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8

澳洲(塔斯曼尼亞) -威靈頓山 Mt Wellington (Hobart)

威靈頓山  Mt Wellington



Hobart YHA位置好可惜無電梯,6人間編在5樓,揹著重重的背囊上樓有點想死,我習慣晚睡(港人普遍都夜瞓啦),被要求關房燈,由於餐間太細,休憩間太偏離,reception晚上8點關門,床頭燈又壞了,房友要睡覺,幸好9點過後廚房小貓三四隻,快快寫完日誌上房睡覺。

今早報了半天團去Mt Wellington 6點起床梳洗,出入一次但都被人叫停,對不起快快弄妥走人。廚房雪柜找free food,其實想搵牛油,有盒未開封的鮮奶放在free food 格層又未寫名,我不客氣啦,好歹都是鮮奶,幫補下啦,澳洲消費高嘛,慢嚐我的「早餐A」奶茶麵包和麥皮。

導遊準時7點半出現,嘩!一頭長長bronze hair紮馬尾高大長腿天氣冷還穿熱褲,「好鬼索」呀!她笑容可掬,看來十分enjoy這份工,又是吧,每天只出勤半日,又是自己興趣,太好了。這團約12人吧,正確人數忘記了,小巴在市中心兜了幾圈接團友我當是參觀市容。

小巴往西行,Mt Wellington位於Hobart市郊,距離只有21km又名Kunanyi,山高1272m,車可直達山頂。小巴駛經密密樹林,都是高瘦的樹,8點半到達山頂,導遊介紹後說停留半小時,哦!半小時….時間太少吧!下車後才知半小時實在太多!山頂風大又寒冷,我們衝著陣陣強風,半小時都好「難頂」呀,幸好有座避風亭。


我們直趨崖邊觀景台,真是視野廣闊山下的Hobart一覽無遺,遠至 Bruny Island Derwent 河口、South ArmTasman半島都能看到;雖然早上有霧,加上日照背光,仍然望得好遠,我想,下午上來會較好,最少霧氣消散。



崖邊建了木棧步道,遊人無需犯險影相,山上的石頭很美全部留有苔蘚,証明空氣好我們在棧道走來走去,但都抵受不了刺骨寒風,相繼敗走離場。山頂面積濶大,除了停車場,還有座很美觀的公廁。


避風亭3面落地玻璃,裡面好溫暖,除了座位,四邊都有資料牌,介紹Mt Wellington的開發和發展史。


我想多看風景,望見有人從石堆下來,想必就是最高點吧,當然,山頂那座「刺針形」發射塔算是最高,它是Hobart的地標,老遠也望到,但它不是自然而成。沿著小徑上去,很快來到最高點,(其實很矮),標高柱當然有,還有一座簡的接收器,我這個科技白痴其實不知是甚麼?



大家準時集合,導遊姐姐笑說很冷吧!下站會去飲「神水」….?其實是礦泉水,位於半山的Pinnacle Road路邊,導遊說水很純正又清涼,她一馬當先示範如何取水,大家跟著做,我呢?由於又作腹瀉,生水就免了,不想途中叫救命找廁所,大家試飲完畢,下個行程開始。


行程最吸引是遠足,雖然只行精華段,距離短來回只用45分鐘,我不太擔心,除非是行山團,否則難度不會高,而且itinerary寫平坦易走,不會騙我吧。Organ Pipes Track Mt  Wellington著名山徑,經過修繕後,現在已暢行無阻,這條是循環線,以Pinnacle Road為中界線,大多在剛才的礦泉The Springs那處地勢較低算是下段


我們的起步點Chalet位於海拔1000m,開段立即上梯級,行得太急,短短25m已氣喘,之後左轉,一般泥徑,平坦易走,部份小上小落,景色開揚,有團友殿後義務照顧我們。導遊日日行自然步速較快,途中見有塌坊,早前說某路段關閉,可能受落石影響吧。





20分鐘後,大隊停下來聽導遊講解,我望著後面的峭壁,莫非organ pipes就是壁中的直立石柱?不要笑我,都是看得六角形石柱太多,先入為主啊。原來organ pipes是指前面的樹,樹幹纖秀,從下望上就像一支支的管風琴,導遊說過樹名,可惜我聽完就算,忘記了。


導遊說過了這處路較崎有分叉路,一是zigzag上山頂,一是下行去The Springs我們從這點回程團友都想多留倩影,步速慢了,我算最後幾個,大家都爭取時間影相。落斜我最慢啦,又要拍照,最後一個到達。


導遊說我們行得快,還有點時間,有人想參觀酒廠,導遊說一定會去,導遊見我們如斯「行得」,於是加料多行一小段。我們返回剛才的Springs,這處是多條山徑的交匯點,先休息一會,在廁所門口遇見一頭懶洋洋大狗,大家很開心逗牠玩。




今次會經Lenah Valley TrackSphinx Rock,來回亦是45分鐘,其實這條線很長啲。走在密林中,沒有風景但全程平坦易行,十分舒服,大家的步速又加快了,跟著他們像jogging。我們開始熟絡,大家邊行邊談好輕鬆。



20分鐘後導遊叫停,是吧,否則變了行長線,轉入右邊支路,不久來到一處大石平台,這處就是Sphinx Rock哪。眼前一亮的不是開揚風景,而是後面Mt Wellington山頂的發射塔,哎呀!藍天白雲殺死人呀,天清氣爽我很想再上去,當大家忙著找那處這處,我只望著後面的發射塔喃喃自語,為何不先遠足後上頂呢?好失望呀!回程與導遊一齊行,開心分享遊歷,她雖是澳洲人但我去的澳洲地方竟然比她多




Cascade Brewery是最後的行程,望著背景藍天白雲的Mt Wellington實是遺憾。10分鐘後一座古堡出現眼前其實是哥德式大廈導遊說停留半小時,我們不會入去參觀,這座古老酒廠亦停產,現時只供導賞,當然,需付門票及要預約。導遊帶我們到對面的酒廠花園,免費的,來一杯當然自費啦。


Cascade Brewery成立於1824是澳洲仍有生產的最老古酒廠,它的生啤還是Tasmania最受歡迎的啤酒。小花園佈局優美,附設餐館,說要提早去酒廠的團友竟然無幫襯。這區還有一處建於19世紀的女子釋囚工廠Female Factory現時已列入世遺。



11:15回程,停在 Hobart碼頭,導遊說12:45回來,因有人繼續下半程去MONA,有人去其他地方,導遊驚訝我只參加半天團,是啊,下午的行程我還未決定市內觀光或是去看MONA呢?現在大家最想去Salamanca Market,每個星期只有周六開市,是全Tasmania最受歡迎最熱鬧的景點。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公共巴士
巴士: 446, 447, 448, 449
只到Fern Tree若上山頂雖步行3-4小時。
每小時1班,車程約25分鐘;周日只有5班,每2小時一班。

接駁巴士
Hobart Shuttle Bus
早午兩班從Hobart市中心往Mt Wellington山頂,停留35分鐘,來回2小時周六只開中午一班,周日休息。Hobart Shuttle Bus兼經觀光團。



景點門票

Mt Wellington – 免費

Cascade Brewery – 導賞團A$30; https://www.cascadebreweryco.com.au

Female Factory – A$8,導賞團A$25-$35; https://femalefactory.org.au/



遠足資料

Mt Wellington有許多山徑。

Organ Pipes Track
全長9.2km,難度3(5級最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