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9

泰國 –泰緬死亡鐵路


泰緬死亡鐵路



大家未必知道死亡鐵路的歷史, 但桂河橋一定聽過吧, 想當年桂河橋是泰國必遊景點, 鬼怪傳說也不少, 近年已很少港團去, 卻是西方遊客的旅遊熱點。我曾跟團去過桂河橋但未行過死亡鐵路, 究竟甚麼吸引非去不可? 其實只一段較為危險, 邊境地區基建落後, 但這鐵路仍是當地人主要交通工具。

忙裡偷閒, 周末常去外地輕鬆下, 近年快閃超短遊已是趨勢, 有人話無錢買樓有餘錢就去旅行, 所言甚是, 航空公司多得我們啦。

放工即出發, 落機等天光, 網上訂團遊北碧府, 主菜死亡鐵路, 桂河橋當然不能少。來到集合地點未够7, 躲進便利店買咖啡吃早餐, 講到食和買, 曼谷十分方便, 價格相宜8點半出發, 這團只有9個人, 差點不成團, 出發前兩日才通知成團, 團友半數來自香港, 其餘是台灣和大馬人。

北碧府(Kanchanaburi Province)位於泰國西面, 與緬甸南部接壤, 而今天所到的桂河橋, 就在北碧府的中南部。

上車睡覺是我的指定動作, 2小時後, 導遊開始講述行程, 當然還有即將遊覽的桂河橋歷史。話說太平洋戰事初期, 泰國和日本是盟友, 日軍當時已佔領緬甸, 因馬六甲海峽的航道不安全, 為了補給駐守緬甸的日軍, 於是採用了已被英國廢棄的泰緬鐵路計劃, 1942年中在泰緬兩地同時動工, 戰時材料缺乏, 最快就是拆掉印尼和馬來西亞的鐵路, 將其移來泰國, 而且動用大量人力, 高峰時超過25萬南亞人和6萬盟軍戰俘築路, 就因為西方戰俘而令盟軍不敢空襲, 由於難度太大, 建築期間超過10萬勞工死亡。

10/1943, 泰緬鐵路於Konkuita連軌, 鐵路全長415公里, 接連泰國Ban Pong和緬甸Thanbyuzayat, 及後伸延至兩國的首都曼谷和仰光, 當時稱為泰緬連接鉄道(Thai–Men-Rensetsu-Tetsudou)。二戰結束, 鐵路亦於1947年關閉, 10年後經過復修, Nong Pla DukNam Tok50公里再次運作, 但緬甸部份沒有重修。



桂河橋

我認識的泰緬鐵路出於電影桂河橋⸥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 年少的我亦以為全段鐵路就只有桂河橋一段, 後來才知“Death Railway”是甚麼意思? 桂河橋建於桂亞河(Khwae Noi)(有說是美功河(Mae Klong River), 桂亞河在北碧附近分流)。現時的桂河橋已非完壁, 舊橋建於1943, 先建木橋半年後才完成鋼筋水泥橋, 可惜兩座橋已於1945年被炸毀, 現時的橋墩是日本送給泰國的戰爭賠償。


小巴在橋邊市集停下, 導遊約定時間, 大家便一哄而散, 我當然立刻走到橋邊拍照, 橋上擠滿遊客, 旺過旺角, 從未想過會走上火車橋, 還來回行了一遍, 心情興奮。



橋頭停了一輛火車, 我以為是裝飾品⸥, 原來是輛行駛中的火車, 只是乘客都下車走到橋上拍照。突然笛聲大響, 火車要開出哪, 管理員忙著趕走橋上遊人, 我呢….不肯離開, 與其他死士站在突出的平台避難⸥, 火車來吧, 我就是想拍下你過橋的相片。


如果團開, 或許會趕上這班火車, 一列6點半曼谷開出的觀光專列, 其實車票團包起, 有達人教上車才付, 因駛過死亡鐵路前是不會滿座, 旅行團多數只搭兩站, 死亡便會落車, 是吧, 駛過這段我也不會安心坐著呢。



死亡鐵路

火車開走了, 亦到集合時間, 45分鐘後來到小站Thamkrasae Bridge, 我們會搭13:27到站的普通火車, 我不懂泰文, 明明只有兩三班車, 為何班次牌上有6班車? 後來才知是列車來回時間表



在等待的半小時, 我們走到鐵路旁拍照, 路軌貼著懸崖, 下面就是桂河, 橋疐只用木條搭建, 結構簡陋, 好有牙煙⸥ feel。其實兩站相距很近, 我膽子越來越大, 竟上橋不斷向前行, 火車不掉落河, 我也不會跌落去吧, 哈哈!比我膽大的人更多, 他們已經行畢這段啊。




火車準時入站, 導遊與車務員打了招呼, 我們就立即上車, 車箱人多擠迫, 幸好鑽到窗口位, 我實在擾人, 鬼婆十分不高興, 對不起哪, 我只把相機伸出窗外影相, 盡量不阻擋她的視線, 途中還教她取景。駛過死亡鐵路時, 火車都會慢駛, 全車人有點奔緊, 大家都忙著拍照。


雖然風景優美, 有時也會望下路軌究竟有多危險, 現時的木疐已用石屎封好, 地面亦舖上石屎, 除非司機不小心出軌, 否則不會掉落河裡, 放心吧。




我們坐的是3等車箱, 但遊客雖加多B100, 普通火車終站是Nam Tok, 剛才的excursion train尾站是大瀑布, 之後回程, 多經一次死亡路段。90%會在下站Thamkrasae落車, 過了這段火車又駛在平原上, 們多搭一站Wang Po午餐, 便宜的雞肉炒飯, 是是旦旦又一餐。



其實北碧府有幾處建了紀念碑, 亦有戰俘公墓, 泰緬鐵路博物館和JEATH戰爭博物館, 這團都沒有參觀。


午後我們去了古城 茉莉花城,所謂古城其實是主題公園吧, 泰村設計, 介紹貧富人家的生活, 主要是賣商品。



最後去位於邊境的大象營, 騎騎大象, 2人一組, 我們的大象比較頑皮, 行到醉酒一樣, 嚇到我們呱呱大叫, 可能坐上去時忘記餵牠食香蕉吧。接著乘竹筏, 河水平靜, 但風景一般; 最後是與大象洗澡, 為免濕身我放棄了, 團友玩得很高興, 大象噴水送鼻涕, 哈哈哈!



晚上8到曼谷, 仍是幫襯Ratchathewi BTS站旁邊的YH, check-in後到街口排檔買炒粉做晚餐。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火車

死亡鐵路火車時間表
https://www.thailandbytrain.com/ThonburiLine.html
每天只有2班,4.5小時,上/下午各開班。Thomburi火車站位於昭拍耶河西岸。
Thon Buri–桂河橋(Saphan Kwae Yai)-Nam Tok
07:50-10:42-12:35; 13:55-16:32-18:30
Nam Tok -桂河橋(Saphan Kwae Yai)-Thon Buri:
05:20-07:11-10:25; 12:55-14:38-17:40

死亡鐵路專列+ Sai Yok Noi瀑布
從曼谷火車總站(Bangkok Hua Lamphong Train Station)開出,只有周末/周日/假期一班,不設網上預售車票多被旅行社包攬。
06:30發車,19:25回到曼谷全程13小時。


巴士/小巴
北站(Mo Chit 2)和南站(Sai Tai Gao (Pinklao))也有巴士開往北碧, 車程約2-3小時。



觀光導賞團
網上有許多導賞團,取價合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