走吧,餘下10分鐘,為免遲到,先去找集合點,卻在路邊遇上團友,導遊已在對面等我們。




17:20回程,大概行D570公路,離開小鎮就見到一列養馬草
坪,好多白馬啊,大家落車狂拍一番,終於見到草叢中的白馬哪,之後又再見到牛群。


4x4很快駛離Camargue,原本5小時的行程,因為人少好辦事而縮短,司機建議去Arles兜一轉,也好!1小時後抵達Arles,穿過Pl de la Republiques駛去Arènes,好有親切感,因為昨天才來過,我們在平台落車,拍照後繼續回程。4x4在彎彎曲曲的小街找出口,後來轉去Fl du Forum去看梵高的黃色餐廳,之後轉出大路疾駛回Avignon


一路我們有說有笑,我很滿足啊,一個下午已完成我多年心願,哈哈!7點回到酒店,比原定行程早了半小時。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火車
沒有火車直達保育區,需乘火車至Arles轉乘巴士。

區域交通
綜合網站:http://www.lepilote.com/
Arles乘搭Envia巴士#20往保護區西面小鎮Saintes-Maries-de-la-Mer,每天4(假日班次或會減少),車程約1小時40分鐘。



當地觀光團



Saintes-Maries-de-la-Mer 觀光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