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14

斯洛文尼亞(Slovenia) - Škocjan Caves

Škocjan Caves  鐘乳洞



因為要趕車,由東至西差點橫越Slovenia,心情緊張,4點醒來,反正睡不著,這家YH很細,我把家當搬到廚房,免得擾人清夢,太早吃不下早餐,只泡了杯茶。走廊好黑,慢慢移落梯級,來到街上,還未天亮,在微黃的街燈下快步走過公園,冷空氣令人清醒過來。

售處票5點開工,有點安全感,我乘05:45IC,這麼早竟然有許多乘客,由第2大城去首都,客量一定多。2小時後順利在Ljubljana轉車,但這班是慢車,最初很準時,後來因要等對頭車,遲了7分鐘,雖然追上1-2分鐘,結果仍然是遲,我好擔心,惟有重施故技,小國嘛,凡事好商量!我對車務員說要趕巴士,他大概明白,火車又快了,哈哈!但仍遲了6分鐘到達Divača,門一打開我立即跑過路軌,locker放置月台,太好,但只有3個,二話不說把大背囊推入最底一個,此時火車嚮起嗚嗚聲,向我說再見嗎?或是通知外面的巴士還有乘客呢?站長向我講了一大堆「國語」我仍然找不到出口,員工都很幫忙,終於走出車站,左望右望,有輛小巴停在街口,司機點頭叫我上車,終於成功哪,東奔西走超過4小時,此刻心才安定下來。車上坐了2個日本男生,好奇地望著我,我又黑又「污wher」不會是你們的同類吧?車程約7分鐘,駛上半山,幸好趕及這班車。


溶洞分了2條路線,紅色參觀溶洞,黃色加遊山線,我只買了紅線票,我不想付錢行山,後來才知,黃線沒有導賞,多出的只是博物館門票。我被編入11點的導賞團,日本男生買了全票。還有40分鐘,資訊中心外面有路標指去Škocjan村的博物館,行了小段才有路標寫步行15分鐘,哦!惟有放棄,另一邊通去觀景台,只行5分鐘,就去看看吧。

山徑上行,很快來到觀景台,下面是個大山谷,名為Velika Dolina,即是Great Valley,對面就是Škocjan Village,其實頗遠,小教堂Church of St Cantianus聳立崖邊,點綴山谷美景。腳下的Reka River緩緩流過,它從岩石冒出來,流了一小段又再回歸地下,沖出了非凡的Škocjan Caves;其實不明白這麼小的河何以創出如此巨大的岩洞?Reka River之後流入Dead Lake,再出現時已身在義大利的Duino,改名為Timavo River,接著折向西北,流約40km後匯入Gulf of Trieste



11點了,一干人等跟著導賞員行去半山入口,位於Gločak Valley,我們越過馬路,沿著車路下行,入口前匯合另一名導賞員。我們分了2組~英語及本地話(斯洛文尼亞語),英語團十分壯大。出發前先有簡單的briefing,強調洞內不許拍攝,之後介紹Škocjan Caves的歷史,溶洞如何形成,裡面有甚麼東西,溶洞被Reka River侵蝕而成,它是世上最大的地下狹谷之一,長約5.8km,深250m1996年已列入世遺,Škocjan Caves的導賞線只行2km,約1.5小時。

 (資料來源 :  www.park-skocjanske-jame.si)


(資料來源 :  www.park-skocjanske-jame.si)


我們跟著導賞員,先經過長長的通道,洞內步道良好(沒有梯級),導賞員行得很快,講解又少。首個洞室Silent Cave,這處有許多小洞穴,滿佈鐘乳石,第1個名為Paradise Cave,很多鐘乳石已成石柱,光滑濕潤,跟天花的鐘乳石接連起來;第2個名叫Calvary,只是一片河床。接下去來到Great Hall,真够great,闊120m,高約30m,有2座較突出的鐘乳石,一座名為'Organ',即是一排垂直的鐘乳石,末端有點高低,極像管風琴。

 (相片來源 :  www.park-skocjanske-jame.si)


 (相片來源 :  www.park-skocjanske-jame.si)


 (相片來源 :  www.park-skocjanske-jame.si)

 (相片來源 :  www.yahoo.com.hk)

溶洞越深越濶,上上落落,有些路段還很斜。腳下急湍的Reka River,隆隆聲很有氣勢,其實是聲音困於洞中做成的迴響。Murmuring Cave十分巨大,洞長300m,濶60m,高100m,都是Reka River造成的,據說曾有幾次氾濫,所以「加大功能」!來到主要景點Cerkvenik Bridge,此橋橫跨Reka River,高45m,導賞員說如果怕過橋就回頭,哈哈哈!此橋最初建於1933年,2003年重建,加固後變了石屎橋,亦替代了位於20m之上的Cat's Footbridge,真是貓才可以走過,很窄又無扶手又無安全設施,Footbridge延至下面河邊,遠望有點似萬里長城,好有挑戰性。

 (相片來源 :  moonlightspostcardblog.blogspot.com)

 (相片來源 : www.neverendingvoyage.com)

(相片來源 : kraji.eu) 

腳下的Reka River在此流入Hanke Canal,這條所謂canal亦是溶洞,全長5km,一直伸延至西北面的Dead Lake,只有專家才能進入canal,我們嘛,繼續向前行啦。過了Svetina Hall,上行至Bowls Hall,鐘乳石一層層像梯田,以往見過很多了,這處卻是珍品,水從碗頂一層層地流下來。

  (資料來源 :  www.park-skocjanske-jame.si)

最後來到Schmidt Hall,大大的洞口與Škocjan Caves說句再見,導賞員說我們可以拍照了,若買了黃線門票的就可繼續行程,我忙於影相,算是最後一批離開,我跟著人左轉,其實右轉也可以,沒有人查票。





我竟然沒興趣行山,少有!?附近有幾條山徑,長短線也有,Educational Trail算是最簡單又最可觀的遠足線,全程2km,大部份環繞Velika DolinaMala Dolina,大小兩個山谷,經Škocjan Village返回接待處,免費的。我跟著人沿著山腰行,半途遇到有人從谷下上來,從旁邊的山洞下去,這處正是從崖頂望到的Reka River從峽谷冒出來的位置,之後流入Škocjan caves




行樓梯上纜車站,奈何纜車停駛,管理員叫我們去對面搭另一部纜車,我不想行回頭路啊,於是向上行,原來要上150m才到谷頂。崖頂的小徑分開兩邊,一邊去Škocjan Village,約30分鐘,山徑崎嶇,另一邊返回售票處,約行10分鐘,小徑濶大平坦。望望手錶,就快1點了,2點有回程巴士,只是遠足其實是可以的,但只行不看就有點那個,早前看過Big Valley,於是揀右邊回程。


資訊中心有2家食肆,但很少人幫襯,日本男生沒有去行Line B,他們比我更早回來?很多遊人自駕而來,下午比較多人,而售票處樓上有家YH。回程乘客較多,差點滿座,回到火車站大家忙著買票,大多去Postojna,我也是。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火車
Divača火車站有接駁小巴往Škocjan Caves,每天4班。若從Divača火車站行往洞穴約5km,小徑沿途有路標,經Dolnje Ležeče步行約60分鐘,火車站外有地圖。


國內長途巴士
沒有巴士直達Škocjan Caves,約乘Ljubljana-Koper線的巴士,可在往Divača的高速公路出口落車,沿著路標行去Škocjan Caves,約2km,步行30分鐘。




景點門票
參觀鐘乳洞雖跟導賞團,大部份遊客會跟紅線(1),可網上預訂;洞內不准拍照。
紅線(1)16,只參觀2km,行程1.5小時;夏季每天8團,冬季每日2-3團。
紅+黃線(2)216-9月每天2團,4-5&10月每日1團。
綠線(3):免費;導賞團6




3 則留言:

  1. 您好阿 我9月也要一個人去這裡~我是從LJUBLJANA要去的~
    旅遊書上是寫說從LJU搭火車到Divača之後再搭TAXI(4公里),看妳寫說從Divača到鐘乳石洞是有巴士的,請問您知道時刻表嗎? 還有,妳覺得參加哪個顏色的路線比較好?

    這個鐘乳石行程的巴士火車轉車時間真的是很難安排,要是還要再POSTOJNAJ,一個不小心就很有可能回不去阿 !!還沒去我已經開始冒冷汗了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士時間表可從這網頁查 www.slo-zeleznice.si
      Dep: Divača, Arr: Divača(Škocjanske jame)
      每天4班 : 09:50, 11:15, 14:00, 15:00
      我只參加了紅線, 若你有時間可行其他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