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17

冰島(北部) - Húsavik 鯨魚之鄉

Húsavik  觀鯨



睡了不足4小時,卻精神奕奕,因為今日會去Húsavik看鯨魚呀。吃完早餐去counter交床租,順便問超市位置,接待員給我一份地圖,圈了Netto位置,說這家已算便宜但更便宜的Bonus在市邊緣,要走多一倍路,對我來說挺遠啊,其實只走多300m

早上有霧,水氣很重,加上寒風未必有人出海,若然真的無船,那只好遊覽Húsavik啊,看看那間鯨魚博物館好了。經過的士站,原來的士也當旅遊,可借車費很昂貴。

巴士站在HOF門前,這座圓型的綜合大樓,有劇院又有餐館。我在河邊四處看,橋上的雕塑,就是那座鯨魚尾巴,真好,不用去找哪。剛影完相,就見到一輛黃巴士駛來,坐在站前的老人家上了車,哎呀!莫非改了時間,立刻跑回去,原來是另一線巴士。


5分鐘後79號巴士駛來,它行走HúsavikAkureyri之間,有一班會到更北的Þórshöfn,「碌咭」付車費,好方便,早知不用換這麼多ISK啦。全程只有我一個乘客,巴士過河後折向北行,緩緩上山,山峰都被雨雲掩蓋,不要下雨呀。1小後駛到分叉路,右邊去Mývatn,左邊去Húsavik,後來才知這條路是通往東北面的主要幹線。

9點半來到Húsavik,好熱鬧呀,當駛過大街,已望見2間觀鯨船公司,巴士在油站停車,我飛奔落碼頭,打算幫襯North Sailing,因為10點有船,旁邊Gentle Giants 10:30才有船,我想早去早回。North Sailing有幾個人排隊,都是詢問航班,我好興奮,因為有船出發嘛,售票小姐見我如斯緊張,就帶我到另一部機,她謂10點船已經滿座,哎呀!下一班開11點,我就趕不到1點半的回程巴士啊,售票小姐問我是否一人,當然是啊,那麼她就額外賣一張票給我,bingo!還叫我到下面碼頭上船。


好開心呀!觀鯨船叫Gardar,只有這艘船聚滿人,大家不忘上船前到此一遊,上船時船員逐個點人數,上船後排隊取工衣~藍色「夾乸衣」,有人不想穿,最後都聽勸告。


10:05終於出發,船頭被旅行團佔領,我只能站在右側欄杆。海灣Skjálfanði很闊,闊得以為出了大海,導賞員不停介紹風景,水雲實在太厚,甚至把整座半島蓋上,只露出少許陸地,船員見怪不怪,對他們來說已是好天氣。


介紹一下環境:冰島有3處地方能够觀鯨~Rekjavík, Akureyri北面的峽灣EyjafjörðurSkjálfanði,即是這處,以Húsavik最具歷史,成功率最高,因為這區是鯨魚的棲息地;Eyjafjörður就在Skjálfanði後面,好有機會那邊的船會繞到這邊觀鯨。夏季,Skjálfanði有大約有11種鯨魚游來棲息,最佳觀鯨時間是6-8月,幾乎100%可以看到。


迎風出海,冷風吹到淚水直流,全靠這件保暖衣,否則冷死了。駛到海灣中心,導賞員突然說右邊有鯨魚,太好了,就在我這邊呀,雖然只有一條,大家都好興奮,紛紛舉機拍攝,我的DC反應太慢,catch then shot鯨魚已經潛水了,立即改用手機。大家興奮一輪,鯨魚不失所踪,導賞員說船會駛到對面半島,那邊才是鯨魚的「根據地」,yeah


其實灣內風平浪靜,開船才撞風,保暖衣果然保暖(當然還有自家厚衣裳),奈何忘記帶頸巾,就這樣怠上感冒。大霧得只能望到近水的岩石,大群海鷗覓食,導賞員說見到海鷗群即代表有鯨魚在附近,因為魚群會被鯨魚追蹤,大自然總是互惠互利。


廣播又起,大家再起哄,這次鯨魚游得很近,船立即關上機器,但規例不能駛得太近,以免弄傷牠們。鯨魚游來游去,在船頭出現較多,我未能擠上前看,牠有時游去左邊,失望。導賞員介紹鯨魚品種,對我來說沒分別,導賞員說牠們都是媽媽,帶著幼鯨覓食,體積不算大,藍鯨當然不會出現啦,鯨魚常常浮上水面呼吸,總之牠就是鯨魚啦!我改用快拍功能,幸運拍得入水一刻的鯨魚尾巴,太好了,哈!






這區的鯨魚大概習慣了船隊和人,據說有條很喜歡show-off,變成船公司的最佳拍檔,有牠就無失手。越來越幸運,有次見到3條,合共見到5條。其實有其他船的,鯨魚比較like它們,游去那邊了,等了一會,導賞員說大家都看過鯨魚滿足了吧,就此回程,哦!我坐在中央甲板,此時船員搬了2大桶飲品和麵包出來,向每人分派朱古力和麵包,第1個竟然是給我!雖然麵包太硬不太好吃,但在此環境下就是美味佳品啦。



12:50回到Húsavik碼頭,午後雲層消散,雪嶺又露了出來,天空出現棉花雲,對面半島頂上的水雲仍未消失。13:30有車,時間不多立即用船票去換飲品,坐在bench淺嚐這杯不太美味的朱古力。


Húsavik只是漁村,旅遊區範圍小,鯨魚博物館十分冷清,幾乎無人入去,算吧,節省少少。這館是自願機構,館址是座舊屠房,介紹有關鯨魚的生態和生活習慣,冰島的捕鯨歷史,還保存許多鯨魚骨標本。


車站無人,我望著柱上的時間表,為何沒有13:30班車?心知不妙,幸好還有16:25,油站工人叫我到對面超市問人,答案原來是夏季改了時間表,巴士提早10:30開出,下午只有16:25一班,哎呀!那麼我要留在這處3小時,對一座小鎮來說,3小時實在太多了。

無所事事,四處遊盪,再跑落碼頭看海景,逛街一會,便走上教堂Húsavikurkirkja,資料寫這教堂很特別,它是用挪威的木材搭建,建於1907年,而且紅與白色的教堂不是冰島常見的。教堂很靜,祭壇只放了一幅大畫,就是這麼簡單。


從高望去,對岸開始「明朗」了,仍有一屢浮雲把半島分成兩邊,半島名為Flateyjarskagi,十分荒蕪,只有西邊的峽灣Eyjafjörður有人居住。


午飯時間街上很靜,售票處後面平台的資料板刻了東北地區的燈塔,哦!我最喜歡燈塔,除了地標還有圖示和資料,好捧啊,若是自駕我一定會去燈塔看海呢,我這生最大遺憾就是不懂駕車,太差!


時間實在太多,陽光又好,我去那裡好呢?坐在碼頭吃三文治,這處很好,可惜面向陽光,為免曝曬,只消磨了這點點時間。


右邊小坡景觀好靚,我也想上高處眺望對面的半島,看看剛才觀鯨的地方。車路旁邊有條折徑,毫不猶豫從這處上去,泥徑不算闊,有時還很險,但山坡長滿野花,除了小黃花,最多是蒲公英,反而紫色花最少。坡上的房子很漂亮,行到迴旋處,右邊車路上山,看見崖邊有人散步,上面很平,可能是公園或是高球場吧。為了看景,我走入人家工廠,但無人理會我,原來半島距離好遠,山頂一片白色仍未溶雪。





我很想上高地,可惜小路已被封,算吧,我不想行車路。繞了工廠一圈回到迴旋處,猶豫之際,有人從車路上來,沿著另一條車路落海邊,為了不走回頭路,我就跟著他們的足跡,車路盡頭是間船廠,這些人是員工吧,莫非工作太悶去舒舒腳頭?


等等等終於等到4點,希望不會脫班吧,心中十五十六,幸好巴士準時。16:25回程,又只有我一名乘客,下午藍天白雲陽光好,全程「碌大眼」,與今早真是兩個世界。

5點半回到Akureyri,從HOF出發沿著大街Glerárgata直行便會到超市,總覺得有點遠,Netto位於商場內,買齊4天所需,滿載而歸。我揹著重重的食糧,攬著沉重的礦泉水,從Brekkugata一直走便會接上Hafnarstræti,沿途風景亦好。

回到YH已是晚餐時間,廚房好熱鬧,休息一會才煮食吧,昨晚的3男已走,今晚又爆滿,42男。我不懂用電爐煮食,剛巧有人煮茄汁義粉,她比我更雞手鴨腳,男友就坐在等食,她很nice,後來叫我搭他們的順風車。廚房人多,有人上網有人吃飯,木餐枱貼了一幅大冰島地圖,邊吃邊看增加小小地理知識。除非房中環境太惡劣或不想擾人睡覺,我不愛在休憩室hea,房中很靜,2男沉沉大睡,可能辛苦一天才來到這處吧,盡快寫好日誌,早點睡,明天會去Diamond Circle啊。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冰島沒有火車、地鐵,只有巴士。

機場
Akureyri機場距離市中心3公里,只有計程車,沒有巴士,步行往市區只需30-45分鐘,機場至市區設有步道。
交通:

巴士
冰島有多家巴士公司,分營不同路線,公營巴士只有Stræto一家,其他巴士兼營旅遊,串連景點,並會在景點稍作停留。

公共巴士:www.straeto.is
Stræto巴士#79,夏季每天有3班從Akureyri開往Húsavik,周六1班,周日/假期2班,車程約1.5小時,下車後步行2分鐘便到碼頭。

SBA Bus夏季有2條觀光巴士線,每天1班,行走Diamond Circle及北岸景點。


旅遊巴士
巴士証:www.ioyo.is



景點門票

Húsavík Whale MuseumISK1900,持觀鯨船票有折扣

Húsavík MuseumISK800

The Exploration MuseumISK800
只在6, 7&8月下午開放,其餘月份不定期開放。



觀鯨活動
Húsavik3間觀鯨公司,每間運作大同小異,最受歡迎又最平宜是3小時行程。若到了puffin季節,都會舉辦觀鯨+Lundey島觀鳥,行程約4小時,Lundey島不能登陸,若想看得清楚,望遠鏡不能少。North Sailing比較大眾化,而Gentle Giants選用高速RIB氣墊船,快又可近距離看鯨魚,但就與海水接觸多一些!觀鯨季節由312月中,一般行程3小時,費用包含保暖衣,飲品及小食。

North Sailing

Gentle Gia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