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4

捷克 - Děčín



捷德邊境小城  Děčín





結束「安穩」的城市觀光開始「移動」,早起床下樓買咖啡,只售9Kč,十分便宜。昨晚YH停電,今早才有電器技師上門搶修,還問我們是否妥當,妥不妥當對我來說已不重要啊,但據說旅舍今天客滿,對他們才最重要,哈哈!退房時巧遇幾個青年,初來步到,想在counter換錢,我叫他們去城中心才換,那邊滙水較好。買了瓶可樂隨行,只售20Kč,很難找到這般便宜呢。

布拉格(Prague)的火車總站有十多個月台,登上10:31開出的列車,是我最怕的舊式箱座火車卡,我對車票日期有點疑惑,但車務員見票上空白便蓋印,不理日期是否有誤,雖然「過了關」,還是問車務員,此時才知是過期的,解釋一輪他見我是遊客就此算數,太好,否則罰錢就慘情哪,開始行運,哈哈。

中午抵達Děčín,早前翻查資料,火車站至市中心的距離頗遠,出了車站二話不說立即找巴士, Děčín位於Labe River河畔,Labe River其實是德國的Elbe River,很懷念前年在德國的Nationalpark Sachsische Schweiz,覺得很好玩,這國家公園分成兩部份,北部屬於德國,南面屬捷克管理,名為Ceský Švýcarsko,其實捷克東北面的岩石區亦很出名,但在情意結底下,還是揀了這兒,逗留兩天。

火車站雖名為Děčín,其實位於對岸的PodmoklyDěčín離火車站2kmPodmokly只是交通樞紐,火車站與巴士總站都設在這裡,市面比Děčín更繁榮,若非這邊旅館少,我不會住在Děčín那邊呢,省回點點交通費。忙著抄下巴士號碼,原來很多路線也會在Masarykovo nám停站的。巴士沿著河邊駛,對面小丘有座紅頂白色大宅,看來是城堡了吧,捷克的城堡外型叫人失望,太過「奧地利」啊。

 
巴士停了兩站才上橋過河,這橋名為Yrsuv Most,是一條拱型鐵橋,人車兩用,之後便是Děčín市中心大街,看到大型超市十分興奮。


Masarykovo nám廣場東面有座噴泉,四周是商店和食肆。原來酒店在一家pub上面,入口只是一條窄窄樓梯,接待員翻查記錄,登記後問我付歐元還是克朗,看看價錢牌,克朗竟比歐元還要多,為免「三重」損失,當然是付歐元啊。房間在二樓,走廊用了環保燈,太過「戲劇化」,安頓後便外出遊覽。 10:31e囊外,邊行邊喝,來到火車站,等了一會才打出月台號碼,


Děčín只是一座小城,景點嘛,勉強只有幾個,最出名是城堡Děčín ChateauMasarykovo nám東面算是舊城區,轉入小街,右邊有座小小羅馬教堂,位於城堡腳下,名為Church of the Ascending Holy Cross,有座很高的圓頂,裡面是巴洛克佈置,還有壁畫,可惜中午關門,只透過玻璃窗參觀。教堂廣場例有茶座,午間有幾枱食客。


廣場左邊有小徑上城堡,其實有條名為"Long Ride"的行人道,入口在教堂後面。小徑有點斜卻不難行,盡頭左轉有座花園,原來到了玫瑰花園(Rose Garden),管理員婆婆見我到來,十分熱情,可惜我不懂捷克語又不懂德文,只懂付門票!今天可能只有我一個訪客吧,老實講,這個花園一點也不吸引,與法國的Giverny相比大巫見小巫,比我家附近的公園亦有不如,但婆婆太熱情,門票又那麼便宜,也算了。


Rose Garden建於城堡後面,Long Ride的盡頭,呈長方形,花圃兩邊各有通道,一邊貼著Long Ride,另一邊能望到山下的教堂,由於地勢較高,能望到遠方山脈。至於玫瑰花,品種少而且常見,還有點稀疏。


平台盡處有座「西式」亭台樓閣,亦是長方形,這處沒有種花,放了幾尊石像,末端有座高台,亭台中空沒有上蓋,頂上各有一座石像,末端平台伸了出去,景色甚好,整條Long Ride和廣場一覽無遺。行了一圈,此時有女工到來,原來是個園丁,臨走時婆婆管理員叫著我,原來想推銷小冊子,不哪,你們的玫瑰園實在太差勁。


Long Ride入城堡,Děčín Chateau並不吸引,只想打量一下,這城堡頗大,算是Děčín最有歷史的建築,始建於1305年,原本是文藝復興式,後來加進巴洛克原素。部份已改為博物館,Regional Museum of Děčín展出當地歷史。這區有兩座地區博物館,Děčín的是Regional Museum of Děčín;另一座Regional Museum位於對岸的Podmokly,館址是一座18世紀皇宮,展出有關Děčín Chateau的歷史和Labe河的航運史,1886年以前,有些船是由人用繩拉動的,沿著720km長的鐵鏈從Bohemia中部的Mělnik把船拉至德國北部的漢堡(Hamburg),太過匪夷所思?


城堡的庭園不大,中央種了幾棵樹,盡處有座鐘樓,行了一會便回頭,穿過Rose Garden下山,半途轉出Labe河邊,不想浪費好天氣,於是沿著大路行返火車站。


對岸崖頂有座白色城堡,天鵝堡般外型,真是「城堡」來的,不知甚麼名堂,後來才知那處是Shepherd's WallPodmokly有路上去,據說風景頗美,後面還有座動物園呢。烈日下行了半小時才到火車站,這邊看來較熱鬧,因為後天離開,先買車票,為了不被陽光「強吻」,於是乘巴士回去。


Děčín南面還有座古老石橋,位於高架橋下的Ploučnice River,橋上的巴洛克石像由設計Charles BridgeBrokoff負責的,很想去看,於是沿著河邊行,盡頭有分支路,下路繼續沿著河邊,上路會走過一條小小鐵索橋,穿過城堡下面的小山洞,與下路匯合,原來城堡南面有座大公園,午後有許多人乘涼談天,亦有小友踼球或玩roller。無人知道石橋的正確位置,有人叫我走過公路橋底,再向南行,啊呀,看來又得放棄。


公園盡頭有座小湖,環境優美,湖邊還有兩三間小酒店。


大公園的草地好吸引,好不容易才找到空櫈,休息一會才去買食糧,明天遊國家公園啊。


黃昏時份,酒店樓下的pub坐滿人,下班後喝啤酒談天說地,下去揍揍熱鬧,捷克啤酒十分有名,這pub主打售賣Breznak,外面客滿,惟有坐在室內,他們對我有點好奇!酒保過來咕嚕咕嚕講了一大堆話,還把一個大餐牌放在我面前,他的小兒子在廚房走出走入,廚房嘛,大概由他的老婆主理,正準備晚市,他們的顧客都是當地人。飲到一半,酒保又過來講了幾句收回餐牌,哦..!離開時見有人帶著大狗進來,莫非狗也愛喝啤酒?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每小時一班火車從Prague乘火車至Děčín,車程1.5小時。巴士站在火車站外,大部份駛經Děčín,過河後便是市中心。



景點門票

Děčín Castle-導賞團:Tour I 90KčTour II 70KčTour I&II 130,外語團加多30 Kč
Regional Museum of Děčín30Kč
Rose Garden15Kč

Church of the Ascending Holy Cross-免費

Děčín Zoo55K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