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4

澳洲(西部) - New Norcia

西澳洲的宗教聖地  
New Norcia



不知為何,每個行程總會去參觀宗教聖地,其實我沒有宗教信仰,只覺得它是文化的重要源頭,很想去瞭解一下。

YH太近火車路,5點幾已被笛聲嘈醒,懶床至太陽升起才去刷牙洗臉吃早餐。今日想去New Norcia,每周只有4天巴士,剛巧今日有車。New Norcia位於Perth北面,距離132km,算很遠吧,我要去East Perth Station搭巴士,只坐兩站紅線地鐵。

8點半來到East Perth Station,我跟著人群過橋,對面一幢高大建築物大概就是Bus Terminus吧。只有幾個人排隊,但售票效率奇慢,在我後面的情侶不知如何女生哭泣起來,我轉身望望被她斥罵,售票員叫她calm down,但她的男友竟然沒有表示,亦無安慰!


乘搭長途巴士亦要記名買票,還要登記護照,亦沒有即日回程票預售,老伯伯售票員叫我應早一天上網預購,他說算我「幸運」,New Norcia是大站,巴士會停站休息的,到時向司機買票。買票後在站內四處看看,可能人流太少,餐廳未開工,牆上掛了幾幅古老巴士相片。


這班車遲開,當然啦,上車前要核對姓名,乘客多了甚辦?!有時覺得澳洲擠在先進與落後之間,總之「行為」有點怪。巴士向北駛,經過Swan Valley,大站Midland只有幾個人上車,沿途風光一般,仍然是牧場再牧場,兩旁有大樹林蔭,沒有預售就不會停站,我見不到有巴士站啊。這線的終站是Geraldton,每天都有巴士,但New Norcia位於大路另一邊,需要繞路,所以每週只有4班巴士。

巴士在New Norcia村口停站,以為又只得我一人落車,原來有2位女士拖著行李下來,她們過了馬路一直向修道院那邊行去,後來才知是入住guesthouse。我拿著地圖四處望,停車處名為gull (roadhouse),休息站兼營茶室、郵局和便利店,草坡上面還有家酒店。


New Norcia是本篤會(Benedictine)修道院所在地,由西班牙僧人於1847年成立,他們來這處傳道,幫助土著建立社區,現時仍然運作。舊女子修道院最近車站,現時改為博物館/美術館,展覽修道院的歷史,它藏有的文藝復興晚期宗教畫屬全澳最豐富的。



烈日當空,好曬呀,Old Convent旁邊的花園,雖有工人打理仍有點零亂,西澳天氣乾燥,這花園4幅花圃沒有草,樹又疏疏落落,這邊算是「豐盛」,馬路對面一片黃土。

椰樹後面是美麗的女子寄宿學校St Gertrude's Residence for Girls,已停辦,據說裡面的小教堂十分美麗,但只准導賞團參觀,校舍重門深鎖,但全幢建築尚有維修,外牆整潔。



St Gertrude's旁邊是修道院墓園,古老墓地夾在兩間學校中央,全無歐洲墓園那麼有詩意,破破落落,大部份墓碑只是小小一座十字架,近門幾座較有睇頭,相信是高級教士的墳墓,本來沒甚麼好看,但稀薄的白雲有點型態,加上破落老舊的鐵門,有點氣氛。


墓園另一邊是St Ildephonsus's for Boys,亦已停辦,校舍與St Gertrude's同出一徹,都像大宅,St Ildephonsus's門前有座小小的巴洛克式樓梯,前面還有座修士石像,大門旁邊的奠基石刻上1909年。


St Ildephonsus's前面的小屋是圖書館,沒有人出入左邊的2層白屋是新建的磨坊(Flour Mill),著名的柴火麵包就在這處烘焙。最近車路是Education Centre,裡面無人,3邊牆壁掛滿圖畫。


走過繁忙的馬路,Old Flour Mill關了門,我沒有過去,只有導賞團才能入去。再前些是Backsmiths Shop,亦是人去留空,再前是Olive Workshop,沒再前行,轉去修道院。

這邊較有人氣,房子密集,偶然有工人走過,車路把修道院和小教堂分了開來,修道院油了白色,屬私人地方,不能入去,外面亦看不到甚麼,門外卻有座資料板。


小教堂很可愛,有點像西西里,旁邊還有座小花園,可惜艷陽高掛,不能久留,否則曬乾。推門內進,一陣悶熱湧出來,索性把半邊門打開,大殿很窄,牆上繪有新潮壁畫,祭壇後面是管風琴,兩邊掛了古典宗教畫,大殿還有一座墳墓。正午時份又熱又餓四周無人,索性虛掩半邊門休息吃點東西。



午間有幾個人來參觀教堂,接著來了導賞團,我就去了Guesthouse那邊,盤算是否行那條2kmRiver Walk,全程是無樹蔭的黃土田。剛巧有人從guesthouse出來,她說天氣太熱出來呌呌氣,我反正沒事可做,就入Guesthouse納涼,接待員說我可以留在大堂,就這樣我坐在小客廳消磨了半小時。



差不多2小時後才有車,莫非要在列日下行River Walk!我從側門走入Guesthouse的迴廊,這處雜草重生,看來很久無人打理,竟然遇到剛才同車的2位女士。Guesthouse不同酒店,設備有如hostel,宿費包括3餐食宿,但房間無私人廁所/浴室,全是公用,亦無熱水供應,這處只供人來避靜和感受修士的簡樸生活,男士更可以與修士一起祈禱。




修道院的花園種有葡萄樹,自家釀製紅/白餐酒,放在roadhouse出售;我走上2樓的公用休憩室,登高望遠,River Walk內的養蜂場和水井都能望到,那我就無需過去看啊,嘻嘻!2樓除了客房,設有一間小小的禮拜堂,男住客就在這處與僧人一同祈禱。



下來後來到Marian Shrine,小小「涼亭」四邊通風,Marian Shrine介紹僧人西來傳教的歷史New Norcia建村過程土著的文明教育等等,既有文字又有相片。正當我步向Museum,突然見到一群人從St Gertrude's出來,大門未關上,真是機不可失,立刻走過馬路去看。


有人在St Gertrude's大廳準備晚宴,無暇理我,小教堂很細,屬巴洛克設計,粉紅色,穹頂畫用了粉綠色背景,襯上金色的神壇,顯得格外嬌柔,我也不好意思,看了一會便離開。


我朝著導賞團的方向行,希望另有收穫,Old Convent亦只准導賞團入內,但這回運氣消失,我不知Old Convent的入口!突然有人叫我,原來是年青的園丁,我以為錯踏草地,萬分抱歉,原來他只向我打招呼,他算是名副其實的country boy,年紀輕輕就在這荒蕪小鎮過其前半生。


紀念品店很靜,大部份貨品都印了教會logo"Pax"是拉丁文,意思是和平,亦是New Norcia Benedictine僧人所採用的標記;土產以柴木烘焙的大麥包最著名,本想買回去試食,可惜太大個兼且售價昂貴,不捨得買;除了自家釀製的紅/白酒,修道院還出產蜂蜜和果醬,甚至公仔和圍裙。



天氣熱,突然想起凍飲,飛快走回Roadhouse買可樂,第一次見到600ml裝,可能澳洲人胃口太大吧?坐在茶室嘆冷氣飲可樂,避開外面日曬,相當寫意。


巴士停站一刻如釋重負,司機打趣說叫我先在網上訂票,明天才再來接我,哈哈!他也不知車費幾多,他就參考我來時的車票,收錢後寫了一張發票給我。休息過後再發車,途中只有一位男生上車,見他給司機一張A4紙,若無預購,恐怕只有休息站才會停車,幸好New Norcia是大站,正如售票員伯伯所講,我算是幸運啊。長途車嘛,車箱有點烏煙瘴氣,乘客各有坐姿。5點回到Perth,時間尚早就去St George Tce一帶逛街,這區有許多大商場啊。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西澳洲交通查詢:
西澳洲地大物博,交通十分昂貴,火車網限於Perth及鄰近地區,長途巴士班次疏落,出發前先在網上預購。自駕最方便。

西澳的火車及長途巴士買票手續比較麻煩,最好在網上預購及自行印列車票,否則巴士中途不會停站(大站除外);若於巴士總站即日購票需出示護照(或有關文件),及不能購買即日回程票。上車前亦會核對身份証明文件,否則不能上車,十分嚴謹。


火車
沒有火車開往New Norcia


長途巴士
Transwa
巴士#N2 (dir. Geraldton via Moora),逢星期2,4,6,日,每天一班,從Perth東站(Perth East Terminal)開往New Norcia (Roadhouse),車程2小時。




景點門票

教堂-免費

New Norcia Museum & Art GalleryA$12.5;一天內無限次參觀。
New Norcia導賞團-A$15;導賞團每天11am1:30pm,包括old Flour MillSt Ildephonsus’ and St Gertrude's Colleges
博物館+導賞團聯票-A$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