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14

澳洲(西部) - 柏斯 Perth

柏斯  Perth



我在柏斯的日子..其實很短,無風的Perth的確炎熱,熱得令人抖不過氣來!

多得Golden Sun的船河,令我節省半天時間遊Perth。博物館09:30才開門,又住近Northbridge,無需早出動,慢慢歎完我在柏斯的最後早餐。

9時過後陽光猛烈,從YHAPerth Station這段路無遮擋,太陽底下一身汗,突然有2個男生快步走過,他倆各背一個大枕頭?只能講澳洲羊毛質地好!


周末火車站很靜,過橋去Northbridge,這區以博物館和文化活動為主,叫做Cultural Centre,剛巧遇上Fringe World,下午才有活動吧,上午水靜河飛。覺得自己的認知出了問題,其實美術館不一定在古典建築內..


WA Museum-Perth最早開門,它有6間分館,分別在 FremantleAlbanyGeraldtonKalgoorlie,很受歡迎,開門立即有好多人入去,我也是,最欣賞是它的強勁冷氣,哈哈!西澳的公立博物館全是免費,WA Museum-Perth面積大但展品不多,大堂的巨形塑膠恐龍好威猛啊,可惜做得很假。


先看自然生態區,海洋館比較吸引,收集了許多只在西澳才有的品種,接著是哺乳類動物的骨架,當中有人猿,鳥類標本很少,蝴蝶卻好多,包括只有西澳才有的品種。




另一邊展館原是舊圖書館,裡面很大,留下少量書籍未搬走,只開放地下一層,展覽西澳的殖民歷史,附有土著的相片。



地庫有個Children's Discovery Centre,一邊放了幾個玻璃箱,各有一種生物,其中有蛇,當職員餵飼時,旁邊的女士問她會否害怕,職員說習慣了不害怕。另外兩個箱載著樹蛙,我以為是假的,因為外型好膠,見到呼吸才覺是真的。博物館花園有個名為Megamouth的東西,放了許多特別品種的鯊魚。博物館與舊監獄相連,監獄於1888年停用,曾處決許多囚犯。


Art Gallery of Western Australia WA Museum-Perth對面,成立於1895年,建築很新,只有一層,分了兩邊,大堂寛倘,中央放了幾尊雕塑。我把背囊寄存好,管理員說除了特展外其他藝術品都可以拍照,很好。特展從私人借來展覽,當中有PicassoMonet的作品。

美術館收藏澳洲在二戰後的主要藝術家作品,包括A BoydA TuckerGC SmithR DrysdaleA StreetonS Nolan,我只對Sidney Nolan有點印象,當然這些畫拼在新舊世界裡都不算頂級,最持別算是有土著風格的畫作、裝置藝術和美麗的玻璃器皿;地庫還有東方藝術品,包括小量瓷器和洋人面孔的日本風情畫,最令我喜出望外是兩具Rodin的雕像。




本想去Kings Park,來到車站才發覺周六/周日沒有Green Cat (免費穿梭巴士),雖然Kings Park很出名,但我對公園興趣不大,那麼,有甚麼好做呢?就去看Perth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s吧,我一向對新藝術的興趣亦不大,志在消磨時間。Perth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s位於Art Gallery對面,但位置較低,從平台走落去,幾乎入錯門口去了附設的茶室,此館從前是座學校,一幢建於1896年的紅磚屋,據說主要提供平台給當代藝術家推廣新的實驗作品,並無永久藏品。

接待處很細,只有一個女生負責,見她懶洋洋不便打擾,我跟著人走入視覺藝術室,嘩!好黑呀,外面陽光充足突然來到黑房,以為自己盲了,待眼睛適應了才找座位,可惜坐得太前;中央放了一座放映機,影像4邊投放,故事有連續性,講述2個人製造「地球」..!很有趣。以為2樓有藝術品,只有間大房搭了帳幕,寫著"Aboriginal Embassy",我不知是甚麼,以土著為題,兩邊各有幾幅大畫,走廊亦掛了一幅pop art畫,都是關於土著的。好失望呀,就只有這麼少,出來時才是正午?突然想起..


匆匆走上平台,State Library很熱鬧,吵得不像圖書館,大堂放了許多梳化給人看書,我就被另一邊的插畫展吸引,其實非全是插畫,亦有水彩畫可看,感覺比Art Gallery的還好,最少我明知畫中意思,簡單直接。這兒的library不會查証,我直上3樓,好運地找到art column,取了3本大畫冊,都是關於HollandFrench Impressionism的,我坐在窗旁看書,發覺有許多亞洲人,Perth有一半人口是從亞洲移民來吧。


12:50就得離開,全因Blue Cat班次疏又會繞大圈,今次好運,等了10分鐘就有車啊,車站有即時資訊,只要按鐘便會說出下班時間。"Museum"Blue Cat的第4個站,遊了Northbridge一圈才回到Esplanade Busspot,其實Northbridge很熱鬧,可惜無時間去看,Blue Cat在終站休息了5分鐘再開車,花了40分鐘才到Barrack Jetty,行路比較快。

遊完Swan River,回到Barrack Jetty未到5點,距離日落還有一段時間,於是沿著海邊散步,Langley Park很細,沿岸設木櫈,吹著微風看Perth Water亦是享受,黃昏有許多人散步,有人跑步亦有人踩單車,各式其適。


有點累,坐下休息,夕陽亦開始西沉,太陽將在Kings Park那邊落山,等了大約1小時,太陽終於落山,可惜西澳的太陽何等強悍,無論我用黃昏mode或是正常mode拍攝,太陽都是一pat光圈,我的DC仔質素太差了吧..!就算太陽完全下山,它的光環仍在,氣死我哪!


 Barrack Jetty最吸睛是座鐘形大廈,最初以為Bell Tower是座鐘樓,其實只是外型似搖鈴,叫做Bell當然有鈴聲,每逢正午至1點都會響鐘,這組鐘來自倫敦的St Martin's-in-the-Fields,最古老的一座源自1550年,1988年送給西澳,塔頂能360度腑覽Perth


光線終於變暗,Bell Tower發出幻彩紅光,碼頭的pub熱鬧起來,等了許久才有Blue Cat,我在Murray St落車,在購物區散步買點手信,幾天以來遊覽完畢都會在購物區逛街。






明天清晨趕出機場,早前問YH接待員,他說shuttle一定會來,叫我不用擔心,是的,翌晨全程只有我一個乘客去機場,包車了,哈哈!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西澳洲交通查詢:
西澳洲地大物博,交通費十分昂貴,火車網限於Perth及鄰近地區,長途巴士班次疏落,出發前先在網上預購。


火車
西南澳洲火車:http://www.norseman.info/


長途巴士
South West Coach Lineshttp://www.southwestcoachlines.com.au/


Perth及鄰近地區
Perth超過10個區域,市區及近郊分為7個區域,景點大多集中在1&2區內。市中心Inset A設有4線免費穿梭巴士。
Inset A 4條免費穿梭巴士線-紅、藍、綠、黃色
渡輪-Barrack Jetty往返南面的Mends (Perth Zoo),船程7分鐘,每10分鐘一班,周末及假日班次較少。
巴士-路線繁多,班次頻密



景點門票

Swan Bell TowerA$14http://www.thebelltower.com.au/

Kings Park-免費;植物園
WA Museum-Perth-免費
Art Gallery of Western Australia-免費
Perth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s-免費




1 則留言:

  1. HI 我還沒去過澳洲,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去走走,很謝謝你的資訊,非常豐富!
    我也是常常一個人旅行,很高興認識你!
    http://www.2o63.wordpress.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