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16

日本 - 高尾山

東京近郊 ~ 高尾山



很多人去過高尾山啊,有說高尾山11月中紅葉滿山,好可惜,紅的不多,黃了的銀杏亦不多….

近年廉航當道,興起快閃遊,一向玩long trip的我又學人去玩快閃。我很少去日本,星期五晚搭夜機飛東京,清晨抵達,太早了,先吃早餐,天亮後才出市區。為求方便,我由品川去新宿,以為周末少人上班,豈知又要衝鋒陷陣,考起我這個遊日新手。

很好運,出來已是新宿西口,第一時間去寄存行李。京王線沒有售票處,幸好有職員幫忙,順利買了乘車劵,我有幾位朋友曾在高尾山遠足,我呢,就買了來回車票+單程纜車/索道劵,我打算徒步下山,上山嘛就省點力吧!


睡眠不足,上車即睡,其實很無禮貌,偶然紮醒,又再沉睡,直至高尾站才清醒過來,差不多搭了1小時,這站有許多人落車,上來的大多帶齊遠足裝備,高尾山登山難度高?列車再出發,下站就是終站高尾山口。

好多人啊,8點半,早來的大多是登山客,站外有幅很大的地圖,基本有6線山線,另有岔路轉去稻荷山和大仏山;我沒有地圖,惟有拍下這幅大圖備用。由車站至纜車站需行一段路,人多的方向一定不會錯吧,5分鐘後來到纜車/索道的清瀧站。很多人排隊搭纜車,它是全日本坡度最大的纜車,很多人想乘搭這輛日本第一,我很明顯沒做好功課,按朋友建議去乘吊椅車,又去挑戰自己的弱項!



明確些,吊椅索道即是滑雪吊椅啦,還是椅上沒有任何安全設施,座位又窄的吊椅,這個不重要是吧,只要不亂動就可以了,最重要是我本身畏高,又不知甚樣常常去挑戰自己的極限,說我「自虐」也不反對!車務員叫我把背囊掛在胸前,哦!就因為椅上沒有杆欄/安全帶之類裝置,索道沿途都掛了厚厚的繩網,跌了下來也不會受傷啊,心也寬了。索道有幾段靠山的沒設繩網,而且坡幅頗大。12分鐘已到終站,敏捷地跳離吊椅,又自我挑戰成功,好!


從「山上站」至纜車「高尾山站」有一小段路程,往山頂約2km,緩緩上行;山上站旁邊是1號山線,從山下清瀧站通往山頂,回程我會經這處下山。1號步道本是車路,遊人眾多,纜車站比較熱鬧,景色亦好。山下有紅葉,可惜山上仍然很綠,路過猴園,沒有進去,再前又有章魚杉,好大的杉樹啊。





進了藥王院的範圍,自古以來,藥王院被稱為參悟修煉的靈山,744年,聖武天皇為求佛法庇蔭東日本,下令興建高尾山的藥王院有喜寺。西元1375~78年間,俊源大德自真言密教聖地之一的京都醍醐山來到高尾山,俊源大德一邊向不動明王祈禱,一邊焚燒八千枝護摩木,進行嚴苛的苦修,終於感受到了飯繩大權現的存在;因此,俊源大德重建藥王院,並供奉飯繩大權現為主神,高尾山從此成為修行者的苦修驗道之山,逐漸聞名;今日,高尾山藥王院與成田山新勝寺、川崎大師平間寺並列,成為真言宗智山派的三大總寺院之一,信徒眾多。


過了淨心門已進入藥王院範圍,這處亦是234號步道的入口,我仍然行車路上山。一座「飯繩大權現」把路分開來,左邊是又高又斜的樓梯,名為男人坡,右邊是平緩向上的車路,當然叫女人坡啦,我當然揀右邊,兩路的交匯處有座由泰國送來的白色舍利塔。


終於來到藥王院,裡面很熱鬧,小路一邊是廟堂一邊是小店,還有一座願望圓環,大家排隊求福。我跟著人群向前,經過小廟堂和有喜寺,繼續上石級,走過最後一座廟堂,遇上山上最火紅最美麗的紅葉樹,好靚!很多遊人都與它合照。終於來到山頂前的伊呂坡森林,步道盡道便是山頂前356號山線的交匯點。






山頂好多人呀,大家第一時間與高尾山木柱合照,高尾山高599.15m。山頂只有幾棵紅/黃葉樹,好失望呀!我在涼亭下休息,當地人帶了爐來煮食,好多人野餐。





我走到觀景台,今日天朗氣清,遙遠的富士山亦清晰可見,大家都為富士山狂影;我很開心,落機仍然下雨,估不到日出有晴天。


廁所貼了一張山徑通告,我不懂日文,於是拍下,在門外遇上義工伯伯,他指著6號線搖搖手示意2點前不能落山,哦!我就是想行6號線落山呀!時間尚早,先行5號線,這線繞高尾山頂一圈,難度只有1級,即是家樂徑。初段山徑寬濶平坦,間中遇到對頭人,之後漸漸落斜,很快來到交接處,右邊經石級返回山頂,左邊是往大佛山的路口,只需多行2.3km便到那邊,奈何我買了回程火車票,惟有放棄,行了小段便回頭,嗚嗚!



繼續行5號線,下半段路況較差,水氹較多,不太好走,而且斜路較多,5號線的最南端一邊有石級接回山頂,另一邊是往稻荷山的接口,一隊山客從稻荷山過來走向高尾山頂。綑完5號線,出口就是6號線的接口,我很想下行,一條banner寫著08-14:00只准上不准落,義工叫我改行3號線,好失望呀。


我不想行回頭路,揀了4號線落山,由於這條山徑沿著樹林而設,陽光不易射到,昨天又下雨,入口已有溫馨提示~路滑,山徑雖濶,斜度一般,我對自己的行山鞋很有信心,奈何自己技術差,差點滑倒;由於泥土很黏,一雙鞋沾滿濕泥。途中有幾段拉了線封閉,但幾個日本山友不顧警告,原來日本人亦有會不守規則的?



走過曲折的山路,來到一座木吊橋,此橋名為深山橋,全長36m,它是高尾山唯一的吊橋,無論遊人或山友都會與它合照。過橋後路又變回平坦,很快回到淨心門,在這處接回1號線,即是剛才上山的車路。


來到纜車站有點迷失,突見有條長隊,以為排隊搭纜車,原來是買天狗燒;天狗是一群住在聖山裡的神之使者被描繪為消除災危帶來幸福的形象。二話不說立刻跟隊,前面的人一盒盒的買,我只買一只,熱烘烘雖然甜亦很好吃,天狗燒用黑豆作餡,粒粒大豆,口感十足。



吃完又繼續行,來到吊車站前當然選左邊車路落山,我買的套票是單程上山的,哈!從這處往高尾山口站只有2.1km,大路一條,為了看景不走折徑改經金比羅台,原來行了這麼久只落了212m,還有387m才到山腳!接回車路,上山與落山的一樣多人,石屎路很硬而且有點陡峭,結果行了35分鐘才到山腳纜車站,落山竟比上山時間長,差勁!






我搭1點半火車返回新宿,下車即來個拉麵午餐,逛了一會搭JR去秋葉原,放下行李去逛電器商場。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火車
京王鐵路:最直接從新宿乘京王電鐵前往高尾山口,每15-20分鐘一班特急,車程50分鐘。
JR:不到進山口,需在高尾站轉搭一站京王高尾山線至終站高尾山口落車。



京王高尾山通票
費用:
來回新宿車票+單程纜車/吊椅吊道:¥1020
來回新宿車票+雙程纜車/吊椅索道:¥1380


高尾山纜車/吊椅索道:單程¥480;雙程¥960



景點門票
高尾599博物館-免費; http://www.takao599museum.jp/



導賞團
每月第三個星期日會舉辦高尾山英語嚮導活動



登山遠足資料
高尾山設定了6條難度不同的登山+遠足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