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17

冰島(北部) - Diamond Circle (I) : (Goðafoss / 米湖 Mývatn 地區)

Diamond Circle (I) - 
(Goðafoss 米湖 Mývatn 地區)



南部有黃金圈,北部就有鑽石圈,何謂Diamond CirleDiamond Circle範圍廣大,包括GoðafossMývatn RegionAsbyrgiDimmuborgirDettifossNámaskarðGrjótagjáKrafla… 因為來早了,Asbyrgi未融冰,其實呢…Dettifoss亦有點危,仍要在冰面走動。

Diamond Circle景點實在太多,惟有分上/下集啦,見諒。

鑽石圈範圍大,時間關係加上不懂駕車,最方便當然是跟團啦,為了Dettifoss我才願意花巨款去看,之前找團/觀光巴士,都是18/6之後才出發,十分失望,若坐巴士#62,只會在crossroad停車,距離瀑布還有23km,即是來回步行46km,太刺激了吧,根本無可能。

4WD遲了20分鐘才出現,司機兼導遊說今天只有3人,想等多一會才遲到。4WD繞了一圈來到舊區接了一對夫婦,其實他們的酒店位於旅行社旁邊,這家旅行社是SBN的附屬公司,有點實力我才會參加。

這對團友來自加拿大,飛來冰島只需6小時,所以好多加拿大人會來這處渡假。他們很健談,也好,我的英語能力有限,又常常看風景有時答不上嘴,真不好意思。導遊說舊區是全市最美麗的,對我來說都是那些優化了的「鐵皮屋」吧,這區有間著名的雪糕店,好想幫襯。

4WD駛過大橋,沿著昨天的公路駛過山坳,我很擔心會下雨,導遊說東面應該不會下雨。4WD當然快過巴士,半小時已駛到HúsavíkMývatn分叉路口,沿N1公路右轉很快來到首個景點~Goðafoss。這座瀑布是必遊景點,有巴士直接開來,如果不是堅持要去Dettifoss,一般Mývatn團收費不算高。

Goðafoss

就算不懂冰島文,望文思義也會明白,Goðafoss即是Waterfall of the Gods,眾神之瀑。其實Goðafoss並不壯觀亦非(對我來說)特別美麗,直情失望。但此瀑布深具歷史意義,話說公元1000年,Alþing(國家議會)在附近舉行,Porgeir是當時的法律代言人,被迫決定冰島的國教(國家宗教),經過一天的討論,他宣佈基督教成為冰島的國教,Porgeir回家途中路經這條瀑布,就把異教的神像抛進水中,宣告這瀑布為Goðafoss,這名稱一直沿用至今。


冰藍色的Skjálfandafljöt River起源於大冰帽Vatnajökull西北麓,經過Sprengisandur高地,匯合無數川流,地勢關係,創造許多大少瀑布,來到此區,Skjálfandafljöt穿過N1公路流過大片熔岩低地,於北部流入Skájlfandi Bay。可惜今日密雲,冰藍河水變了灰黑色,雖然我不覺它有何美麗,但它仍算是好看。(後語:幾天後搭巴士落南部途經這處,那天風和日麗,景觀截然不同。)


我們只有半小時參觀,二話不說立即衝落瀑布崖邊,雖然是著名景點,這處沒設景觀台,危險地方只用幼細的鋼索圍起。Goðafoss呈馬蹄型,覺得有點窄,大岩石把瀑布分為幾格,由於水量大,隆隆聲嚮水氣漂蕩,感覺很好。


瀑布兩邊都有步邊,此刻又埋怨自己為何跟團!我想多看一點,於是沿著崖邊下行,想去大橋那邊影相,這區全是熔岩地,下游有幾處險崖,雖然小徑平坦,但心急就會感覺行得慢。


大橋前有條名為Geitafoss的小瀑,這處距離大橋仍有一段路,為免遲到,於是回頭。其實橋邊頗熱鬧,有超市亦有餐廳,遠處還有幾座鵝黃色大宅,名為Fosshóll。回程時遇上團友Pat & John,其實是他們認得我….



還有點時間,走至裂口拍照,瀑布上游不覺特別汹湧,更被大石擋著,看不到中央部份,反而對面的景觀台能欣賞瀑布的正面,水流亦較澎湃。有人走落水邊看景,閒坐或拍照。


小巴駛過大橋在旁邊的小店停下,休息5分鐘,立即走到橋頭看Geitafoss10點半再上路,我改坐車頭,視野好拍照易。



Skútustaðagígar (米湖 Mývatn )

11點前來到Skútustaðagígar,正式進入Mývatn湖區,湖區主要景點集中於東北、東、及南面,西面是自然及雀鳥保護區,Skútustaðagígar位於南面。冰島語發音有點困難,其實我對任何語文發音都困難,導遊讀了幾次,2音節吧,港人譯Mývatn為米湖,比較易明。

Mývatn是冰島北部的閃爍鑽石,與附近地區拼合為Diamond Circle,比美南部的Gold Circle,氣候關係,冬日的鑽石圈只能集中這處,其實只有6-9月初才有巴士去旅遊點,其餘時間只能靠班次稀疏的Stræto巴士來往主要城鎮,我等獨遊又不懂駕車的遊客惟有參加昂貴的觀光團。


小小地理資料:Mývatn盆地位於大西洋中部山脊及最激烈的地殼活動帶,爆爆爆,它被周邊的沸騰泥沼,奇型怪狀的熔岩和火山口所包圍。一萬年前,Mývatn盆地曾被冰帽覆蓋,經過激烈的火山爆發,冰帽完全摧毀,衍生了盆地,周邊滿佈平頂的火山口;6千年後,第二次強烈火山爆發又衍生了一個由熔岩倒塞的湖,其後不斷有火山爆發亦不斷改變地理面貎,近代最著名是Krafla Fires,爆發持續了9年。


Mývatn南面最著名是假裝的火山口Skútustaðagígarpseudocraters嘛,當然不是真的,只是熔岩流入湖中經氣體爆炸,熔岩「煲滾」沼澤地下水,湖面陷入而形成,有些像土丘,圓錐形,遠望很像火山口。


導遊從地上拾起一塊黑色熔岩,他說很輕,是的,很輕,他說不完全是黑色,有點點紫藍色,說真的,冰島熔岩何其多,但我不打算取走留念。導遊給我們30分鐘遊覽,前面有兩條小徑,他叫我們從左邊小徑上去,繞一圈下來,右邊小徑直接通去正式入口,千叮萬囑叫我們不要到對岸,他會在出口等我們。



今次3人一齊行,揀了左邊小徑,不想錯過任何一個點,高點點已見一個小圓圈,雖然長了草,仍是有層次的圓圈,每個高點都有木梯上去,上上落落而且時間倉卒,一齊行就一齊遲到嘛,哈!轉了小彎來到真正的入口。



遊人都是興奮的,說實,我也很興奮,越原始越喜歡,每個假火山口都有名字,對我來說意義不大,我又不是來做研究!有2-3個火山口比較大,中央有個小小的「火山湖」,假得太過「認真」!小徑彎彎曲曲,帶我們遊遍整座景區,遠望湖西的唯一大山Vindbelgiarfjall(529m),很想環湖一周,懂得駕車就好了,嗚!那邊除了觀鳥,亦有一間鳥類博物館。




「火山口」圍起來的小湖叫Stakhóistjörn,我們站在小丘拍照,Pat說很想到對面走走,那邊只有一個火山口,但很少人過去。我們所行的路線叫Gígahringur,長度只有600m,若走過對岸繞大圈,環湖一周2.3km,說長不長,大約行40分鐘,那線叫Tjarnarhringur



由於空曠,覺得雲層很低,氣溫冷又風大,我在Goðafoss已戴上冷帽,頸巾仍未出場,不要太誇張啦,冰島人覺得天氣好溫暖啊。今次遲到5分鐘,大家都說聲sorry,導遊說沒關係,人少無需太急趕,也是,開車快慢由你決定嘛。



米湖 Mývatn

我們站在Mývatn湖的熔岩堆看景,導遊應該睇到麻目,密雲真的不好看,有風又沒有倒影。可能人少,我們又容易相處,導遊亦放鬆下來。Pat見我拍全景相,覺得很新奇,我說每部手機都有這個function,她說手機找不到,大家牌子不同嘛,真是愛莫能助,後來她不停翻查功能,終於找到。





Hverfell

這處很近Hverfell(463m),真正的火山口,2700年前一次火山運動為Lúdentarhið地區帶來嚴重崩坍,一座大山拔地而起,雖然只高463m,卻成了Mývatn地區的地標。Hverfell是座活火山,山頂卻相對平坦,Hverfell遍怖碎石,從西北面登頂比較容易,山上有條由西至南的小徑,若從南邊落山會較為陡峭,下來便是Dimmuborgir。導遊說登山約2小時,我若上山當然取難行易,由南面上西面落,可惜我無機會,但看過有人在blog說很易走。


4WD停在Dimmuborgir TIC門外,導遊說吃完午餐才去遊覽,又說soup buffet很好,3款湯,麵包和咖啡任飲任食,好!「豪」一次吧,亮出我的信用咭,這餐只是旅遊點的一般價。3款湯~Icelandic、雜菜、curry,咖喱最後才試吧;最初各坐一枱,但Pat邀請我們一齊,邊吃邊談,十分relax。導遊介紹冰島傳統黑麵包,有點像蛋糕,黏黏的,頗軟;Icelandic soup材料是雜菜加羊肉,有點騷味但我ok,菜湯喝了半碗,好鹹但材料充足,最後試少許curry soup,湯是黃色但無咖喱味,反而很重椰油味。吃飽各自活動,待會去參觀Dimmuborgir的古怪地貎。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冰島沒有火車、地鐵,只有巴士。

機場
Akureyri機場距離市中心3公里,只有計程車,沒有巴士,步行往市區只需30-45分鐘,機場至市區設有步道。
交通:

巴士
冰島有多家巴士公司,分營不同路線,公營巴士只有Stræto一家,其他巴士兼營旅遊,串連景點,並會在景點稍作停留。
公共巴士:www.straeto.is



巴士証:www.ioyo.is
(除了Stræto公共巴士線,大部份觀光巴士適用)

長途巴士
6月至9月初營運,每天對開1班,唯一經冰島東岸的公共巴士,請先購票/預約。

6月中至9月初營運,每天對開1班,遍遊gold circle景區再穿越中部高地的觀光巴士,請先購票/預約。



觀光巴士
6月中至9月初有3diamond circle觀光巴士線,每天1班,行走Diamond Circle及北岸景點。



觀光旅遊團



遠足/健行/露營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