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18

澳洲(塔斯曼尼亞) -第5日: (東部) 酒杯灣Wineglass Bay & Freycinet National Park


酒杯灣Wineglass Bay & Freycinet National Park



今日是5天團最後一日,其實基本是5天吧,其餘日數都是附加的,全在Hobart出發。仍然6點起床,大家快快梳洗吃早餐,為免等用廁所我通常會早些起床,竟發現領隊睡在休憩室地板,領隊實在太辛苦了,他曾說每次完團只有一天休息之後再出團又是5日,哎呀那麼Mt Wellington的領隊實在太幸福了,每日工作半天。

領隊醒來就準備早餐,大家都不會介意睡眼惺忪的樣子,5天以來都習慣了。突然屋外有人大叫,大家立刻衝出去看個究竟,嘩!粉紅色的晨光,好靚呀!太陽出來後就只有藍天白雲,相差太遠。



7點發車,Freycinet National Park距離Bicheno不遠,1個小時便到,但停車場已半滿。看圖片,從來不覺得酒杯灣美麗,奈何它每次都入選全球十大海灘,希望現場看見能改觀吧。領隊循例介紹周遭環境,Wineglass Bay本屬Freycinet National Park,位於半島上,對面便是New Zealand,面對?但隔了Tasman Sea啊。半島面積不算大但就有幾個美麗的沙灘,Wineglass Bay就是最容易到的,想看酒杯灣需要付點氣力,觀景台位於230m的山坳上,唯一交通是「11號車」,大約行上8百多級樓梯啦,上落分開不同路,石屎山徑,路況良好。我與日本和上海小妹相約橫跨酒杯灣到對面的山坡,那邊會望到整座海灣,觀景台有部份被遮擋。


Freycinet National Park有多條遠足徑,最短的是往返Wineglass Bay Lookout(230m),亦可繞Mt Mayson(415m)一圈,經Hazard Beach返回停車場,這線約行4小時;再想行遠少少半島有營地給你消磨幾日時間。若想再高一點望遠一點,就要攀上旁邊的Mt Amos哪,領隊說沒有明顯山路,上落坡比較辛苦,今次只有土耳其男生和一個女生上去,來回剛好用盡3小時,他們說沒有明顯山徑,登頂需手足攀爬,能力所限,我放棄。

 
James會與我們一起登上觀景台,他指著起步點,一邊上觀景台,另一邊是Hazards beach walkMt Amos(454m)呢?起步不久便會分途,我望著右邊的Mt Amos,真是有心無力...!我們從停車場起步,已上少了50m哪。

過了短短泥路,無間樓梯就在面前,上上上,梯間不高,有些大石奇形怪狀大家邊行邊談笑,也不覺辛苦,中途也會小休,其實領隊要點人數!一路上Mt Amos都伴著我們,對面是Mt Mayson,若非只停留3小時,或會繞行Hazards beach walk



越行越高,半途已見山下的Coles Bay,大家在觀景台抖抖氣。小袋鼠真不怕人,休息過後繼續上石級,努力。幾分鐘後來到坳口,前行落山往酒杯灣,左轉上行5分鐘就是觀景台,當然先上去看全景啦。



早上9點,天空密雲未散沒有燦爛陽光襯托對腳下的Wineglass Bay感到失望,好普通囉,雖然如此,大家都好開心拍照,我們還爬上大石取景。遠望小段Hazards Bay,兩個海灘被沼相隔,各有一座小小營地。


意猶未盡,行落酒杯灣,從坳口下去,這泥徑平整過,寬闊易行,我與Nana並行,她說在日本當護士收入少工作量高,我叫她不如來香港,反正我們缺少專業醫護人員,她有點猶疑,她哥哥在港工作,有親人照應她又懂英語,加上本身的母語,私家醫院不成問題啦,她說考慮。



由於全程落山,只花了25分鐘便到海灣,路標寫著走過海灣約45分鐘,哦!這海灘長度看來與西貢的大灣差不多?為何要這麼長時間我們一致決定不再前進脫鞋走落沙灘玩耍。我仍見有人去沙灘另一邊,很想去呀!沙灘風大及為免曬傷,穿了外套保暖兼防紫外光。


陸續有團友下來,領隊又陪我們落沙灘曬下太陽,他每個星期都來不覺得悶,「後生仔傾下計」,同聲同氣的自然聚在一起,各適其式,此刻後悔沒帶畫簿。我走到海灣中央,這角度望去果然很像一個拔蘭地酒杯,哈哈!太陽終於露面,厚雲漸漸散去,開始轉晴,待會要再上觀景台補相呢。




10點半,我們想慢慢上山,先行回程,上行比較吃力,大家默默前進,我有點肚餓,中途吃了一塊朱古力餅;兩位日本小妹雖然一馬當先,Miki年紀稍大,漸漸慢下來,雖要坐下休息,她們叫我先行,也好,邊行邊等!


半小時後再到Wineglass LookoutJames竟然在我前面,噢!他何時超越了我,真奇怪?此刻的酒杯灣,感覺完全不同,潔白的泥粒泛著刺眼白光,很奇怪,沙灘竟然無人大家撤退的速度超快!


其實觀景台很熱鬧,有團港人,步行上來感到很自豪,我說因陽光問題現在比早上漂亮,大嬸立刻盛讚他們的領隊經驗豐富,合適時間才上來,但這團人很快離開了。

上山路和落山路是分開的,落山路面向Cole Bay,風景一流,當然陽光亦是主要因素,落山徑比較粗,但亦好走這段我與上海小妹同行,大家互訴中港感受,她比較明理,她亦說上海人不太喜歡外省人,我的普通話差勁,我們主要用英語交談。我常常望著Mt Amos,真心想上山頂看風景呀。MikiNana較為墮後,她們行得很慢,Miki可能不習慣遠足吧。


25分鐘後回到停車場,廁所出來找不到旅巴,幸好遇上留學港生,站在樹下等了10分鐘,大隊回來了;往Mt Amos的團友亦準時回來,男的說3小時僅僅足够,女的大汗淋漓,不斷喘氣,他們說風景很美,給我們看相,山頂視野廣闊,Cooks Bay亦望到,奈何Wineglass Bay仍被遮擋小部份,與我們望到的差別不大。

接著往Freycinet National Park另一邊,Cape Tourville有座白色燈塔,我們就在小岬角打圈看景,Cape Tourville面向Tasman Sea,水平線上一排雲誤以為真的看到New Zealand太白痴中午時份陽光明媚,藍藍的海面令我想起地中海,好想再去希臘呀!大家又被小袋鼠吸引,忙著逗牠玩。


我們跟著領隊,繞著崖邊打圈小徑只有600m,繞一圈只需20分鐘James說對出的兩座小島是雀鳥保護區。繞到另一邊就望到Wineglass Bay啊,有點遠,只能望到小部份,也很開心啊。我是燈塔迷,終於按不住走上去看個飽,雖然不能入去,與燈塔拍照亦挺開心。





Swansea

正午離開Freycinet National Park,因要繞過大片保育地大約2小時才到對面的小鎮Swansea,又到「放飯」時間,上海妹子去了買burger,我帶了三文治,走到海邊小公園坐下,公園其實是小斜坡。很快有團友加入,她來自德國,亦是一個人。



Kate’s Berry Farm

農場很近,10分鐘後來到最後景點Kate’s Berry FarmJames笑說又是雪糕時間,他說這家雪糕是用上新鮮草莓製成,homemade2個球只賣A$5,又說它是全Tassie最大的草莓農場,草莓任食....當然無可能啦,這處只賣與草莓相關的產品


入口的草莓田,只有一名工人打理,領隊說草莓田主要在屋後,店內很熱鬧,遊客擠在草莓醬前試食,雖然每次都用上乾淨的木條,我仍然覺得不太衛生,試了兩款,味道一般,放棄。四周看看,貨物不吸引,最終都是買雪糕,我揀了特別的boysenberryraspberryboysenberry味較清,raspberry一貫的「疑似藥水味」,別看小這杯雪糕,好飽啊。我們聚在屋外閒聊,享受初秋陽光。對面便是Freycinet National Park,相隔了大大的Cole Bay,哈哈!臨別依依,有人不慣揮揮袖而去,說要來個大合照,大家立即排好,Miki有小腳架,她很熱心,收集各人電郵寄回,看過全體相,才認到全部團友,說實的,我已習慣了匆匆來匆匆去,已無不捨情懷。



開車後一路向南駛,45分鐘後停在海邊小休,當時不知何方,寫這篇日記在Google Map找看,才發現是Orford鎮外的沙灘我終於知道所有地方了。這處很近Hobart,又駛了1小時,天邊泛著日落餘輝,真是夕陽無限好,又到分別時。上海小妹在機場落車她說晚機回Melbourne明午返上海之後送了幾組團友,Miki住市中心酒店,她明早回Melbourne



6點來到YH,最多人落車,James放下住宿名單,把明日的早餐搬進廚房就走了。我因為連續住3晚,所以放棄4人房改住6人間,又因為3晚不同booking,攪了許久,最後發覺仍是住上次的大房。安頓後出外買糧,老馬識途,好好運,我買到燒雞啊,哈哈!我在廚房遇上Nana,她說明晚搬去另一間YH,後天返Melbourne,後來她在電郵說與Miki同遊Melbourne,真好。



資料網站



通資料
Tassie島內公共交通疏落,最方便當然是自駕,其次是參加當地團或踩單車。

長途巴士
Tasmania沒有火車,主要由幾家巴士公司提供服務。

公共巴士
Calow's coaches 主要來往東岸;https://www.calowscoaches.com.au/
Sainty’s North East Bus Service – http://www.saintysnortheastbusservice.com.au/

接駁小巴
除了提供接駁交通,部份更舉辦觀光/遠足團。



景點門票
塔斯曼尼亞所有國家公園需付門票,車輛進入國家公園範圍亦需付款。

Tasmanian National Parks Pass 國家公園門劵
24小時:A$12 (Cradle Mountain除外)
24小時Cradle Mountain National ParkA$16.5(包含接駁巴士)
8星期:A$30(全票,包括Cradle Mountain)



遠足資料

Freycinet National Park

Wineglass Bay and Hazards Beach Circuithttps://www.parks.tas.gov.au/index.aspx?base=1478

Mt Atmos




登山/遠足天氣



Wineglass Bay遊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