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5

克羅地亞(Croatia) - Rovinj

Rovinj





獨佔一室,本來很好,豈知半夜攪肚痛,真是受不了長期吃芝士,以為上廁後無事,但起床又再來,今日要搭2程車,希望肚子捱得著啦。早餐轉吃麥維他,消化餅喎?是呀,麥維他真是我的旅行良伴,比止瀉藥更有效。

接待員仍然笑容可掬,莫非這家旅舍給你很好待遇?到車站查看班次表,原來有許多班次是網上沒有的,往Rovinj的車程只有40分鐘,肚子爭氣呀!這班車從Poreč開出,為了省錢,我對司機說車程太短不想背囊放在行李箱,他反問我與行李同坐會否很擠迫,我說ok,就這樣省了幾塊錢行李費。

我依LP建議坐在右邊,可以望到Limski Kanal,它當然不能與挪威的峽灣相比。巴士開得快,彎位又多,好不容易才拍了幾幅相,Limski Kanal算是旅遊區,RovinjPorečPula有辦觀光船,峽灣又名Limska Draga Fjord,長約10km,兩邊都是直壁,冰河後期形成。

Rovinj的長途車站位於舊城外圍,站頭有點亂,行李寄存處在售票處裡面,售票大姐態度麻麻,但費用便宜;肚子突然發難,她很好人,立即給我廁所鎖匙,當然,廁所費不能少。

我一向沒有方向感,問人才知左邊的大路直通舊城,大街Carrera頗長,兩邊全是義式房屋,一幢接一幢聳立於微彎的大街上,有曲線當然好美,通風卻差勁,即是說夏季很熱,大部份房子都塗上深粉紅和鮮黃色,影相一流,來到Istria,就像去了西西里,很舒服。

以為街尾有點複雜,原來左邊已是海邊,穿過小街來到Trg Marsala Tita,這廣場頗大,南面是碼頭,3面都有茶座,早上擠滿食客。很奇怪,據說Rovinj仍是義大利沿岸重要城市,哦?城中設有義大利學校,義大利語普遍通行,路標亦是雙語的。Trg Marsala Tita是新舊城交界的聚腳點,海邊有座鐘樓,還有一座小小的噴水池,marina小艇密集,海濱茶座不會少,好一個渡假區呀!

Church of St Euphemia位於山頂,穿過拱門,一直以為是Balbi Arch,就是寫這篇遊記才發覺不是!Balbi Arch建於1679年,拱門頂有個土耳其人頭做裝飾,背後是威尼斯人。旁邊的Heritage Museum,館址是一幢巴洛克大宅,收藏Rovinj的當代藝術品及古典畫、地區文物和有關海事的展覽。

穿過拱門,橫街窄巷好似蜘蛛網,行了一會有分叉路,大嬸叫我走右邊橫街,哦!Grisia比剛才那條街更窄,偶然有幾間小店,售貨員坐在店外閒聊;沿著大理石級直上教堂,行下停下很快到鐘樓,街亦變寛,但仍要行那些凹凸不平的大理石板!



Church of St Euphemia位於半島末端,面向無敵大海,教堂的歷史建於1736年,是Istria半島最大的巴洛克教堂,引證當時的Rovinj十分繁榮安定。而鐘樓與教堂分離,它以威尼斯St Mark's的鐘樓為藍本,高約60m,塔尖有座St Euphemia的銅像。


裡面當然以巴洛克裝飾為主,華蓋畫了4幅聖像;焦點是祭壇右邊的St Euphemia大理石棺,她是Rovinj的愛國者,被當時的Diocletian統治者施以極刑,公元304年,她被抛進獅子穴內,傳說是,她的屍體失踪了,在某個風高黑夜重現於Rovinj岸邊的小船上,石棺太重,居民難以移動,後來小孩帶著兩頭小牛到來,把石棺拉到山上,即是現時位置,每年16/9是她的殉道日。眼前的石棺很細,前面貼了一幅小小的3連畫。


我從另一條小街落山,大理石路令我步步為營,接近山腳,小街變窄,這處的義式房子好漂亮,還有幾家藝廊。



這街的出口是Balbi Arch,我又錯失了,左轉去北面的Trg Valdibora,細小的廣場攞了幾排攤檔,主要售賣本地出產的蜂蜜和農產品,薰衣草好香啊,覺得是洒了香精,實在太香了。

渡頭是最佳取景位置,遊人都不理拉繩,走入水上的士站影相,我呢,又用相機又用手機,影個不亦樂乎,好開心呀。碼頭附近有座據聞是歐洲其中一座最古老的水族館,成立於1891年,展覽Adriatic海中動/植物。

折返Trg Valdibora,打算繞半島一周,但這邊要走在人家屋後,不是海濱步道有點悶,但每隔幾幢房子便有樓梯落海邊,這些房屋都是建於岩礁上,其實許多都是小店,他們把貨品掛在屋外,有家還在礁石上攞了小枱,十分fancy。樓梯雖高亦阻不著我看海的決心,礁石是「打通」的,可通去鄰舍,有人坐在屋外溫書,無敵大海又無人打擾,一定看得入腦吧。



很快行到半島盡頭,之後景物開揚,這段在教堂腳下,即是草坪下面,還有座小燈塔,風和日麗心情極佳。繼續前行,這邊的岩石都舖了石屎,原來建了平台作日光浴之用,有人帶了軟墊去曬太陽,真是平民最佳享受。接著走入內街,出來已是熱鬧的海濱碼頭。


這區有2個渡頭,泊滿遊艇,回望岸邊好有義大利feel。我忙著找Batana House,原來最不起眼的小宅才是,Batana House算是間博物館,裡面放了一艘細小的平底漁船"Batana",象徵Rovinj的補魚業,還有互動影帶,播放漁民之歌。午後的Trg Marsala Tita更加熱鬧,克羅地亞人懷著根深柢固喝咖啡看海的義大利DNA




Rovinj舊城很細,我亦想早點搭車去Pula,從這邊去巴士站更快,轉個彎便到,但我還是行舊路。等呀等呀,時間過了莫非脫班,再過一會,14:30巴士終於入站,我又重施故技省回點點行李費,原來這輛是「校車」,好嘈呀,雖然沿道有人落車,亦有學生搭畢全程,Pula是大城,為何要去Rovinj求學呢?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火車


Poreč沒有火車,最近的火車站是距離30kmPazin





長途巴士

綜合網站(Zagreb)www.akz.hr

有些巴士公司不會上載班次到akz.hr



行走Isria半島的巴士公司:

Autotranswww.autotrans.hr

Brioni Pulawww.brioni.hr

Croatiabuswww.croatiabus.hr



Poreč長途巴士班次資料及查詢






渡輪


行走克羅地亞各島嶼







景點門票

Rovinj Aquarium http://www.cim.irb.hr/

Rovinj Heritage Museum15knhttp://www.muzej-rovinj.com/index.asp

Batana House10knhttp://www.batana.org/en/home/







觀光遊船

Limska Draga Fjo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