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14

挪威 - Stavanger

石油之城  Stavanger



離開 Bergen 便陽光普照....!!!上天又玩我哪!看來北歐對我不太好!

今日要趕搭7點半巴士南下,6小時車程嘛,還是早點起床吃早餐,大清早十分寧靜,3天了,那條放在廚房的生菜還未死,果然是「生菜」。'M'是往Stavanger的站頭,正當我忙於打點家當,有對中年人到來問路,他們想去Hardangerfjord,以為地名也有Hardanger便是,我叫他們過對面站頭搭車去Norheimsund上船,早知我也這樣吧,反方向玩可節省少許時間,怪不知許多人在Ulvik登岸啦。

等了一會,巴士入站,Nettbus?不是Kystbussen嗎?無所謂,反正都是去Stavanger,對面正有一輛印著Kystbussen的巴士埋站,但資料板只列'M'才去Stavanger?原來Nettbus不收現金的,司機叫我去候車處上網買票,哦?司機見我面有難色,竟然亮出自家的iPad,上網幫我買票,他可能有散光或是過太緊張,常常按錯掣,還是由我來吧,又done!車費竟然少了NOK100!這車設備良好,真皮座椅,空間寛濶,我好like呀,哈哈!真是錯有錯著,完全彌補「心靈創傷」!

07:40開車,可能Nettbus的路線比較直接,雖坐兩程船,比Kystbussen早了半小時到達Stavanger45分鐘後乘第一次渡輪,船程頗長,大約40分鐘,我當然走上客艙,外面風景如畫,離岸不遠有座與世隔絕的小小小島,島上只有間白屋,自家碼頭和小艇,「示範單位」來的!繼續上路,2小時後再轉船,今次稍短,只有22分鐘,正當看海喝咖啡自覺寫意之時,突然後面傳來普通話,原來Bergen YH的煮蟹4女生又出現,其中一個總是「阿四」,傻呼呼的任由「首領」差遣,但傻阿四永遠是隊中最可愛又最年青的。


Stavanger的巴士總站位於火車站旁邊,前面有座噴泉公園,格局極像Bergen,穿過公園轉入購物大街Klubbgata,商店百貨林立,我訂的酒店就在這街。接待員坐在餐廳hea,見我進來立刻歸位,他很有效率,很快辦妥手績,房租還平宜幾十塊錢,還說大堂有免費飲品供應,真是好開始!


放下家當先回火車站換票,車站比較舊,我用售票機取票,攪了幾次都不成功,原來用pincode的,Oslo卻用reference number,奇怪?

第一個景點當然是對面名為Breiavatnet的大公園,環塘小徑有幾座外型美觀的歷史小屋。



Domkirke在火車站對面,相隔一個大池塘,Domkirke建於1125年,1272年失火後重修,教堂包含了多種風格,計有哥德、巴洛克、羅馬和Anglo Norman,它亦算是Norway最古老的中世紀教堂,大殿有巨型石柱,華麗的巴洛克宣禮台,彩繪玻璃當然不會少,夏季還有風琴演奏會。



出來後先到碼頭看海,Stavanger的漁人碼頭Torget比不上Bergen那般熱鬧,只有一家茶座,更加沒有漁市場或者魚檔之類「景點」。


我從右邊行,過了一排商店便是Stavanger的舊城,Gamle Stavanger全是舊式木屋,主要分佈於兩條大街~ØvrestrandgateNedre Strandgate,兩街並排,這區的木屋都油上白色,以前是貨倉;19世紀時,Stavanger的漁業十分發達,出口由製作鹹魚漸變為出產罐頭,隨著時代進步,貿易已脫離這小區,政府仍努力保留舊區風貎,為保育花了不少金錢,橫街窄巷鵝卵石路一併保存。


Stavanger是全國保存最多木屋的城市,Øvrestrandgate兩旁全是白色木屋,我好喜歡白色,但太多就覺得似療養院。我很開心,行呀行呀,竟然忘記去看博物館,走過了頭,計劃去看Canning Museum,這館介紹古老的罐頭業,未有油田之前,Stavanger曾擁有全國超過半數的罐頭廠,博物館介紹了12個罐頭加工程序,1樓展覽超過4萬個沙甸魚罐頭的招子設計。


Canning MuseumWorkers Factory相連,Workers Factory1920s1960s的工人宿舍。其實StavangerMUST Stavanger Museum包括11座小型博物館~Stavanger Bymuseum(介紹Stavanager的歷史)Ledaal原是富商大宅,現時改為皇室夏宮,裡面有座250年歷史的4腳大床;Breidabikk展覽19世紀有錢人的生活方式;Stavanger Martime Museum介紹2百年來Stavanger的航海歷史,還有巨型模型船;Rogaland Art Musuem收藏18世紀至今的Norway藝術品;Children Museum當然以兒童為主,收藏玩具等等兒童玩意;Arkeologisk Museum介紹11000年來包括Viking年代的人類歷史;此外,還有Norwegian Printing MuseumNorwegian School MuseumMedical Museum

過了「療養院」,前面人頭湧湧,原來又有夏季室外免費音樂會,巨大營幕下坐滿觀眾,此刻才知我太過努力,行了去北面的Konserthus歌劇院,怪不知大堂如此華麗堂皇。當我沿著海邊折返Torget,迎面都是趕來聽音樂的市民,有些推著BB車,他們面露笑容,樣子好開心。


Maritime Museum位於海邊,為何找不到,去了那裡呢?遊人都喜歡坐在碼頭的長長石櫈休息看景,對面有座摩天輪,孩子們嬉笑玩耍,熱鬧得有點像Helsinki,雖然仍有點距離,但總好過Ålesund那般死氣沉沉。沿著另一邊岸行,這邊有艘巨型救援船。



折入小街,都是木屋來的,但就油了不同顏色,小坡上面的購物區更加熱鬧,裝飾甚有特色。Valbergtårnet建於1850年,原是防火瞭望台,直至1922年才關閉,亦是挑望舊區和海港的最佳攝影位置。



我的目的地是Norsk Oljemuseum,跨過購區下行便是,外面有油管設計的兒童遊樂場。Stavanger是北海油田的行政和後勤基地,參觀油田當然無可能,石油博物館資料豐富,它是Oslo以外唯一令我想看的博物館,門票可不便宜,展覽Norway的採油業和油田歷史及操作。售票員說門票全日通用,自由進出,還叫我從右至左參觀。



首先介紹地質,地殼變化,石油形成過程,世界各地的儲油量和採油業狀況,有點興趣,可惜文字太多。接著介紹探索地層用的鑽,分了不同層次,不同硬度的泥土應用甚麼的鑽來開採,不看不知,原來平滑的鑽是用來鑽 hard rock的,有鑡的鑽才是對付 soft rock,哦!



另一邊是一排鑽油台模型,由最原始至最新型的,放在透明箱內,藍色貼紙代表海水,海床深度,油管幼長,比起來鑽油台體積很細,其中更介紹1980Norway的鑽油台慘劇,當時有123名工人被殺。大堂中央設有一座鑽油管控制室,另有幾座鑽油台模型,做得好細緻,我最喜歡是小小的模型潛艇。





過橋來到海中3座大油鼓,介紹鑽油台工人的日常工作和下班後的生活;入口說你已受聘為油井工人,模擬飛行去鑽油台工作,還要穿上防火衣;過了橋便是油台操作室,裡面放了一組操作器和一具石油工人的模型。接著的小型展室以宣傳環保為主,香港「有幸」上了廢氣鎊,嗚嗚!最後入了放映室,電影描述如何在海底修理油管,很有趣味。




從另一條通道返回主樓,就是兒童遊樂區,原來另有乾坤,這邊有間3D影院,當時電影放映了大半,惟有重看,電影講Norway/鑽油的歷史。我在Oil Museum參觀了2小時,最深刻竟是幾座巨細無遺的鑽油台模型。 


Petroleum Museum向東行便是外島碼頭,而去Tau的碼頭比較遠,它只是一般街渡碼頭,碼頭對面便是Klubbgata,十分方便,明天要去遠足呢。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火車


長途巴士
綜合網站:www.nor-way.no


渡輪

行走南部Stravanger及附近地區


地區/市內巴士&渡輪




景點門票

Stravanger 市立博物館  
包括 The Norwegian Canning Museum, Stavanger Museum Natural History, Stavanger Art Museum, Stavanger Maritime Museum, The Norwegian Children's Museum, Utstein Monastery, Ledaal, Breidablikk, The Norwegian Printing Museum, Stavanger School Museum
MUSTpassNOK100
個別展館NOK70

Norwegian Petroleum MueumNOK100



遠足資料

Preikestolen (Pulpit Rock)

Kjerag



Lysefjord 觀光船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