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14

澳洲(西部) - Rottnest Island

Rottnest Island




Blue CAT 班次疏,還是步行吧,反正從Barrack St直行便是,行了10分鐘已見到Jetty,修路關係我要經過Stirling Gardens8點半開船,還有40分鐘,船員忙著把單車運上甲板。我從網上購票,便宜近40%,雖然已列印收據,但這不是正式船票,需去換票,船票亦是記名的,WA甚麼都要實名記錄,完全沒有私隱。



我坐在船尾,與一群女生同坐,大家都很興奮,旅客很多,很多都是跟團的。開船了,哎呀!陽光直射,不塗防曬油皮膚一定受罪,後來仍是忍受不了,移後避開太陽伯伯。

船行很好慢,從Perth出發可以暢遊Swan River下游,省了20多塊錢,(詳程請看"Swan River")1小時後,渡輪駛到河口,來到Fremantle北面碼頭,好多人上船呀,在Fremantle上船較平宜,班次亦多。渡輪停泊了半小時,FremantleRottnest Island約半小時。

10:50抵達Rottnest Island,我想遊遍全島,跟著人去巴士站,只得一人售票,買了日票,因很多乘客,為了爭取時間也得擠上去。巴士開得好慢,先向南駛再繞小島一周,司機沿途介紹景點,見到藍綠的大海很開心呀。這島有小型機場,還有一條鐵路開往Oliver Hill,山上有支9.2吋口徑的大炮,當然是保護FremantleWA海岸啦,但我無打算去看。


巴士在Little Salmon Bay停站,有幾個人落車,這小海灣很美麗,泳客又多;接著駛過Salmon Bay,好大的海灣啊,從高望下,有人玩浮潛。




我在Wadjemup Lighthouse落車,還要行600m斜坡上山,行呀行呀,600m雖然很短,但我太心急,覺得好趕。白色的燈塔格外醒目,管理員很高興有人來,但我不打算上去,雖然上面風光好,但平台亦可望到鹽湖Lake Baghdad,這區有許多山徑。




為趕搭下一班車,影完相即走,回程較快,落斜嘛,途中遇到一群單車友聚在一起,原來有隻quokka,這動物很像貓,前臂較短又有點像小袋鼠,它是島上原居民,它對我的波鞋很有興趣,不停地嗅。


巴士例遲,下站會去West End,即是島的最西邊,巴士駛過最狹窄的Narrow Neck,今次只有我一人落車。從巴士站至Cape Vlamingh大約200m,這區是保育地,遊人只能走在木板道上。與Cathedral Rocks相距600m,太遠,只望到極少部份,腳下的白色沙灘真是水清沙幼,不許人類佔污是應該的!





前面一組岩石,中間穿了大窿,很像鴨頭和鴨眼;另一邊是藍藍綠綠的Fish Hook Bay。岬角盡頭的一組岩石迎著海浪,站在此處卻又不覺這是最西點?突然來了一團人,是參加環島遊的吧,逗留不到10分鐘就走了。



大自然又回歸寧靜,距離下班巴士時間較長,為了方便,先去換泳衣。太陽火紅,曬得腳背也要塗太陽油。又遇上首部巴士的女司機,互打招呼,她開車很慢,北部的海灘大多在公路下面,Armstrong Bay十分美麗,這邊的沙灘較少人游泳;巴士駛過Lake Baghdad,我就在Geordie Bay落車。


Geordie Bay 很細不算吸引,我沿著海邊行去The Basin,走過美麗的Longreach Bay,好多遊艇呀,我應該留在這處游泳吧,這灘水清沙幼,風平浪靜,只是無淡水沖身。繼續行,路很長,途中問人,原來轉彎便到。


Basin很細,勝在設備齊全,還有一座涼亭,還見到大石後半支Bathurst Lighthouse。涼亭離海灘較遠,不便留下家當,我在石堆找到「陣地」,只有一小時游泳。這海灘好大浪,又被LP騙了,它寫The Basin最適合一家大小的來游泳,因為有珊瑚礁保護,海浪不會太大,但眼下的Basin海浪頗大,而且水深,安全起見,不敢離岸太遠,有時坐在水中曬太陽玩水。



2點了,又得回去,這邊無巴士,惟有步行。換衫時有隻quokkas走進來,牠不怕人,走到垃圾桶找食物!The Basin距離Thomson Bay大約800m,沿途有樹蔭,我用毛巾蓋著頭來擋太陽,扮阿拉伯人,嘻嘻!



轉入Thomson Bay,前面一排土黃色出租小屋,這灣亦算美麗,而且少人,遊人都去了鎮外;沙灘有步道,近碼頭亦有座兒童水上樂園,突然想起「掌門人」。



還有1小時才上船,於是入村看看,本想飲可樂,售價竟比法國還要高!往博物館途中再遇上巴士司機,她問我Basin如何,我說潮漲又大浪,沒有游泳。博物館很細,展覽島上的自然生態和島民歷史,動物標本和一些日用品。其實TIC附近有間19世紀Salt Store,自1838年至1950年,西澳洲的食鹽都由Rottnest Island的鹽湖供應。



坐在樹下乘涼,海風吹來很舒服,突然想起南面的Thomson Bay,於是走過去看,這邊亦有許多渡假屋,設備亦好,最少有我「熟悉」的沖身和更衣屋。

我搭4點渡輪回Perth,員工忙著回收單車,回程較少人,渡輪在Fremantle火車站外泊岸,有人發現河裡有隻海豚嬉水,真是加料娛樂!回程航速較快,不需2小時已回到Perth


我坐在Langley Park等日落,黃昏有許多人在湖邊散步跑步和踩單車。雖然有點累,因距離日落時間長,於是沿海邊散步消磨時間。夕陽開始西沉,太陽將在Kings Park那邊落山。


終於落山哪,但西澳的太陽何等強悍,無論我用黃昏mode或是正常mode,太陽都是一pat光團!幸好天空有幾團雲,就用magic補償吧,哈哈!



天色漸暗,Bell Tower設有彩光,碼頭的pub熱鬧起來,等了許久仍無Blue CAT,原來可以按鐘叫車的,哈哈!今晚YH的接待員是位禮貌周周的老實人,若非要網上check-in,我才不會花錢買wifi咭,他很細心教我如何使用。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西澳洲交通查詢:

Perth及鄰近地區

區域火車
Perth6條地區火車線,Fremantle是藍線,票價屬Zone 2,全程約30分鐘,班次頻密。

區域巴士
#98 & #99:循環線,行走FremantlePerth外圍

Perth 市內交通
Perth設了4條免費穿梭巴士線行走市中心,分為紅、藍、綠、黃色
Blue CAT-行走NorthbridgeBarrack Street Jetty



Rottnest Island 交通

渡輪
PerthFremantle每天有船出發,船上設有單車租賃,自攜單車亦可,網上提早購票有折扣。船公司亦提供多款導賞團。
Perth(Barrack Street Jetty):每天只有一班船,途經Fremantle,順道暢遊Lower Swan River
Fremantle:有南/北兩個碼頭,買票時需留意,每天有6班船,船程25分鐘


島上穿梭巴士
除了步行和單車,島上有穿梭巴士行走各個景點,每天6-10班,全程1小時。車上不設售票,上車前先買日票,售票亭設於Thomson Bay總站(碼頭/TIC附近)。島上不許未經授權的車輛行駛。Geordie BayThomson Bay總站免費乘搭。
酒店/住宿穿梭巴士:每小時2班,全程30分鐘,免費。



景點門票

Oliver HillA$8
Oliver Hill觀光火車-A$20
Oliver Hill & 觀光火車-A$28

Wadjemup LighthouseA$8
Rottnest Island Museum-免費
Salt Store Gallery-免費



觀光導賞團
Island Discovery Tour-乘小巴暢遊全島。



遠足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