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17

冰島(北部) - Diamond Circle (II) : Mývatn/Dimmuborgir/Dettifoss/Hverir/Grjótagjá

Diamond Circle (II)
Mývatn/Dimmuborgir/Dettifoss/Hverir/Grjótagjá



吃完午飯,開始下午行程,導遊當然不會陪著我們走,約定1點半上車。

Dimmuborgir 

Dimmuborgir是熔岩區,2千年前熔岩從ÞrengslaborgirLúdentarborgir火山流到這處,形成熔岩湖,沼澤的水被煲得燙熱,後來熔岩被水弄熄,形成不同形狀。導遊說下面有多條不同長短的步道,最著名最容易是Church Circle(2.3km),大約步行1小時,乎合時間。為免迷路,先拍下地圖,上面的路線用顏色分辨但就沒有列出那種顏色代表那一條遠足線,反正Pat很醒目,就由她來帶路。


12點半,我們走落盆地,路口的路標無列明是甚麼線亦沒寫距離,而且用冰島文,有點迷網。Dimmuborgir解作 'Dark Castle',真的黑,由於形狀不一,覺得像一堆堆屎!我們邊看景邊拍照,我不知那一座才是「教堂」,大多是中空的岩堆。有些熔岩有「溶洞」?其實是個淺淺的山洞。



另一邊的熔岩更有趣,有堆像頭公雞,岩石很高,相當出位,大概是地標吧。「石櫈」也很有趣。這區晚上很寒冷,岩縫的冰還未溶化。我們繞了小圈,其實我不知去過甚麼地方,Pat行得好快,我連消化的機會也沒有。



回到分叉路,Pat說太快看完,剛巧有人從前方出來,她立刻說要入去看,行了一段來到一個穿窿的山洞,大概就是被稱為Church的山洞吧,她一定要我拍幅到此一遊相,好吧,反正未在Dimmuborgir影過相。


我們折返路口,Pat又說想再多行一段,她可能不知這條是藍線,即是地圖中穿越中央盆地的難行山徑,其實我們一開始便應行紅線,1小時剛好,還可以見到那座"church"


藍線又名Crooked Path,有藍色小柱引路,比較有挑戰性。我們經過剛才山洞,後段漸漸崎嶇,偶然有小量攀爬,我們步速頗快,當過了一個大石拱門(這處較像"church")Pat便說要回程,哦!我反對,我說見到Hverfell,應該朝著北面行,我實在被他們的興奮打亂了心思,之後兜兜轉轉,山徑有時頗難走,小心尚可應付。我們越行越遠,時間越來越少,開始焦急,因為不想遲到。



行行行,突然山徑變闊,應該已到出口,是的,我們站在藍紅交界點,Pat說向右邊行,煞那記憶閃了出來,我堅持左邊行,那邊較短,Paul選擇信我,決定了就連奔帶跑向前衝,對我來說真是跑步呀。

我們很快回到黃紅線的交滙點,這次大家意見一致左轉,又很快返回藍線起點,Pat說導遊一定很擔心了,又說見到導遊在上面望著我們,哈哈!我們為遲到道歉,導遊說沒關係,有的是時間,我們只是遲了15分鐘。(後記:直至現在仍然攪不清那條才是church path,也許是紅線吧。)

Dettifoss 全歐最大水量瀑布

下一站便是我們最想去的Dettifoss,各人喜形於色十分期待,4WD駛過Mývatn區最大的村鎮Reykjahlíð,我本來打算住在這處,據說住宿費高昂兼且性價比低,最後放棄了。4WD駛過地熱區Hverir,這區有出名的Mývatn Nature Baths,那片藍色溫泉很美麗。


2011年,冰島政府在Dettifoss西岸開了新路,原本的東岸公路比較顛簸,現時冬季亦有人來參觀;而巴士會在crossroads停站,從那處去瀑布雖行23km,搭順風車?不要多想了,跟團吧。西岸距離瀑布亦遠,導遊說公司規定要與團友一起去瀑布,我們笑說他怕再走失才跟來。

導遊就是導遊,十分熟路,雖然通道融了冰,路面卻很原始,即是多碎石,由於遊人眾多,通道兩旁拉了繩,以防發生意外。導遊行得快,我呢,忙著拍照有點落後。一段通道仍在融冰,地上又濕又有泥濘,我的新鞋終於失守,污穢不堪,真想哭!


路口左邊的路標指著往Dettifoss,但為何導遊帶我們行右邊呢?河水滾滾,這邊更加崎嶇,還要踩冰。當我見到瀑布,嘩!與相片相差好遠啊?瀑布很細,有點像Goðafoss,頓時失望頂透。這瀑布其實叫Selfoss,位於Dettifoss上游。




原路回程,有了經驗,反覺容易。往Dettifoss亦分了2條小徑,一條較長,我們就是行這條,行行談談,Dettifoss就在眼前。我們站的通路在頂層,下面亦有平台,可惜通路仍被冰封,無緣近看,可惜!



Dettifoss位於Jökulsá á Fjöllum River流域上,此河源於Vatnajökull冰帽的東北部,長約206km,長度在冰島排第2Dettifoss100m,落差45m,瀉入Jökulsárgljúfur canyon,最終流入Greenland Sea (格陵蘭海),好想去格陵蘭啊。Dettifoss的平均流量有193 m3/s,其實我不知有多利害,只知它是全歐流量最大的瀑布,比挪威的Sarp Falls更大流量,但Sarp Falls在歐洲本土,Dettifoss位於歐亞板塊,所以亦算屬於歐洲。

從西岸看瀑布景觀太窄,一點都不覺它有何偉大,站於下層看也許好一點,東岸望過來景觀較佳,最少角度較寬,後來從網上看東岸的相,景觀大大不同。

(Source :  TimBekaert)

我們跟著導遊,前行一段,角度仍然很窄,望到對岸有人行近瀑布,有點驚險,但外國的設備就是這麼原始,全靠遊人自律。我們走過10m冰道,冰很污穢但不難走,以為從此暢通無阻,豈知接著層層爛泥,尤其臨近觀景台一段,爛泥更深,啊呀


觀景台好大風啊,吹來大大水氣,全身濕透,可惜景觀仍是一般,遊人不作久留,導遊望了一眼轉身就走,匆匆拍了相片跟著撤退,回程走出繩外,行草地好過走爛泥。


途中有路標指去Aśbyrgi,約行30km,我好想行啊,但這區實在太荒蕪。回程走另一條路,即是較短那條,很快回到停車場。



Hverir 地熱區
 
看完水就去看火,火?其實去看地熱,剛才也經過,但就不去那片藍色的溫泉,這區的山脊統稱Námafjall,全是粉橙色,帶點黃,確實位置是在大西洋的中央山脊上,土壤問題,只有少許植物能够生存,荒蕪得像沙漠,感覺像月球表面,這區原來有多條山徑,哈哈!好有趣。


Hverir指一大片熱泉,據說超過200度,有些還是沸騰泥沼,飄來陣陣琉璜味,臭蛋味啊,好臭!木板觀景台下面一池沸騰的黑泥,地熱嘛,亦可以四處行,當然不能離開步道啦,我打算用最快的速度走一圈。


從左邊開始,先經過一池熱水,藍色的水清瀅透澈,偶然升上絲絲白煙,這處極像月球表面,地上許多圈圈。



途中有堆灰白石頭,它們也許被熨得變了色,濃濃白煙從石堆升起。泥土就是被熱氣折磨得不成「地形」,有些被燒得變了灰,渺無生息,有些更加龜裂。近山坡處無甚睇頭,為免遲到,還是快快行吧,就在觀景台遇上Pat,她說Paul受不了琉璜味要上車休息。



Námaskarð

4WD駛上橙紅色山頂,這處名叫Námaskarð,其實是山坳,導遊說可望到山下Hverir全景,但並非剛才的Hverir啊,但望到南面的Nature Baths,由於雲層頗厚,那座不太高的活火山Krafla(818m)就看不到了。Pat玩拍全景相,導遊十分好奇,他們用同一牌子手機,Pat很高興教他。



Grjótagjá

導遊說這區全是熔岩和裂縫,帶我們到地下洞穴,裡面有座水池,他說池水只有45度,是這區唯一能浸浴的溫泉,其他都太熱了,泉水從火山口流來,來到這處溫度剛好。Grjótagjá屬私人物業,業主開放給公眾參觀,卻禁止浸浴。之後我們走上裂縫觀景,發覺裂縫是由六角型柱石組成的。




回程走N1公路,導遊說夏天是昆蟲繁殖季節,哦!突然啪啪聲嚮,擋風玻璃貼滿昆蟲屍體,有些是完屍,大部份成了「肉醬」。途中一片沉寂,Pat & Paul或許睡著,我就被蟲屍嚇呆了,貼滿整幅玻璃,有些吹走,有些化為漿,黏著,今晚一定要大清洗呀。


當駛到Akureyri對面的山坳,我們落車看景,Akureyri是北部大城,今天雲層太厚,光線暗淡,後日想在Akureyri遠足,望著那座雪山,手上又沒有資料,不知如何是好?有了新玩意,導遊不停試拍全景相,Pat笑說他用來更新網頁。Pat & Paul說今天玩得好開心,很高興認識我,又謂明天會租車去Húsavik,再見了,保重呀。


今晚YH很熱鬧,房間全換了新房友,廚房卻被一群義大利人佔領,幸好我有乾糧,無需煮食。房友帶來一份旅團資料,隨手翻看,發現更北的Siglufjörðour亦是旅遊點,我只知那區有遠足線,出發前亦查過資料,但仍未決定放棄Grímsey,一切以交通為先。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冰島沒有火車、地鐵,只有巴士。

機場
Akureyri機場距離市中心3公里,只有計程車,沒有巴士,步行往市區只需30-45分鐘,機場至市區設有步道。
交通:

巴士
冰島有多家巴士公司,分營不同路線,公營巴士只有Stræto一家,其他巴士兼營旅遊,串連景點,並會在景點稍作停留。

公共巴士:www.straeto.is


巴士証:www.ioyo.is
(除了Stræto公共巴士線,大部份觀光巴士適用)

長途巴士
6月至9月初營運,每天對開1班,唯一經冰島東岸的公共巴士,請先購票/預約。

6月中至9月初營運,每天對開1班,遍遊gold circle景區再穿越中部高地的觀光巴士,請先購票/預約。



觀光巴士
6月中至9月初有3diamond circle觀光巴士線,每天1班,行走Diamond Circle及北岸景點。



觀光旅遊團



遠足/健行/露營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