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16

西班牙 - León

León



為免睡過頭,除了鬧鐘,還每小時醒來,幸好不負有心人即是我,6點前起床了,攝手攝腳以最快速度收拾家當,臨走前交回匙咭,已經有人比我先走。不知何解我的10次票用罄了?數來數去只用了9次,又好運地剛巧有職員在售票機旁幫我一把。

市區火車只搭2個站,但地鐵近嘛,一站又一站,終於來到Chamartin,它是Madrid北面火車大站,我跟著人群,來到地面又迷失方向,老夫婦十分有誠意,不但帶我去火車站,還幫忙找月台,我已在網上買了票,老人家指著班次板不停地講,我又不懂西班牙話!距離發車時間還有半小時,應該未有月台號碼啊,後來有位華藉男生趕來幫忙,擾攘一輪,多謝他們幫忙呢。上車前行李需過X-ray,就是這樣遲了15分鐘開出。


León的火車站只有3個月台,心也涼了一截,站太細沒有locker設備,甚樣辦呢?幸好長途車站有呀,巴士站竟比火車站大,還有「兒童遊樂場」,3座玩具遊戲車擺在locker前面;先要到countertokenlocker費用便宜。


來了西班牙一段日子,甚麼都習慣了,這城不是法國的Leon,來這處只為參觀入了世遺的大教堂。過河沿大街東行便會到達市中心和舊城,Rio Bernesga是大河來的,但落差頗大,過河後就是四方八達縱橫交錯的大馬路,名為Avenida de Ordono II,兩邊都是商廈,一派大城市格局。


Barrio Gotico位於舊城外圍,而市中心的Plaza de Santo Domingo亦有幾座歷史建築物,前面的市政廳Ayuntamiento,前身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皇宮大宅,有氣派又貴氣。


右邊的Casa de Botines,由Gaudí設計,新歌德式大樓,建於1893年,已變了銀行。後面的城堡式大廈名為Palacio de los Guzmanes,建於1560年,外型華麗好有童話feel左望有座城牆,這時仍未知是Real Basilica de San IsidoroPalacio旁邊亦有間小型博物館Museo de León,主要介紹此城從中世紀至19世紀的發展和變化。



右轉入小街便是舊城的街市Mercado del Conde Luna,市集當然多人啦,著名的血腸morcilla和美味的煙豬肋骨costilla de cerdo有得出售。街市對面有座細小的16世紀大宅Palacio de los Luna,以前是Luna伯爵的官邸,2010年曾慶祝Kingdom of León1100周年紀念,王國當然不再存在,它只有短短3百年歷史(910-1230)


走在曲折的小街上,不久來到Plaza Mayor,這座17世紀廣場被形容為「美麗」,但我覺得殘舊又「街坊」,廣場慘變街市,以賣蔬菜為主。行了一圈朝向西行,經過棕紅色的長長大宅Palacio Episcopal,走入教堂廣場。




大教堂Catedral十分宏偉,建於13世紀,擁有塔樓和飛樑,被譽為現世保存得最好的歌德建築,亦是León的地標。教堂3面被古雅建築包圍,正門的雕刻已經好精彩,門框上各有一座有關Last Judgment的浮雕,其中一組更有地獄的煮鍋,當然是烹煮有罪的人啦。




大教堂的設計以Latin十字架為藍本,高高的大殿約有90m,闊40m。大教堂以stained glass聞名,因為維修(通常都會攪幾年),鐵梯遮擋了上層的彩繪玻璃,據說晨早9點半的陽光最美妙,除了玻璃最亮麗,還把大殿披上一層浪漫的紫藍色,我特別鍾情紫藍色,古時很難做到出色的紫藍色玻璃,而且成本好高。



寫寫大教堂彩繪玻璃的威水史:彩繪玻璃佔了大教堂的面積1800平方米,合共125座大窗和57座較細的窗,製造年期由最初的13世紀直至20世紀,北牆有描繪中世紀La Cacería打獵情況,西門框上有14世紀玫瑰花窗,中央是聖母和聖子,被12個吹著號角的天使包圍著,祭壇後面的大型彩繪玻璃窗尤其耀目。


大殿的詩歌班席華麗非凡,正門雕刻細緻,左右兩邊各有雕塑,門上亦有幾座雕像。15世紀的詩歌班席分為2層,上面有座大管風琴,有些風管還垂了下來。



祭壇是傳統的西班牙式大型祭壇畫,其中5幅最初期的畫由歌德大師Nicolás Francés所繪。小禮拜堂內有一尊Virgen Blanca的歌德木刻,聖母微笑抱著聖子,這尊是原作,另有複製品放在西門。



Museo Catedralicio Diocesano當然展覽Léon的聖物和聖器,13-14世紀迴廊四邊被Nicolás Francés所繪的歌德壁畫包圍,更有20座木刻,描述審判日時被祝福者來到天堂的情形。可能先入為主吧,仍覺得巴黎聖母院的彩繪玻璃比León的更美麗。我沒有參觀教堂博物館,所以無看迴廊。

出來後四處走走,舊城小街四通八達,我大概在Ancha吧,這街寬闊又多商店,陽光底下感覺和暖,北部氣溫低了10度,雖然穿了fleece,可惜下身穿薄褲,最後難逃一病,又再感冒。


Real Basilica de San Isidoro的側面像座堡壘,後牆由幾座半圓型大柱撐著,教堂廣場卻很闊大,3面都是小樓,不像大教堂那般有壓迫感。Real Basilica de San Isidoro比大教堂更早建成,建於1063年,羅馬式,它是西班牙最早期的羅馬建築;其實教堂是座皇陵,Fernando I1037年把LeónCastile兩個王國合併,教堂埋葬了兩國的皇族,包括23名皇帝和皇后,12名皇子,裡面更有12世紀羅馬壁畫,教堂於19世紀曾被Napoleon的軍隊破壞。



Real Basilica de San Isidoro實則是皇陵,所以又名Panteón Real,裡面亦供奉San Isidoro的骨龕,教堂免費參觀,但皇陵就要付門票,門前卻寫上"museo" 我參加了1點的導賞團,可惜這團是說西班牙文的,我當然不懂,裡面不許拍照。導賞員先帶我們看古老的教堂房間,講解一輪就帶我們到博物館,她很詳細說明文物和歷史,我見有人離隊他看,於是俏俏地四圍觀賞,旁邊的管理員叫我落地窖看皇陵和壁畫。



比較陰暗,裡面還有剛才離團的遊人,他們很用心的看牆畫,年長的還在講解。地窖(1054-1063)有幾座國皇或皇后的陵寢,穹頂和半邊牆壁繪了色彩斑斕的宗教濕壁畫,有點似希臘東正教的畫,這些羅馬壁畫全是西班牙現存最好的,內容都是聖經故事,拱門還繪了一幅農村的曆法。迴廊是露天地方,影相沒人理會,這處放了少許古代石柱,角位亦有幾座陵寢。我大約1點半離開,導賞團仍未完,售票處很靜,職員午休吧,關上大門。




城牆的大街直通Convento de San Marcos,修道院建於1173年,它有一幅長約100m的前門,外型似皇宮多於清教徒醫院,1513年改為修道院,從那邊(西面)返回火車站亦很近。

回程遇到不少山客,他們都背負50L大背囊,有人更揹了露營用品,他們全為了「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而來,León是必經站,信徒需在6天內徒步2百幾公里,終站是 Santiago de Compostela,大部份徒步者從法國過來,亦有從葡萄牙行去。


2點取回行李返火車站,班次板打出"delay 15 mins",後來又延遲半小時,心裡十分焦急,因為車程差不多4.5小時,最後誤點40分鐘。這班車很多徒步客,從法國邊境小鎮Irun開來,IC來嘛,竟然遲上一句鐘,不能原諒!


火車在Monforte de Lemos脫卡,幸好無亂坐車箱,否則不知去了何處,我在車箱走來走去「扮驚奇」,其實常常遇到,尤其是山區小鎮,結果8點半才到達Camino de Santiago最後一站~Santiago de Compostela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機場

火車

長途巴士

市內交通
Léon景點集中,無需乘車。


景點門票

Real Basilica de San Isidoro€5

Léon Cathedral-教堂€6,博物館€5

Museo de León€1

The MUSAC building (Castile-León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3

Casa Botines House-免費

Los Guzmanes Palace€2

Palacio de los Luna-免費


遠足資料
Camino de Santia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