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17

泰國 – 安帕瓦水上市場 Amphawa floating market

安帕瓦水上市場 Amphawa 



這年來工作忙碌,長假獲批機會少,加上「多得廉航關照」,突然喜歡周末快閃遊,周五吃過晚飯上機,翌日清晨抵埗,還有時間吃早餐等天光才出市區。曼谷航程短,我坐在arrival hall,閒來無事想起要做回程online check in,吓!未出機場便要做回程,自己亦覺得好笑。

上回寫到遊完美功鐵路市場繼續行程,不久來到一處名為「樹中廟」 (Wat Bang Kung)的廟宇,導遊說它是全泰國10大最靈驗的廟宇。走過小路,右邊一座大廟,但無人入去,四周圍了許多「打泰拳」的人偶,身型與真人相若,但面孔呢?似紙紮公仔囉!小路盡頭灰色建築物可能是辦事處吧,前面有幾座古代將軍和士兵像,更有一排木公雞。


導遊帶我們到左邊名叫瞻照公主的小廟(Jan Jao),說是求財運的,但參拜的人不多;傳說公主曾引領人民擊退緬甸軍隊,所以求商機、財運、工作運是非常靈驗的。


樹中廟就在Jan Jao廟前,廟被樹根纏著,裡面放了一座金佛像,香火頂盛。據說鄭王在攻打緬甸前曾來許願,之後打了勝仗,這廟從此聲名大噪,後世加添神蹟,求子更加靈驗,演變至今香火鼎盛。樹中廟很細,信眾排隊為佛像貼上金箔,我環了佛廟一圈,還有少許時間,就在辦公室旁邊看小馬。



我們只停留半小時,繼續上路,20分鐘後來到今天最後景點安帕瓦(Amphawa)河邊,旅巴不能駛入,導遊向我們派發簡圖,說晚餐自費,叫我們吃飽才走,約定18:45在此集合,大約有1.5小時遊覽,之後,團友當然四散啦。從停車場入村需行一段路,沿途小食林立,肚子仍未餓,先入村逛逛。


Amphawa位於美功河(Mae Klong River)邊,除了古老木造房子,現代的也不少,據說這區早期聚居的都是富裕華人,所以房子是中泰混合形式,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亞洲太平洋文化遺產獎,漸漸變為曼谷以外最具人氣的水上市場。


河兩岸都是食店,據說傍晚水上市場才運作,都不是賣貨物而是食艇,但不是避風塘式,而是艇上煮食,食客就坐在岸邊一排排的木櫈,邊叫邊煮,以泰菜為主,海鮮最經濟實惠,好味?我見人家吃得津津有味,滿枱殘渣,衛生呢?各人功力不同嘛


岸上㰙檔除了賣手信,仍是賣食物,我見有用小竹籮盛著的鮮魚,也很新鮮?對岸反而較少遊人,這邊少了食艇,導遊曾介紹好有風味的腳底按摩艇卻在這邊,有趣,我見有團友幫襯呀。





肚餓了,我不想幫襯食艇,那邊實在太擠迫,突然見到泰式粉麵店,裡面坐滿人,於是入去幫襯,我不懂泰文,只能憑相點餐,就叫了一碗魚蛋粉絲,一向覺得泰式魚蛋好好味,售價相宜,熱辣辣的湯粉吃得我汗水直流,天氣悶熱呀!


6點半了,該回去集合,路過路邊食檔又買了串燒。傍晚遊人漸散,旅團走的走,留下的就會去看螢火蟲。站在集合點,望著日落餘暉,濃濃的黑雲飄來,南亞天氣就是這樣,日間炎熱,傍晚便會打雷落大雨,我們跑入小亭避雨,望著那艘長尾小艇,猶豫是否落船?司機走來派發雨衣,大家忙著穿上這件薄薄的「大透明膠袋」,一行人小雨中開始最後景點~夜訪螢火蟲。


長尾船先沿著近岸駛,心想,雨中那有螢火蟲呢!果然,這邊只有零星幾點,失望之餘只想盡快完成;小船駛過對岸,這邊比較幽靜樹林亦多,終於見到一群螢火蟲棲息於樹間,閃閃發亮,還有一隻飛近船邊,好童話呀,我們哇哇叫船主示意不要叫嚷。再向前駛,很多螢火蟲啊,像閃燈般發亮,大家好開心。可惜,豪雨此刻又來,大家再無心欣賞,船家加速回去,原本1小時的航程,只玩了45分鐘。當回停車場,雨已經停了,我們又忙著脫去雨衣,不想弄濕座椅呀,8點回程,玩了一天大家都累了,全程呼呼大睡。


回到市區大約9:20,對我來說很「早」吧,打賞了導遊和司機小費(眾所周知,小費都不是打賞而是列明的吧),帶著小小沉重的背囊直奔機場,對呀,我乘零晨機返港啊,抵港後還可以在機場小睡,天亮才乘早班巴士返工,辛苦嗎?習慣啦,貪玩的代價就要辛勤地工作,等待再渡另一個偷快的周末。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巴士
先從曼谷南站乘巴士至Damnoen Saduak,再轉街車或巴士往Amphawa。可以Damnoen連遊。

小巴
曼谷市中心Century Mall北面(Victory Monument)的小巴站乘車往Amphawa,比較方便,車程約1.5小時,車費只比乘公共巴士多少許。



觀光導賞團
網上有許多觀光導賞團,取價合理,又可多看幾個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