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8

中國 – 北京金山嶺長城

金山嶺長城



很久沒去北京,今次主要遊長城,八達嶺需然交通方便配套好,但以前去過,太多遊人感覺不好,上網找資料,箭扣也不錯地勢險要景色吸引,山下宿一宵翌日走長城徒步去慕田峪,但有能力的朋友無人理我,有興趣的只抱「郊遊」心態,由於箭扣長城仍未開放,雖然有徒步團,但自覺能力有限安全問題亦重要,惟有放棄。

對我來說,最擔心交通我不懂駕車又不想獨資包車於是退而求其次~跟團;網上只找到「英文」團,也好,我識英文呀,哈哈!包門票包午餐更有酒店接送,而且好快覆實,太好了。第二天報了另一團去慕田峪長城,很可惜,那日天氣太差,落雨加上大霧,20米以外甚麼也看不到,好失望不打算貼文了。

早了10分鐘在酒店大堂等但過了約定時間還未有人來接,酒店前台幫手打電話連絡,結果遲了大半小時才有人來;併團即是揍合,我們在某地鐵站前集合成團,正式出發,導遊介紹完行程便派發一支水和蛋糕,說是早餐,由於太早起床,大家都沉默不語,不久我亦睡著了。兩小時過後,導遊開始介紹長城的歷史和建築過程,這團是英文團當然用英語啦而且全團都是洋人或是華僑。導遊說我們會在北水古鎮停留20分鐘,因為有人會在此處離隊,原來他們會去司馬台長城,其實司馬台亦是我的選擇,希望有機會再來。

導遊叫我們四處看看古鎮外圍是免費的,北水與一般古鎮差不多,因為毗鄰是長城近年銳意發展旅遊。四處看看,離開廣場比較寧靜,內地人多,嘩啦嘩啦是必然。小河圍繞古鎮,整理很好。




集合後再出發,20分鐘後抵達金山嶺正門,四周仍有工程,這處無司馬台熱鬧,也好,人少嘈雜亦少。導遊給我們3個選擇,1是全程索道上落;2是索道上徒步落去西面停車場,3是徒步上落;2 & 3都不走回頭路。我們竟然無懸念,一半揀全程徒步,一半揀索道上徒步落,導遊嘛,他當然想全程索道啦,但他不勉強我們。入夏後我已很少行山遠足了,為免體力不足落後大隊,我揀了索道上徒步落。

導遊去買門票和索道票,大家在大地圖旁邊等他回來我望著地圖有點興奮。出發前導遊講解長城金山嶺段的資料,我們有4小時自由時間,因這段長城斜度大,他以為我們會途中放棄,所以買了來回票。我們會由上索道站徒步至東五眼樓,加料遊覽另外4座未經修葺戰樓,再從東五眼樓返落東面停車場,程約7-8km全程徒步的應超過10km若然全程搭索道只會參觀5座戰樓。




簡單介紹一下金山嶺長城:它位於承德市灤平縣與北京密雲縣交界的燕山支脈~金山嶺上的一段長城。城牆建於明,西起古北口,東至望京樓,全長10.5公里,有關隘5處,敵樓67座,烽燧3座。1987連同其他段城牆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屬國家 5A級旅遊景區。導遊說登山步道途中會有分叉位,右邊通去磚垛樓,左邊較長及較斜,終站沙岭口,最後提醒他們準時到達東面停車場。我們呢,就跟著導遊去搭索道,索道很短,上索道站離長城仍有一小段路,我們跟著導遊,大家都很開心。今日天氣麻麻,預告有雨,現在亦是煙雨濛濛,視野太差,幸好還能見到長城。


小金山樓是我們起步後第一座戰樓,外型雄偉,小金山樓建於1569年,位於490米的山脊上,最初導遊有介紹景物,後來因人腳速度不同,漸漸各自散走,導遊有時「跟著」我們,有時去了「開路」。小金山樓是最熱鬧最多人亦是最多小攤檔的,但購物不是我們的目的。


望著前面的戰樓,覺得距離不遠,走完13-17座戰樓應該不成問題吧,當然,樂觀是最好,後來卻差點敗走。小金山樓至大金山樓大致平坦易行,步道亦經過平整,開段體力充沛,很快就來到大金山樓。大金山樓比起小金山樓就失去小許氣勢,可能是剛離索道,從下上望覺得小金山樓很大吧但大金山樓位於全段高點所以被稱之為「大」。過了此樓,遊人大多回頭,只有零星散客繼續,而且「鬼」多過人,城牆變為原始但有保養「原始磚塊路」,之後上上落落漫漫長路,望上起伏不大,豈知全是梯級。







導遊見我們奮勇向前,他惟有獨自去開路,打後一段他一定比我們走得前,因為有條泥徑落山,他怕我們走錯路提早落山。接著一段相對平坦,我仍十分樂觀,心想金山嶺不外如是吧,洗乜驚呀開始下毛毛雨了忘記帶帽子又不想打傘幸好外套防水度高



過了兩座瞭望塔樓屋頂已經倒,瞭望塔樓嘛視野一定最好據說是戚繼光所建的,而且密度很高,全段共有67座,距離不一,建築形式亦不同,既可獨立作戰亦可互相支援。老外對塔樓甚感興趣,逗留時間比其他戰樓長。


雨終於停了,可惜霧仍大,部份團友已落後很多,導遊亦不見了,我與4位團友同行,突然後面來了一群人,我以為是徒步上山的團友,原來是另一團人,來到這點,基本上只剩下跟團來的洋人,散客甚少,感覺像去了外國,反而偶然對頭有幾名華人過來。


過了后川口就不斷上斜,山勢高高低低,我們不停上落石級,需然不多,但有些頗高企,加上天雨路滑,十分小心免得扭傷足踝。霧越來越濃,戰樓漸漸「消失」,導遊說前面很斜,叫我們回頭,但無人理會他的話,大家默默前行。實在太佩服造物者,以那時的人力物力運建材上山已非易事,還建在陡峭的山脊上,太苦了。每上一座戰樓,必然先上一段樓梯,有時很短但大部份都是45度,上完再落,又是45度,因為早餐吃得少,體力漸漸下降,上樓梯開始吃力,有團友忙著「開餐」吃麵包補充體力。



后川樓亦是沒有屋頂這段城牆很爛。幸好過了此樓就是全段最平坦的步道。好境不常,沙子樓前雖上了一段無間石級,此亦是一座沒有屋頂的戰樓,大家忙著拍照,哦因為一條直上直落的樓梯擺在面前。我實在太利害?一口氣慢慢捱上去,就在此點完全拋離團友,一馬當先,變相跟了另一團人





來到花樓已完成一半路程花樓是金山嶺最美麗最特別的戰樓,它的門和窗都用上漢白玉材料,雕上花奔等吉祥圖案,故稱花樓;花樓更是拍攝金山雲海和雪景的最佳地方,很可惜,此刻被大霧包圍,能見度頗低。老外說還有5座戰樓便到終站東五眼樓,5座呀,太好了以為成功在望原來苦路在前面。




下站拐角樓,這段稍緩,冰道沟樓只剩下角位的城牆。大家已喘不過氣來一樓還有一樓高!我雙腳開始發軟,是,還有3座戰樓便完成落山了。接著是另一條高企的石級,努力,上上上,不消2分鐘已上完,喘完氣繼續行程。霧越來越濃,也好,若然此刻望見無間階梯,我想我會放棄呢。上完這段還要上9樓梯才到車道沟樓,突然想起九龍坑山,兩者都是「樓梯山」。



上上停停,終於到了車道沟樓,雖然「汗氣迫人」,但怕著涼未敢脫去外套。戰樓頗乾淨,沿途都沒有垃圾,遊客有公德或是勤於清理就不知哪?總之保護文物啦。休息一會再路,上完當然要下來啦,造物者真懂作弄人,千幾年後還在「耍」我們這些「遊客」



車道沟樓至四眼樓的距離很短,奈何就像遊車一樣,deep U路軌,「我要戰勝你呀」,吼!為何我的戰鬥力極速倒退?因為...已到了「午飯時間」!肚餓與極度肚餓之間徘徊爭紮。四眼樓本身不是有4隻眼,而是牆上有4個窗孔。東五眼樓在望,我很開心但又很累,最差是與團友失散了,與我同行的仍是另一團人,莫非他們已撤走搭索道回去?從花樓開始路上就只有洋人,偶然才遇到2-3個華人。


東五眼樓到了,基本行程完結,由於遠離索道,這裡只有一名蒙古大媽小販,大媽健談又不會死纒遊人幫襯,其實她帶貨上來也不容易,若然大家有幸去到此處,就幫襯她買罐飲品

東五眼樓南北各建了5個箭窗,與西段的西五眼樓遙遙相對,此樓位於海拔615米,金山嶺最高的戰樓,是拍攝金山嶺長城最佳位置。鄰團有人落山,但我不敢亂跟,山下的停車場在霧中若隱若現,落山的小路亦很工整。蒙古大媽閒來無客找我解悶,原來他兒子曾在香港工作。




導遊終於出現,我告訴他我是最早到,其他人不是團友,又等了一會,團友陸逐出現。集合後導遊說加料參觀前面4座戰樓,因為仍未開放,路況很差,有些不能上去,還要山徑。我們有點興奮,第一次好「聽話」的跟著導遊進發。城牆很多碎石,但仍可應付,小心落斜便是,前往第一座戰樓麒麟樓尚可應,可惜不能上去,因為石級已風化碎爛,只得望樓興嘆!它看來仍很堅固,是門口兩邊的磚頭有部份脫落,未知是人為或是自然?




不能前進?當然不是,城牆旁邊開了一條泥徑,不算太闊但安全,就這樣我們繞過了3座戰樓,最後的橫沟樓亦不算完整,我們雖要攀進入去,小人肥論盡,對我來說是「爬」啊! 爬上爬落都要人幫忙。橫沟樓雖未平整但仍然堅固,隱若中望到一條天梯直上雲宵,我們不能再向前了,因為前段經已塌坊,路況差很危險,導遊說城牆過了此樓向下走,過了鴛鴦湖後便是天國的階梯,一直通至望京樓,我呆呆地望著這條長長直立的「粗線」,看來箭扣長城也差不多這樣,自量力!




原路回程,正當踏進東五眼樓,一直繞著我們的雲霧突然散去,嘩!上天對我真好,最後一刻給我看清楚整段金山嶺,導遊說有陽光的日子,金山嶺的黃昏真的好「金」,對我們來說是廢話!回望剛才走過的長城,成就感湧現,前面的司馬台望京樓實在太突出,有機會一定要去,據說晴朗的日子,望京樓是可以望到北京城呢。





霧散了,機不可失,我忙著補相,大隊已經落山,導遊等我,真不好意思。山徑入口有點隱蔽,這條是石屎步道,下山約1公里很易行,沿著山腰伸延,邊行邊回望上面的城牆,低處反而望得較真,途中亦遇到有人行上來。25分鐘已到東面停車場,這邊很靜,另一團人正等待他們的導遊出現。


旅巴早已等待,載我們到附近的農家菜館吃午餐,可能時候已過,又不覺得很肚餓,午餐10款餸菜+蛋炒飲,飲品自費,大家「吹吹水抹下咀」,輕輕鬆鬆全程徒步的團友分享他們的見聞,我很累但滿足,終於完成長城徒步啊。3點半回程,幸好少塞車,約6點回到北京,結束一日行程。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自駕或包車最方便。
每天只有一班直達客車前往金山嶺景區正門,車站位於地鐵望京西站D出口外,每天早上8時發車,車程約2.5小時。
或乘開往灤平的長途車,途經山金山嶺服務區,但距離景區正門6公里,東門約2公里,落車後再打車前往,需議價。灤平汽車站查詢電話0314-8985835



景點門票

金山嶺長城
門票: 65
索道: 單程40

北水古鎮 – 150



金山嶺長城馬拉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