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16

法國 - Parc Naturel Régional du Vercors

Vercors Regional Natural Park




下午有雷雨,惟有放棄去La Grave行山,其實自己也不想去,找個藉口吧,但又想去舒舒腳筋,最後去了附近的Vercors,山上有幾條小村,資料描寫美麗,上次來法國亦想去這處。

為何山區巴士總是那麼遲發車,10點才有車,早上非常hea,先去買火車票,旁邊的長途車站頗有規模,Grenoble是這區的hub,路線甚多,我未知VecorsGrenoble何方?後來看google map才知,就是站在Fort向山谷直望,Vecors就在右邊。


早上密雲,雲霧時高時低,擔心落雨,走出河邊散步,那處住宅多,行了一段當晨運。拆返車站等車,肚子突然起動,好痛啊,原來車站公廁用密碼鎖,幸得快餐店小妹幫忙。「等」是我旅程的必有因素,發車時很開心,巴士疾駛,過了河駛過幾處小社區,之後開始「爬山」,沿著zigzag公路一路向上,路過St-Nizier-du-Moucherotte但無停站,所以無機會給我發難!



Lans-en-Vercors

我搭巴士#5100,經過小村Engins,再穿過平原,Lans-en-Vercors算是大站但很少人落車,這區都是平原,兩邊各有山嶺包圍。上山後天漸晴,很快來到Villard de Lans(1050m),巴士只到這處,還有9km才到滑雪區Villard-Corrençon

LPVillard de Lanspostcard-perfect village,直情失望頂透,眼前的小鎮十分商業化,這麼早,其實不算早,已擠滿遊客。車站旁邊有家TIC,好像很有規模,其實職員愛理不理,等了一會才給我一份地圖,我想問山徑,她只叫我自己看。這小鎮算是很大吧,其實又不大,只是主街被房屋包圍,我想看的山景就被擋著了,這鎮是1968年冬奧場地之一,停車場旁有座小小紀念碑。


市中心十分熱鬧,小小的休憩公園也算美麗,旁邊是市政廳,粉色外牆十分可愛。小街的店舖以售賣紀念品及餅乾為主。




廣場旁邊的麵包店好多人排隊,一定美味非常啦?店員是兩位美女,姊妹來吧,一定很得村民歡心,人排我亦排,村民大多買長長法包,我卻買了一件吉士蛋糕,靚靚店員把蛋糕放入紙盒,其實不用啦,為食嘛,吃完才再去四處走動,蛋糕甜而不膩,雪凍了更加好吃,坐在街口匆匆吃完,吉士蛋糕太過美味就這樣忘記了杏仁蛋批,貪新忘舊呀。


食飽繼續行,終於來到「市區」邊緣,看到草坡哪,還有長長的村路,就是看不懂他們的地圖。穿過大街小巷來到教堂盡頭,我問人Colline des Bains位置,她指著說沿車路行就是,它是個sledge中心,不知甚樣錯過了,行了許久都見不到,行呀行呀,建築物漸疏,不知去了甚麼地方。這區又真的熱鬧,車來車往,沿大道行會通去Valence呢。


可能肚子受冷,又再發作,跑去運動中心找廁所,旅遊季節已過冬季又未到,餐廳都關了門,聽到有冰上曲球練習聲,但又找不到門口,最後呢,惟有找餐廳幫忙,東主好人,叫我到樓上的廁所解決。


上車先買票,12:50巴士到站,下站會去Lans-en-Vecors,來時見到那邊景色開揚,希望沒令我失望吧。


Lans-en-Vecors

巴士在TIC門前停車,好臭呀,好勁狗屎味!車站有2幅地圖,1幅是單車路線,另1幅是區內地圖和遠足徑,可惜沒有「Here I am」,或許心太亂看不,午飯時間TIC休息,於是漫無目的hea行,我問村民Pra Long甚樣去,無人能答,失望!結果行了入村,景色被兩邊房屋擋著,莫非又失望而回?


幸好這兒不算是旅遊區,房屋比較疏落,很快見到綠油油草場,好開心呀。來到村中廣場,當然教堂對面便是市政廳,還有一家咖啡室,小村很靜,教堂平凡,出來時終於見到有人經過,於是跟了上去,原來村後還有幾座小村,散落在大山下面,這邊的山脈隆起,若我由St-Nizier-du-Moucherotte行山路過來(好長呀,最少7小時),就會在這處繞落Lans-en-Vecors




前面婆婆行回舊村,我呢,就轉去看草場,草場納入保育區範圍,裡面沒有路坯,我不敢行入去啊。村屋都是A字屋頂,而且A字到底,山區嚴寒,冬天大雪(這處是滑雪勝地嘛)A字形屋頂就不怕被積雪壓破,這些屋面積大,前後花園,他們靠甚麼為生呢?務農或是開牧場?村口有2座蒙古包,看來是臨時展覽場,但又不見有人入去。





黑雲湧來,嗚!莫非預告準確,若然按原定計劃去La Grave就中招了。可能風雲色變,天氣有點涼,肚子又想痾,快快找地方解決,市政廳旁有家酒店,看來沒有客人,繞到後門,叫了幾聲,我向東主道明來意,她竟然趕我走,見死不救呀!肚子實在痛,全身冒汗,剛巧有人經過,他們叫我去餐廳借用,哦!年青東主好人,但我竟然無幫襯,自覺有點過份。

TIC開門了,先買車票,剛才問路的人亦在TIC找資料,我不想在外面聞臭味,坐在TIC賴死不走,好不容易等到3點半,原來兩車交換乘客,差點上錯車。


天色越暗,雨雲像是追著我。落山時我被對面的山巒吸引,山峰尖削形態美麗,那邊該是Massif de la Chartreuse吧?若非Chartreuse閒日無車,我就不會揀去La Grave啦。當駛到谷地就開始雷暴了,接著下大雨,幸好巴士在村子繞圈落客,回到Grenoble雨勢稍緩仍很大雨。


我的小小雨傘幫不了忙,幸好酒店靠近車站,回房後再無出外,不久天又放晴,站在窗邊望著街上途人,突然覺得時間行得很慢。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區域火車:http://www.ter-sncf.com/
需於Grenoble 轉乘巴士。

跨省巴士: http://www.info-ler.fr/

區域/山區巴士: http://www.vfd.f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