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5

克羅地亞(Croatia) - Poreč

古城  Poreč



我慣性抱著背囊睡覺,不易被人偷錢,途中半睡半醒,2.5小時後巴士在Rijeka停站,一半人離開,我可獨佔兩個座位哪,嘻嘻。Rijeka是大城,亦是轉車大站,卻沒有像樣的巴士站,候車室欠奉,茶座與麵包店通宵營業,實在熱鬧,我與車友忙著找廁所,其實不太需要,只覺路途遙遠有得解決就先去解決。車友嘮叨找不到廁所,發車後突然駛入油站,原來有免費廁所!由於Poreč不是終站,為免落錯車,惟有閉目養神,從RijekaPoreč行走Istria內陸,上山落山輾轉飛馳,4點幾天際微亮,過了一會望到海,快到站了。

準時05:20抵達Poreč,幾個人落車,很快散去,這處當然無ZagrebRijeka般熱鬧,餐廳未營業,候車室又鎖上門,甚麼是好,我不想乾等,於是揹著家當往海邊走,總有木櫈吧?早上有點涼,但空氣清新,旭日初現,小城位於西面,天空金光燦爛,直射對面的小島Sveti Nikola,把岸邊的酒店射得金光閃閃,以為會有好天氣,可惜烏雲湧來。



威尼斯人很喜歡在岬角/小半島上建城,Poreč的格局很似Piran,沿著海邊行,很快來YH,這麼早未開門哪,折返岸邊找張櫈吧,好放下背後的重擔;行了幾步落起雨來,雨雲很厚,惟有快步走回巴士站避雨。

站前貼了大海報,原來每天有觀光巴士去Nova Vas,那邊有座鐘乳石洞Jama Baredine3小時停留,我無準備,不會去啦。6點過後,職員上班,我躲入候車室靜待7時來臨,售票大嬸好奇望著我,我見她不停來回對面小店,可能是兼職售票員。

雨時大時小,7點過後又去YH,已有船開去對岸的Sveti Nikola,大概是接上班吧,Sveti Nikola島上有石灘和渡假酒店,還有松樹林,據說從那邊回望Poreč,景色一流。接待員驚訝我這麼早到,頻說下午3點才能check-in,無關係啦,我只想放下家當,小子笑容滿面,真的殺死人。

Poreč的海岸線長達37km,最大的渡假區位於南面的Zelena Laguna,但我只對入了世遺的古羅馬教堂有興趣。雨中遊古城,舊城位於半島,面積很細,只長400m200m,走一圈只需20分鐘,公元前2世紀Poreč被羅馬人侵佔,成為主要的行政中心,城區被十字形劃分,Dekumanska雖是主街,但很窄,橫街Cardo把舊城砌成4塊,小巷小街棋盤分佈,十分易找。6-8世紀Byzantine打敗羅馬帝國取得Poreč管治權,建了今天的Euphrasian Basilica1267Poreč歸入威尼斯人統治,隨著威尼斯沒落,Poreč命運坎坷,現在當然由Croatia統治了。


威尼斯人留下3座防衛塔樓,建於一條線上,YH門前的Trg Narodni就有一座,亦是最完整的,名為Round Tower,建於1448年,現時變為餐廳和藝術館。


沿岸全是酒店,住客坐在陽台吃早餐,又喚醒我的肚皮,好肚餓呀。繼續行,入到內街就被胡同弄昏了,舊城街巷全舖了大理石板,加上天雨,跣下跣下。一群小學生聚在校門等候,地中海的學校是上課時間到了才會開門,午飯時間關門,香港的中小學像監獄,午飯也要呆在校內。就是這樣,小男生在窄巷踼足球,不理是甚麼古蹟古物,就是踢踢踢。

我以為前面的小教堂是Temple of Neptune!直至寫這篇遊記才發覺不是,幸好真跡亦有拍下,另一座是Temple of Mars,兩座古蹟位於小公園內,Temple of Neptune建於2世紀,長方形,供奉海神,現時只剩下地基;旁邊的Temple of Mars比較好一點,剩下3根殘柱。


Trg Marafor前面有兩間3層的羅馬小屋,建於13世紀,上層還有露台。Trg Marafor原是古羅馬論壇,即是公眾集會的地方,仍殘留拱門框,廣場一半改為公園,另一半是茶座。



過了廣場全是威尼斯房子,即是有美麗的窗框,有些扭花有些拱形,有座名為Galerja Zuccato的美術館,館址是一座美麗的哥德大宅,算是當代藝術展館。


EufrazljevaDecumanus兩街並排,Eufrazljeva較平民化,行行行很快來到盡頭。返回主街Decumanus,有人吃著麵包,她真是我的救命恩人,麵包店就在前面,亦是Mlina(連鎖麵包店),價錢全國一樣,麵包剛出爐,好香呀,簡直人間美味。

Trg Slobode呈菱形,左邊有座郵局,右邊通去巴士站,本想入教堂避雨,可惜關了門!回頭一望,塔樓Pentagonal Tower就在眼前,呈5角型,只有幾個小窗,裡面會否好黑暗?


咖啡店坐了兩三枱女士,都是街坊嘛,看來吹完水才去買餸上班!我叫了杯coffee Latte,咖啡香又滑,坐了大半小時,那班女人都走了,9點哪,再次出動。

轉入北面的Peškera Bay,對面是新城區,好快來到城牆,最後一座Northern Tower連著城牆呢。義式小街都是彎彎曲曲,小屋油上鮮艷顏色,窗前種了紅花,一下子以為去了義大利,突然想起Sicily的日子。



Euphrasian Basilica開門不久已有遊人,管理員大嬸說不懂拍照但叫售票員妹子出來幫我影相,多謝啊,好歹也有一幅到此遊相吧。

說說Euphrasian Basilica的歷史吧,它建於6世紀的拜占庭時期,已是全歐保存得最好的拜占庭藝術品;Euphrasian Basilica其實建於一座4世紀的禮拜堂Oratory of St Maur上面,舊教堂遺址仍在,大教堂包括中庭、主教宮、洗禮堂和鐘樓。


入口通去中庭,中庭後面是鐘樓和施洗堂,對面是教堂Euphrasian Basilica,鐘樓旁邊是主教住所。中庭屬四方形,四面有圓柱支撐,近洗禮堂一邊放了許多碑石。


8角形用青磚砌成的施洗堂,牆壁留有青苔,鐘樓入口旁邊的施洗盆,不知是否原壁?洗禮堂的屋頂用木搭成,八面各有一個窗。



而鐘樓建於1522年,木樓梯嘛,初段較寛,沒有家具,每遇到有人下來就叫我加油,多謝!之後樓梯越來越窄。頂層有4座銅鐘,360度全景,風景很好但大風,初見橙紅色瓦片屋頂好興奮,但原來整個Croatia都是這樣子!塔頂只有我一人,清清靜靜欣賞美景,海燕群飛,有點悽然感覺。下來時開始多人了,一團接一團上來。



建於6世紀的主教居室,3幢式建築,入口有座小庭園,中間半層是陽台,主樓已改為博物館,展覽歌德祭壇、祭壇畫、雕塑、主教袍和宗教畫等等文物。遊人可在小露台下望古老的mosaics,這些4世紀鑲嵌畫原是舊教堂Oratory of St Maurus Martyr的遺跡,暴露於日光下,已呈脫落,當中有一幅鑲了魚兒的,寓意當時基督教受到迫害,魚是信仰基督教的象徵,遊人只能走在鐵架近看古老的mosaic




入教堂前先經過聖器收藏室,地上留有6世紀的mosaic,雖然少但很清楚,那個細細的還願禮拜堂卻有座棺槨型石碑,由於看不到後面,不知是甚麼,DK寫是Sts Maurus & Eleuterius遺留下來的古物。



大教堂金碧輝煌,分了大殿和南北側翼,大殿卻較側翼高,兩邊由18支希臘式大理石柱支撐,柱樑刻了動物和圖案,部份屬拜占庭時期,南面的柱樑因地震而遭破毀,已經沒有了。那座金光燦爛的華蓋祭台,1277年才出現,由4根鑲滿mosaic的石柱支撐,上面的華蓋亦是鑲嵌畫,穹頂則是耶穌與12門徒,中央是天使報喜圖。此時許多遊行團到來,十分熱鬧,慶幸早來。



出來後又在舊城打轉,Trg Marafor的餐廳經已營業。Galerija Zuccato開門了,主要展出美國的Pop art畫,展覽館樓高4樓,但好作品不多。


天色好轉,沿岸都是酒店,街道整潔,其實大部份Croatia的旅遊區都是大理石路,石塊本身已是白色,加上易於清洗,市容很乾淨。


突然想環島一周,於是從Narodni Trg轉向北行,U形的Peškera Bay對岸便是新城,突然海中有異物移來,原來有人玩浮潛。


折返Trg Slobode,再沿著Pietra Kandlera行落遊艇區,正午時份餐館坐滿人,Hotel Poreč平台有間超市,我買了瓶Coke,坐在海邊休息吃午餐。

吃完又繼續行,終於在Round Tower附近找到Aquarium,我當然不會入去,RG寫裡面只有一排魚缸,主要引你去買紀念品,有說這館的魚兒其實是晚飯的主食,OMG


回去YH報到,入住8人「豪華」大房,是的,很豪華,面積寛倘,每張床有布簾、儲物櫃,還有獨立浴室和廁所,床單枕頭套都用膠袋包好,很少YH如斯整潔,後來才知它只營業了兩個月,YH上層是酒店,對面的餐廳亦是自家的,或者過了兩季便會轉回做酒店啊;可惜以後的YH,就一蟹不如一蟹啦哪。


安頓後再外出,接待員仍是滿面笑容,甚至待應小妹也來打招呼,「寒客」也有這麼好待遇,真是賓至如歸。我去了marina看海,之後又沿著海邊繞圈,都不知行過幾多次,最後來到Nikole Tesle,從這處回望Poreč舊城。


YH的接待員仍然笑口不停,晚上沒再出來,8點過後仍未有房友,趕了一晚車,累啊,早點去睡。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火車
Poreč沒有火車,最近的火車站是距離30kmPazin


長途巴士
綜合網站(Zagreb)www.akz.hr
有些巴士公司不會上載班次到akz.hr

行走Isria半島的巴士公司:
Autotranswww.autotrans.hr
Brioni Pulawww.brioni.hr
Croatiabuswww.croatiabus.hr

Poreč長途巴士班次資料及查詢


渡輪
Jadrolinija:行走克羅地亞各島嶼;www.jadrolinija.hr
Sveti Nikola小島:5-10月有船,來回船票20kn



景點門票
Euphrasian Basilica40kn
Galerija Zuccato-免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