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17

冰島(北部) - 阿克雷里 Akureyri

北部大城  阿克雷里  Akureyri



Hrísey回來,午後天氣良好,陽光普照,十分感謝宿友的順風車,令我賺了半天時間,遊覽亦變得時間充裕。與昨天相比,Akureyri充滿假日氣氛,街上擠滿穿了夏裝的遊人,熱褲短tee,但我覺得好冷啊,莫非又生病!


站在KaupvangsstrætiHafnarstræti街口,景點都在「半坡」上,總之要上斜,面前就是Art Museum,這館揉合了本土藝術,展品不拘一格,從圖像至人像都用上創新手法,創新有時不太明白!而市立博物館Akureyri Museum卻在城郊,主要介紹Akureyri的歷史生活文化和藝術,博物館花園更是樹木培植場,太遠了,算吧。


Art Museum對面的教堂Akureyrarkirkja,外型極像迷李版的Reykjavík Hallgrímskirkja,原來是同一設計者。教堂建於1940年,最著名是一座擁有3200條銅管的風琴,但我只留意天花的模型船,船很新款,冰島是新興國家嘛;最美麗算是彩繪玻璃,雖然沒有歐式華麗,但以簡約為主的北歐教堂就比較少見。Akureyrarkirkja佔地頗大,後面一片草地,這小區算是高地



從教堂南行便會到Lystigarðurinn,即是植物公園,路上風景不錯,Eyjafjörður伴著我走,小坡長滿黃色小野花。


我從北門入去,還要上坡,太陽出來天氣轉熱,一洗數天以來的陰寒氣溫。Lystigarðurinn分了幾區,這邊有座小小噴水池,花圃長滿鮮花,但品種一般,前天Pat極力推薦,說有許多許多美麗鮮花,此刻不覺有何特別?沿著小徑繞行,都是休憩花園,植物雜亂,大大失望。


本想在公園的Café嘆咖啡,奈何滿座了。陽光太好亦是煩惱,西人熱愛陽光,咱們東方人嘛,就會努力避開啊。茶室旁邊有冰島相片展覽,欣賞過後移去草坪「享受」太陽的溫暖,希望把病菌都曬死吧。


離開時望見有指示牌寫著Nordic floral,就過去見識下,原來是溫室培殖區,雖然裡面沒有稀有品種,總好過剛才的花圃。溫室以植物為主,員工都很年青,他們或許是學生,服務社會是其戶外活動之一,這安排很好。




4點了,我在Lystigarðurinn待了1.5小時,從東門離去,突然想起導遊說的美味雪糕,於是轉身從車路Spitalavegur下走,舊區頗靜,我不知車路通去何方,突然左邊有條小徑,就轉了入去,小徑易走,兩邊都長滿野花,出口就是舊區邊緣,還見到 “Brynja”這個大招牌,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呀!


雪糕店擠滿人,外面亦坐滿人,還有旅行團排隊買雪糕上車吃。店員小妹問我想要甚麼,我見其他人都是拿著雪糕杯,但2球對我來說太貴(冰島物價好高呀!),我只揀了最便宜的1款雪糕cone,我要chocolate,但顏色很淺,一點都不似朱古力,雪糕很大,其實是未够時間打實,這店雪糕被譽為冰島最美味的,採用純鮮奶製造,覺得不太甜,挺美味,忙著吃結果忘記拍照,太差。


舐著雪糕穿過舊區,都是鐵皮屋吧,空心的鐵樋真能保暖嗎?過了停車場,終於見到SBASterna的巴士站,連忙查閱班次表,後天真的有車,放心了。


4點半回到YH,太早了吧,但又不想再出外,明天去那處好呢?到附近的Mt Súlur(1213m)遠足?據說難度列入 demanding,來回需要6小時,對我來說就要多加2小時哪,十五十六掙扎中….


為了避開「人潮」,6點下樓煮晚餐,廚房好靜,當然又是吃通粉啦。這家YH的浴室很特別,雖然男女各佔一邊,仍有男生過來張望,可能想借用吹髮器吧。今晚來了2位男生,都是華人,很安靜,只住1晚,反而女生比較「長情」,多數住2晚以上。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冰島沒有火車、地鐵,只有巴士。

機場
Akureyri機場距離市中心3公里,只有計程車,沒有巴士,步行往市區只需30-45分鐘,機場至市區設有步道。
交通:

巴士
冰島有多家巴士公司,分營不同路線,公營巴士只有Stræto一家,其他巴士兼營旅遊,串連景點,並會在景點稍作停留。

公共巴士:www.straeto.is

巴士証:www.ioyo.is
除了Stræto,大部份觀光巴士適用。


長途巴士
6月至9月初營運,每天對開1班,唯一經冰島東岸的公共巴士,請先購票/預約。

6月中至9月初營運,每天對開1班,遍遊gold circle景區再穿越中部高地,請先購票/預約。


渡輪
Grímsey IslandFerry Sæfari
夏季每日(星期二//六除外) Dalvík開往 Grímsey,停留5小時折返;沒有巴士接駁返回Akureyri,若非自駕,最好參加觀光團。冬季只停留 2小時。

Hrísey
Ferry Sæfari:逢星期二/四有船往返Dalvík
Ferry Sævar:每兩小時有船往返Hrísey,車程15分鐘。詳情請看“Hrísey”一文。


市內交通
Akureyri6條免費巴士線行走市內各區。


觀光巴士
每年6月中至9月初營運,行走北部主要景點



景點門票
Akureyrarkirkja-免費;www.akirkja.is
Lystigarðurinn-免費;http://www.lystigardur.akureyri.is/

Akureyri MuseumISK1400www.minjasafnid.is
Akureyri Art Museum6-8ISK5009-5月免費;主館重修至2018年春季;http://www.listak.is/en



觀光/北極光//攀冰/戶外活動導賞團



觀鯨活動
HOF旁邊Torfunefsbryggja碼頭出發往Eyjafjordur峽灣觀鯨,行程約3小時。



遠足路線/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