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16

西班牙 - Santiago de Compostela

北部聖城  Santiago de Compostela



Santiago de Compostela名字太長,就簡稱Santiago吧!

8點半才抵達Santiago,夕陽西照,幸好B&B就在對面,拿著printout遍尋不獲?大廈沒有旅館招牌,餐廳店主說地址錯了,用筆劃了圖給我,叫我沿著大道直行,不要轉彎,他真好人。揹著行李一路上斜,終於找到旅館,東主見到我好高興,因為可趕及9點收工回家煮飯,付了房租東主給我一份地圖,說8點早餐,pantry設備任用,之後收工。


這家hostal,西班牙叫法即是B&B,我的房對著大街,下面有座小公園,房間整潔,是我在西班牙住得最好的。雖然是市中心,這晚沒有出外,這處是「聖城」,亦太危險了。晚餐只有吃剩的麵包和麥維他餅干,Pantry的窗框掛了閃燈,聖誕又來了!枱上放了一條蛋糕,大概是明天的早餐,好想吃一口,但暴露空氣中,不怕小動物行過咬一口嗎?今晚只有7度,好冷,寫完日誌,明天無需太早出外。

昨晚睡得很好,這十多天來最好的,8點起床,早餐豐富,而那個大蛋糕,忘記是我開頭或是小男生開頭,總之吃了一大片,少牛油但紮實;東主今天變臉,退房時我說寄存行李,東主有點不高興。

Hostal很近舊城,過了大馬路轉入Rue do Vilar,這街雖舊,但沿街都是酒吧和食肆,晚上才是最精彩;而另一條小街Rue da Raíña亦是夜蒲聖地,早上就難免失色。



小小的文藝復興庭園Plaza de Fonseca,以前是屬於大學的,出口便是Plaza das Praterías,即是Silversmiths' Square,位於教堂側面,廣場有座Fuente de los Caballos的石噴泉。我打算先繞教堂一圈才入去參觀。


繞著教堂右轉,這邊向東,Praza da Quintana望到鐘樓,好開心呀,還望見教堂屋頂上的大平台。Plaza da Quintana十分優雅,東面的Convento de San Paio de Antealtares,是Santiago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建於9世紀,曾經安放St James的棺槨,長長的外牆聳了一具白色的十字架,老伯呆坐十字架底下,好有氣氛。


走過北面石級,右邊的Museo de Arte Sacra收藏了Santiago的原裝祭壇。來到這處不知為何沒再繞下去,否則不會錯過導賞團啊!

9世紀時,隨著發現了James the Apostle的遺禮,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變了Santiago的靈魂,教堂可以說是不同時期的建築組合,它揉合了羅馬、巴洛克和歌德原素,現時的教堂已是第4個版本,原件築於10751211年間,屬羅馬式,傳統的十字架型及有3座大殿;之後才加上圓頂、石像和其他裝飾,而面對Plaza do Obradoiro的華貴巴洛克大門建於18世紀,部份保護了原先的羅馬入口Pórtico de la Gloria。遊人都是為了這座大教堂而來,朝聖之路亦以這教堂為終站。


由於維修,Pórtico de la Gloria暫時關閉。我從東面的Porta de Praterias入去,它是座12世紀Silversmith's Doorway;大殿好多遊人呀,亦有許多管理員,總之好「繁忙」,我也很亂,不知該先看甚麼?老爺DC又發脾氣,影相又鬆又濛,真叫救命。


我見有人走進地窖,也跟著下去,這處有座純銀棺柩,據說地牢有St James2名追隨者的遺體,地牢位於大祭壇的原始(9世紀)建築下面。周邊的禮拜堂,有些好有透視感。


信徒可以上祭壇後面擁抱或撫摸St James的披風,我跟著信徒上去;下來後繼續參觀大殿,有供教徒祈禱的禮拜堂,最後看大祭壇Altar Mayor,祭壇上面的穹頂畫亦很殘舊,有點黑又模糊。好奇怪,告解室的神父沒有拉上布簾。


大祭壇上面有座botafumeiro,一具13世紀已存在的香爐,最初用來掩蓋遠道而來朝聖者的氣味和殿內彌漫的煮食氣味,現時共有2具香爐,一個於1851年製造的鍍銀黃銅香爐,另一個是1971年複製品,兩具都放滿了煤和香料,重約100kg,但只會在節日使用,其餘日子放在博物館內,據說香爐掛在教堂中央,可以高速搖動及可垂直82度,只在1499年及1622年失過手。


我見有人掛了印了紅色十字架的貝殼,我也買了一個,立刻掛在背囊上。還有半小時,出了教堂折回Plaza da Quintana,很多人參觀Puerta Santa,這門又名Holy Door,只有在Holy years才會開啟,下次會是2021年。



Praza da Inmaculada是法國朝聖者的必經之路,因為從法國那邊來會在這處第一眼望到大教堂呢。廣場對面的Monasterio de San Martiño Pinario是座巴洛克修道院,有座巨大的雙層祭壇,正門兩邊有聖人和主教的雕像,可惜導賞團時間將至,那就算了。


終於轉到Praza do Obradoiro (Workshop Plaza),廣場之得名皆因建築大教堂時在這處設了一間工場,面向大教堂正門。Pazo de Raxoi位於大教堂旁邊,它建於1772年,現時改為市政廳。


北面的Hostal de los Reyes Católicos來頭甚大,西班牙皇室於16世紀初興建,供朝聖者作旅店兼醫院,古時,很多朝聖者來到Santiago已身患重病,有些更客死異鄉,大教堂不能收留太多病人,1499年就在旁邊另建醫院安置病人,現時卻是間豪華酒店,它的4個庭園和部份建築仍供遊人免費參觀。


巨大的大教堂正門Pórtico de la Gloria,仍然維修,那些12世紀後期的2百座羅馬雕像亦被蓋著;雕塑以聖經故事為主題,舊約聖經在左邊,新約在右邊,復活過程在中央,正門頂部刻了復活的耶穌基督,牠帶了皇冠,由4位傳道天使陪伴,耶穌基督腳下便是Santiago

Printout寫在大教堂門前集合,還有5分鐘,發覺無人等候,莫非攪錯時間?於是走到下面的博物館問管理員,他說集合點在教堂的TIC,我已很慌亂,跑來跑去,禮品店的售貨員說在Praza do Obradoiro那邊,我又立刻走回去。

Pórtico de la Gloria入口原是售票處,我拿著printout問職員,她叫我等一會,售票員只是搖搖頭,說明天才有位,但我今午就會離開Santiago,請求她給我跟11點團,我記錯了時間,勝在面皮够厚,她打電話問高層,之後說會帶我上屋頂quick look,教堂派了這位懂英語的小妹帶我參觀,意想不到呀,其實亦不算太 quick,也有半小時呢,原本是1小時導賞兼且是西班牙語講解,我實在太幸運,好開心呀!

職員拿著一大串鎖匙,先上正門,好似鐘樓模樣,地上舖了木板,工人走來走去。她先帶我去看木偶,都是宗教遊行時用的,這廳名為Pazo de Zeimírez,建於1120年,是教堂的主要宴會廳。


接著上屋頂,剛巧「我跟的那團下來」,狹路相遇。屋頂風景好,我想拍照又怕擔誤了時間,女生很好人,似乎很enjoy,當然,無需做沉悶的售票工作嘛。行了屋頂一圈,我們站在大平台看景,我問她有否陡步Pilgrim's route,她說沒有,因為她住在Santiago,之後帶我去看有趣的石雕。






我們回到大殿,她叫我出示printout就可以入博物館,真多謝她啊。博物館職員再三說裡面不許拍照,這層原來是中層,左右兩邊都有展室,都是一些聖器之類物品,另一邊是古石刻。

16世紀迴廊可以拍照,迴廊屬哥德/Plateresque式,中央有座施洗盆。從迴廊上樓(4),這層有間掛毯室,一連幾間房,其中一間有幅Goya的油畫。掛毯室外的有叫我等一會,售賣感;露台面對著Praza do Obradoiro,剛巧市政廳有團體示威,政綱之一是要求保留徒步者/朝聖者的權利就是可以進入Praza do Obradoiro休息。從木梯下去,第2層是圖書館,收藏許多宗教藝術品,包括那具botafumeiros,地層都是羅馬時期的古代石刻,還有St James的像。



出來後站在大廣場拿著貝殼與背囊拍照,心滿意足,覺得很幸運。廣場坐了許多徒步者和單車客,各自各精彩。


Praza do Obradoiro南面通去Colexio de S Jeronimo,這座建築已變為大學校舍,我不打算從那邊走,於是沿著Rue do Franco行,這街算是遊客街,好熱鬧。Colexio de Fonseca亦是大學校舍,比較幽靜,庭院旁邊還有間畫室,都是現代畫來的。


我在舊城四處遊蕩,最後到了Rue Nova,這街已非遊客區,但街頭仍有幾間小店,我買了麵包,待會搭長途車時進食。



天氣清涼,還是回B&B休息一會,但東主今日心情欠佳吧,見到我又再黑面,不許我借用廁所,只許我留在pantry,也好,我只想叉電,留了半小時才走。Santiago的長途車站離市中心頗遠,公車擠迫沿途又多彎,過了幾個小區才開始客少,有空位坐下。

Santiago的長途巴士總站很大但只能形容為「空曠」,毫無人氣,還有1小時才發車,我靜靜地等候,等是一貫過程吧,於是低頭寫日誌,時間差不多才上車。Santiago是始發站,終站是Barcelona,由西至東橫越北部,遙遙長路,這車又是Alsa經營,司機伯伯很可愛,我說去Zaragoza,他就說大部份人都是去Zaragoza的,有這麼多人?15:00準時發車,開始漫長的13小時巴士之旅,諗起都想喊!


好多人在A Coruña上車,之後停站的都是小城,上來的多落車很少,但都不滿座,這程車全無睡意,巴士在Ponferrada小休10分鐘,日落將臨;21:15巴士停在公路休息站,各人下車去吃飯,我呢,到站外拍日落。巴士再起行,之後2小時直趨Burgos


司機伯伯突然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話,坐在後面的男生說要轉車,叫我跟著他,大家忙亂一番取回行李,2車人迫在一起,開車後我攬著背囊大昏迷,經過甚麼地方都不知道,突然巴士駛入一幢大廈,我又不知甚樣自動醒來,司機又大叫一聲"Zaragoza",到站了,但下車只有4-5人,幾乎全車人去Barcelona,剛才叫我跟著他的男生下車後望望我就走了,他住在這城?終於捱完13.5小時巴士,真痛苦,但搭火車很轉折車費又貴,巴士是最佳選擇。我該放棄其中一處,Santiago或是Zaragoza?好難決定,於是2處都去,真是自討苦吃!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機場

火車

長途巴士

市內交通
Santiago de Compostela景區很細,步行即可。


景點門票
Cathedral Santiago de Compostela-參觀教堂內部需跟導賞團,網上預訂。
全票:€15
Museum & Puerta del Obradoiro€6
Cathedral Roof€12
Tribuna€10
Sacred Art museum Santa María La Real de Sar€2

Hostal dos Reis Católicos-免費

CGAC (Galician Centre of Contemporary Art)-免費


Camino de Santiago遠足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