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14

斯洛文尼亞(Slovenia) - Vintgar Gorge

Vintgar Gorge




Vintgar Gorge位處何方?就在碧湖(Bled)附近。

今早搭10點巴士去峽谷,還有時間,於是出去買點食物,從YH向上行,斜路盡頭便是超市,第一次幫襯Mercator,它就像我們的百佳和惠康,7-11未够它多分店呢。Bohinj那邊應該無超市吧,我要買够2天食糧。廚房8點才開門,努力煮早餐,連帶午餐一併弄好,又遇上昨晚的日本妹子,她們仍是巴啦巴啦的講個不停。今日有3人退房,立即換了下格床,方便嘛。昨晚雷暴,今早亦有點雨,接待員說天上雲厚,今日會有雨,好失望呀!其實有雨又甚麼樣,我決定按原定計劃去遊Vintgar Gorge

執好背囊,9點出發,從旅舍下行,大街盡頭便是巴士總站,實在方便,下雨天氣溫驟降,雖然有點冷,仍穿上昨天的短褲。細看站頭的班次表,每天只有1班巴士去Vintgar Gorge12點半回程,只有2小時遊覽。


還有45分鐘,想去湖邊看景,從總站去有點麻煩,攪了一會才找到去路,下雨天地上濕滑,湖中霧氣很大,Castle被「黑氣」籠罩,好灰啊,原先計劃今日遊Triglav National Park,幸好對方堅持要我昨日去,否則以今日的天氣,他們是不會開團的,也是吧,沒甚麼好看,遠足又險。


回程遇上Ljubljana YH的台灣家庭,她們一行6-7人,浩浩蕩蕩,為何不住在一起呢?巴士準時入站,以為又再「包車」,巴士繞到市中心,有好幾個人上來,其中一對老人家,婆婆嘮嘮叨叨說要去CastleVintgar Gorge,司機說回程才會停站Castle,婆婆仍說要去Castle,他們坐在我後面,女的囉唆,公公很慘啊,就這樣一生被她不斷嘮叨。

駛過半個Lake Bled開始上山,駛過小村,繞了幾個圈才到達山頂的Castle,婆婆又嚷著去Castle,司機於是再解釋她才肯返回原位。之後一路北行,半小時後到達Vintgar Gorge停車場,司機再三叮囑12:30回程,只有2小時遊覽未免太趕了吧。


Vintgar Gorge距離Bled4km,峽谷長1.6km,崖壁高150m,兩邊都有出/入口,因為想乘回程車往Castle,惟有來回行一遍。入場後先行小段碎石小徑才轉入木棧步道,Vintgar Gorge很像瑞士的Aare Gorge,谷底搭了木板道,有時跨過河的兩岸,步道平坦易行,驚險欠奉,景色只屬一般,河中偶有激流,峽谷幽深,加上天陰,光線很弱,幸好全程無落雨,倒有少許雨粉。



正當起步,肚子突然咕嚕咕嚕,哎呀!為免途中出事,立刻掉頭去廁所,我知自己事,真是大工程!出來後又得趕時間,前後相差15分鐘,景觀變了樣,河面泛了水氣,嗚!變了仙境,但我喜歡先前的景觀啊。


河床滿佈大石造成不少急流和小瀑,加上粉藍色河水,算是靚景。正當走完木板道,又再遇上台灣朋友,他們很熱情,與港人的冷漠成了比例,相遇又話別,從此不再遇上,他們比我早到,也許是自駕吧。




走過木板道,沿著右邊石徑前行,這段風景較差,遊人亦少,偶而遇到對頭來的,莫非那邊有入口?1.6km感覺好長,莫非我的體力嚴重衰退,行得好慢啊。


不久峽谷上上面有條石橋,應該無車駛過吧,否則做了虧本生意!橋下有度水閘,河水流過形成闊闊瀑布,很多遊人在此拍照。


這邊的出/入口遊人不算多,我走過小橋,旁邊有座大瀑布,名為Slap šum,但要走落谷底才能見到全貎,看看時間還有35分鐘,回程大約用20分鐘,應該時間足够,可是,往瀑底先要上峽頂再繞路落去,我上了半程,為了趕巴士,決定放棄,早知剛才行快幾步啦!



回程十分努力,12:10回到停車場,此時又覺得應該够時間看Slap šum的。雨粉飄來,嘮叨老太太又出現,這類人總有高半度的清晰嗓子。回程多了幾個乘客,15分鐘來到Castle門前,這程車費十分便宜,不用行上山就更加好呢。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巴士
每天只有一班巴士從Bled往返Vintgar Gorge,早上10:00,車程26分鐘,回程12:30,回程中途會停Bled Castle;暑假加開09:00一班。




景點門票
Vintgar Gorge€4




徒步/遠足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