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15

克羅地亞(Croatia) - Pula


Pula




今次住apartment,很近巴士站,過了馬路轉右上坡便是,路口寫著"zimmer/sobe",即是有房出租。這是一幢2層大屋,兩位婆婆坐在花園閒談家常。我交了房租,婆婆帶我去看花棚洗衣房,還說街口有家小超市。時間尚早,安頓後先去超市買點食糧,那頭頑皮的大狗竟想跟著我出去,情急之下只好用門夾著牠的身體,大叫牠回去,大狗甚懂我講甚麼呢!幸好牠鬥不過婆婆喝聲,被迫退回去。超市麻雀雖小亦買齊所需。回來時花園很靜,大狗被人綁在狗屋,不停吠叫,我不想困在屋內,放下東西出外走走。



沿著大街行,過了巴士站隱約見到海邊,迴旋處分了2條車路,上路往Roman Amphitheatre,下路貼著海邊,我當然行上路啦。Roman Amphitheatre呈橢圓形,我不知競技場入口,但見有人行上樓梯,就跟著上去,就是這樣省了點點門票。站於小坡,眼前的古羅馬競技場一目了然,沒有絲毫遮掩十分開放,不似羅馬鬥獸場般全被封著,Pula倒很大方。




Roman Amphitheatre建於1世紀,位於舊城東北角,樓高3層,牆高30.45m,用當地出產的石灰岩砌成,背靠小坡,即是我站著的位置,外型算很完整。競技場橢圓形設計,長132.45m,濶105.1m,第12層各有72座拱門,第3層較小,只有64座,合共20個出口。以前用作武士格鬥,現在只餘一片空地,石塊已被人搬去建堡壘和房屋;靠近小坡的一邊是觀眾席,可容納2萬人,現時常常舉行夏季音樂會。城牆頂部建了雨水收集糟,競技場地下室已建為小型博物館,展覽古代製造橄欖油的器材。我繞了競技場大半圈,另一邊的落坡路較平緩,其實有許多人入去參觀,若非我跟人上坡,也會入去參觀。




黃昏回到apartment,在屋外四處看看,原來東主一家從側門出入,我這邊算是後園吧,很靜。我又被電視機弄昏了,攪了許久只播音樂台,嗚嗚。晚餐煮通粉,好味呀!明天8點半出海,還是早點睡吧。


一覺睡來,昨晚睡得好香,這2晚算是全程最高規格。半夜落大雨,6點起床雨勢仍大,早餐吃昨晚剩下的通粉。出門還有點雨,原來對面有間學校,行人道擠滿學生。大約15分鐘來到海邊,早上有點涼意,希望出海不會太凍吧,那艘"Arena"仍在,碼頭很靜,偶然有人駕車到來,這區泊滿去Brijuniexcursion boat,友人曾參加2小時遊船河,但我想登島參觀,從網上找到這艘船由Pula出發的觀光船,約了船東08:30出發,可惜,過了約定時間仍未有人,好失望呀!





天空漸晴,沿著海岸慢行,太早了,船家還未開門做生意。大教堂還未開門,轉入內街Via Sergia,這條算是購物旅遊街吧,遊客必行。首個景點Forum,即是古羅馬市集亦是座廣場,這處有座Town HallTemple of Augustus,而下個街口便是Roman Mosaic



街口放了一座資料板,旁邊有一組破壞了的石頭,走近一望又沒甚麼,資料板卻印了mosaic圖案?茶座後面是座大公園,殘破的古石柱、棺槨和石碑散佈地上,繞了一圈,仍然看不見mosaic,就這樣錯過了建於6世紀的Chapel of St Mary of Formosa。追問居民,他們指著資料板旁邊的石組說就是mosaic,哎呀!莫非「鬼掩眼」?




我在TIC查詢Brijuni Islands的資料,接待員給我一張紙,內有往返Fažana的巴士時間表和Brijuni National Park的資料,她叫我打電去問今天有無位!


TIC對面有座建於2BC14AD的古羅馬神廟Temple of Augustus,長17m,寛6m,外面用了6Corinthian圓柱支撐,屬典型的羅馬神廟建築,據說是義大利以外保存得最好的羅馬神廟,羅馬人走後,古廟改為教堂,之後轉為榖倉,古廟面積很細,裡面只有2尊人像,就這麼少!




Temple of Augustus旁邊的市政廳,是座13世紀大宅,前身是座廟宇Temple of Diana,它的文藝復興走廊屬後期加建。


繞著Via Sergia而行,左邊出現"Zerostrasse",它是二次大戰時所建的地道,用來保護Pula人民免受轟炸和用作儲糧,Zerostrasse3個入口,除這處外,另一處位於Archaeological Museum裡面,第3個入口在Giardini的士站旁。 




以為Zerostrasse的入口在山頂,於是轉入小巷上斜,大理石板好滑呀。山頂的Fortress前門有一排大砲,幾個老人家坐在門口乘涼。堡壘建於17世紀,四周築了城牆,裡面有家Historical Museum of Istria,分了幾個展廳,可惜內容貧乏,以相片為主,介紹Pula的航海歷史,我實在無耐性去看,太累了吧?不是,而是資料全用克羅地亞文寫成。




城牆上風景開揚,360度欣賞Pula,我行遍4隻角,城牆下有度壕溝,但掘很淺。Fortress東南面有座羅馬劇場,現時只剩下半圓型草堆,走過也不在意,而戰壕下面有個通氣口,入口用鐵枝欄著,就是Zerostrasse嗎?我又以為是..!東南角正好望到Roman Amphitheatre,平台放了幾根大砲,Fortress正門上面的訊號塔算是最高點,塔內空洞洞,登高望遠,景色一般無甚特別。







Fortress走落長樓梯,出口便是cathedral,大教堂建於5世紀,建於一座羅馬古廟的地基上,裡面佈置簡單,主祭台原是3世紀的羅馬大理石石棺,生於11世紀的匈牙利國皇Solomon曾「睡」在裡面,祭台前仍殘餘5-6世紀mosaic。而大教堂旁邊的鐘樓,建於17世紀,是用Roman Amphitheatre的石塊搭成的。




又再繞著via Sergia而行,此刻滿街遊人,商店已營業,市面熱鬧。街口有座小廣場,被茶座包圍,Triumphal Arch of Sergius就在前面,這拱門是遊人必遊之地,有點像澳門的大三巴。Triumphal Arch of Sergius又名Golden Gate,建於公元前27年,為了褒揚當時顯赫的Sergius家族對Pula的貢獻,類似我們的牌坊。


拱門旁邊的羅馬城牆坐滿遊人,古城牆頗長,繞著東面半個山腳,從Triumphal Arch of Sergius開始至東北面海邊,沿著古城牆行,經過熱鬧的Giardini,它是交通滙點吧,有許多市區巴士站。



轉入Carrarina,地上又出現'Zerostrasse',可惜仍找不到入口。而Archaeological Museum收藏Istria半島的史前至中世紀文物,主要是陶器、裝飾物、油燈,有點悶吧,不看了。終於看見2世紀的Porta Gemina,雙子座拱門..當然是Twin Gate啦。從這處折返海邊再找船,希望下午能去到Brijuni Islands吧。





資料網站






交通資料

火車



長途巴士

綜合網站(Zagreb)www.akz.hr

有些巴士公司不會上載班次到akz.hr


行走Istria半島的巴士公司:

Autotranswww.autotrans.hr

Brioni Pulawww.brioni.hr

Croatiabuswww.croatiabus.hr


Pula長途巴士班次資料及查詢



渡輪


行走克羅地亞各島嶼,夏季班次較多。


區內及市內交通




景點門票

Pula Card120kn

包括Pula所有景點門票及市內交通。


個別門票:

Roman Amphitheatre40kn

Temple of Augustus10kn

Zerostrasse15kn

Historical and Maritime Museum of Istria(Pula Fortress)20knhttp://www.ppmi.hr/hr

Aquarium Pula60knhttp://www.aquarium.hr/

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Istria-暫時閉館;http://www.ami-pula.hr/

 


觀光遊船
 

Brijuni Islan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