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17

冰島(東部) - 東部海岸 East Coast

走過冰島東海岸



橫跨中部的巴士線未開,被迫環冰島一圈,從北部的Akureyri經東部南下小城Höfn,花了一天時間搭車,當初計劃過留在東部玩2-3天,無奈地區巴士實在太疏,Djúpivogur的黑沙灘的確吸引。

8點發車,我不想離開Akureyri,北部其實很好玩,不太「旅遊」但又熱鬧。今日搭SBA-Norðurleið的車,一輛小巴入站,車尾拖著鐵箱,司機叫我等一會,他先上貨,攪好了就叫我上車。又是包車啦,真是超值,司機很斯文但我們全程很少交談,每次停車他只說上車時間。


開車前車頭貼了路線牌,這就是巴士了,這線每年只行走3個月,也許暑假才會多乘客。巴士沿著N1公路駛,第3次走這段了,HúsavikMývatn的分叉路口太熟悉。

08:40來到Goðafoss,今日天氣比3天前好,司機說停留20分鐘,哦!早已來過Goðafoss,但好天氣就忙於補相。除了主瀑布,我行去另一邊分支看景。之後巴士過橋後在小店停下,司機叫我不要落車,原來他兼職送貨,那些白色盒看來是食物,送貨送郵件幫補一下油錢,哈!



陽光越來越多,終見藍天白雲,上天𧶽給我最後補相機會。09:45Skútustaðir停留20分鐘,司機先生送貨去,我走出湖邊看景,可惡的烏蠅又來騷擾我。小巴續在Reykjahlíð TIC停靠,但很快開走,繼續沿著N1公路駛,過了Dettifoss路口,過了美麗的地熱區Námaskarð,打後的路段我未到過呢,新的旅程開始啊,Like



(10:26)當駛過大河,就與北部說再見,直奔東部小城Egilsstaðir,小巴搖搖晃晃,但我又不覺累,風景十分優美,可惜不能落車。正午前駛入Egilsstaðir campsite,為何不到城中?司機說13:00再開車,之後駕車離去,他另有地方休息。Egilsstaðir是東岸主要交通匯點,又是商業中心,還擁有全冰島第3大湖Lagarfljót

我性格「8掛」,四處走走,辦事處後面是營區,搭了幾個營,北歐只有夏日才有溫暖陽光,營友那會躲入營內呢,另一邊是caravan營地。此時對頭巴士開來,一群青年人落車,他們坐在辦公室外吃午餐,我也肚餓了,剛才在休息站買了一袋黑蛋糕,上次在Dímmuborgir吃過覺得很好吃,但這包質素較差,很乾。吃完午餐無所事事,坐在辦事處看資料消磨時間。


1點前兩部SBA小巴士同來,返回Akureyri的先走,下半程我們游走東部海岸。巴士駛入92公路,沿著河駛,經過無數瀑布,其中一條勁大水又美麗,很多車停在旁邊,可惜這部是巴士!突然風起雲湧,希望過了山坳會變回藍天吧,很可惜,東岸天氣更糟糕,還開始落雨。



半小時過後駛進Reyðarfjörður,此城比較現代化,但無人上車。之後沿岸邊駛,穿過隧道,免走岬角公路,省回不少時間,出口是另一小鎮Fáskrúðsfjörður,我們在油站休息5分鐘,廁所時間。法國漁民於19世紀末期至WWI時期來到Fáskrúðsfjörður,為這小鎮帶來繁華,現時街道名都寫上冰島文和法文,Fáskrúðsfjörður還有座法國人博物館,此鎮亦是遠足基地。


2點半停在Stöðvarfjörður Petra石廠門外休息,這廠名叫Petra's Stone Collection,當地的石頭和礦石富有不同顏色,十分著名。外面很冷,我們都沒有落車伸腳頭。

繼續上路,我對著前面的大片沼澤地有點吃驚,不是駛過去吧….此後的路段都是貼著崖邊駛。天氣越來越差,冷雨不斷,車內亦感到寒意!過了寧靜的小村Breieðalsvík,接回N1公路,此刻雨勢更大,公路旁的懸崖甚高,公路應是貼著大山而建,但仍見風雨中有人在路邊看海,有趣!

3點抵達Berunes,司機說休息20分鐘,哦!好冷呀,司機去了抽煙,我就去了酒店借廁所,因為太冷,我們都提早上車。


越向南行天氣越差,黑雲籠罩著大山,雨勢時大時小,我最喜歡原野景色,北大西洋冰冷的海風,坐在車內都覺得凍。從BerunesDjúpivogur需繞一個峽灣,名副其實遊車河,若非天氣如斯差勁,對我來說當真一大樂事。

我們在Djúpivogur碼頭休息15分鐘,這小鎮很美麗,有許多遊客,Djúpivogur是東部最古舊的港口,16世紀已有德國人來此經商,直至1627年被北非海盜圍剿,那次很慘烈,除了被洗劫,村民都被擄作奴隸。Djúpivogur最古老的小屋建於1790年,是碼頭的昔日貨倉Langabúð,現時已改為餐廳和小型博物館,主要展覽雕刻家Jónsson的作品和當地文物。


我對Djúpivogur最有興趣是黑沙灘和離岸2km的無人小島Papey,這小島只有面積2平方公里,據說曾經有愛爾蘭僧侶逃到此島避難,島上最出名是一塊名為Kastali(castle)的大石,傳說是隱敝者之家;Papey已是無人島,以前曾有過農場,還留下一座建於1807年現時是全冰島最古老的小木教堂,1922年,島上建了燈塔,Papey現時已被海豹和海鳥霸佔。


碼頭望不到黑沙灘,有點失望。4點發車,Djúpivogur是最後分站,之後直去終點Höfn,這段公路臨海,嘩!好長的黑沙灘呀,怪不知許多人無畏風雨停車看景啦,這邊亦滿佈大山。


雨勢好大,突然煞車,原來有人揮手叫停,終於有人同車了,2位年青女生揹著沉重的背囊,問可否搭順風車,司機給她們上來,女生全身濕透,不知道為何留落在這「荒郊」,遠足未免太「沉重」了吧?一路落著大雨,半小時後小巴停下,公路旁有座農莊,女生多謝司機快步奔向峽谷。




巴士駛過隧道,5點半在油站停下,這處算是交通匯點,另有2部不同公司的巴士停在一旁,下車時已停雨,坐了一天終於到達Höfn,好開心呀。

我以為很容易找到YH,沒留意指示,行錯方向去了海邊,吃驚之下找不到回頭路,幸好有人經過,她們指點方向,說過了球場便是,行行行終於「逃出」海邊,YH就在對面橫街。


好多人check-in,接待員是個大隻佬,表情煩厭,YH分了兩層,地層是雙人/4人房,多是包房,地庫有兩間dorm,都是6人房,上下兩層各有廚房。6點了,趕快去買糧食,接待員冷面孔說超市近城中心,6點半就關門,哦!我才不信你。外面落著雨粉,我在油站遇上一對青年,他們說沿車路直行便有超市,6點半關門?心急下越行越慢,原來Netto八點才關門。

晚了,洗澡後煮晚餐,同房除了2位法國小妹,還有2名加拿大嬸嬸,不久來了1個單男。又開始落大雨,明天要行山呀,不要下雨啊。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冰島沒有火車、地鐵,只有巴士。

巴士
冰島有多家巴士公司,分營不同路線,公營巴士只有Stræto一家,其他巴士兼營旅遊,串連景點,並會在景點稍作停留。

公共巴士:www.straeto.is
Route 56: Egilsstaðir – Akureyri


巴士証:www.ioyo.is
除了Stræto,大部份觀光巴士適用。

長途巴士
SBA-Norðurleið 6月至9月初營運,每天對開1班,唯一經冰島東岸的公共巴士,請先購票/預約。

東岸巴士
SV Aust東岸城鎮巴士時間表:

ReykjavikHöfn
Sterna 12/12a: 每天對開一班,車程約10小時,沿途於景點停留30-45分鐘。
StrætoReykjavik Excursion(RE) 需轉線。


旅遊巴士

  

Papey Island 觀光渡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