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6

冰島(西南部) - 黃金圈 Golden Circle

黃金圈  Golden Circle



若然去冰島沒有遊過Golden Circle,等同沒有去過冰島?Golden Circle名氣太嚮,無論長或短遊,這處必然列入行程內!我以為6月冰島所有交通必然開通,其實又錯了,冰島的旅遊季節從6月下旬至9月初,6月初因為仍未融雪,很多觀光巴士仍未開通,惟有參加觀光團。

初來埗到,放下行李立刻上路,冰島的旅行團大多管接管送,約定時間,2點便落樓等車,一輛車身印著Reykjavík Excursion的小巴駛來,之後接了幾組人便駛回BSÍ。下午只有2團出發,帶團是位女司機,態度有點惡,她是司機兼導遊。

RE(Reykjavík Excursion)每天有4-5團去Golden Circle,上午2團,中午1團,下午2團,我揀RE因為它出團成功率高。我參加了14:30團,最後一團是16:30,太晚了吧,雖然6月已是white night,但我想早點睡,一來太累二來明天要很早起床,首3天我會跟團,冰島地大人稀景點散交通少,最差是我不懂駕車,惟有跟團,好歹也遊遍整個冰島又不用費神搵交通。

雖說14:30出發,有人遲到或是即場報名,司機有點不悅,粗聲粗氣,大家都不敢出聲,我安靜地坐著,抱著背囊靜待出發。擾攘一輪,終於出發了,導遊的英語挺好,但尾音有點新加坡style!她沿途講解,順道先去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接著是Geysir,最後是Gullfoss,這團包含了最基本的3Golden Circle景點,有些團會加插natural plantation或是Fontana SPA (Laugarvatn),行程最少8個小時,但這團只有6小時,也足够啊。

其實我有點混亂(有錯請指教…)Golden Circle一般指Þingvellir(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即是美歐版塊相遇處和古老的冰島國會所在地,Geysir指地熱爆發的溫泉,Gullfoss是瀑布。

Þingvellir

Þingvellir(the Assembly Plains)距離Reykjavík 23km,是冰島最具歷史的地區,古老的維京人於930年在此處建立世上首個民主國會,他們在湖邊議政,那些年對冰島有重要影響的政策和法例,甚至婚姻契約和國家宗教都在這處决定,每年的議會亦是重要的社交活動,聚集許多商賈和藝人;滄海桑田,隨著環境變遷,國家被幾個勢力圈子把持,議會漸趨沒落,後來更被挪威人統治,直至1843年,議員投票將議會遷至ReykjavíkÞingvellir便成為歷史陳跡,只遺下石基殘跡。

為了給我們看全景,旅巴停在懸崖上層,導遊講解後給我們半小時參觀,時間倉促,二話不說,跟著團友衝出觀景台,我站著的「高地」叫Almannagjá,山下一片平原沼澤,左邊有個碎片似的大湖Þingvallavatn



突然想起還有美歐版塊,立即發了狂的跑落山谷,步道名叫Lögberg,很長,部份是木板道,許多人從下面上來。崖邊有裂縫,建了鋁梯方便遊人看景,我又走上去,其實景色與上面看的一樣。還記得導遊講過我們站著的地方(高層)是美洲板塊,下面山谷是歐亞板塊



時間所限,不能再前行了,後來找資料,這木板道可以通到谷底的停車場,導遊應該到下面接我們吧,好歹給我們行一遍。有所不知,兩片板塊每年分離1-18mm,平原上的裂縫就由湖泊和河流填補。Öxara River從高地(美洲板塊)流下,形成一度高20m的瀑布,名為Öxarafoss,我就是沒有行落谷底,錯失了!據說若有人通姦或擁有巫術而被判死刑,女的會被淹死於瀑布第二層的小湖Drekkingarhylur,男就斬頭或被火燒死。


半小時很快過去,團友都很準時,開車後,導遊說我們會從美洲板塊走去歐亞板塊,當駛過板塊裂縫,我竟然影到,哈哈!旅巴駛過湖邊,途中導遊講一點歷史,可惜我在夢中一頭霧水!大概介紹周遭歷史,從高望遠,裂谷很荒蕪,很難相信以前有許多農場,9千年前,熔岩組成了Þingvallahraun,但熔岩並非由火山爆發而來,而是從上層峽谷流下來,形成現今地貎。


從高點望去,位於河邊的Þingvellir church十分新淨,最初的教堂建於1018年,由挪威國皇提供木材,它是冰島第1座教堂,現時的藍白教堂建於1859年,保存了舊教堂幾座鐘,一座17世紀的木製講壇和一座1834年的祭壇畫。教堂吸引了很多人在附近建農場,很多冰島名人都葬在此處,包括愛國詩人Einar BenediktssonJónas Hallgrímsson。這區有許多古老地基,全是古人前來開會時的住宿地,類似現今的排檔,名叫Búðir,最大又最古老的Biskupabúð位於教堂北面,屬於冰島主教的居所。大湖Þingvallavatn9千年前形成,長約14km,面積84平方公里,是冰島最大的湖,湖水來自冰川Langjökull,流經40km地下岩層才湧出地面,東北面滙合從Vellankatla流下來的溫泉,成了候鳥的主要棲息地。這區亦有許多山徑,夏天和初秋最適宜遠足。




Geysir

10分鐘後來到一處熱鬧地方,天氣轉好,覺到份外溫暖。導遊說在此停留1小時,Geysir是冰島最有名又最受歡迎的間歇熱泉,據說最大的Geysir活躍了8百年,噴發時高達80m,現時的熱噴泉是13世紀地震所產生。1916年以來,地殼活動少了,泉水噴發亦少了,幸好仍有可靠的Strokkur,每隔3-10分鐘噴發一次,每次高15-30m,剛下車就噴了一次,大家都很興奮。


我們沿著小徑走去,旁邊流著暮煙的沸水,泥土被噴出來的礦物所影嚮,全是鐵銹紅色,飄來陣陣不太濃烈的琉璜味。Strokkur被繩圍起,有人聚精會神望著升上來的水蒸氣,有人忙著set腳架拍攝,我呢,早知風從山上來,站在北面最安全。熱泉又爆發了,奈何最精彩的一刻好快消失,失望!不想拍movie,突然想起16幅快拍,就用這個function吧。

  
爆發後露出一個寶藍色缺口,3分鐘後,濃濃白煙從洞口蒸發出來,大家都屏息以待,以為1-2分鐘內便會爆發,豈知等了又等,洞口的水蒸氣越來越密,心知今次爆發一定很精彩,說時遲那時快,突然boom一聲,燠熱的泉水噴發出來,嘩!好高呀,16幅快拍無令我失望,當水倒下,水蒸氣仍繞著半空未散,好精彩呢,就這樣我再看多一次,但今次就沒有上次那般有威力。




山坡還有幾個熱泉,Blesi一組只有熱水但不會噴發,一個透明又清澈,另一個有著美麗的寶藍色,心形的池。


山谷長滿紫色花,好美麗呀,初見面當然狂影啦,原來這些花已佔據了整個冰島。抬頭上望,山頂有許多人,我想上去看景,此山名叫Bjarnarfell,高727m。我在山腳忙於拍攝紫花,其間又看到兩三次Strokkur爆發。




Blesi下面有塊石頭刻了"Geysir ",地上是乾固的紅土,莫非此處就是最古老的熱噴泉所在?是的,它就是古老的Geysir,因地震倒塌了,上世紀噴發只有4-8m高,現在已不再噴發了。


Strokkur旁邊就是Litli Geysir,洞口細但像沸水般。準時集合,從這兒往最後的景點Gullfoss只需20分鐘。



Gullfoss

小巴又停在上層,聽到隆隆水聲覺得好興奮。Gullfoss解作Golden Falls,這條黃金瀑布是冰島最有名的,Hvítá River32m斷層瀉下2km長的峽谷,威力甚大,奈何眼前的Gullfoss被前面的懸崖擋著,只見大水瀉下,未見長度,嗚嗚!Gullfoss有段故事,話說1875年,有外國投資者想建水壩發電,地主Tómasson拒絕賣地,投資者繞過他直接取得政府的批文,地主女兒為了維護產業,於是赤腳行去Reykjavík抗議,又說若政府不撤回就投瀑布自盡,幸好投資者後來缺乏資金,契約無效,瀑布逃過被毀,1975年,地主把Gullfoss獻給政府,自始變為自然保育地。


今次不笨了,影完相立刻走落下面,沒有人行近崖邊,因為未融雪仍封路。匆匆走落下層步道,下午陽光好,就算穿短袖tee也不覺涼。好努力行,終於來到瀑布源頭,Gullfoss分了2層,先瀉10m再下墮20m,由於空間窄,水氣很大,有點似非洲的Victoria Falls,而上層的河水就來勢洶洶。



回到停車場,有點累啊,瀑布現了彩虹,挺美麗。還有點時間,我被北方的冰帽吸引,而南面全是農場。



17:30,雖然天仍亮但我已很累了,乘長途機已經兩天未睡過,還很肚餓,我是最遲一個被送回住宿點,當夜班的是位叔叔,想也不想就把鎖題遞給我,莫非今晚只有我一個住客?

YH有間設備齊全的廚房,匆匆吃過晚餐便回房執拾行李,冰島大部份YH只提供床單和枕頭套,自攜睡袋,被褥另外收費,為了節省空間,我的睡袋只能應付10度以上的氣溫,惟有加穿羽絨保暖,關燈睡覺,不怕黑嗎?午夜太陽嘛,外面仍有燦爛陽光!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冰島沒有火車、地鐵,只有巴士或自駕。


巴士
冰島有多家巴士公司,分營不同路線,公營巴士只有Stræto一家,其他巴士兼營旅遊,串連景點,並會在景點稍作停留。

公共巴士:www.straeto.is

機場巴士
往返Reykjavíkwww.re.is
往返Akureyrihttp://grayline.is/

旅遊巴士
巴士証:www.ioyo.is



觀光導賞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