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7

冰島(北部) - Siglufjörður

冰島遠足(I) Siglufjörður



原本去Grímsey Island (唯一進入北極圈的小島),可惜有巴士去無巴士返,於是改去北面的漁村Siglufjörður,小村景點少,巴士班次少,下午只有一班回程車,5小時的空間,用來遠足最好,Siglufjörður亦北部的遠足基地之一。

起床吃早餐,義大利人失踪了,來了4個日本老先生,早午餐又是火腿芝士3文治,食到無感覺。巴士會搭足全程,都是簽咭吧,太方便了,今日多了1個傻乎乎的男生,他不知Siglufjörður有甚麼好看,亦不知巴士時間,我不知他來自何處,西方人不是早已習慣高消費嗎?

巴士經過Litli Árskógur,在Dalvík停站,遠望碼頭,開往Grímsey的客輪仍在,好失落呀!沿岸續駛,DalvíkÓlafstjörður之間沒有站,沿途只有零星村屋及農場。駛過隧道後開入小村Ólafstjörður,好漂亮啊,Ólafstjörður被雪山包圍,西南面有個大湖Ólafsfjarðarvatn,東北面就是長長峽灣Ólafstjörður,湖與峽灣之間只靠水道互通。

巴士開入另1條隧道,這區於2010年開通了2段隧道,縮短了ÓlafstjörðurSiglufjörður的距離,在此之前,兩地只靠一條長62km的公路接連,公路翻山越嶺,只能在夏季開通,冬季兩村差不多互不往還,若要探訪,就得走234km,繞一個大圈才能相見。ÓlafstjörðurSiglufjörður之間的2條隧道合共長16km,中間隔了一個湖Héðinsfjarðarvatn,湖畔是平地,有座小小村落Vík(南部亦有村落叫Vík),據說是欣賞北極光最佳位置。

1小時後到達Siglufjörður,巴士停在北面的油站,我沒有地圖,只知入山口在南面村口,先遊覽一下小村。油站前的小廣場其實是營地,中央有座人+魚雕塑,遇上2位自駕來的婆婆,一同走向海邊的廠房,好濃烈的蝦味啊,但廠房不能進入,婆婆叫我到教堂後面的TIC取地圖。




小村靠山,一條長長的山路伸至峽谷,似乎很易走,應該不難吧,最差是沒有地圖。原來圖書館兼任Tourist Centre!管理員給我1份附近村落的地圖,卻沒有遠足資料,我想去Dalaskarð pass,這難倒他了,他很努力在大地圖上找,我就是生得矮,原來左下角貼了一份行友提供的簡圖,更有我想走的2條線,太好了!


若經Dalaskarð Pass返回Siglufjörður,全程5-6小時,只能行半程。沿著海邊向南行,峽灣外面便是北極海最南端的Greenland Sea,此刻風平浪靜,還有幾幢「高腳屋」,泊滿漁船和遊艇。


雖然密雲但氣色仍清,只欠藍天白雲,雪嶺黑白分別,我很懷疑往Héðinsfjarðarvatn的山路是否開通?Herring Era Museum就在附近,對面一排小屋,有間五顏六色,大概是吧。資料說此館於16年前創立,Siglufjörður19031968年間有頁光輝歷史,曾是herring魚業中心。博物館有3幢木屋,第1幢展覽相片和一齡攝於1930代有關捕魚和鹽製過程的影片,此屋上層曾是工人的住所;第2幢介紹如何抽取魚油,而殘渣就用來製造肥田料;第3幢展覽漁民生活。


從村口旁邊的車路直上便是入山口,盡頭有座停車場,但旁邊的資料版不是遠足路線圖,只是防止雪崩的維修斜坡圖!甚攪呀?幸好右邊另有一塊,這塊列明紅線是hiking route,可惜….因為沒有地名,我被「老點」了!回想過來,這條紅線也許正確,因為高度只有2百,我的終點卻很高?



10:13起步,前路「光明闊大」,只是地上多泥石,初段十分平緩,位置越高,景色越美,必然吧!路旁長滿紫色花,又是紫色!看來不足5年冰島就會被這種花佔領啊。前面的分叉路,左邊明顯上行,另一條是平路,上行的亦不算斜,而且路口擱了鐵柵,不許車輛駛入,又乎合一般準則,我以為揀對路線,二話不說,上山!



路雖闊但碎石多不太好走,(10:24) 6分鐘後見到一排「城牆」,其實那是防雪崩的護土牆,我見識少,以為是古老城牆,好傻呀!繼續行,隱隱覺得不妥,似車路多過山徑,而且有明顯車痕,還是4WD來的?若然落大雨,泥漿也許呎厚!


冰川呀,但斷了?莫非為遠足人士設想而把它打斷?這冰川又真是企立在我頭頂。越上越斜,而且全是鬆軟泥石,車紋很深,小心前行,避免扭傷足踝。漸漸走近村了,教堂就在底下,好快到峽谷。盡力上行,不停喘氣,回望山下,早知行對面山谷啦。



轉了彎以為到了,又見到斷裂的冰川,Z形上山?其實來來去去都是那條冰川吧,地圖明明只得一條上行線,為何差別如斯大?Z路來來回回仍未「入村」,還越來越斜。


(10:47)轉了一彎又一彎,漫無止境的上上上,有2-3段更是跣著腳上,落斜技術差但不想放棄呀,總覺得轉了這彎路會變好,仿且,只是斜又不危險。

舉頭見「家鄉」,上面已是山頂,無論4WD馬力有多大亦無法駛上這幅峭壁吧!幸好接著兩彎斜度稍緩,回氣過來,繼續行。又是那條冰川,下望是企立的,究竟攪錯甚麼?但我發現地上有鞋印….

  
(10:59)終於見到Hafnarfjall的山頂,冰川從上面瀉下來,其實頗危險,我這個「低地人」真無見識。這段斜路很短,終於「進村」了,總算有點成績。


11:12到達終點,原來是土坡維修站,後面似有山徑上頂,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够,我不知高度,大約600m吧,用了1小時上坡,yeah!維修站只是大貨櫃,少量機器,沒有人在。這點頗高,北望峽灣出口,那邊有幾間小屋,一條沙洲擱在灣口,人造還是天然呢?總之灣內風平浪靜,岬角還有座燈塔,名叫Siglunes,可惜望不到。山下的Siglufjörður盡入眼廉,配上對面的雪山景觀美麗,真是合理回報!




11:17回程,路斜碎石多,落山頗小心,若是太斜就把車痕當梯級,側身下去;原來那條斷裂冰川有段是空心的,突發奇想,若從底「sir」落下就省點氣力哪,哈!終於回到平緩路段,正當沾沾自喜,忘記了「到站前是最危險的」道理,竟然跣倒,幸好背囊瀉去力度,尾龍骨幸保不失。12:03回到分叉路,落山用了46分鐘,失敗!


還有3小時,轉行下線,這泥路平坦風景宜人,兩邊都是花花,途中有分叉路回村,我選擇繼續行。路經「舊城牆」,下面的V型「小谷」舖滿白冰,晚上一定好冷啊。轉身前望,一條山路緩緩伸入山谷,原來這條才是原定的路線!最失敗是我仍有時間卻不想上去,好歹望望山谷的景象吧(也許亦是冰雪),太差!




「城牆」是分叉點,左邊伸入山谷,右邊落山,我卻揀了中間的花花路,直伸向北。途中沒有支路落村,下午天色明朗,終於來到山徑盡頭,12:44步過鐵柵,又用了40分鐘行完這徑。



出口有座大瀑布,路口還有一間建於1936年的白屋,山坡一排排護土欄。尋路回村,腳有點累但精神很好,本想參觀教堂,奈何鎖了門,教堂旁邊有家超市,買了罐Pepsi補充血糖。



我走到營地,此刻才看清楚,那座雕塑是5個人坐在橡皮艇揮手求救,不懂冰島文不知當中故事。午後陽光充沛,我坐在油店便利店外面休息吃午餐,打量剛才的維修站,此時有一家人來買雪糕,大狗竟然吃掉整個cone,好胃口!上午同車的男生又出現,他又對我說冰島物價好高。巴士準時開出,回程竟然有4個乘客。




好幸運,車行中竟然影到兩條山徑,我行的那條在半山終止,實則距離山頂還有一半,大約上了450m左右吧,我還影到那條斷截冰川,不是壯只是長! Ólafstjörður因有人上車,所以能拍到那座像糖霜布甸的大山。


16:22回到Akureyri,時間早又想去Brynja吃雪糕,HOF碼頭剛巧有觀鯨快艇出發,Elding財雄勢大,希望Ambassador頂得著吧。今日風和日麗,沿著海邊行,景色很美。



今日Brynja少人幫襯,邊行邊吃,途中遇上昨天的導遊帶團回來,他看來有點累。回到YH忙著收拾家當,明天離開北部,由早上搭車至黃昏,游走冰島東部,只有夏天才有巴士行走東部呢。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冰島沒有火車、地鐵,只有巴士。

機場
Akureyri機場距離市中心3公里,只有計程車,沒有巴士,步行往市區只需30-45分鐘,機場至市區設有步道。
交通:

巴士
冰島有多家巴士公司,分營不同路線,公營巴士只有Stræto一家,其他巴士兼營旅遊,串連景點,並會在景點稍作停留。

公共巴士:www.straeto.is
Stræto巴士#78每天只有3班往Siglufjörður,周日/假期停駛,車程約50分鐘。


旅遊巴士
巴士証:www.ioyo.is



景點門票
Herring Era Museum1800krhttp://www.sild.is/en



遠足資料



觀光旅遊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