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17

冰島(西南部) - 雷克雅未克 Reykjavík

雷克雅未克  Reykjavík



整天留在Reykjavík,黃昏才會遠走北方,以為可以遲些起床,奈何事與願違。半夜有人入住,我很累,只聽到開門聲,大叔帶了一名高大女生進來,我不知是男是女,她睡近門口,很輕聲,待她上床才再睡,天亮前(其實一直都是天亮,哈!),她起床又吵醒了我,她6點半便走了。

女生走後我又睡了1小時,漫不經心下樓吃早餐,吃飽回房,推門一看有個女人躺在我對面床,她說來自巴黎,早機到,將會逗留幾天,沒關係,我今日走了。背囊很重,比起來時更重,大叔不肯放入luggage room,叫我把背囊留在樓梯底,哦!它真的有點可憐!

10點前出門,天色密雲可能有雨。對面的Reykjavik 871: The Settlement Exhibition,外面看來只是一幢普通的民房,裡面卻有一座10世紀廢墟~2001-2002年出土的維京長屋(long house),呈現早期冰島人的生活面貎,更有詳盡的longhouse結構介紹;裡面還有一段古老城牆,屬於Reykjavík最古老的人手建築。雖然我有興趣入去,奈何從未過有人進去,那就算了吧,節省少少。


今天經酒吧街,這區屬舊城範圍,置身於古老的Aðalstræt,不覺得很特別,周日街上很靜,我覺得Iceland的舊建築像「鐵皮屋」,牆身用鐵皮搭建,可以保暖嗎?雖然沒有鮮艷顏色,但紅///黃亦襯得可愛;我被餐廳門口的菜牌嚇了一跳,午餐的main dish也收ISK3990,還未計消費稅,好昂貴呀。


左轉入橫街Vesturgata,很快來到  Listasafn Reykjavíkur(Reykjavík Art Museum),博物館共有3個館~HafnarhúsKjarvalsstaðirÁsmundarsafn,主要收藏冰島藝術家的作品。這館是Hafnarhús,主要展覽當代藝術,從舊貨倉改建而成,空間特大,以裝置藝術、視像、繪畫和雕刻為主,展品經常更換,最有名是Erró的漫畫諷刺式作品。另外兩館,Kjarvalsstaðir位於城東的Snorrabraut,主要展出現代藝術;而Ásmundarsafn則展覽Ásmundur Sveinsson的雕塑。


市立圖書館位於一幢淺黃色的大廈內,Ljósmyndasafn Reykjavíkur(Reykjavík Museum of Photography)位於6樓,展覽本土攝影師的作品。街尾的商店正有人徘徊,原來想看Volcano House,說是博物館其實是間戲院,裡面以熔岩為裝飾,放影一齡約55分鐘的電影,關於Vestmannaeyiar島的火山群和冰帽。


舊港碼頭亦很靜,綠屋還未營業,沿著岸邊行了半個圈,今日天陰又大風,與昨天真是兩回事,我想行去長堤燈塔,這街臨海,前面是修船廠,泊了幾艘大輪,近岸的3層小屋全改為酒店,若然有錢也會住這兒。折返碼頭,有隊人坐快艇準備出海觀鯨。



Viking Maritime Museum的館址以前是冷凍鮮魚工廠,此館主要介紹拖網漁船和冰島已轉型的經濟史,還可以參觀Óðinn號輪船,此船於1970曾參于英國與冰島的Cod Wars,爭奪北海的捕魚權。另一間Saga Museum,顧名思義十分陰森,用怪異模型來演譯冰島的歷史。Whales of Iceland是新建的博物館,展覽23條完整的鯨魚骨,這些標本全在冰島海岸找到的,屬歐洲同樣型博物館中最大。

我想知道從Old Harbour開往小島Viðey的航班,而渡輪碼頭常設於Skarfabakki,班次較密,Elding只代售Viðey的周日船票,職員說11:50才有船,哦!還有許多地方未去,若然多留一天就好了。Viðey是座無人小島,距離Reykjavík只有1km,島上四處擺放藝術品。那處有條荒廢村莊,小小的Viðey曾經有9百名居民,直至1950代仍有牧場經營;1225年小島被勢力龐大的修道院佔據,1539年因宗教改革被丹麥軍隊驅散,島上仍可找到全冰島最古老的石屋(已改為咖啡室)Viðey亦是遠足和踩單車的好地方。

沿著海邊東行,經過郵輪碼頭來到Harpa音樂廳,它是Reykjavík的地標,由丹麥和冰島聯合設計和興建,全幢採用藍灰帶紫的玻璃為幕牆,當中又有幾塊彩藍和黃色玻璃點綴一下,最特別是每片玻璃是立體六角型格仔設計,有點像蜂窩,晚上還會發出閃光,好似一艘異型太空船。



為了拍攝正面相,沿海邊走遠,莫非Harpa磁場太勁,我又被吸引回去,此時已有好多遊客。大堂有一列長樓梯,通上3樓,每段又長又闊,旁邊都設有長櫈,一口行上去有點氣喘;走過另一邊,從高處下望,大堂玻璃天花與玻璃天幕互相輝照,cyber味道好重。透過幕牆,整條海濱大道一覽無遺。


我竟然在Harpa逛了1小時,出來後沿海邊行,前幾天看見許多人散步,奈何今日天陰又風大,遊人寥寥無幾,偶然遇上2-3人。Sun-Craft是一座魚骨形模型船,目的是希望引起遊客的無限幻想!


過了馬路,沿著Frakkastígur直上便是Reykjavík另一地標火箭教堂Hallgrímskirkja,要上斜啊,當然,歐洲的教堂多建在山丘上。Frakkastígur穿過幾條商業街,包括繁榮的大道Hverfisgata和商業街Laugavegur,這區人氣十足好熱鬧。



Viking Leifur Eiríksson像聳立於教堂前,何方神聖呢?原來是第1位發現美洲的歐洲人,不是哥倫布嗎?為紀念國會AlÞing 一千周年而打做。Hallgrímskirkja名字源自冰島詩人Hallgrímur,這座教堂如斯吸引因為像火箭,兩邊的支柱代表火山岩石;塔樓位於大門上,高74.5m,可乘電梯上去,當然,門票不能少,頂層能望到整座Reykjavík景色,甚至遠至20km外亦能見到這座教堂的雄姿。大殿十分簡單,一貫Lutheran風格,最吸晴是一座有5275銅管的管風琴,教堂剛好有彌撒,惟有離開。



看完已無地方特別想去,東面的大公園Family Park太遠了,那就算吧。而Perlan就在BSÍ附近,從教堂南面直行,當接上大道Snorrabranut已望到山上的圓頂,行行行,走過公路天橋,還望到小小的內陸機場。Reykjavík很舒服,人少空氣清新,過了天橋緩緩上斜,周日是家庭日吧,運動場有少年運動會。


沿公路上Perlan便要繞個大圈,迷思之際,兩位婆婆從前面小徑下來,她們說從此徑上去便是Perlan,多謝呀!小徑頗闊又是石屎路,上坡不算斜,兩旁野花盛開,行了一段過了電站繼續上行,5分鐘後已經到頂了,向左行很快到達正門,剛巧遇上一團遊客,許多人自駕上來。


Perlan是甚麼?Perlan是一座位於Öskjuhlíð山上的巨大地熱儲水箱,距離市中心約2km,它有座玻璃大圓頂,外面卻是觀景台,能360度欣賞Reykjavik景色,由於免費風景又好,吸引許多遊人到來。山頂很大風,大門旁邊有組人像,太過新潮忘記是誰的作品。Perlan以前有家很有名的餐廳,位於圓頂最高層,現在與另一家餐廳合併了,搬進城中。




來到最高的4樓,第一時間出去看景,雖然天暗又大風,景色亦算美麗,最美麗一邊當然是向著Reykjavík市中心,除了市景和海灣,還有高大的雪山,可惜只欠藍天白雲。Hallgrímskirkja就太過突出,附近的建築物又太渺小;西南面有機場和大西洋,那邊有小徑通去南面的小海灘Nauthólsvík beach,據說因有地熱,海水溫度長年維持15度左右,還有溫泉呢,其實可以行去看看。





圓頂4邊各有1個大水缸,外面太冷,看見人家吃得如此開心,我沒錢吃餐,就來杯咖啡吧,但午後喝咖啡我的胃會不舒服!休息過後,我在大門外看見噴了中文字的旅巴,想來這幾天遇到很少日本人,反而很多香港人。


沿路折返,過了公路就朝BSÍ行去,下個目的地是National Gallery,穿過BSÍ又到了Tjörnin,來時與去時都是一樣,天灰灰的,早知前2天陽光燦爛時去拍照啦,失敗。


突然想起National Museum,又覺得太遠不想去,博物館介紹冰島的歷史和文化,從古時的部落管治直至基督教傳入;當然文物不會少,鎮館之寶是13世紀的ValÞjófsstaðir教堂大門,這門刻了武士的故事,他那頭忠心的獅子和4條龍。1樓展覽冰島如何從被外國統治至獨立的過程。

National Gallery of Iceland規模亦細,白色的美術館位於Tjörnin旁邊,裡面實在太冷清。據說National Gallery收藏超過1萬件藝術品,但只有少量展覽,主要收藏19-20世紀油畫,對我來說應該沒有損失吧!走到旁邊的Fríkirkan Reykjavík,小教堂關上門,裡面有室樂演奏,探頭內望,坐了幾名觀眾,不好意思打擾,轉身離開。



漫步行去市政廳Raðhús,大堂有座冰島模型,側廳有兒童手工藝展,這處比街上還熱鬧,據說這兒有家全市最好的茶座。




我對Bæjarins Beztu念念不忘,羊肉熱狗回味無窮,但再吃已無首次那般滋味。我在新區那邊逛街直至3點幾,跑入便利超市買麵包,左揀右揀,買了一個平宜的火腿芝士包,今晚不用吃餅干了。


還有點時間,就到對面的書店逛逛,竟然發現一本介紹冰島的Trekking book,圖文並茂,還是英文書,太好了,裡面有我想行的2條線,默默用筆抄下路線圖。時間雖早,但我覺得累,還是回YH休息才再出發。

大叔仍然當值,我取回行李,徵得同意去廁所和叉電,突然有一男子進來,看他氣急敗壞,原來是check-in,大叔說他遲來了一天,所以要另外付錢,那可不少,大叔打電話問上司,結果仍然要付錢,原來他們是一隊中學生,突然YH人聲頂沸熱鬧非常。

15:45搭巴士去Mjódd,車站也有十多人等車,我問準旁邊的男生,這站的3號巴士是去Mjódd就安心了,過了一會,幾個人離去,我坐下來,旁邊有個胖子向我搭訕,哦!原來又是傳教的。

16:30來到Mjódd,大家一窩蜂跑去轉車,我有許多時間,Mjódd是公家的長途車站又是轉車大站,購票後售票員給我19coupon,哦!太有氣勢嘞,發覺車票平宜了20%,我發音太差吧,希望他無聽錯又無睇錯啦。時間太多,我埋頭寫日誌,希望今晚順順利利。



我搭巴士#57Akureyri,許多乘客,17:30發車,首站就是Artún,嘩!好多人呀,幸好我在Mjódd上車,總站當然最好啦。1.5小時後在Borgarnes停站,很熟識呀,我又來了!20:12Staðarskáli大休半小時,晚上8點半仍然好陽光,大家落車走走,吃吃喝喝,為了省錢,我吃剛才買來的麵包。開車後轉入北部,開始有人落車,過了最後一站Varmahlið,巴士再走1小時便到Akureyri

我以為會遲到,但來到Akureyri外圍又出奇地準時,當我望見一座巨大的灰色建築物,就知是HOF,它是Akureyri的地標。HOF是終站,大家取回行李即時四散,我拿著YHprintout不知所措,司機說他不太清楚,其實Akureyri市中心不算大,我與另一位女生都是找YHYH寫明不要過河,過了大馬路就不難找,很快就望到我的YH,但女生的YH較遠,多謝她送我一程。YH上面是旅舍下面是酒吧,裡面很熱鬧,無需用access code亦可入去,休憩間坐滿人,接待處已經休息,枱上放了2個信件,一個寫著我的名字,內有匙咭,以為會吵醒房友,豈知房間無人。

我要求睡下格床,真的安排妥當,而且近窗,我放下家當四處看看,地庫有間不大不小的廚房,這麼晚仍有人煮食和上網,還有人吃杯麵。浴室位於地庫,匙咭入內,男左女右,好有公共浴室feel,哦!有吹髮器啊。深夜街上不寂寞,偶然傳來嘻笑聲,吃杯麵的3個男生原來是同房,他們是自駕來吧,剛才車上沒有東方人,除了我,嘻嘻!2點半了,取出睡袋休息,矇矓中,另外2位房友回來,都是外籍女生。



資料網站


Reykjavík City Card
24, 4872小時3種周遊劵,包括博物館及主要景點免門票,市內交通及渡輪免費,及其他娛樂、食肆及購物優惠。


交通資料
冰島沒有火車、地鐵,只有巴士或自駕。

巴士
冰島有多家巴士公司,分營不同路線,公營巴士只有Stræto一家,其他巴士兼營旅遊,串連景點,並會在景點稍作停留。

公共巴士:www.straeto.is

機場巴士
往返Reykjavík(Flyer Bus)www.re.is
往返Akureyrihttp://grayline.is/

Videy小島渡輪
登岸需付門票。
Old Harbour售票處:www.elding.is 
夏季:
SkarfabakkiViðey Island:每小時1
Old HarbourViðey Island:每天上下午各1班 
冬季:
SkarfabakkiViðey Island:每逢周六及周日下午開出3

旅遊巴士
巴士証:www.ioyo.is


景點門票

National Gallery1500krhttp://www.listasafn.is/english
National Museum2000krhttp://www.thjodminjasafn.is/english
Hallgrímskirkja-免費,塔樓900krhttp://www.hallgrimskirkja.is/

Reykjavík Culture Pass6000krwww.menningarkort.is
包括3Art Museum3City Museum,及其他博物館。

Reykjavík City Museum –The Settlement Exhibition1600kr
Árbær Open Air Museum1600kr
Reykjavík Maritime Museum1600kr
Reykjavík Museum of Photography1000kr
Viðey Island1500kr

Reykjavík Art Museum(包括Hafnarhús, KjarvalsstaðirÁsmundarsafn)1600kr24小時內可參觀3個館;http://artmuseum.is/visit

Northern Lights Center-需跟導賞團;http://aurorareykjavik.is/
Saga Museum2100krhttp://www.sagamuseum.is/
Harpa音樂廳導賞團-2200krhttps://en.harpa.is/
Volcano House1990krhttp://www.volcanohouse.is/


海上觀鯨團
Ambassador Reykjavíkhttp://whalesoficeland.is/
Elding Reykjavíkwww.elding.is
Reykjavik Sailorwww.reykjaviksailors.is
Special Tourswww.specialtours.is


Blue Lagoon溫泉


觀光導賞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